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易經大法輪真經(三十五)-賁卦(一)
授業主題 : 0503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三十五)-賁卦(一)

播出日期 : 2000/4/14...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503)
易經大法輪真經(三十五)-賁卦(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易經心法─《易經大法輪真經》。

  昨天講解到這個「火雷噬嗑」,我們人絕對不要犯錯。如果犯錯我們心會不安,我們如果犯錯者,晚上睡心一定不安,白天如果想到會不安,一定的道理。任你用什麼漂白粉、橡皮擦,要擦一定擦不掉的。這就是我們人在世間,眾生平等,佛跟我們說眾生平等。一旦我們人如果,犯了錯誤的時候,人搶我們也搶不走,沒人有辦法代替我們。所以一切的人生,因緣禍福,都是要靠自己來修心養性。

  我們多讀聖賢的書,聽聖賢跟我們開示,聽一些我們的大法師,開示我們,我們不要去犯了錯。一旦犯了錯的時候,就一件白衣服,染到黑墨,即使你洗到乾淨的時候,裡面也還有黑影。即使黑影如果沒有的時候,你衣服穿起來,在我們腦海內,也是還有一點黑黑的在裡面。

  這即是我們佛法所說的、佛家所說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空不二的妙法。所以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我們要做到問心無愧,是我們人,最成功的人。我們若能夠知足,問心無愧的人,確實一個人格者,也是一個最富有的人。

  我們一位信徒老先生,他活到差不到快九十歲了,有一天就和那些孫子,孫子乾孫子,就都帶上來仙佛寺,來拜老祖拜拜。他鬍鬚留短短的而已,我說:「老菩薩、老菩薩,你的鬍鬚和老祖,快一樣長了。」哈哈大笑笑,很大聲,笑那個聲音,比我在笑還大聲。我才問說:「老阿公,你現在幾歲了?」「沒有幾歲了,還沒九十,快到了,差一歲。」八十九歲不敢說,他就說差一歲,九十了差一歲。

  我說:「你怎麼身體這麼強壯?看不出來。」他說:「簡單,知足常樂、問心無愧,對得起良心、對得起社會、對得起國家、對得起天地神聖。我說這樣而已,我也沒什麼修行,我這樣而已。」這五項要修行的,有的人一輩子修不到,而且這個歐吉桑、老阿公他在說話,很率性,沒有掩蓋;他而且做事情,萬樣事情先問自己的良心,可不可以,是不是說、大眾會受到影響,他做事情都是以,大眾為前提。若是大眾沒問題者,他就做;大眾有問題,自己有利益,他絕對沒有做,八、九十歲來。

  那一天這位老阿公,剛好幫我上一課,我聽他說他的人生的經驗,最重要不要違背良心,犯罪。我們如果違背良心去犯罪,任你多少財產,你身邊多少兄弟,或是護法、或是部下兵將,顧著你的時候,你也不安。我們要做到心安,我們要做到身邊,不用別人顧我們、不用別人顧我們的時候,我們就自由自在。要吃路邊攤你就吃,做什麼,大家尊尊敬敬的時候,你即是平安;即使你外面的不平安,你內心也平安,問心無愧,問心無愧。

  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大家來做到問心無愧,問自己的心不會慚愧,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對得起社會、對得起家庭每一個人,我相信我們就是,最好的修行了。我們每個人心內,裡面藏一顆種子,一顆火種、一顆火的火種,我們心內裡面,大家藏一顆原子彈,裡面的原子,我們藏在那裡,我們是沒有感覺。一旦我們如果有因緣者,我們問心無愧,讓它爆炸出來的時候,我們就會開發,我們的大智慧。

  我們那顆心、沒壞掉的那顆心,我們都開發出來的時候,我們就是大智慧了,叫做「山火賁」。山火賁,賁者就是我們內在的本性,我們內在的良心的佛性,我們良心的佛性,藏在那裡如如不動。我們在做人處事,我們要問它說,「我這樣可不可以、可不可以?」一旦如果說可以,問自己的心。要怎麼問法?譬如我明天,要來說這一卦,好不好?你看怎麼樣?學習學習問自己的心。

  如果再一個更好方法,我們把老祖,放在我的心裡,各位你看,我現在這裡、老祖在我的心窩裡,我裡面向進去問:「老祖,我明天要去哪裡,你看好不好、你看好不好?你如果好者,你笑一下。」我們如果感覺、我們看到祂會笑,我們就去做;我們如果看老祖,感覺不歡喜的時候,各位你就不要去做了,你如果做一定會顛顛倒倒。

  假使我拜觀世音菩薩,你想成觀世音菩薩,和你坐同一個方向,你想觀世音菩薩:我今天要去哪裡做生意,你看這樣好不好?你可以輕輕的、嘴巴開開的,「觀世音菩薩你看,指示我,我今天要和誰做什麼生意,你看可不可以?」你注意向裡面看看看,你一直看觀世音菩薩,你們家裡面放的、觀世音菩薩,那金身的形你一直看,祂如果點頭,你就去做絕對沒有做。如果沒向你點頭,或是搖頭的時候,你就不要了,你就不要去做。如果去做,你就一定會,犯了大賠錢、或是遇到大是非,大破敗。

  我常常也是這樣,我也把老祖放在我的心裡,我心中有老祖,我心中有老祖的時候,我要什麼事情,我跟他問:「老祖啊!王禪老祖師尊啊!請問我今天要做這件工作,你看會不會順遂?要怎麼做才對?請你跟我說,請你指示我,我這樣做,可不可以?如果可以,請你對我點頭,或是開口跟我說,讓我的耳朵可以聽到;或者你跟我說,或者說可以不可以。」你冷冷靜靜、靜靜的坐著,你可以輕輕的問,好像你去拜佛、拜老祖,老祖坐著,你站著向裡面拜。每一次給我的答案,每一次給我的方針,都是非常的正確。

  回想在八十七年的、二月初二之前,我就決定要在台視,將這個「易經風水面面觀」,要來弘揚易經,和風水的妙法的時候,我連續冷冷靜靜坐一陣子,好幾天的時候,閒的時候就坐著,請示老祖:「老祖,請問你,我要弘揚易經風水面面觀,這個妙法,將我們的古聖先賢,所留下來易經的真理,大宇宙的真理,請你指點我,我可以和台視公司,請他們幫忙,我們大家共同做好事。做好事以最少的經費,我們來做這件好事,社會有益的工作,你看好不好?」

  冷冷靜靜自己坐著,問老祖、一直跟老祖說,我要做工作,就是怎麼做、經要怎麼說、這個道要怎麼說。第一、不可以妖言惑眾。第二、不可以怪力亂神。第三、我們要說真實的話。第四、要說真真正正的法。第五、要經得起考驗的法。第六、每個人學到以後會平安。

  再來,學到的人,他不會遇到,好像怪力亂神,覺得他學到以後,每個人會成為、有一個聖賢的心態,心會安。再來,學了以後,教給眾生、大眾以後,眾生信徒聽到會歡喜心。再來、再說出去,希望大家能夠學,能夠讓每個人,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他人。我一樣一樣問老祖,一直跟老祖報告,一直跟老祖說。

  結果,老祖他才開示說:「這樣可以,只要天地無我之心,去做的時候,一定就是對的;若是天地有我之心,的想念、的想法的時候,你傳這個法,你就不必要傳,就不必要說。」再來跟我開示說:你說這個法,你一定要給大家聽得懂的,以最簡單的來表達,以最簡單的妙法,來開示給大家能夠了解,讓大家了解,什麼叫做易,什麼叫做經。

  「易」者就是陰陽,陰陽就是對待,兩者之間的思想的交換、心和心的交換、天心和人心的交換、人心和地獄心的交換,我們要這樣去做;然後在交換這中間的路途,的經過都為「經」。老祖開始連續跟我開示,等於如果照那一次說的,合起來就三天三夜,說到要幾十天的時候,就漸漸跟我開示說:我心裡我聽到、我內心我聽到了,跟我說怎麼做。

  所以自八十七年的時候,二月初二,剛剛開始「易經風水面面觀」,這個節目,和台視公司的共同配合,來將這個妙法來弘揚。到八十八年的七月初一開始,之前就和台視公司商量,能夠說給我時間,比較長一點,十方信徒的要求,這法是大眾所需要的,能夠給大眾,事業減少失敗,家內增加和諧,父子、母子中間,感情會更進一步,比較情深。人和國家之間的盡忠,公司員工互相的尊重、的調和,人和人的調和,人心合天心。

  我們這樣一直說的時候,開示下來,所以我才在去年八十八年,七月初一,將這個時間,和台視公司商量,增加為半小時。這中間十方善信大德,還在喊時間不夠。我說:「拜託,阿彌陀佛各位,老師已經在銀行,借錢出來播這個節目了。」大眾的護持還是有限,這個法這麼好,你們要聽,你們都不幫忙護持。這樣的時候,可能沒多久,我可能、沒錢再說下去的時候,我可能就要收攤了;收攤說下去沒辦法說了,最現實的問題,需要錢財,傳法要以財為重。

  所以我也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每個月一百元的,參加「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各人的一百元,十方集大眾的能力的力量,不會影響各位的生活,的狀況之下,大家共同來護持這個時段,能夠播出。我相信,這個利益大眾,大家都划得來才對,社會划得來。

  這即是「山火賁」的卦象,山火賁;所以山火賁者,文的飾,文飾。我們來看這個卦象,叫做「山火賁」,山火賁就是裝飾、就是文飾,文飾就是我們的弘法利生,萌芽出土就是山火賁之象。所以我們山火賁,就是說我們將這個、每個在世間上的東西,用文章、用文章來表面化,來說明給大家看得懂。

  所以我這個《陽宅風水》,我也是印好幾十萬本,要和人結緣。各位若是有需要者,這個《陽宅風水》,你們如果有需要者,你們也可以寫信來索取。家家戶戶平安的時候,社會祥和,這也是我本人最大的本願。

  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