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道(二)
授業主題 : 2770集_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道(二)

播出日期 : 2006/7/11...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770)
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道(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經中給我們開示,「夫道者陰陽也,是故一陰一陽之謂道。」也是這叫作道,一陰一陽叫作道,事情一體兩面叫作道,一體兩面叫作道,凡是世間微塵,這些沙、石、草、木等等,都有陰有陽,都是叫作道,我們的想法有善有惡,也叫作道,有煩惱有歡喜也叫作道。

  那麼我們在修道,要怎麼修法呢?有的動和靜,也叫作修道,我外面東奔西跑,那麼奔波的時候,那麼我坐下去,靜下去,這都是道,我要想和不想也是道,我要做和不做也是道。所以我們在世間,都站在兩面的,這樣,這面和這面兩面,那麼我們人,夾在兩面之中,叫作中道,我們也不要偏這邊,也不是偏這邊,這都叫作道。

  而且我們的道,是中正,中又正,叫作道氣,道氣就不偏這邊,也不偏這邊,喔!你是王侯,抑或者我是民眾人民。所以道,本來它就永遠所存在的,道永遠在我們的身邊,我們的念頭,我們呼吸之間,都是道,都有道的存在;那麼道的存在,它的交流,它的潮流,它的調和,都叫作道,也叫作真氣,也叫作道氣。

  所以各位,我們要修道的人,我們有很多很多修行方法,有的修道呢,我來深山林裡,我離開世塵,不理世間事,我不要來理凡塵俗事,我自己了我自己的人生,所以有各人各人的思想,大家都對,不是大家都不對,所以各人各人的因緣,各人各人的想法,各人各人的立場,這也是都是道。

  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我們要了解,世間的萬項事情,離不開道這字,那麼你要了解道,必定要有智慧,智慧叫作佛,佛的名叫作智慧,所以叫作佛道佛道,我們要有智慧,才會走著一條,非常安詳安定之路,叫作佛道。

  各位,我們既然,若知道這個道理的時候,我們每一天在生活中間,我們要好好重新來調整了,多聽聖人之法,多聽聖人他們的真理,那麼我們會過得很快樂,若不然者,我們是是非非,顛顛倒倒,永遠纏在我們身邊,任何人也沒辦法給你幫忙,這也是道。

  所以各位,這個道啊!要修行確實不簡單,在釋迦牟尼佛,祂住世的時候,祂在還沒出家的時候,祂每一天出外門,看到人若不是死,就苦、病等等,才發覺我們人來在世間,究竟是要做什麼,我們人裡面,我們的生命,究竟要如何才能夠得到,長生不老之道,後來祂才出家,出家在外面摸索六年,摸索六年,接近各種的真理,接近各種的法,接近各種的妙法,到最後來,發覺那都不是究竟,心不安。

  所以自己才,最後第六年以後,坐在菩提樹下,做反省、做懺悔,去想說我過去哪裡做錯嗎?想說我過去,要給人幫忙的沒有幫忙嗎?想說我過去,是不是對人有不禮,若有者,我自己懺悔我以後,對自己的心說,我以後絕對不要再犯,能夠去跟人道歉的,跟人道歉,然後才找到一顆,真真正正的心安,所以心安之道才是真道,心不安之道不是真道,心不安之道,那讓我們走入越黑暗,越顛倒夢想,越苦惱的人生,這都是也是道,只是黑暗的路,與光明的路,這兩條路,這兩條道,我們每一天都腳踩著,左腳、右腳、左腳,善道、惡道,這樣踩來踩去,這就是我們每個人,最重要我們要去悟,左腳右腳左腳右腳,最重要,我們的心就是中道,心即是中道,你要找到心的中道,從哪裡開發?我們要安心,安心,安我們的不安的心,有八條路,所以我們處處,我們聽聖賢的開示,一定有益於心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道、道、道,非常道,道,可以講的不是道,不是永永遠遠的道,所以太上道祖道德經,給我們開示,道可道,非常道,道可道,可以講的,不是永遠的道,你能夠體會到的道,這是一個暫時而已,我們一個鐘頭前,我們去吃飯了,你說喔!很好吃,很香,但是現在,我們只是去感覺到,喔!當時很香,但是沒有繼續,留在我們口裡了,非常道,不是永永遠遠的道,所以道是講不完,道德經是治國之良師;那麼我們要治國也好,治一個家庭,治一個事業,治一個團體也好,我們這個道非常地重要,必須要能夠了解。

  所以我們唯心宗,以易經為我們的道的道源,易經,我們已經歷史有六、七千年了,六、七千年來,這條一以貫之,這叫作道。所以我們人,你從年輕到老來,都在道中,道就一陽一陰,道就是這樣,這就是我們左腳,這是右腳,我們右腳左腳右腳,一直走,都在陰陽之中,那麼我們中間這顆,就是我們的人我們的心,這顆,我們心從上面一顆,一直通到這個位置下來,所以這個心,是非常非常地重要。

  各位十方善知識,道在我們的法門,我們都是以易經,讓大家了解到易經,易經的真理,尤其我們要做很多事業,很多朋友,我究竟這個能做嗎?或是不能做嗎?我們這個最好的方法,就是易經,我們來學易經,你若了解易經以後,你會發覺欸!是啊,我才不會白走路的,要不然冤枉路走一大堆,這也是道。

  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開易經這個心法,易經大學的妙法,我們希望,每個人都學到易經,走一條真真正正中庸之道,這就是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啊!也是我們宗門所開示,易經心法妙難聞,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見聞,我今勤習諸妙法,願此功德皆回向。

  這是我們宗門,辦這個道的精神,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開班,最近我們在七月十七,七月十七,每個禮拜一,這有二年,我們在彰化縣伸港鄉,伸港道場初級一班,初級一班,我們在七月十七,在我們晚上七點到十點,在伸港鄉農會,三樓的教室,蓋得很漂亮,在彰化伸港鄉中山東路一百二十七號,明天開始,我們會要來播出,我們在伸港弘法,讓大家了解到,處處都是有道,這個道的道理,在哪裡,在我們的生活,我們若了解以後,你會覺得很快樂,你會覺得很和諧。

  所以,道,在我們的生活之中,道,在你我中間,這都是道,那譬如我們在買一個東西,要如何做到中道,這支筆是很好寫,這支筆我很喜歡,去買一支要十元,那麼老闆他說我要十元,那麼我去跟他買,我身上才八元,我也很想要買八元而已,結果你硬給老闆,賣我啦!賣我啦!怎麼樣啦!你有賺啦,做什麼,不要賺啦,講得一大片,到後來老闆,好啦好啦好啦,你在這裡嚕嗦,我不用做生意,心裡這樣想,八元八元拿去了,結果你欠老闆二元,下輩子要再來還,這不是道了,那麼你買東西要怎麼用,老闆你這支筆多少?他說十元。我願意用幾元,我歡喜用幾元跟你買,你不知道有沒有歡喜賣我,你若歡喜賣我,我歡喜跟你買,我們成交,這樣叫作中道,你用煩的,煩到最後來,這不是中道,結果你欠他,那麼我們做老闆的人,讓人欠我,你也不慈悲。

  所以各位,這道一陰一陽,買主和賣主都是道,那麼我們才有一個中人,人家說那叫作掮客,叫做中人,給你切了,這裡多少,這叫作中道。

  所以各位,我們這個,普通在修行的時候,剛才所講的買東西,記得,以後我們買東西,我認為我有多少錢,要跟你買,我歡喜跟你買,你要歡喜賣我,我才跟你買,你若不歡喜賣我,我不要買,我也是這樣,我們仙佛寺買一些道場,也是這樣啊!我說你要跟人說高興,你高興何時多少賣我,我就是要做道場,要做什麼,所以我要怎麼樣跟你買,你高興賣我嗎?你若高興賣我,我就跟你買,叫作中道,不要相欠,因為我們若硬跟人家拗,你欠人家五元,五百年後,二十五億的複利,你看有夠嚇人嗎?

  各位十方善知識,道在我們的生活之中,道在我們的呼吸之中,我們吸進來為陽,吐出去為陰,鼻子為陽,嘴吐出去為陰,鼻在上為陽,嘴在下為陰,這也是道,左眼為陽、右眼為陰,也是道,左耳為陽,右耳為陰,也是道,我們左手、右手,右腳、左腳都是道,頭頂、腳都是道,所以我們要了解,道它的真理,處處都是道,我們吃很好吃的東西下去,放出去臭呼呼,也是道。

  所以各位,我們修道要修道,身邊這些,都是自然會發生,但是最重要,那顆我們的善心也是道,善心,那麼如何要開發,我們的善心,陽人陽人的善心,陰人,我們父母親祖先,心靈的善心,他也有他的心。

  所以各位,我們陽人陰人都有善心,陽人陰人也都有惡心,都有,那麼你要如何能夠達到內在心靈的安和呢,這都是道,我們就多聽聖賢之妙理,所以我們修道,我們有很多很多的妙法,各種各種的宗教,各種各種的宗教的妙法,各有不同,各有千秋,我們也不必要去批評,誰對、誰不對,有人愛吃魚,有的愛吃肉,有的愛吃酸菜,這都是道。

  那麼我們在陰人,祖先要讓他們開悟,得到道,我們必須要靠有修行的人,他們的修行的定力,來將聖賢所留下來的妙法的真理,來傳入大眾之心,尤其在我們的靈魂之界,祖先的世界,他們必須要仰仗著法師修行的定力,將妙法進入,我們列祖列宗的心靈,或者進入我們冤親債主的心靈之中,所以我們每一年,很多這個法會,我們目的,就是要藉這個因緣,來開發我們每個人,內在心靈以外,我們列祖列宗心靈的,這個真理和妙法。

  我們在每一年的六月十九,就是觀世音菩薩的聖誕,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北部道場大安寺,我們丙戌年,恭祝觀世音菩薩聖誕及護國息災法會,從六月十九,時間也到了,到六月二十一,我們在禪機山大安寺台北樹林大安路五百三十號十樓,我們要幫忙超度,仰仗大師之定力,超度我們的祖先往生淨土,超度個人冤親債主,超度無緣住世的嬰靈,超度住家工廠地基主,我們超度三軍陣亡將士英靈,和超度三界萬靈,他們能夠藉著法師,這回我們敦請到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上明下定大和尚給我們主壇,來拔度我們有緣的歷代祖先和冤親債主,化解冤仇,能夠往生淨土,歡迎我們若有時間的人,來參加。

  另有,我們南部道場,也已經要動土,讓我們南部台南的鄉親,能夠多來拜佛,來接近這個道,一面修行,一面能夠進入心安的境界,共同來創造,清淨人間的佛淨土,所以我們在,也是六月十九,我們在台南道場,我們要破土典禮,在台南市永華路二段,在億載金城旁邊,沙卡里巴的旁邊那裡,加油站對面而已,我們那裡一個道場教室,我們這裡若蓋好,我們南部的朋友,我們若有時間,尤其在台南地區的,能夠來那裡念佛,來那裡拜佛,來那裡求願,來那裡,我們共同來探討,道的人生。

  所以道,我們記得,我們道在我們生活之中,尤其風水之道,風水之道,不是我們一般所講的,那麼玄,風水之道,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說:「老師啊!你只是談道,道有什麼好談?」喔!道談不完喔,我們道,你要談、談不完,不簡單喔!最簡單若一個家庭,我們若譬如說廚房,因為有增建,以前不夠增建後面,後面呢,灶剛好放在後面,剛好化糞池上面,你全家人藥罐子拿不離呢,這是也是道呢;「老師,我家就是這樣呢,要怎麼辦啊?」移旁邊嘛!你看準不準啊!家裡是不是很不平安?他說:「是啊!賺不夠花,賺的鬼都知道,帶入門鬼都知道,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說你不想想看,開始你把瓦斯爐,移出去外面,再增加再增建蓋起來,結果你瓦斯爐,放在化糞池上面,人站在化糞池上面煮飯,瓦斯爐化糞池上面,你要順到哪裡?是啊,這樣喔,這就是道喔,這就是道了嘛!

  所以我們的法門,我們的道,是利益著全民,大家依法來修持,依法來努力來做,這即是道。

  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開始,要講道講很多道,種種之道,希望各位,我們若有時間者,每一天早上,按時照時間我們來收看,相信各位會得到,很多無上的法益,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