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七十七)
授業主題 : 2939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七十七)

播出日期 : 2006/12/27...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939)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七十七)

 請各位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家中,各姓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一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一十七位天子帝王,聖靈諸眷靈,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一十五姓以外,還有世界各國姓氏,堂上歷代祖先,世界與中華民族累劫戰爭枉死諸怨靈眾等,三界萬靈,阿彌陀佛!

  我們下午再來跟各位講解,我們人有三個性一體,淨性、覺性和佛性,這三個性叫做「三寶」。這三個性,我們每個人本來就具足的,可惜因為來到世間,隨著四生,這個卵生、胎生、濕生和化生,這四種的生,所產生我們每個人的性,本性,三個清淨性,三寶之性,卻不見了。等於說我們要來度眾生,卻被眾生度了,就是這樣,我說,喔!我在山上,要來下山度眾生,結果卻被眾生度了。好像我們五千年前,佛降世來到我們中土,要來度眾生,剛下來剛好遇到黃帝、炎帝、蚩尤帝,三祖三帝的戰爭,卻沒辦法度,卻被戰爭度了。

  所以有五百羅漢尊者,看到眾生這麼多,要來度眾生,卻度不過,卻被眾生度了。所以今天已經五千年沒有回去了,五百羅漢尊者,沒有回去西方極樂世界,原理為什麼沒有回去?因為眾生的三毒,或是眾生的各種的十八種的壞習慣,所以讓五百尊者,就這樣沒辦法回去。五百尊者讓這四生,讓他們來發覺到眾生,世間的眾生怎麼這麼可憐,不知道要好好來修心養性。結果,輪迴、隨流、邪見、隨邪見、心不定。這是眾生之苦,這叫做「濕生」。「濕生」-水裡面的、有骯髒的、有清的,當我們的魚在水裡,動物在水裡,水若濁的,我們就跟著濁,水若清,我們就跟著清。

  所以四生的濕生,濕生就是隨邪見,隨邪,邪念,邪的行為。現在我們世間,很多這種的人,這種的人,確實很可憐、很可憐的,大家都同是天上的菩薩,來到世間要來度眾生,那麼為何去被眾生度了。

  包括各位,你們也一樣,你們也是要來度眾生的,要跨越,跨過眾生,牽引大眾,離開四生的煩惱。可惜,我們大家沒辦法,牴觸社會這些汙濁、汙濁,五濁。我們來在世間,沒辦法很超越,突破四生其中的這個濕生,隨邪、隨邪念、邪的行為,邪的見解等等,我們都跟著走。

  好像前一陣子,來一個什麼百萬人的紅衣,紅衣軍,來到世間台灣,各人表達不一樣的見解,那是大家的自由。但是,我們所表達的,帶來社會大眾,跟著煩惱的也非常多。那麼當下我們看到電視媒體,奇奇怪怪的,顛倒報導,沒媒體道德的,來擾亂我們大眾的民心。我們大眾,因為見解智慧不夠,所以我們很容易隨邪,隨著這些邪念行為,邪的行為,我們大眾都會跟著拖下去轉了。

  前幾天,我才聽到一個笑話,說當時什麼紅衣軍,每天在那裡,剛好一個月,就有飯可吃、有錢可領等等,結果卻停掉了。那些衣服,就把它掛在地下道,四處掛,原來這些遊民,沒飯可吃的,就讓他就此失業,倒不知道什麼才對,卻讓他們一些失業,沒有得吃,這些叫做「隨邪」,就是「濕生」。「濕生」-濕濕的地方,在那裡依靠著生活生存,就是濕生。

  所以隨著邪的行為,邪的行為,我們心驚驚惶惶,變七上八下,這我們也是濕生呢,濕生呢。現在再來,社會的壞習慣,現在什麼公務費,什麼費、什麼費,這些法官,現在若判罪下去,要定下去、要調查下去,台灣所有的有關的公務人員,這些都有這個習慣,這叫做濕生啊!濕生啦!有樣學樣啦!沒樣就自己想啦!那麼你說不對嗎?國家沒有一個很有體制的規定下來,然後再讓我們大眾的,我們身為公務人員,每一天打拚的妻小要生活、要生存。那麼其他的額外的,沒必要的開支的這些錢,你難道可以說,叫他妻小都不用養,這也不合理。

  所以這是國家的一個體制,國家的制度啊!你說不清楚,沒有講清楚,沒有講說明白,所以大家有樣學樣,「喔!你這樣喔,喔,我這樣,他怎麼這樣。」這樣而已,這都叫做濕生,都叫做濕生啊!這樣你們聽懂嗎?你和人一大群,跟著走的那個,就是濕生的一群啦!不是說,他們就是水裡的孑孓喔,不是喔,不是水裡的蟲、水裡的魚,不是這樣,就是我們的念頭,都隨著環境,隨著社會環境,這個在跟著走,叫做「濕生」。我相信在座你們也有,我也有,跟著社會在走。

  有人說:「師父,我們來做什麼、來逃稅?」我說:「我若要繳稅,我就繳稅,因為每一天,我在過的路有夠多、有夠多,都是社會國家給我的,那麼我該繳的我就繳。」好像仙佛寺,一年二十四萬的房屋稅,有的說:「啊!我幫你申請。」我說你不用申請,我很歡喜來繳納,再沒錢,我也要繳納,來繳,繳這些依照國家的制度,就是習慣,我們照國家的體制,我們來納這個稅,我們不要光是每項都想,享受國家給我們的福利,殊不知,我們的國家給我們的福利,就是兩千三百萬人給我們的,我們要感恩就對。

  所以,我們不要有濕生,不要濕生的行為,人家喊舉手就舉手,搖手就搖手,招手就招手,做什麼的,「哎唷!我們都沒有自我的主見。」這都是濕生的行為,都是眾生啊!眾生。「濕生」,有時候我看到社會,我們很多濕生的行為,我感覺很痛心。

  像昨天我去宜蘭弘法,宜蘭的縣長李某某,原來陳定南先生,陳公定南部長,他就世間的業結束了,他就要回去了,要回去了,要回去,一定要把身體弄壞掉,才能走得了嘛!八卦一卦通嘛,八卦一卦通嘛,鴨蛋再密都有破孔嘛!所以我們若要走的時候,一定有各種不一樣的病,來發生來回去,當然我們要回去,各人不一樣的理念,不一樣的方式來回去。但是,既然回去了,在選舉的時候,有藍綠之分,選完之後,那個李某某李縣長,那時在選的時候,我一再交代說,你不可以去罵人,不可以有分別心,一旦有一天,你若選上起來當縣長,這些所有的縣下縣民,都你的子子孫孫的時候,你再罵他,你沒有慈悲,沒有資格當長輩。我有跟他說這一段話。所以陳公定南先生,他往生去了,成道了。

  那麼他李某某李縣長,通知全縣若有國旗的地方,都降半旗三天,這破歷史以來,一個偉大的行為,那就叫做什麼?三性、三性。佛性、覺性、淨性,三性一體,已經悟到了。可惜呢,我們很多地方,父母官也好,國家的元首也好,一旦選上去,我們就有很多人,開始對立,當時對我不好的,我就要把它格殺勿論。那麼我沒有選上的,我就開始要想辦法,要把他弄下來,不承認自己共同所選出來,我們的主人,這都是濕生的行為,都不對?我們要有理性,要有理智、要有智慧。民主,人生的遊戲規則,我們要有很有智慧的。有一天換我們做的時候,人家也會同樣的方式,來還我們的牙。若是我們懂得,我們這樣做,有一天,人家也會尊敬我們,那社會不是祥和嗎?這樣難道不是三性一體就找出來了嗎?為什麼要去當四生呢?「卵生」-迷性。「胎生」-習性。「濕生」-隨邪之性。隨邪的性,心不定,沒有自我的超然的遠見,這都是不好的,都是濕生,濕生的行為。

  再接下來,「化生」。看到什麼我就跟什麼,有樣看樣,沒樣自己想,這都是什麼?化生,所以我們在世間的種種的行為,要記得,我們有三性一體,佛性、覺性、淨性,三性一體,佛體。我們不可以化為四生,四生也就是四象。「四象」-四種的現象、現象。四象,佛,釋迦牟尼佛以覺性,用各位覺悟的心,反回來,說我們大家,有這四種的眾生,時時圍繞在我們五官,眼睛所看到,耳朵、鼻、舌、身、意,有這四種的四生,圍繞在我們的身邊,我們都不知道。

  所以釋迦牟尼佛,人家問祂說:「你為何來住世?」祂說:「為眾生生死一大事。」眾生的生死一大事就是「四生」-胎生、化生、濕生和卵生。這個是非常、非常,奧妙的一部經耶!我若沒有講開,我們光是這裡四生,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我們不知道,我們光在那裡「這四生」,到底是怎麼化怎麼生?所以各位要記得,我們在世間,來到世間,我們的體,身體來到父母給我們的以後,我們本性三性一體,佛體,降生在我們的身體的時候,我們開始,我們已經不見了,這三性一體不見了,但是都是存在的。所以三性一體叫做生命、叫做生命。人家問說:「師兄,什麼叫做生命?」「生命就會吃的那個生命。」錯了,「你的生命為什麼要表達?」「我也不會說。」要怎麼表達?無以表達,嘿、嘿、嘿,我還會笑就生命了啦!或是說我會吐出來,呸一下,你要問什麼?那就生命。但是這三項是什麼?真真正正的生命,三性一體-「佛性、清淨性、覺性。」「一體」-佛體,合而為一。佛體這就是我們的心嘛!我們的心嘛!

  所以各位,我們要做一個優秀的人民,我們要做一個很有修行的人民,而且做一個,要安自我之心,我們要轉我們的體的人,我們要做身體的主人,我們不要,讓身體做我們的主人,身體做我們的主人,身體你一定常常多病痛,我們要做身體的主人,你多病痛會漸漸減少。

  前幾天,上禮拜,我就去台中一間東山樂園,老闆和夫人和他姐妹,就要我去看他的那間公司,辦公廳,我去辦公廳,我說,哇!你怎麼移那麼窄下去了?那麼窄,氣都不通,叫做濕生。濕生,你隨邪,隨這個邪,做你的理念,人生你的依歸,習性,隨邪見,你就沒有主見了。原來我們辦公桌,看著要很開朗,結果躲去牆角,又循水尾,窄得好像在洞裡面,你做會出頭天,我就不相信。他說:「老師,我就,人家一個說,帶一個外省的先生,來跟我說,要坐在那裡?」我說:你這濕生嘛!濕生嘛!濕生嘛!隨邪所去嘛!你不可以怪先生啊!怪你的福和德不夠,你的德和福不夠,所以你才會移去下面。移上來上面,看了開朗,因為眼睛所看的光明。光明就是我們的佛性,我們的覺性,我們的淨性,我們坐著呢,四平八穩,就是我們的,也是佛性、覺性、淨性,都會隨時會發露出來,你移上來坐就對了嘛!

  所以,我們有的人,都會去怪別人。我說:「你不要怪別人了,這是你的德和你的福不夠。」他說:「老師,我很多年前就接近,電視在說就接到你的法,很多年前,你在亞哥上面,要蓋易經大學,結果沒有買成,我就一直想要找你,所以沒有人引見,找不到你,沒有那個。」我說:「你在騙鬼,我不是像一般的先生那麼大尊的,你沒有心而已。」我說:「那時候你還不錯的,所以還不錯的時候,你就不可能去,你去找老師了嘛!」現在就來了,有因緣來了,就來找師父了,看要怎麼解決這些煩惱啊!我說你這也是濕生了啦,過去就是卵生,卵生的,迷了、迷了,被周圍很好的,還有這個好的時機的因緣,那保護殼把你保護住,你裡面不知道天地多少重,不知道天地多重,你就裡面才變迷性,迷掉了,把你的性迷掉了,你就卵生嘛!

  所以,我們各位,社會一切的現象,都是四生的示現。「卵生」就是我們沒有主見,看不到什麼是真,什麼是假,那就是卵生。「胎生」,我們累積著,過去我們的習慣。有的人,「我就很有地位了,我很有才氣了,什麼就不信什麼,只有信自己最厲害。」當然要信自己,但是自己裡面有什麼?你真正的自己,包含了三千大千世界,八萬四千法門的苦和樂,我們每個人都有包含著,那麼你既然你,我們每個心,我們就包含了這些了。

  所以我們要很注意的,我們來到世間,很容易被四生相捉弄了,很容易被這些四生,把我們的,把我們的本性,三性一體的淨性、佛性、這個覺性,把我們蓋掉了,這是非常、非常的人生,這也叫做濕生。

  因為社會環境,很多、很多的顛顛倒倒,有理說不清,無中生有,並非空中妙有,而且,各種、各種的亂象,把我們的意識,把我們的眼睛,把我們遮掉了。那麼迷性、迷性,迷掉了,我們的習性跑出來了。

  再來,「濕生」。偏邪,隨邪之性,就跑出來了,這我們每個人,累劫以來都帶著的。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