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116)阿彌陀經(七十五)色界天13舌界1
授業主題 : 0824集_極樂淨土(116)阿彌陀經(七十五)-色界天13舌界1

播出日期 : 2001/3/7...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824)
極樂淨土(116)阿彌陀經(七十五)色界天13舌界1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
  
  我們佛教自古以來在傳給我們的法,都是叫我們開發性、開發我們的本性、我們的良心、善性,都叫我們從裡面做出來,但是,很多宗教法門,叫我們從外面找進來,無論是找外、找內,都不離一個一的觀念、理念、真理,就是心,我們的善念最重要。
  
  我們有很多教門常常要用符拚別人、逼神欺鬼,到最後來的事情沒有解決,惹得一身全是一些惡業、罪過,造成很多業力,所以各位,我們若是有苦、有困難要去求佛法,或是要求道,或是要解決你們的困難的時候,我們不要說「你來,我就拚你。」「你身邊、我們身邊有幾個鬼,要跟他拚。」逼神欺鬼!在我們身邊有陰靈、大家身邊陰靈、無量數的陰靈在身邊,不是一個而已。最明顯的就是我們的親人,我們的親人、我們的親人才會在身邊,親人是誰?有的我們的祖先、多生的父母在身邊,看顧我們、看我們在修行,看我們在世間怎麼做,我們所做的,我們親人在身邊,靈魂界的親人、九玄七祖在身邊看我們怎麼做,怎麼做的時候,他們也以為這樣就對。
  
  所以,我們一個人如果向善者,我們的親人就跟我們向善,他們會反省、會懺悔、會檢討;我們如果造惡業,他們不知道,也以為這樣就對了,所以,愈做,一大群愈走愈深。這就是佛法的奧妙,和如何離苦得樂,離苦得樂從心開始,所以,我們一言一行、一個行為,都是除了自己良心以外,我們的周圍九玄七祖、多生的父母、冤親債主都在看。所以,我們一個人愛賭博,愈賭博家當愈賠,是什麼原因呢?我們的多生的父母不會原諒我們,我們的九玄七祖不會原諒我們,看這樣不對,「你為什麼一直墜下去?」所以,場場讓你輸,愈輸愈累,愈累,你就愈沒有機會再爬起來,表面看說「我的祖先怎麼會這麼無情呢?我的祖先沒有保佑,為什麼不讓我贏錢呢?」因為這違背了道理、違背真理,所以,我們如果這樣一直墜下去的時候,到後來我們所有的祖先、多生的父母會跟我們墜入地獄,我們會非常的不孝、非常的不孝。所以,我們愛賭博愛、喝酒、愛做壞事情的、愛搶別人、愛奪的人,我們要即時腳煞車,要懺悔,不要再潦下去,你再潦下去,我們祖先一定馬上擋掉你,讓你不順遂,到後來造成法律上的因果要承受,造成我們的業報要承受,你怪天怪地、怪父親…,你怪、怪不完,怪社會、都不能怪,怪自己的心沒有覺性,所以,我們佛法在哪裡?我們六祖慧能大師、禪宗大師六祖慧能大師所開示「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似覓兔角。」好像找兔子角,佛法,我們要找佛法在哪裡?日常生活去找就有了,我們的身體去找就有了,所有的修行我們就修在我們的身體,所以,即心即佛、是身是佛、是心是佛、即心、即心即佛。
  
  那麼,我們要如何成為有一個佛呢?我們一個佛是一個化身、是佛的化身、佛的化身,我們什麼形體?喜怒哀樂、貧富貴賤都在我們的身體上面和裡面,所以,我們修行,修一個安祥。你看很多出家眾、出家的高僧大德,他們法衣穿著在走,很消遙、很沒有煩惱,風一吹,法衣風這樣做,飄飄欲仙,那就是沒有煩惱,佛就是要這樣,沒有煩惱,我們看到很莊嚴,所以佛法在世間,在示現給我們看,我們不知道、你們的隔壁鄰居這麼多佛寺,我們不知道親近、不知道親近隔壁鄰居這些佛寺、這些出家的高僧大德、大法師,你們不知道親近,外面一直闖,我們大家住在隔壁鄰居、佛寺在隔壁的人,最有福報的人,但是,我們台灣人很多壞觀念,認為說佛寺去你們隔壁,就是要佔我們便宜,要對我們怎麼樣、怎麼樣,要佔我們地方便宜的、怎麼樣,都怕,還沒開始,把它擋得遠遠的,這都最沒有智慧的人所想的,最沒有智慧,這個出家修行,他們是佛菩薩的化身,來到這個地方,是要顧我們一個村莊的平安、安危,佛祖會顧平安、我們的平安、安危,我們不知道珍惜,不知道親近,不知道親近的時候,我們就說「那菜姑(河洛話,吃菜的尼姑,指比丘尼)啦、吃素的,那廟裡啦、那什麼啦、那怎麼樣…。」或是「宮啦、怎麼樣…。」你都設定就是你們村莊的敵人,錯誤了、錯誤了。所以,我們要知道惜福,那就是佛法降在世間,降在我們大家隔壁鄰居,我們要好好去尊敬佛、去禮佛拜佛、親近善知識、親近這些高僧大德,我們才有辦法真真正正解脫我們內心的煩惱,內心的不安解脫以後,我們事業就順遂了,我們夫妻就和諧,父子就和諧。我們不會親近,我們外面一直追,香拿起來一直求、一直求,四處問、四處問神、四處問通靈,要通到哪裡?佛祖已經通到我們隔壁鄰居來,我們不知道保惜,我覺得是非常的可惜。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六祖大師所開示「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再三的強調,再一遍,世間在哪裡?裡面有什麼呢?我們人,萬生萬物,包括所有一切的動物、山河大地等等,都是屬於世間,草木、石、塵埃等等都屬於世間,不離世間覺,我們如果離開世間的時候,我們要找到道是很困難、很困難。這一點就跟我們開示說,我們要珍惜我們這個身體、我們要珍惜我們這個肉體,我們人如果沒有肉體,你要做什麼事情都不可能的事情。除非我們修成正果,我們在空的世界、靈魂世界,藉著我們人的身體來做事情,就是好像乩童、乩童、乩童,神聖祂要在世間救渡眾生,祂沒有身體,眾生看不到,你神聖佛菩薩,祂要來世間渡化眾生,你沒有藉眾生的身體來做一些事情,你不可能去感覺到神佛的偉大和慈悲,那麼,佛菩薩聖神祂就傳了很多的妙法,就化身、祂會化身,化什麼身呢?不是以前叫做分身,「如果在喝酒就是分身,如果沒有在喝酒就是本尊。」不是這樣的說法,真理不是這樣。化身就是讓你化身,好像我們天主教也好,這些牧師、這些神父等,就是天主耶穌、天主的化身,那麼,我們出家眾,就是佛陀的化身,我們一些道士這些就是道家的化身。那麼,目前我們在世界,兩個大教-天主教、基督教以外,我們的佛教在世間已經弘揚妙法、弘揚在世間,所以,我們神聖一定要有我們的體,才有辦法渡化眾生,那麼,相對我們已經、我們的本性都有佛性、覺性、靈覺、靈性,我們有這個身體了,我們要好好的用這個身體,來做有益大眾的事情,這樣,我們的身體才沒有白用,我們有這個身體,才沒有浪費我們長輩給我們的身體,這樣我們才是孝順、即是大孝。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要做的工作是非常的多,除了我們眼睛所看感覺進去,耳朵所聽到感覺進去心內,鼻子感覺會在心內,那麼,相對回來,這三項-鼻子進來、耳朵進來,鼻子進來、進來心內,然後實行、實踐、表現在我們周圍的、表現我們的心,我們的願力、我們的行為是什麼。
  
  舌頭、舌和身體,舌頭非常的重要,舌頭我們除了吃飯以外、喝水以外,我們舌頭,就是要弘法利生,當時釋迦牟尼佛、佛祖在世間的時候,經過一個山區,經過山區他就口渴,祂叫祂的弟子阿難、阿難尊者說:「你去那裡盛些水來給我喝。」那麼,有魔界,兩個魔界、魔就進入他的缽裡面,打算水流下來,要讓佛陀佛祖喝下去、釋迦牟尼佛喝下去的時候,要讓祂肚子起難過,結果,我們的大迦葉、大迦葉尊者,他靜一靜,看到缽裡面、有兩個魔在缽裡面,好像這個缽裡面、躲在裡面,馬上定下來、馬上入定,去將這兩個魔、他把他們抓去雪山,抓去雪山用雪壓住才再回來,他回來、他馬上靜下來,馬上抓著就去了、去雪山壓著。佛陀開始就問他說:「迦葉尊者弟子,你去哪裡?」他把這個事情說給祂聽,說這個魔要害佛陀、要害佛祖、害世尊,那麼,佛陀祂就開始開示了,祂說:「我們舌頭除了是吃東西以外、維持肉體的生活以外,我們用這個舌頭就要說法弘法利生,你為什麼不要用你的舌頭去跟這兩個魔開示,叫他們不要傷人、不要做害人的工作、不要想要害人的心念,這樣會下地獄,你怎麼不要用你的嘴向他說法?你為什麼把他們抓去雪山壓住他們?你一次壓著八百年,八百年以後他出來,恨愈重、愈深,愈重、愈深的時候,那麼,你以後社會、世間的問題會愈多。」所以,佛跟我們開示,我們的舌頭除了吃東西以外,我們就是要說一些有益的話,一個人他心頭暗掉了、心頭鬱悶、生命蓋掉、思想蓋掉以後,那麼,你要用我們的嘴跟他開示,給他一個生命的活力。所以,我們的大迦葉才自己深深的懺悔。那麼,順這個機會才開示、佛開示這個因緣,提醒我們,我們一個人的嘴、舌頭好好的運用,除了吃飯酸甜苦辣以外,最大的重點,我們的舌頭,是要藉這個舌頭弘法利生,說好話、說一些有益大眾的話,我們不要藉這個舌頭挑撥離開、藉這個舌頭說一些有的沒的、藉這個舌頭說一些傷害他人的話,這是非常、非常不慈悲的做法。所以,我們佛法在世間,世間我們人也在世間,世間裡面其中的一部分-我們的舌頭。所以,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進去的,吸收智慧,書所看到,我們的智慧。那,麼我們的腦海內和我們的心,我們做出來,就要表達出來了,行!行道!所以,行道在我們的舌頭也是一個行道,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中間,都用這個舌頭在弘法利生,救渡無量無邊的眾生。
  
  各位十方善知識,「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這句話,我們如果時時在唸,掛在嘴邊唸、心內在想的時候,我們會發覺這兩句話實在奧妙,真正大智慧的人所說的、覺者所說的、所開示的真理。有人才有佛、有人才有神,但是,很多人把神和佛設定高高在上,但是,把自己的祖先設定在下下之下,這個觀念錯了、觀念錯了!「有祖先才有佛、有祖先才有神」,沒有祖先者、沒有我們的人修行、沒有我們人的肉體,可以修行成為佛菩薩?所以,大家,我們要敬神、敬佛,祖先先敬、長輩先敬,我們不是說佛在那裡、我一直拜,結果,祖先你一點你都沒有拜,這樣就錯誤了。我們的人的守護靈、守護神就是祖先,佛菩薩就是給我們智慧的,佛菩薩給我們智慧,守護我們平安做生意的就是我們的祖先、九玄七祖,若是說你只有一心拜佛、拜佛,你祖先放一邊的時候,你如果能夠多好我就不相信、我就不相信。
  
  曾經我們很多信徒,佛就拜得…,一天、一天認真拜,愈拜覺得生意不順遂什麼,我說:「你不曾拜祖先嗎?」「沒有啊!拜佛就好了。」我說:「你錯誤了,捨本求末、本末顛倒、顛倒,祖先你可以頂禮一百拜,佛祖你頂禮一拜、三拜,佛祖不會怪你,祖先你要先尊敬,你生意就會好,假使說,你如果佛祖拜三拜佛祖會生氣,那不是佛、不是神,那是魔。」我很不客氣跟他說:「祖先先拜,你回去生意就好。」他說:「這樣哦!」回去,就早上起來,在祖先面前拜,跪著一邊叩頭,一百拜,佛祖就照常拜三拜。那早上,他做生意,開始門庭若市,生意、他做雜貨店,很多人就來買了,生意就開始一直好起來。奇怪哦?很歡喜,打電話:「老師、老師啊!謝謝你,我今天店裡生意很好。」「這樣哦!你哪一個?」「我是昨天你罵我的那一個。」「我又沒有罵你,我跟你說而已。所以,你就要拜祖先、要有敬禮,所以,祖先就是我們的守護靈,我們做事業都是祖先在保佑,不是佛在保佑,佛是我們有災劫,幫我們撥掉,我們智慧不夠,賜我們智慧,我們拜佛就是拜智慧為主、為尊。」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到現在生意也很好。
  
  但是,我們社會人很多錯誤的觀念,只看高不看低,基本的條件,飲水思源,我們不知道知恩、感恩、來報恩,我們只知道一直求,錯了。但是,我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佛才有辦法,神、佛才有辦法牽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要渡我們祖先到西方極樂世界,只有我們佛而已、神佛而已。所以,我們拜佛,「求佛菩薩慈悲給我們智慧、力量、信心」以外,求「仰仗佛力渡我們的祖先一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才是真正拜神、拜佛最大的重點,這才是真真正正的大孝,可惜我們疏忽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世間、我們人,我們有舌頭、我們人有舌頭,剛才所說過,除了吃東西以外,我們要說一些有益大眾的話。選舉快要到了,台灣每次如果選舉到,惡業一大堆,每次如果選舉到,互相批評,選舉到,從來不曾聽過一個人、參加選舉的,去讚嘆對方的、他的偉大,不曾去讚嘆對方的功德、不曾讚嘆對方他的優點,都在找對方的缺點,製造是非、無中生有,這一種人非常可惡、非常不慈悲,這樣擾亂大眾的心,這一種人一直在誹謗、無中生有、擾亂大眾的心的人,你們選給他,你們白選的,這不是我們每個人的心,民意代表就是代表我們的心、民意代表代表我們的心,我們的心是慈悲的、我們的心是慈祥的,我們的心不會胡亂說話,我們的心是有包容大眾的,我們的心是能夠包容他人感恩的心,可惜我們世間人,尤其台灣的政治,非常、非常的水準不夠,如果要選舉就開始罵對方,假是非,參加文宣的人罪惡一大堆,無中生有就寫,寫這個傷害對方,你所得到什麼?所得到罪業罪惡滿貫,你的祖先跟你一樣這樣,結果我們一個人墜下去,祖先全墜下去,非常的不孝、非常的不孝。所以,我們選舉到了,記得我們不要讓別人拿去做拳頭去打石獅。我們的嘴,不要讓要參加選舉的人、讓他藉這個去罵別人、胡亂罵別人,我們的嘴讓他們借去說是非,沒有必要,我們就生生世世、我們自己來的,回去、我們也自己回去,罪惡、天堂、地府自己走,你如果說順了別人的意,「我為了顧他,我就說一些話來罵別人、製造是非。」何苦呢?沒有智慧,沒有慈悲,沒有愛心才會這樣。
  
  希望我們今年選舉快要到了,大眾要有覺性,大眾要有慈悲心,若是說說出來的話,沒有事實、無中生有,造成大眾心靈不安的這些,你如果選給他,你就和他一樣、罪惡你揹,哈、哈!沒人能夠代替。社會要祥和,我們只有依一個愛心來包容有智慧、有理智,我們好好的運用我們的嘴,說這些話給大眾有生命、有活力、有充滿歡喜的話,這就是我們人真真正正、我們的舌頭、父母生給我們最大的寶貝。
  
  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