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易經心法入門-吉凶之說
授業主題 : 0295集_易經心法入門-吉凶之說

播出日期 : 1999/9/15...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95)
易經心法入門-吉凶之說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早上我們再來探討,「易經心法」,大家來學易經。

  關於這個時段自開發,開闢來播送以後,我常常出去街道買東買西,吃東西或是那裡街道走著,常常遇到我們有緣的,十方的善信大德,大家歡喜心,我是覺得很安慰,我最近都鼓勵大家來看易經,老先生老太太大家學易經,易經我們讀易經,我們家裡會平安,我們如果學易經,我們會順心。

  所以我說我們大家來學易經,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尤其做人最難做,做事情最難做事情,處理事情最難處理,要如何做人,往往我們抹壁,沒辦法雙面亮,但是佛祖他不是抹壁雙面亮,如果抹壁雙面亮,那是妄語,那是虛偽。那麼佛祖的心,他就是有太陽光,光大家都照給你,抹壁自己抹,佛祖好像太陽,我光照給你,你要幹什麼曬太陽不曬太陽,你的事情,一心一意在將妙法,弘揚給大眾。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也跟我開示勉勵說,你只要將這個正法,來弘揚給社會給大眾,要聽不聽他的事情,弘揚正法是我的事情,我的責任和義務,至於大家聽到這個法,合不合是各位的事情,和因緣,我們不能勉強。因為我們生生世世,我們因為有的聽到一句聲音,我們就覺得前生的緣份,現在這一生再繼續,有時候你講得滿山遍野,我們有的聽不下去,因為這叫做緣份。

  所以我們萬項事情,我們不要勉強人,我們如果勉強人,我們確實一個罪過罪過,做人確實不簡單做,你做人很多角色,做人有八萬四千種的法門,在做人,自古以來做人最圓滿,最完整的是誰?我們的釋迦牟尼佛,佛祖最圓滿這樣而已,再來其他聖賢也圓滿,但是最圓滿是佛祖的圓滿,因為他已經成佛了,所以會圓滿,我們如果沒有成佛者,不圓滿,我們每一個念頭每一句話,還會傷到他人。

  譬如我現在說這些,易經的真理也會傷害到他人,一部分的人聽不合,那麼若是我說這些真理,若是各位沒辦法接受的時候,我在這裡道歉,請你們可以指導我,易經的真理,本來都是生存在你和我中間,你和他中間,所以易經的真理,都是相對待中間,然後互相包容,一顆石頭這麼大顆,也是易經的真理,一顆砂粉砂石砂粉,也是易經的真理。

  我們在做人就是這樣,做大到很大,小到很小,無論再大也是要圓滿,小也是要圓滿,但是要圓滿是很困難,我們只有認真來做,做到問心無愧,我們問我們的心,說我這樣做好不好,若好者我就做,不好者我們就不要做,這也是易經的真理。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因為有這個文化,資訊很發達,電視收音機非常發達的時候,而且經書滿山遍野,經書滿街路,都是充斥的時代,我們要珍惜,我們有能力讀,我們就拿回來,好好的上在架上,不然我們就不要向人拿,讓有緣的人拿回去看,這樣才合理。

  所以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在修行,確實千變萬化的路途,尤其我們在生活中間,我們生活中間。

  譬如我現在都在講解風水,我講解風水,就是我們風水好壞,若是壞者我們如何改善,如果好者我們如何來做善事,好風水好地理也要好積德,好地理如果沒有,好積德的時候,你也沒辦法永遠留住,這也是易經的易,也一,一個念頭一心,一心的善德一心的行功立德,行功積德,我們才有辦法保持,我們的風水的完整,要不然我們也會被傷到。

  所以我最近,常常聽到很多先生,在說風水的法門的時候,都說你如果照我這樣,一定大發,不會敗,我說你們在打妄語,我們有學這個道,學風水地理的妙法,我們就要幫助他人,居住環境如果不好,幫你調整到,會符合大自然的調節,的調和,然後要做善事,鼓勵人要做善事行功立德。

  如果壞的風水你也會轉好,因為我現在做出去,我們如果沒有行功立德,突然虎邊,別人再蓋一間房子上來,虎抬頭賓欺主奴欺主,做生意每做每敗,因為我們沒有行功積德,沒有行功積德,所以我們這樣來,我們要檢討自己,我們不要只風水就好了。

  有的來問說老師你在說,風水地理我找你就對了,我的法不可能,我只是風水是一部份,我幫你調整以後,剩下的你要自己做好事,走好路說好話,做好事情想好事,你這樣才有可能,風水不去傷到,這就是易經的真理,這是易交換立場交換心境,交換人和神的心,交換我們和眾生的心,交換和祖先的心,種種的心情的交換,我們才有辦法真真正正,保持我們的好風水。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目前台灣或是韓國大陸,日本東南亞有華人的地方,凡是地球上有華人的地方,都有算命這個行業,和這個風氣,那麼算命的祖師,就是我們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我們算命的祖師,但是算命站在,王禪老祖鬼谷仙師,他的妙法裡面,一點點一點點一點點,不是他的全部,八萬四千法門的中間,一個法門而已。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常常跟我開示說,我們人三分之一命,三分之一打拚,三分之一風水,三分之一這個命,命沒命可算,論命因緣果報,所以命沒得論,沒命可論。

  因為我很多信徒,三十幾萬人的信徒這中間,很多信徒來老師你看我的命,你那有命可以看,有啊我的八字,看八字就看八字,怎麼看命,八字和命是二回事,八字天干地支天干,年月日時天干地支四柱八字,天干一字地支一字,年月日時湊起來剛好八個字,叫做八字八字。

  很多人跑來問說老師啊,人家算命仙的,算命仙說我這個媳婦,很不好,沒有福,和我這個兒子結婚,我孩子會這麼壞,都是我媳婦這麼壞,算命仙這樣說,我說你是在說什麼,我看是你兒子的命在壞,就不是你媳婦在壞,兒子就不負責,原來要吃不做,兒子在做生意就莽莽撞撞,大吃不曾算,又沒智慧又貪心,一隻手撐好幾千斤,一張嘴四處亂說亂亂轉,你怎麼怪你媳婦,嫁你的也倒楣,我罵他。

  老師怎麼這樣說,人家算命仙的就說,我媳婦命不好,我說不是你媳婦命不好,是你兒子的命不好,兒子的命不好從那裡來呢?家庭的教育不好,太寵了,倫理人倫道德種種,你沒有教育他,那麼你讓他太富裕,不知道天地多重,所以嫁你的媳婦,是很倒楣你知道嗎?不是說娶過來你兒子才這樣,你錯誤了,論命。

  所以我們各位算命先生,我們大家都是,很有天命來世間,我們是要安撫眾生,他們的缺點在那裡,缺點在那裡,你可以改善完以後,找出他的缺點,改善他的缺點,然後要找出優點,從優點一直去走一直去做,我說這才是真真正正的,算命大師。

  兩夫妻拿來八字命來合,要怎麼合,我們看得到他的前世因果,看不到,我們看得到這個男孩子,他的前生的因果,看不到,你知道他們兩個女生男生,他們兩個的前生的因果,有沒有什麼糾結,看不到,你為什麼憑著出世來,你就決定他們兩個是怎麼樣。

  所以我們算命先生,我們要很注意,釋迦牟尼佛跟我們開示說,我們在大徹大悟以前,絕對不要去批評他人的是非,這句千真萬確。

  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我們算命的祖師,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知道不說者不仁慈,不知道又說者罪過,不知道胡亂說者罪過,所有的罪過都要自己去擔,自己要去承受,划得來嗎?划不來。

  所以我們身為算命的先生,我們是要替神佛菩薩,替政府安撫眾生不安的心,我們有的說我就要改要祭,你要祭去那裡去呢?我們不知道三世因果,不知道前生又前生又前生,我們如果不知道生生世世,他幾千年來,他有積到什麼惡果,你要怎麼祭他,不可能的事情。

  那麼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運如果比較壞,什麼比較壞,我來給算命仙的祭,我告訴各位跟各位說,我們如果算一算,先生如果行的時候,我們自己祭自己當皇帝,是不是這樣。

  所以我們要自己祭,算命先生跟我們說,我們的缺點,他祭我們一半,一半要我們自己祭,怎麼樣祭,自己行功立德做善事,了凡四訓中,他說那時候會死,結果他沒有死,他就是每天做善事,一天做一件善事,做到後來他就無我之心,無我天地無我,只有大眾而已,我的心是超越,我的生命是自己在掌握。

  所以我們大家,我們不要每項事情問先生,那麼這樣的時候,我相信各位,我們人生會很無奈,那麼要破除這個煩惱,只有大家學易經,我們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做人不好做,事情不好做,但是我們也要做,也是要經過,人生也要過,所以我們大家,如果學易經的時候,我們了解易經的妙法,依照易經的妙法,我們去做人處事,做人處事我們就像神,在開導我們了。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學易經的重要,不是我們一般所說的,這樣而已,除了可以改自己的命,改兒子的命改他人的命,能夠讓自己成道成聖,成佛成菩薩。

  所以易經的妙法,我們大家要學要大家來學習,我會很淺顯來說給各位,能夠了解,希望大家大孩子小孩子,老先生老太太,老爺爺老婆婆善知識等,我們共同來學易經,天下一定會太平。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易經的妙法,我們往往都是代表,神在開示我們,易經的一陰一陽,就是神的神機,神機那個機呢?機密的機就是神機,神機的示現,都在易經裡面清清楚楚。

  曾經我們有某一位信徒先生,他有一天要和人合夥,一件事業,那麼有一天他就跑來問說,老師請你跟我卜個卦,好不好,我就和某某人做朋友以後,現在找我要做生意做事業,他問我說老師你看,我和這個人投資,有沒有緣份會不會賺錢。

  我就開始硬幣拿起來,六次,就已經出一個卦出來了,我說你這個卦茫茫渺渺,小鬼偷拿錢,你不要做,第一沒有看見財,第二他方朋友來說,這個人比較陰深,和你沒有緣,他想盡辦法他想要說,做沒本錢的生意,借你的錢,你錢出去就會不見,沒這個緣我們不要勉強,而且看你又沒這個賺錢的運,再賺錢的運,差不多七八年以後才有因緣,你不要做,他就回去了,回去他沒有說。

  回去再幾天老師你看,再算看看好不好,好啦本來一件事情,既然你那麼誠心,我再請示看看,也是又一樣又劫財,賠錢重重,我說你的錢出去了,說對啦,說我來問就出去了,多少,七百萬,你怎麼那麼有錢,沒有啦我就向親戚標會,你現在沒得拿了,沒得拿了,他說那有可能,公司都設下去了,公司空殼的,沒這個緣你沒這個命,沒這個賺錢的命,你怎麼一定要大發呢?

  老師我有去問神,我去問神跟我說會大賺,我說你問什麼神,問那裡的乩童,我說那個神沒有來,神沒有來,神如果來者,他不會叫你做這件工作,了解一定跟你說,對方這個人的心性,說難聽一點,你這個朋友好像賊,說得眼睛都一直看,不敢看你,眼睛一直看,說對啊奇怪,這個人你怎麼知道,卦象就看出來了。

  說老師要怎麼辦?要怎麼樣我沒辦法,賠了,一個經驗,若這樣神我要砸了,你要砸什麼,你沒德又沒有福,你就是沒有德,正神不會來,你沒有福正神不會來,不會跟你說,那麼你自己一廂情願,你就跳下去,自己去跳下去,想要賺大錢,他的太太在身邊說對啦,認份一點老師這樣說就對,老祖這樣說就對。

  我們過去也不曾做什麼佈施,過去生不知道,這一生也不曾做過佈施,雖然節儉,也覺得善事沒有加減做,我們這樣不用怨嘆,還好多一個好妻子,要不然這一生就動干戈了,這就是易經,一陰一陽陰陽陰陽,一個橫一個直的卦象,就代表神在講話了。

  所以易經的道理它的用途,是包含著千變萬化的真理,存在,所以易經悟和頓,清和濁,及格不及格,一百和零,冷和熱,通和不通,你和我,我和你,你和他,左邊和右邊,得和失,當選或是落選,或是金榜題名或是考不上,是吉或是凶,這是吉或是凶,吉凶之說,那麼是為什麼吉為什麼凶,介於自己,我們的念頭,一心一的念頭。

  我是冷冷靜靜,有辦法去檢討自己,一心冷冷靜靜來檢討自己,檢討自己有沒有能力,第一有沒有能力,第二有沒有福份,第三有沒有時機,第四了解你自己的成本會計,等等你要了解自己,要不然我們只像無頭蒼蠅,蒼蠅戴龍眼殼胡亂逛胡亂轉,這樣不是真真正正,有智慧的人。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易經的妙法自古傳到現在,我這麼多善知識,共同在研究,自開始來讀書的時候,心情臉形一個驚驚惶惶,的臉形五宮,讀一陣子後,大家都穩定下來,有說有笑,一個大家庭,一家圓滿都一條心,朋友弟兄也是一條心,在做生意中間,大家互相的尊重,沒互相欺詐的心,因為我們學易經以後,我們知道因果的好和壞。

  所以我們易經,也是神在跟我們開示,另外一個方法,那麼真神在那裡呢?真神在天邊海角,你問不到,那麼真神在那裡,在我們的心裡,自己問自己,要自己問自己,一個方法,什麼方法呢?或是說你要問天邊海角的神,你要那裡問呢?用易經,易字易經。

  我們大家學易經,無論天邊海角的神,也能夠到來指點你,無論我們在日本在美國,在其它的國家,我們只要依照易經的方法,神時時啟示我們,跟我們啟示是該為不該為,有緣無緣,該做不該做,是是是非,我們都清清楚楚,我們才不會做一個真正,怨嘆的人生。

  希望各位大家共同來學易經,做人處事可順心,是吉是凶靠自己來修行。

  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