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202)阿彌陀經(161)七寶池5銀1
授業主題 : 0910集_極樂淨土(202)阿彌陀經(161)-七寶池5銀1

播出日期 : 2001/6/1...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910)
極樂淨土(202)阿彌陀經(161)七寶池5銀1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早上我們繼續來講解「阿彌陀經」、極樂淨土。
  
  極樂世界的淨土有一個「七寶池」,我們常常聽到「七寶池」、「七寶池」。或者,我家有「七寶」、你家有「七寶」、誰家有「七寶」,每個人家裡都有「七寶」,每個人心中都有「七寶」,那麼究竟什麼是「七寶」?「七寶」所造成的內在的心境、我們的境界、我們的功德、我們的功德海,所以,這些通稱為「七寶池」。各位不要疏忽了,我們每個人內心也有一個「七寶池」,只是我們不了解什麼是「七寶池」,現在我們再來看「七寶池」的內容:金、銀、琉璃、玻璃、硨磲、赤珠、瑪瑙所造成的池。那麼,「七寶池」這只是個示現而已、表示,最重要就是下面:「金」代表「正信」、「銀」代表「精進」。
  
  我們在世間分很多的人,我也是一種人,大家都是不一樣的人,各人各人有累劫、無量劫以來,你們所累積、藏在心坎裡的妙法,藏在心坎裡的大智慧,藏在心坎裡的大念頭。所以,一旦我們一個人,你開悟以後,你的人生會過的真正快樂,不管他,這是別人的事情、別人是是非非,這是真的很多。好像我們宗教界,有的大師,那麼,別人對他的批評很多,他不管,「批評是你的事,是你的義務、你的權利,煩惱也是你的權利,那麼,我要努力去行道,努力去修行,努力去了我的願力。」自我們這個節目,很多年以前我就在第四台開始在弘揚易經風水、一面講解佛法時,很多十方善信大德、善知識對本人的指教、對本人的批評,對本人的這個說「不對,不應該在家人說佛法。」但是,有這個風聲進來時,人家寫信來,我看一看,在佛祖前我跟他感謝,一面懺悔,「對不起!我因緣不具足,沒福報,沒辦法出家當大和尚、大法師,在這跟大家講解佛法,結果變成越權、越權、越權,越權說我在家人,去說出家人的功課。」我也知道,但是,我從來不生氣,我只有感恩、感謝鼓勵我。若是未來生、未來世有福報者,那時再來出家,但是我等到未來生、未來世,各位和我有緣的十方善知識,我的因緣已經過去了,未來生、未來世、幾千億萬年以後,才有機會像這麼好的因緣,再來將我過去所修的、所學的、所領悟的妙法,拿出來給我們大眾做一個參考?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一旦要了我們的願力,了本願時,我們不怕人家講,我們如果要來了本願時,人家對我們的批評、對我們的中傷、傷害時,這是必然會發生的事情。所以,這麼多年來,本人在弘揚易經風水和我們的佛法之上,我一定本著精進的心、精進的信念,我一定本著原來我所發的初衷、我所發的願力,我絕對不會退後,除非兩腳直直、腳尾飯放在我的腳尾時(註,指往生,長伸兩腳臥)。若沒有者,一定將我所知,一一跟各位講解,講給大家了解。法佛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開世間,你要去找佛法是很困難。所以,我當然在這這幾年來,我也本著別人的批評,我照常去做我精進的工作,這是什麼?為「銀」,阿彌陀經的「七寶池」這個「銀」、這個「銀」,「銀」者,「修精進」、「修精進」。
  
  我一定要有「正信」為「金」、為「金」,「金」就是開始我的心就是我有正信,正信因果、正信人來世間各人、各人就是要領悟世間,及各人、各人來世間維持調和、維持人和人的善因緣。所以,我第一個觀念,我己經有了。
  
  第二呢?我一定「精進」。回想前一陣子,很多弟子不知什麼原因離我而去,就這樣不敢回來仙佛寺,音訊全無時,我心裡因為我沒神通,我只有向內懺悔,所以,這一個月、二個月來,我一直在懺悔,在反省、在懺悔我究竟是那裡修不好?沒那裡精進、那裡沒精進?造成很多弟子離我而去。我心裡真正懺悔,所以,我才聽到我們「懺愧祖師」,我們有看過「懺愧祖師」這個這個時候來,我就是在修懺愧祖師的妙法。我們一旦一個人,人和人中間有各種的因緣,各人離去時,我們要自己懺悔,我們絕對不要去怪他人,我們只有反省自己、檢討自己,我要懺愧自己時,我們心就安穩自在,不管他人如何攻擊、不管他人對我的不滿,我也要精進,因為這精進我的人生,我也感激他們大家,大家、弟子對我、給我反省懺悔的機會,給我可以精進的機會,我也非常的感恩、感謝,人非聖賢,人不是修成佛、也不是菩薩。俗語在說:「神仙打鼓有時錯。」誰沒有錯?誰是聖賢?何況我們還要吃飯,還要小便、大便,還要洗澡、還要睡,還有喜怒哀樂的面容、心境出來。所以,我們誰可以造成他是個大師,永遠沒過錯?不可能的事。我們佛祖祂修成正果、渡那麼多眾生,也還有世界。各種不同的宗教,也還設法用槍、把祂聖像打掉,這種愚痴、沒智慧的人,沒開悟的人、心魔顯現的人,他將這東西、宗教的教主的法像打掉,打掉他不是很厲害,每個教主是代表我們每個人的心。那麼,我們將這個聖像你把它打掉時,已經表示你的心,將你粉碎、粉碎、粉碎自己的心,粉碎自己的信念、自己的金、自己的正信,這就是已經將我們的金、否認自己的正信、我們的心、我們心否認掉,我們要說精進,那是騙人的事情、那是騙人的。
  
  所以,我們很多宗教家,他有那個雅量接受大眾對他的批評,很多政治家也一樣接受大眾對他批評。我們要學習,我們要忍,忍人所不能忍的,我們要學習,學習他人忍著周圍來攻擊,自己要精進、要修行,他人的一句話影響到你的心,我們修行就不夠了。他人的一句話,影響到我們的意志,「我不要修行了。」我們意志不夠。譬如,我承擔一個志業,上天賜給我們一個如來的大業,開始我們就說到,每項覺得計劃的很圓滿,說到好像自信滿滿,但是,一旦受少數人的魔心現前、說出一些話,魔境附身說出一些話時,把我們的求道心已經又毀滅了,沒價值、沒價值。
  
  人來世間,假如開始的宗旨已經設定,設定,我們開始從頭到尾修正、修正、修正,修正到我們的果、那一點光明的果,這點才是我們最大的目標,那叫作「皈依佛」,佛者、光明,佛者、智慧,佛者、理想的境界為佛。所以,我們皈依佛。開始,我們心設定我們的理想的目標時,那麼,我們不要受到周圍身邊人的一句話,人家跟你說東說西時,你就放棄什麼都不管,我這樣時,讓全盤大亂時,那不是叫作精進,那不是叫作銀的心,金的心做不到,銀的心我們要做的到、要精進。可惜世界這麼多人、這麼多眾生,那麼容易一個心被周圍別人說的一句話的,讓我們翻跟斗,別人隨便放一個屁,我們就趕快跑。結果,我們人生目標、改變你的方向,改變我們的定力,這樣修行實在是很可惜。還是說,我們做一個事業的人,也很可惜。人生就是課題,一旦我們決定、冷冷靜靜決定好時,我們就要依照我們原來的信念去做。
  
  所以,在七十一年的時候病得最嚴重,觀世音菩薩的開示、和台灣祖師的開示:「一旦你有信,就要有發這個願,你有信、有願,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意身、口、意三業供養佛菩薩、聖神,來弘法利生時,你一定要頭到尾,不可以有退道。」我們要學習。當時佛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正覺),然後證明覺悟的人,祂的心境是那麼安詳、那麼光明、那麼的幸福,所以這個叫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所以,我們大家來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精進,精進者就是七寶池裡面的銀,銀者修精進,精進是我們的權利,精進是我們的專利,精進是我們最大的享受。當然在精進時,我們會遇到很大、很大的障礙,很大的考驗,但是這個考驗,是我們大家共同享受的。譬如,現在考試到了,很多學生很認真,為精進。精進結果,考試考完,有的不如意,沒達成自己的願望時,那麼我們所得到、也是有得到,第一、得到時間累積。第二、得到我們所讀的書已經丟入我們識田裡面,丟入識田的時候,我們未來要用就有了,了了分明。所以,每個菩薩、或是笑佛、或是布袋和尚,背著那一袋,我們就一直撿進去,那是我們累積的智慧,累積過去的酸甜苦辣,有一天,我們要拿出來用時,我們就了了分明。
  
  所以,我們在世間,我們要修精進,要修精進者,一定要正確的目標,正確的目標,我們就離苦得樂,解脫我們的、了脫我們的生和死,是我們最大的目標。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