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易經心法入門-學易經皆聰明
授業主題 : 0278集_易經心法入門-學易經皆聰明

播出日期 : 1999/8/29...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78)
易經心法入門-學易經皆聰明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早上繼續跟各位講解,「風水真經」,大家來學易經心法入門。

  我們每個人自早上,眼睛睜開一直拚,拚到傍晚,這也是易經,眼睛睜開為日,到傍晚為月,從早上到傍晚這中間,所經過的時間,都為經,所以我們每天都在,易經裡面在生活,並沒有因為說我是富有人,我是王侯將相,我沒在易經裡面在生存,無論你是什麼神大師,也是易經裡面在生活,並沒有離開易經,並沒離開這個易,的法則裡面在生存。我們在做事業,我會順利和不順利也是易,不順利到會順利,也是易,所以易我們如果了解以後,哈哈大笑。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我們中國大陸的先生,扇子一搧一搧,穿白色的道袍,頭髮留得也很漂亮,有一天上來,仙佛寺在那裡看,前前後後看我很感謝,來指導我,我歡迎這位大師指導我,他就都一直走一直看,看一看就走了,再幾天就又來,連續來三次,他問我說你這位先生,你當主持,我說是說啊,有指教歡迎指教,我還是後學,還在學而已。

  說你為什麼要蓋這樣,蓋這個房子蓋這個形狀,仙佛寺這個形狀,你為什麼要蓋這個形狀,我說有啊,我有我的道理,我說這個大自然,我們仙佛寺這個地方,原來這個自然環境這麼漂亮,我來建設這間仙佛寺的道場,在這裡,你們在我們片頭前面,就有看到仙佛寺,各種的景界,我們看我們後面這張圖,也是仙佛寺,大雄寶殿前面的蓮池,我說它本來很漂亮,我蓋的時候我不要破壞,我不要破壞它的環境,不要破壞這個自然,我只有可以把它補充的,更莊嚴更漂亮,我沒那個權利,我沒這個權利,來破壞這個環境,我要補充它,盡我所懂的。他問說你那什麼法則我說易經的法則,易的法則,易者將心比心。

  我說我們仙佛寺,本來這個土地在這裡,它安安靜靜沒負擔,這座山它沒有負擔,沒有一間房子壓住它,沒有一條路壓住他,沒有像後面橋,水壓住它,既然我要蓋下去,我一定就要將這個環境,沒給它壓力,沒負擔,能夠更安祥清靜,這樣才是我的責任。

  所以這位先生他說,佩服佩服啊,不用什麼佩服,這是每個人,我們目前台灣人蓋大樓,山坡地在蓋,一次挖,挖一大片,將大自然的環境轉變了,有罪過,有罪過,我們破壞大自然的環境,不是說我這塊地就是我的,我告訴各位這地不是你的,只是借你暫時管理而已,你來整頓美化起來,你開始就挖一大片,破壞水土保持,這違背易經天理的法則。

  所以很多受到報應,建設公司就倒閉,幾個在山上在蓋房子,錢賺去吃,因為你將大自然破壞掉了這就不了解易經的法則,你不了解易經的法則,不了解大自然調和的法則,憑著自己自己說我最行,我要破壞,結果會受到報應。

  我們以前前總統府資政,林洋港先生,我在林口弘揚,風水傳法大法會的時候,也請他來演講談到這個水土保持,大自然的環境的問題,林洋港先生再三的強調,我們一些人說我人定勝天,這是世間最愚昧的人,把大自然破壞掉了,叫做人定勝天,最愚昧的人,所以大自然會再報復你,你看台灣這麼多年來,這個報復的問題,這麼多這麼多,大家不可不警覺,讓大自然山,會一座山高起來,那也是和易經有很大的關係。

  因為這座山會高,這個地方有的星球,星球引力,這裡有星球引力,它就拉起來,所以這座山會一直高,又高起來,那裡比較低,因為離開銀河系,銀河系統的星球較少的時候,就會比較平坦,這都一個法則,你把它斬掉,整個環境又亂掉了,地球它的方位,它又漸漸漸漸,你沒有感覺,但是亂掉了,亂掉空氣的對流亂掉,就報復,報復在我們的身上。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學易經的道理,就要來了解大自然的真理,了解大自然它的生存的法則,我們如果了解了以後,我們要做每一樣事情,你自然會順利,如果不了解,我們憑著我自己的莽撞,你來破壞大自然,非常的危險。

  所以希望各位,我們自今天學習易經以後,和風水以後,我們能夠大家共同來,保護這個國土的健全,保護國土的安全,各位十方善知識,山河大地,都有它的調和。

  所以有時候我帶很多,我的弟子,我易經大學,易經心法研究班,已經有五屆了,學員一千二百多名,快到一千三百名的學員,陸陸續續要再增加,在共同學習易經,那麼我如果有時間的時候,就帶他們出去外面,戶外教學,去看山川靈氣,山川的靈氣怎麼走,走到那裡就結一個龍穴,結一個地穴,那就易經的太極。

  上上禮拜到我們台中縣龍井,龍目井龍井一間清水巖,清水祖師龍泉巖,清水祖師那裡去點地理,清水祖師他們用擲筊,說希望我去替他們服務,結果去看一個金丹,從大度山脈放一條脈,剛好到龍井,那個龍泉巖,那麼清水祖師,我去上香稟報,他跟我說你後面,有一個金丹,請你替我點出金丹出來,結果剛好下雨完,剛好完出太陽,地下挖開,一顆差不多兩坪的太極,這就是易的太極,我們叫做龍珠就是穴。

  那麼會結成穴是什麼,大自然的調和,的調和,我們如果假使,當時要蓋這個地方,我們如果把它劈開的時候,你要蓋就不會順心了,工作在做一定不會順心,破壞了易經大自然的法則,的調和法則,你廟怎麼蓋都蓋不好,我測過很多了,看過很多。

  所以山河大地,也是都是易的道理,易就中道,中道,不偏不倚那一顆叫做太極,就是叫做穴,改天這個相片我如果洗出來,我如果有這個機會,我才給大家看看,才了解易經的法則,不是我們所說的,我和你拚,你拚我我學東學西,易經包括地理風水,大自然山川大地,它的平均平衡的法則。

  所以我們龍井,以後這一間廟,清水祖師廟會很興,會救渡很多苦難的眾生,對我們台灣中部地區,或是各地區,的一些迷失掉的人,我們祖師能夠發揮,他的大慈大悲的神通力,更幫助人,因為地靈的關係,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地方,到有穴的地方,我們的心會非常的安祥,會覺得充滿一個歡喜心,和無限的希望出來,若這樣一來我們有這個地方,我們心就會很清靜,頭腦就清醒,清醒,我們就工作會順心。

  所以大家學易經,你如果了解易經的道理,的時候,我們自然做事就會順心,所以再三的強調,大家學易經,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做事工作可順心。

  這個易經我們學完以後,假使如法來一間房子,一間房子的建設,我們家裡客廳怎麼擺佈置,譬如門進來,門進來你就沖到金庫,沖到金庫保險箱,你保險箱裡面,一定常常空空的,莫名其妙在劫財,這就也違背易經的法則,你如果裡面空空的,你做事怎麼會順心,沒有一個本錢,沒一個本,做事哪會順心,所以易經的法則,我們不是所說的這麼窄,這麼狹窄。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來只怨嘆怨嘆怨嘆,說他的孩子為什麼不乖,只怪他的孩子他的妻子,我一個孩子好好的讓你帶,你為什麼把我帶得這麼壞,妻子傷心的差點去自殺,有一天就跑來請示王禪老祖,老祖慈悲跟他說,依照易經的法則,就是你和孩子的溝通,心的立場沒有交換,一味的在責備你的孩子,責備你的孩子不讀書,不像別人那麼乖,不像別人,每樣都不如人家,事實你的孩子已經就很乖了,你怎麼不將你的心,站在孩子的心互相交換,他說孩子怎麼不站在我的心,替我想,因為孩子就是你的孩子,我們是長輩,我們就帶他。

  我們當時在天上世界,要來世間的時候,我們就有約束,約束未來生因緣的關係,我們要當父子,當父子來世間當父子,那麼你要來當我的孩子,我一定好好牽你,或是我要當你的孩子,你一定要好好教導我,我才會敢來你家,然後說我以後出世以後,我當你的孩子,我一定要孝順你,要伺候你到老。

  這樣大家互相交換叫做易,交換心靈交換心境,我說你這方面都沒有做到,晃然大悟,悟到老師我不對了,所以我的孩子這麼不乖,那麼回去以後,跟孩子,說孩子過去爸爸媽媽,都不知道你的心,所以我很多冤枉你,孩子說對啊你冤枉我,我很乖我又不打架,又不怎麼樣怎麼樣,鼓勵後孩子很認真,到後來考試嚇嚇叫,現在在台大在讀書。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都是心靈的互相交換,我們只有心靈能夠,互相交換的時候,立場互相交換,我們就會順心了,若是我們沒辦法互相交換,大人孩子一定拿棍子,孩子一定不會聰明。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常常看到長輩,事業不順利工作不順利,責備孩子,將心內不高興的怨氣,發洩在孩子的身上,這是非常的不公平的事情,我們當時在天上的世界,在天上界和孩子的約束,不是有這樣約束,我們沒有約束這樣,為何來到世間會約束這樣。我們沒有了解易經的真理,我們沒有學習易經,所以我們對孩子的責備,造成孩子的反感,孩子的反叛,孩子的心情的變態,非常的多,電視在報導,報紙在報導,耳朵所聽到。所以這孩子結果有的不讀書,他不是不聰明。

  我這裡結緣那麼多,每第二個禮拜,每個月第二個禮拜,若有時間開智慧的時候,很多孩子小朋友,我們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帶他的孩子來開智慧,他的小朋友坐著,臉轉一邊,我說小朋友你怎麼不高興,我爸爸罵我,你不乖,我那裡不乖我很乖,為什麼罵你,他工作不順,回家都責備我們,找我們出氣,父親臉紅起來,眼淚流下來,說老師我不是說對孩子不好,我是對小孩子太溺愛,很愛希望他會成就,我的關心比較嚴,孩子就反叛,我說你教孩子是你的權利,但是你若是能夠以,易經的法則,易經的法則我們能夠,易經裡面很多內容,以後會跟各位說,如何人和人相對,如何人和人怎麼樣來,交換心境的時候,你就有辦法,和你的孩子很和平相處。

  那麼我用他所說的,翻一篇你照這樣做,你怎麼如何教你的孩子,你用這樣,他回去看完,自己感慨,打電話上來第二天老師,感謝我過去教孩子的,方式不對了,將我所有的怨言,外面不順利的積在孩子的身上,希望說我就因為不順利,書讀少,所以我要希望我的孩子,讀多一點,以後才不會像我這樣,才能夠出人頭地,你的方法是正確,但是你不了解你的孩子,不了解你的孩子,他最近的心境,不了解你的孩子,他最近自你事業,發生波折以來,你所表現的方式你不了解。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自己說,老師懺悔,感謝你救了我一家,所以這樣完,他的孩子認真讀書,再一次過幾個月開智慧來孩子很高興,父子有話有說,小朋友常常跟爸爸討媽媽討,我們要去老師那邊,去拜一拜老祖,去仙佛寺那裡有花園,溜滑梯,那裡有魚可以餵,和拜老祖,好歡樂,因為我這裡有五甲地,可以在這裡玩很快樂,孩子自然就聰明了,孩子不是不聰明,只是你不了解,孩子他是那裡出了問題,綁住而已,這是一個很好的案例。

  還有我們一個信徒,他爸爸媽媽都是博士畢業,大家都是博士,那麼教一個孩子是中等,那麼他的讀書,以前我們這一代,我們這一代,五十多歲這一代來,讀書的方法比較認真讀,方式不同,辛苦裡面拚起來,那麼爸爸媽媽生活很辛苦,那麼辛苦希望要求他的孩子,以以前的心態,來要求孩子讀書,結果孩子沒有辦法接受,沒辦法接受。

  有一天兩夫妻,就上來請示老祖,說老師啊老師啊,請你請示老祖,我的孩子是要怎麼教才好呢?老祖就開示一個卦象,他說你要希望孩子跟你一樣,那麼會讀書,你要了解孩子他的根基,他說我怎麼了解,他的根基是怎麼樣,我說要學習易經,學習易經,依照孩子用易經八卦的方式,了解這個孩子他走,不是專門讀書,他從技術,從技術去發揮從藝術去發揮,這個孩子以後很有成就,這個小朋友對啊,我喜歡畫,隨便畫都像人,畫什麼像什麼,我什麼我都知道,他叫我讀書我不想讀,我又不是做壞,父親很生氣,我笑笑說你們兒子的書,你們兩夫妻讀完了,你替你孩子讀了,你孩子從藝術去走很有成就,那麼現在也是在,讀藝術系讀得很有成就。

  所以孩子不是不聰明,長輩的愚痴,造成孩子的智慧不聰明,長輩若是我們了解,易經的妙法,我們有辦法來教孩子。

  所以我們有一個成語,法語:大家學易經,大人小孩都聰明,大家學易經,大人小孩都聰明,大人和小孩都聰明。因為易者交換立場,交換心對心,心心相應,大人小孩都聰明,心和心沒辦法相應的時候,孩子一定就沒辦法聰明,這是真很簡單的道理。

  所以易經的道理是迷信,或者真理,這是真理不是迷信,不了解的人,你才說易經是謎信,你如果了解,悟了易經的人,你就是正信智信,智信,智慧的信,再理性,理性。

  所以聖賢把我們這個,大宇宙之間,陰陽對待的道理,把它開發出來,讓我們了解到,世間的萬生萬物,都是在盡一個,調和的責任和義務,這個妙法妙不可言。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大家闔家平安!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