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易經心法入門-占卜禪修之道(一)
授業主題 : 0454集_易經心法入門-占卜禪修之道(一)

播出日期 : 2007/8/10...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454)
易經心法入門-占卜禪修之道(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易經風水面面觀。
  
  關於大家學易經,大家學易經,修行的路上可見性,這是千真萬確,我們很多例子,發生在我們仙佛寺,常常有信徒來問的時候,常常看到有很多信徒,的奇奇怪怪的現象,我們老人有一句話,台灣話叫做:壞年冬多瘋人,壞年冬多瘋人,這句話真的是千真萬確,我們在社會我們在看,就比較看不到,我們尤其在這個道場,裡面來看,那才是可以看到真的,壞年冬多瘋人。
  
  很多坐禪的人,坐到走火入魔,走火入魔,走火入魔以後,胡言亂語,都他自己說他是什麼神,什麼佛什麼菩薩,什麼天王什麼王爺什麼帝,全這一種的人,來到仙佛寺,在跟我說,他就什麼神什麼帝,什麼佛什麼菩薩,我說你這個壞年冬多瘋人,你根本就對佛,什麼叫做佛你不懂,什麼菩薩也不懂的時候,你就自稱我是什麼佛了,我修到什麼,我跟哪一個老師修,他說我就什麼菩薩了,我什麼佛啦,比誰大了,就是這樣很多人,台灣很多修靈修的,修到後來,都是頭腦瘋掉,有夠多有夠多有夠多。
  
  所以我們在修行,要怎麼才是對呢?我們用易經心法,易經,我們易經心法,我們大家從這個,易經心法裡面,徹底來研究,依照易的真理,我們在走絕對不會錯。
  
  所以我們再用米卦,我們用米卦,分三次,我們照常請神完後,放下去,我們第二次放下去,第三次,剛才我就已經先跟,這個卦象這個米卦,這個數,我已經先算在這裡。
  
  那麼現在我們來算這個數,怎麼算?我們算數,因為內卦外卦動爻,這個外卦動爻,我們首先,先從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八拿旁邊,餘數一二三四,這就為四,四,再來外卦,一二三四五六,六,動爻一二三四,動爻,所以動爻為四,動爻為四。
  
  那麼開始這個四的數,就是震卦,震卦,震卦,外卦六,外卦這個六,坎卦,坎,這是六數,六數為坎,外卦,這個內卦為震,為四為震卦,坎者為水,坎者為水,震者為雷,動在第四爻,我們把它打X,陰就是打X,動在第四爻,第四爻變卦叫變卦,坎者陰,過來就變陽,這個內卦這個沒有動,照常沒有動,內卦也是照常是震,外卦變為兌,兌卦,這是兌卦,兌上缺,兌者為澤,震者為雷。
  
  那麼這個卦象,這個坎水雷,叫做水雷屯,變卦為,變卦為兌為澤,震為雷,所以澤雷隨卦,叫做澤雷隨卦,水雷屯卦變為澤雷隨卦,這個開始這為因,這個為果,從因到果,這個叫做因,本卦為因,變卦為果,我們的修行就是這樣,我們開始動念為因,卦變出來以後叫做果,一個人變心以後的果,是什麼呢?所以我們在修行,很多人顛顛倒倒的修法,的時候,到後來都壞年冬多瘋人,都認為自己是什麼神什麼神,錯了,依法不依人,目前我們台灣人,在台灣在修行的,很多確實亂糟糟,家庭亂糟糟。
  
  所以我剛才用這個卦,那麼我就開始算出來,以後,我們看這裡,水雷屯,水雷屯,一二九頁水雷屯,一百二十九頁,就是在這個位置,水雷屯,我們首先禪,全部禪修之道,禪修之道,我卜這個卦就是禪修,要怎麼修?禪修之道是什麼?那麼叫做水雷屯,萌芽,解釋就是萌芽在發芽,充滿生的艱難,亂絲無頭,亂絲無頭就打結,我們在修這個禪,我們在修禪,我說我修禪怎麼修才對,法門一大遍,八萬四千種法門,你究竟是要怎麼修?從哪裡契入,最起碼的條件,八八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變卦為三百八十四個,現象。
  
  所以我們要修行,我們到底要走哪一條?我們有的人,我一直坐一直坐,坐到走火入魔,空思妄想,都想要自己做大,結果錯了,錯的非常的離譜。
  
  所以我們這個書,跟我們開示,我們來看這一個,基礎我們修禪之道基礎,草創苦難時期,我們開始要修這個道,禪修的初期,雖然我們在躊躇,我們也不知道要怎麼做,但也是正是建功立業,大有為的時期,建功立業大有為,要正當行為才有利,這句話非常的,千真萬確。
  
  對我們一些要修禪,修禪宗修禪的人,最起碼你要怎麼修呢?我們會覺得躊躇,但從哪裡立起?我們建功立業,我們修行修禪,是我們建功立業,的最有為的時期,我們實實在在,好像一個做事業,要有那個恆心,不要有頭無尾,這就不對了,建什麼功,實實在在去做為功,我們如果沒有實實在在,去做的時候,我們根本就沒什麼,功德可言,我們就做到問心無愧,做人做到問心無愧,的時候,你要坐禪,你自然禪定得下去,要不然要禪定是很難。
  
  譬如我今天如果,工作做得不好,或者明明趕三點半,下半在趕三點半,早上開始鏘鏘鏘來坐禪,入定,入得下去我不相信,騙人的,我們要建功立業,就是說我要實實在在,把自己的事業做到一個,安安定定,工作你要做到料理清楚,我要交給人家貨,我快點做交給別人,我心就安,我就禪定了,心如果不安你坐在那裡,表面木頭人,坐得姿勢再好,也輸我們老祖陶瓷來雕的,坐得更自在。
  
  所以目前很多台灣人,在修行修禪的,債務一大堆,四處揹,揹得倒翹翹,別人被我們拖得倒翹翹,的時候,才在說我要修禪怎麼樣,騙人的,違背欺騙良心,很多,因為來這裡和我結緣的人,非常多,都全這個現象,我說你工作先做完,欠人的錢先還完,家裡能夠圓滿的先圓滿,我們做到問心無愧的時候,你就有辦法禪,你就禪定下去了,要不然不可能禪,你是自欺欺人。
  
  所以建功立業大有為,的時候,要正當的行為才有利,我們要修禪修這個禪宗,一定要有正當的行為,我為什麼要修禪宗?是要怎麼修禪?我們如果修禪,修禪要靜下去,我們叫冥想,冥想,冥想我工作有沒有做到,我有做到的,我就沒煩惱的,如果做不到的,一定煩惱一大堆,要正當的行為,有的想說坐禪,我坐一坐能夠神通,我要開明牌,開明牌能夠賺,別人來向你布施,向你包紅包來,我告訴你這都是著魔,心魔。
  
  有的人我來坐禪,我要來報復,某某人我坐我會比他更行,我比他更大尊,錯了這已經著魔了,這種人如果真的,有辦法坐禪我就不相信,那沒有正當的行為。
  
  我們坐禪目的,就是要開發自己的大智慧,如何能夠工作,做到說不要有失覺察,不要有虧欠人,工作不會做我要會做,我要賺人家的錢,我們一定要有辦法,有那個技術有那個才能,有那個福份,那個時機因緣到來,這樣一來我們要來修禪,我們的修禪之道,我們才有辦法,達到真真正正正正當當,的行為,要不然者妄想。
  
  曾經有一位信徒,也是少年的三四十歲,當時和我早期,大家在學道在學修行,因為他的事業也不怎麼順,稍微比較欠錢,他就坐禪的時候,一直想,想說我怎麼樣我會神通,神會通我,我有通靈的,我有什麼通靈的,一直通,我說你不要這樣想,你這樣錯了,快點工作去做好,要不然去做工,三更半夜去兼差,三更半夜兼差不是當賊,你看要去做什麼,賣東賣西你來還,還完你才有可能。
  
  他說沒有啦老師啊,別人都叫我,無形的通靈的,無形的什麼叫做無形的,空思妄想,這樣叫做無形的,無形的叫我要坐禪,要坐著,一下子要怎麼樣,股票哪一支,現在大家樂幾號,我說你這樣,你魔心現前,我說實實在在去工作,你只在那裡坐沒有用,不要像目前台灣很多,犯了這個毛病,不相信,就離我而去了,就去找名師,名師就借錢去拜師,一次幾十萬,拜師就要通靈。
  
  我說通靈,通頭上一個洞的,通,錢又借又放下去,一年後來,鬍鬚滿臉,我說你得道了,他說老師啊我很難過,我愈欠愈大筆,現在妻子兒女我沒辦法養,妻子離我而去,兒子恨我,一個認父親又罵我,說我走火入魔,朋友弟兄笑我,我不知道要跑到哪裡去。
  
  我說你死好,死好,他聽到死好,突然覺醒,老師我知道了,我死掉以前這個妄念,以前這個胡思亂想,那個貪念,他就這樣謝謝,跪著頭叩一下,下山,回去頭髮理一理,鬍鬚理一理,重新打拚,去工地拿模板,四處打工,一直拚拚拚拚到三年後,就又上來寺裡了,上來寺裡老師啊,謝謝,我照你說的這樣,我照這個問心無愧,覺得很好睡,我現在要來帶,我妻子回來了,好不好,我說好,早就要帶回來了,兒子要帶回來。
  
  所以我們修禪是什麼,正當的行為才是修禪之道。
  
  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