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380)阿彌陀經(339)八聖道之正語2
授業主題 : 1088集_極樂淨土(380)阿彌陀經(339)-八聖道之正語2

播出日期 : 2001/11/26...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1088)
極樂淨土(380)阿彌陀經(339)八聖道之正語2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土話有一句話在說「飯好吃,話難說。」千真萬確。「飯好吃」,要吃一頓飯、一口飯是很簡單,但是,要說一句話,不簡單、不簡單。
  
  鬼谷仙師開示,我們在說話的時候比工作更難做,我們工作傻傻的做、一直去做,只要一心一意去做。但是,我們要說話是很困難,才有一句話「修行容易悟道難」、修行容易悟道難。「悟道容易證道難」,證明的證,證道難。「證道容易行道難」,證明這個道容易,行道難。「行道容易弘道難」,弘揚道難,要說這個話是最困難。
  
  我們地球上的語言,兩千九百三十四種的語言、二九三四,我們台灣土地一甲地,二千九百三十四坪一樣,二九三四、二千九百三十四種的語言,好像我,我只會一種河洛語,國語也還聽得懂,我們的北京話聽得懂,其他英語又還掉了,日語一竅不通,其他的語言不通,客家話、我們客家,客家、客家話,聽懂一點點,這樣而已。所以,弘揚這個道、弘道非常的困難。
  
  各位,我們每個人在天上的世界的時候,天上的世界的時候,還沒來世間以前,事實上,很多語言我們在天上也不會,來到世間以後,經過教育、經過父母的教育、經過學校老師的教育,教導我們、教化我們,我們才會說地方的語言,會說什麼語言、什麼語言,說很多種的語言,我們除了知恩、感恩、報恩以外。我們要深深去體會,我們說一句話的困難,說一句話的尊貴,說一句話的沒有用的話,說一句台灣叫做瘋話的時候。各位,我們才會深深體會到說話的重要性。
  
  當時釋迦牟尼佛在世間的時候,有一天經過一個深山山區,他就和很多弟子經過一個深山山區,佛陀佛祖他就口渴,要喝個茶。他叫阿難,阿難用缽要裝水讓佛陀喝。結果,有兩個魔界它就躲在這個杯子裡,杯子裡用水就把它裝進來。那當時,我們大迦葉,大迦葉、大迦葉,大迦葉祂有修到神通第一,祂就看到裡面、缽裡面有兩個魔界要害佛祖,佛祖、我們的釋迦牟尼佛,喝下去,讓祂會拉肚子、肚子會難過,要害祂就對。結果,馬上,大迦葉馬上定下來,出竅去抓那兩個,抓他們去壓在雪山裡面。那麼,佛陀祂就知道,祂照常那杯水拿起來喝,喝下去,祂就靜靜的坐著。等到過一下子,那麼,大迦葉大弟子,眼睛睜開再醒來、魂魄再回來的時候,佛陀問說:「弟子、弟子,你在做什麼?把那兩個抓去哪裡了?」嚇一跳,佛陀祂怎麼知道?佛祖祂知道呢!沒想到。祂說祂把它抓去雪山、喜瑪拉雅的雪山,抓去那裡把它壓著,把它壓八百年、蓋住,用大雪蓋著,用神通力蓋八百年。那麼,佛祖開始說話了,祂說:「我們人的嘴,除了吃飯、喝水、喝茶以外,我們最重要就是說話、說話,這兩個魔它們的心思、它的念頭不對、思維不對、想法不對,見解那麼近,要害別人、時時要害別人,見解那麼膚淺,然後它的思維充滿著恨、怨、不滿、嫉妒等等,那麼,它要害我,但是,若是害的時候,那也是一種業報。」所以,佛祖說:「我們人要原諒,你壓著它,八百年時間也會到,壓完它又出來,出來愈恨、愈怨。所以,我們的嘴不是自己吃東西而已,我們的嘴是要來說出有益大眾、說出利益大眾的,利益眾生,讓眾生生命力充滿著希望的一天,充滿著希望的未來。」
  
  所以,我們每個人有這個嘴,我們所說的話,不是要來隨隨便便誹謗他人,製造是非,無中生有。好像現在選舉到了,已經愈來愈接近,剩不了幾天要選了,開始愈罵愈嚴重,無中生有、製造是非、擾亂社會、擾亂我們的心的人,已經眼睛睜得很大,好像瘋人一直出來了,我們看得到,各位,我們要冷靜、冷靜、冷靜,英明的政府,這個賄選已經替我們擋掉,但是暗的也還會發生,不用煩惱。但是,我們要有自己的人格,我們的人格不是幾百元、幾千元就能夠解決的。所以,我們看出很多人沒有好好的運用他的嘴,將他的好的政見、治國建國理念,沒有拿出來,只有想盡辦法罵別人的不對,忘記了他的錯誤比別人更多,會罵別人的人,錯誤一定比別人更多,因為他的念頭,本來就是壞的才會罵別人,念頭就是錯誤,所以,他說的話都是對人、對人,所以,我們大家要注意,眼睛睜亮,社會是我們的,國家是我們的,國家的安定是我們的,大家眼睛睜亮、看清楚,我們眼睛要有遠見,我們記得,我們要有遠見,我們如果沒有遠見者,我們到後來、以後,煩惱是我們自己去享受煩惱,惡果是我們要去勇敢接受的。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的嘴除了吃飯、說話以外,我們最大的用途就是說出利益大眾的話,所以,我一再跟各位邀請,我們十一月三十日、記得十一月三十日,是我們全民念佛,我們好好的運用我們的嘴,念出這個聖歌的歌聲、阿彌陀佛的佛聲,我們來共同、我們參加全民念佛,祈求世界和平、天災永息,天災永息,記得,再三跟各位邀請,請各位、大家行功立德,把心胸打開,要有遠見、要有遠見,我們如果沒有遠見者,我們人生一定充滿著重重疊疊。
  
  所以,我們的「八聖道」、我們的「八聖道」,就是正確的語言、「正語」。我們易經跟我們開示,「風地觀」,觀是觀察,然後變「風雷益」,「風雷益」者,用話來布施,叫做「風雷益」,第一、我們要有遠見、有遠見。第二、心量要寬闊、心念要寬闊。一個人他的成功,會不會成功,聽他的說話就清清楚楚、就知道。我一位弟子,他就在台北、在台北市、三重市、蘆洲隔壁那裡,廖○榮先生,他開一間工廠,他辛苦出身的,抬米一樓爬到十樓、幾樓這樣,少年、鄉下孩子,有飯可吃就很歡喜的人,所以,他辛辛苦苦起來以後,因緣時機成熟,因為他的誠心,他的對人的態度的真誠,所以,自己開公司、工廠,現在很順遂,時機在壞、時機,照常好,我看到他的做法,深深的體會,一個事業家若是都能夠像他這樣,第一、是謙虛。第二、是知恩。第三、感恩。第四、是報恩、報恩。以很好的服務來替人做報恩。那麼,郵差如果去的時候,他就用茶,一定用一罐的果汁請郵差先生,他不敢打開,包好好的請他吃,因為他說:「郵差替我送來,假使我有訂單早一天收到,我有什麼好的消息早一天得到,所以,要知恩、感恩、報恩。」這一種的想法,讓人很欽佩的好弟子。所以,他的事業非常的成功,他對員工看成一家人,他到這個公司來,一定比員工早半個小時,來地掃一掃、來拜佛、念佛,而且念經來「祈禱員工來工作會平安,員工來工作的時候,半路會平安,回去又會平安,員工的家庭,家家戶戶都能夠平安。」他只要求這一樣而已,我說:「你一個悟道了,正確的思維,你的想法非常的寬,你的想法是很慈悲,你的見解是已經是佛菩薩的見解了,你的想法已經就是佛菩薩的思維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常常在想,若是我們社會做生意的人,都會像他這樣做法的時候,我相信,我們台灣台商不一定要遷到大陸去讓人欺負,好像上次開什麼會的時候,我們出去的代表,在讓人欺負、讓人侮辱。所以,我們自己要堅強起來,要從自己內心做起,全民要有遠見,全民心量要寬,要寬、有遠見者,我們事業會順遂。尤其國家的領導者,我們要有遠見,心量要寬、心量要寬,能夠包容各黨、在野各黨的政策,在野各黨的總主席、副主席等等,都是我們的兒子,因為我們做總統了,所以,下面都是我們的子民,這個時候,四年,都是我們的兒子、我們的子民,你哪有什麼好跟他計較呢?沒有啊!沒什麼好計較,我們和兒子計較要做什麼?我們一家人嘛!何必要去計較呢?那麼,我們在野黨的人,我們也是說,「有一天我能夠上來做我們的領導的時候,我心胸要打開,也是要包涵起來、包容起來。」你沒那個心,哪有資格去做我們一個國家的元首呢?或者去做我們的民意代表、或者做一個政黨的主席呢?沒有資格。
  
  所以,我們要心量要寬,要有遠見、心量寬,心量寬者,我們包天、包海、包地、包虛空,我們如果心量窄,一顆砂子包不進去,一個自己的念頭都包不進去,一個念頭包不進去,你哪有可能領導一個政黨、把政黨做得很好?不可能的事情,很簡單的道理。所以,我們的心量的寬,非常的重要。
  
  那麼,王禪老祖開示:「仙人撒網一籮筐。」、「仙人撒網一籮筐。」就是說,我們如果一個會超越的人,我們所有網撒出去,不管石頭、魚蝦、石頭,或是什麼片子、木片,都撿過來,個個分類、個個照它的專長,讓它去發揮它的專長。撿到木材,就可以當燒柴,撿到貝殼,你就可以來做藝術品,你如果撿到什麼東西都可以,每一項不要讓它浪費。那麼,我們全國國民,地盡其利、地盡其利,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國父孫中山先生所開示的這樣而已。結果,我們有的沒那個雅量、沒那個智慧,私心那麼重,哪有可能要領導一個國家?所以,大家,我們國家的事情,就是我們的老師。社會的事情,就是我們的老師。我們看到,我們不要像這樣,提醒我們心量要寬,提醒我們大家要有遠見。
  
  再來,我們不可盲從。我們最怕盲從,眼睛矇著跟著走,被人牽著走最不好,選舉到了,眼睛被矇著讓人牽著走,結果跌到水溝裡,套了一大堆、死的一大堆,我們都還不知道。所以,大家不可盲從,要有遠見、要有遠見,從說話當基礎,我們如果有的沒遠見,說話隨便說。我們如果沒遠見者,沒有正確的心量那麼寬,說話都自私自利,那麼,這不是佛菩薩的心,佛菩薩的心所說出來的是利益大眾,佛菩薩的心說出來的話是有遠見,佛菩薩所說出來的話,不會像說眾生說的這樣,祂就跟著這樣。一定有祂的獨立的方針、獨立的見解,那是非常的尊貴。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瞎了,是個人一個人瞎了,我們自己沒看到路,是自己而已。但是,我們說話好像瞎子,別人說什麼就跟人什麼,別人說喊什麼,就跟人什麼的人,最可憐、最可憐,那一種的比眼睛看不到的人更可憐。因為你的眼睛看不到,我們自己看不到而已,我們說話沒智慧、沒知識、沒正確的見解、看不遠,沒遠見,想事情都自私自利,所說出去的話傷害到全民,傷害到世界所有的全民,傷害到一個家庭,傷害一個社會,傷害一個團體。所以,我們正確的說話,我們要像菩薩、佛菩薩,有智慧在說的話才是話。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就來仙佛寺,他就開始就對我們政府的批評,批評說政府怎麼樣,每一樣都不好、每一樣都不好,這樣不會做、怎麼樣。我說:「請問你會做什麼?」「沒有啊!我現在沒工作。」「你沒工作,假使國家交給你治理?」「我哪有辦法?」我說:「你沒辦法,沒辦法?你是是非非說一大堆,擾亂民心,你的罪過很重,你知道嗎?你永遠都沒工作,永遠事業不好,你的妻子、你的兒子,跟你也是衰。」我很不客氣、我就跟他說,靜靜坐著,眼睛睜得很大,一直看,那個時候,突然我跟他提醒以後,靜下來了,「對哦!我今天是什麼?連一個工作都做不好,吃不好,我哪有那個資格、有那個本領來批評一個國家的國政呢?」我說:「你對了,認真工作,做好,國家那裡不妥,有全盤的考量、有全盤的考慮,那麼,你自己的考慮要考慮完,口業不要再造了,你這個比瞎子更嚴重,你知道嗎?」我們這位信徒,自己呆呆的,才說:「老師,阿彌陀佛!失禮!我說話,我不知道我這麼久來,我的缺點這麼多,沒人跟我說,只有你跟我說,我很感謝。」突然變一個人,恐怖啊!變一個人,原來魔心現前,因為充滿著恨、怨、不滿,看事情看很近、自私自利,所想的都想自己,不曾去想別人,不曾去想全民。
  
  我說:「你在天上的世界,你就不是這樣,你為什麼來到世間、套到這個身體以後,說話這個樣子的?」我就開始直接從他的心內開始提醒他,還好有提醒,就安定下來了。再過一陣子來,連妻子、連兒子、一大群來,歡歡喜喜,說:「老師啊!感謝,我現在有一個工作,我生意找一個當守衛的、替人看守大樓,一邊看佛經、看佛書,我盡量不說話,我盡量看、盡量去做,我覺得我這段中間心非常的穩定,所以,說話和過去一百八十度,很不可思議。」
  
  我們這位信徒,經過一陣子,那間管理公司、那間建設公司的老闆,看到這個人靠得住,就請他去公司,當一部分的負責人在做,做到現在也還不錯,做到現在來,他讓人很器重。
  
  我們一個人會糊里糊塗,不是他的本性壞,我們一個人就沒有遠見,偏見、心量不寬,偏見,看近,不開朗,所以,魔境會現前,魔境會入他的心內、他的腦海內,那麼,變成一個人,我們如果有因緣提醒他者,他開始覺到「我在天上的世界、我在空的世界、佛的世界、菩薩的境界的時候,我就不是這樣,怎麼會變成這樣來?」自己突然覺醒,元神回來了,那些阿修羅、其他的,離得很開。
  
  所以,一個人的善念很要緊,一個人的說話,一個人會說話、說得阿里不達的話,一定有私心,才會說阿里不達的話。若是每個人說話,都會在佛的境界、菩薩、神的心、的心念的時候,說出的話都是很寬闊、都是有遠見。而且我們說話,絕對不能盲從,別人喊一就一、二就二,呼口號、跟著呼口號的人,很可憐。選舉到了,這幾天開始喊呼口號,拿旗子在喊的人會特別多,你有沒有真真正正有「正見」?這個參加選舉的人,他說出的話是不是真理?候選人是不是說出的話,能夠讓社會安定?說出以後,是不是有辦法做得到?他如果做得到者,這樣說出去的話,才是一種真真正正有遠見的話。如果沒有說出有遠見的話,你拿著旗子跟著喊,擾亂了大眾的看法的時候,你有罪過,我們有罪過,我們因為盲從,瞎子跟著別人走,再三強調,眼睛瞎了,跟別人走沒事情。說話瞎的時候,跟人喊話的人罪過最重,因為你擾亂了大眾的視覺、擾亂大眾的念頭,所以這要很注意,話好說,我們要說對,話不能說,我們不、就不要說。
  
  所以,鬼谷仙師時時跟我們開示修心、修口、修這個口,很重要。我們在想、想、想,想好話,但是,我們嘴說出來也要好話,我們想、想、想,想要讓眾生有一個生命力、充滿著一個活力、生命力的時候,我們說出去的話,要有眾生生命充滿著活潑的希望,我們不要說出讓眾生沒希望的話,不可以說出讓社會國家會亂的話,如果這樣,兩千三百萬人的罪過,你一個人要揹,多行?多有財產?多有資產?沒多行,要知道因、知道果,因因果果你如果知道者,我們就不會犯因果,我們如果不知道者,到後來犯因果,苦果、是我們全民要來受到這個苦果,所以,大家,我們對佛法要了解,對佛法的奧妙,我們要好好的去聽一些大師所說的話,然後用在生活中,我們能夠改多少就改多少,能夠改是我們的幸福,能夠改是我們最大的福報。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