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368)阿彌陀經(327)定覺1
授業主題 : 1076集_極樂淨土(368)阿彌陀經(327)-定覺1

播出日期 : 2001/11/14...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1076)
極樂淨土(368)阿彌陀經(327)定覺1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
  
  西方的淨土,我們要到西方的淨土極樂世界,說起來是很簡單,但是,說起來也非常、非常的困難。自古以來,幾個有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呢?這也是一個未知數,若是一個人他頓悟到的時候,整個娑婆世界或是十方的世界、西方極樂世界,都是我們心內這個地方,在我們的心中。
  
  所以,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佛幫我們開出那麼多條路,我們七菩提,我們的第一開出路,「擇選擇法的覺」,要有覺悟,要相信正法。再來,「要精進的覺悟」,我們不要懶惰、我們不要懶惰。再來,「喜覺」,要歡喜心。人在一起都是一種歡喜心。再來,就是「除覺」、七菩提「除覺」、除掉煩惱,要沒有煩惱,我們才能夠覺悟。再來,「捨覺」,我們要除掉三毒貪、嗔、痴,我們才能夠覺悟,如果沒有捨掉貪嗔痴這三項,你要覺悟是很困難。最後,七菩提最後,「定的覺」、禪定的覺。我們要堅定信心,才有辦法去「定覺」。說起來很簡單。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想說我來每一天就靜坐、每一天就靜坐,有空就靜坐、有空就靜坐。因為他去和別人學靜坐,希望說用靜坐這一個,能夠神通,希望藉靜坐,能夠去哪裡看東看西,然後幫助他的債務、在調度債務,他想說「我靜坐以後,我這個有貴人,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結果,所做的結論都是完全一百八十度、一人一面。那麼,我們這位信徒,他開始就誹謗我們的正法,誹謗了神、誹謗了佛,開始誹謗,說那都騙人,沒有真的坐就可以怎麼樣、怎麼樣。四處對別人說,四處藉理由向他的親戚朋友說,因為他欠朋友的錢財、欠朋友的人情等等,所以他把所有的責任都怪在這個法師、怪在師父、怪在神佛的身上,從來都沒有去檢討自己。
  
  有一天,他來跟我說這些問題,我跟他說:「你千錯萬錯,第一、你貪。第二、沒智慧,愛生氣,碰碰跳。第三、你就沒智慧,沒有這個常識,我們修行是修心養性,我們很貪的心,我們這樣的靜坐,我們時時反省,將我們的心能夠捨掉。結果,你不是,想說藉靜坐能夠做什麼、能夠達成你的願望做什麼、做什麼,結果,錯了、錯了,你這樣違背了神佛、正神、正佛、正菩薩祂的妙法,當然你怎麼會做得好?你怎麼去怪別人的道場、怪師父呢?再來,你在那裡靜坐,只有找時間靜坐,平常時的時間,『我去那裡打坐,每一天就要去打坐、要坐什麼,坐得好好的。』結果,你只想你的事情,想說『我靜靜坐著,佛祖、神看我就很乖,看我很慈悲。』假慈悲啦!真慈悲?你這樣坐的時候,神啦!佛啦!就會保佑你,讓你的債務、訂單工作會進來?」我說:「不可能的事情,佛菩薩就給你智慧、給你智慧,你自己要去判斷,我們要檢討,自己去打拚,不是說靜靜在那裡坐,你的債務就會解決了。」所以,現在台灣很多這一種的人修行,因為一旦事業比較不好,就開始潦下去,說:「我要來修行,要打坐,將整個看能不能藉各種的因緣,能夠解決我的經濟問題。」可惜、可惜啊!我們悟錯了,沒智慧。第三,我說:「你這樣來,開始你會逃避、逃避,你靜靜、靜坐的時候,你的債務都你的老婆在解決,你就說『我來修行,讓老婆來解決就可以了。』你好好的躲去修行,尤其我們有的法師、做主持的,『你來這裡修行就好了,你的債務沒事情。』妖言惑眾。」
  
  「人來世間就是要做的,要來世間就是要來打拚的,要來世間就是以身口意、我們的報身,要來迴向,要來做供養十方的工作。所以你一直逃避,大家靜靜坐在那裡,逃避,妻子在跟你說,你靜靜坐著不要理她,妻子就想說『不知道修到哪裡了?』一點點都不敢得失到,結果是要怎麼樣?結果,債務妻子解決不了,搞到後來倒翹翹,別人跑來找,你就一直閃。」說:「老師,你怎麼知道我那麼清楚?」我說:「知道啊!怎麼不知道!這個通常一些學修行、常常學靜坐,做生意做得不好,『我學靜坐。』一般的毛病,這不是老師有神通,你要搞清楚。」那麼,問我說:「老師,不然要怎麼辦?不然要怎麼辦?」「不要靜坐了,好好的去工作,你工作做到圓滿的心,你安了,你就靜下來了,靜下來你就安坐了,就坐得如如不動了,這是最好的妙法,沒有第二條。不是說『我坐著,神會幫忙保佑。』不可能的事情,不是那裡坐著佛祖就幫忙保佑,也不可能的事情,那裡坐著什麼的,五鬼運財給你?你的頭腦會這樣,天方夜譚、夢想。」
  
  所以,我們能夠得到心安,你定的覺。我們只有做人就該做人的工作,做和尚就叩叩鏘,為眾生去祈福,為眾生去消業,為眾生去做迴向的事情,士農工商,各行、各行,各盡本份,正是「定覺」。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做到「定的覺悟」的時候,是不簡單,不是靜靜坐在那裡就能夠「定覺」。當時釋迦牟尼佛祂在菩提樹下,祂為什麼在菩提樹下發那麼大的願呢?因為祂出家以後,東西南北走六年,走六年、走六年,都藉各種、各種的方法在修行,苦修,去澆水或是在溪邊曬太陽,衣服脫光光在那裡曬太陽,或是在浸冷水,各種的、什麼有神通的、有做什麼的,經過六年都沒有得到神通,都沒有得到心安,沒辦法得到祂所需要、要找到的東西,到後來,我們釋迦佛祖祂才看在菩提樹下,祂才下決心說:「好啊!坐在這裡。」才想到真真正正的禪定,就是心安,做到無罣礙。做父親該做父親的責任,母親,母親的責任。譬如,夫妻離婚了,你如果夫妻離婚要去修行,你說要坐得住,我就不相信。佛經裡面叫我們夫妻要保持一種和諧,結果夫妻離婚了,一人跑一路去了,孩子,你沒有盡責任去顧,你只跑去佛寺,「我坐著,真真正正會定心。」我就不相信。孩子你顧不好,你讓孩子變社會的害蟲,擾亂了社會,國家的一個負擔、全民的負擔,這樣你修得下去嗎?多會修?多大的福報能夠去迴向整個全民呢?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定的覺」,我們要盡本份,我奉勸我們天下間的夫妻,絕對不要離婚、絕對不能離婚,你們如果心不定,你們就沒有覺到,沒有覺到人和人中間以後的問題。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他就跑去出家了,出家,有一天出家服也穿來了、穿來仙佛寺,雜七雜八的都揹來,走得很大方,我看一看,啊!笑一笑,他說:「請問你是張老師?」我說:「對,是。」我說:「這樣,有貴事?歡迎普照。」「謝謝!」「有貴事?」「我有事情要和你研究,要問道?」我說:「沒什麼道好問、沒有法好問、沒有法好請,只有盡本份就好了,做人該做的工作做好,我也是只有做人,我還有孩子、女兒,我該盡的本份我做好,對太太的本份做好,對長輩的本份我們要做得好,和人有緣的本份我們做得好,我只有這樣而已,我沒什麼法可以請。」那麼,這位出家眾,聽到說夫妻中間要盡本份而已,自己臉紅起來,「我就知道你一定夫妻感情問題,你一心一意自私自利,想說要自己修行,家內放掉,要讓妻子去顧,不可能的事情。」我說:「你是不是夫妻吵架才去出家?」「對啊!我的妻子就很無理、做得很無理,妻子怎麼樣、怎麼樣…,妻子很吝嗇,妻子做什麼、做什麼…。」我說:「你錯了,你不了解他人的時候,你不可以說你的妻子不對,你不了解妻子的心態、她所想的,她是不是在持這個家,要為這些兒子做一個安全的保障,你就拚命花,比較愛花,比較愛花的時候,你就對太太管花費管得很緊,讓太太生活有困難。」那麼,這位修行家說:「對啊!你說的就是我的毛病。」那麼,問我怎麼辦?「回去,家內本份先盡好。」「我出家了,好不容易…。」我說:「你錯了,你會安心嗎?你叩叩叩鏘,你只有想你的兒子不知道怎麼樣,想你的妻子不知道怎麼樣,想一些不知道怎麼樣,你氣你的妻子、氣你的妻子,捨不得那些兒子,等等的問題你重重疊疊,你哪有可能定?不可能的事情。」
  
  這位出家眾說:「老師,不暪你說,我就有這些煩惱在,不知道有什麼咒讓他們不要想我?有什麼咒讓我不會去想他們?」我說:「你走火入魔了,你頭腦走火入魔了,只有實在去做、實踐,去走、去做,做到兒子…,盡本份你把他顧好,妻子,我們要娶她,大家有緣,當時愛成這樣,你現在一直挑剔她的毛病,這也不對了,所以,你很多、很多、很多的問題,你都是自己的問題,你為什麼去怪你的妻子呢?你的定心就不夠了,哪有可能去覺悟到呢?我希望你先從覺悟到以後才修定,不是先定再來修覺。」問我說:「怎麼說呢?」「對啊!你要修覺悟,就是人和人,第一、人和人有緣份。第二、人和人中間,一定生生世世有無量劫以來的互相約束,孩子、妻子、父子都一樣的意思。所以,你這兩項你沒做的時候,你要做其他,哪有可能?你修行,你修得多好我也不相信。」那麼,這位修行家說:「老師啊!你說的理論怎麼和別人不一樣?」「我說的理論就是世間法,世間的人你做不好,你要成佛、成道是不可能,頭腦跛掉,一定的。家內不和諧,事業你沒有先顧好,只修行,世間的事業,錢我倒一堆,我拚著跑,才來修行,去那裡叩叩鏘、叩叩鏘,那根本不可能的事情,那騙人的,逃避。」所以,這位信徒、這位修行家,他說:「老師,很感謝你,我要回去了。」「你回去哪裡?哪一個道場?」「我們家的道場、我們家的道場,現在說完我心很安,我回去一定要還俗,回來家裡先顧好,妻子、孩子顧好,以後我才歸心,一心一意才來修行,那時候,我相信,真真正正我會禪定、覺這個定覺。」
  
  各位十方善知識,修行的路途是很艱苦,修行的路途,但是,充滿著法喜,一個人一天打拚到晚,早上打拚到晚,肉體上的艱苦,身體洗一洗、睡下去,一覺到天亮,艱苦忘記了。但是,一個人糊塗事,一旦做了錯誤的時候,一輩子放不掉,一輩子你想盡辦法要把它消滅,不可能的事情,這是一個很淺的道理,也是很深的道理。
  
  曾經我們也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來我們仙佛寺,他說:「老師啊!我最近心頭七上八下,我心頭這樣,不知道要怎麼辦?不會說了,這樣覺得發抖這樣、發抖這樣,覺得很氣,不知道什麼事情要發生?」我說:「你萬項事情,謙虛一點就好了,你一定、如果有做到謙虛的境界、這個階段的時候,你沒有敵人,沒人和你死對頭,別人不會對你指指點點,因為你每個架勢太高,不會要謙虛,所以你今天這麼多苦惱的因,從你不會謙虛而起,你的心不定,心不定常常很生氣,沒人欠你,別人也沒有得罪你、沒得罪你,你為什麼就去得罪別人呢?」這位信徒眼睛睜得很大,「老師啊!你怎麼知道我最近有得罪人?」「知道啊!怎麼不知道?你在說話中間,我就以易經,我也知道你有什麼問題出來了。再看你的面相,眼睛一直轉,你一定有結冤仇。」「對啊!老師,我就是和人結冤仇啦!我就因為債務的事情和人結冤仇。」我說:「你就有錢,為什麼不還人?」「那無理啊!差幾十元、少我幾十元掉。」「工事多少?」「兩、三百萬。」「兩、三百萬差幾十元,幾十塊錢的數字而已,你為什麼要和人結冤仇?」他說:「我說話就比較直,我說話就一張嘴通到腸子、通到屁股去,我不會彎彎曲曲。」我說:「那是你的事情,你說得罪人是別人的事情。」到後來這位信徒眼睛混濁,「老師,要怎麼辦?」我說:「回去去向人道歉。」「別人說拿刀子要殺我。」「不會殺你啦!你回去提一些水果去向人道歉,水果提著,別人就不會對你怎麼樣,別人知道你有一個善意,要和人和解。」所以,回去真的提個水果,就去別人家,別人家看到他這樣來也很歡喜,很歡喜,水果也沒有收,只去向人道歉,道歉回來,別人反而、別人再讓他提東西提回來。
  
  過幾天以後再上來,「老師啊!唉喲!這個這樣,覺得很不意思。」我說:「你的心就是不會定,你不定的時候,你就沒辦法去覺悟到。不定的時候,你就驚驚惶惶,得失人、說話得失人,你如果想起來,你就一輩子你就難過了,等到要死的時候你也難過,那麼,今天你去向人道歉完,你去向人道歉完的時候,你有一天要離開世間,這件事情不用反省了、不用懺悔了,你就有辦法自自然然將這個放下。」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要修定、禪定,是沒那麼簡單,我們大大小小的事情,我們都要很盡善盡美,我們才有辦法修禪定,你如果沒辦法真善美的時候,你要定,不可能的事情。
  
  又一次,我們一位信徒,他就開一間化學藥的店,「老師啊!奇怪?我的生意怎麼那麼壞?」我說:「你一定藥隨便拿,你隨便拿,拿給別人的時候,不是真的事情,你接受了廠商的推薦,所以,你每次來,這一回來,『你農藥就什麼藥,什麼藥、就用什麼藥。』下回來,『這一樣比那一樣好。』結果,你就是一張嘴,沒人信你,所以你生意壞,你心沒有定、沒有堅定了維持你原來的原則,別人如果說比較好的利潤,你就換過來,結果,拐你的那一些,利潤讓你比較好,但是他的產品、他的作品,或是他的產物,就沒那麼好。」所以,我們一個人,我們不要隨時被這些周圍亂了我們的心,不要被周圍的人因為一句話、兩句話,把我們的意志、把我們亂得翻跟斗了,那麼,你要定就困難了,你心如果沒有定者,要覺悟是不可能的事情,心如果沒有定者,你如果說能覺悟者,這是虛偽的,這是一種假的東西就對。
  
  各位十方善知識,佛法之妙,確實說破我們人的心聲。佛法之妙,給我們一個生命的活力。希望各位,我們多聽聞法,多親近我們這個正法的妙法,我相信各位,你們以後時時依照正法去走,當我們有煩惱的時候,「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一直念「阿彌陀佛!賜我力量,賜我智慧,賜我信心。」賜我力量,賜我智慧,賜我信心這三種寶,你能夠所求的是這三項,如果完,你的心,你就會定下去了,會定,你就自然會覺到人生諸法無常,那麼,我們要珍惜人和人這中間的緣份,所以,在諸法無常的時候,我們要珍惜善因緣,諸法無常的時候,我們要精進,諸法無常的時候,我們要有一個歡喜心。那麼,這樣,我們大家也是一種很好的修行。
  
  各位十方善知識,今天我們傳這個妙法,希望各位都能夠共同來共修、探討。
  
  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