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713)阿彌陀經(672) 正禪定
授業主題 : 1421集_極樂淨土(713)阿彌陀經(672)-正禪定

播出日期 : 2002/10/25...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1421)
極樂淨土(713)阿彌陀經(672)
正禪定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今天是我們台灣光復節,自台灣光復以後到今天,在幾十年中間,大家共同的打拚,共同的努力,從過去的專制,到現在的民主,這中間犧牲多少人的生命,犧牲多少人的財產,各位,我們要深深去領悟,有今天的光復,過去的人,大眾,戰爭,犧牲,犧牲我們的生命,犧牲財產等等,苦苦苦。

所以在今天這個光復之日,除了歡喜的回想,但是我們最重要,要感恩,感恩過去為這塊土地,犧牲的人,我們這塊土地,被別人佔走以後,我們如何拿回來,一定要經過,非常非常大的代價,所以我們今天在這裡,向過去所犧牲的,三軍將士,和無辜犧牲的百姓等,向他們致最大的誠意!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尤其在戰爭的時候,有幾個人,心有辦法安定過,戰爭發生,我們心不安,全民驚驚惶惶,東奔西走,可憐的景象,雖然我沒有遇到戰爭,但是在電影電視中間,看到那麼多戰爭的悲慘,戰爭的悲哀,戰爭的可怕,是我們人在世間,最大最大的魔障和挑戰,我們今天有這個因緣,弘揚這個妙法,我們祈求我們的,龍天護法保蒼生,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心相疼愛,同期世界永和平,鬼谷仙師的偉大,倒駕慈航,為天下太平再來,本人我也是身口意,來供養弘法利生。

我們人在世間,只有能夠修行,我們才沒有戰爭,修行我們大慈大悲,大愛之心出來的時候,我們才沒有戰爭,要不然者,我們沒智慧的時候,就會希望要戰爭,經濟生活有問題的時候,就想要搶要奪,搶,奪來,戰爭就出來了,這是一定的道理。

所以本人在民國七十一年,沒有病死以後,我自己發一個願力,希望將我所知道的妙法,把它弘法出來,弘揚,易經風水和佛學,三合為一,非常的重要,社會安和安定,最重要最重要的,一顆大石,各位我們不要笑風水,不要笑易經是外道,請問你知道,易經裡面的內涵是什麼,元亨利貞你知道意思嗎?

所以我們易經風水,是我們社會安定的基石,鬼谷仙師祂是智聖,那麼在這個時候,會教導我們如何,家庭環境社會環境,那就是風水了,我們心的環境就是風水,我們思想的環境,就是風水。

所以我們每個人,生活會安定,家家戶戶會安定的時候,天下就太平,就不會再戰爭了,我們去看落後的國家,他們沒得吃沒得穿,喊打就打,喊搶就搶,喊奪就奪,這樣社會怎麼會安定呢?國家怎麼會安定呢?我們心怎麼有辦法,正確的禪定呢?不可能能夠禪定。

所以今天,我們現在說到,釋迦牟尼佛的妙法,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念 正精進,到正定,正定,正定,正定,正確的禪定,正確的禪定,就是心安的狀態,心安的狀態,心若不安者,你要定,不可能,戰爭一直在戰爭的時候,你要安定,不可能,三點半在追,能定嗎?不可能,孩子不聽話四處跑,為非亂來,你會不會禪定?不可能,那麼身體不好,你有沒有禪定?不可能,事業會不會順利?如果不順利,要禪定不可能,層層疊疊,種種都是不可能,尤其世間,八萬四千種的法門,那麼多妙法,我們都不知道的時候,只有傻傻的走,傻傻的走,一旦遇到業力現前,有沒有辦法禪定,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我講解這個,佛說阿彌陀經,從頭到尾總共,六百七十八集,現在已經六百七十集來了,過去六百七十集中間,很多妙法,鬼谷仙師的開示,諸佛菩薩的開示,讓我們了解到很多,我相信你們的心就比較定,從頭到尾有聽過的,十方善知識,你們的心,一定會比較安靜安詳,以後遇到別人說什麼,說有的沒有的,是是非非,我們能夠放一邊,心為重,心為重,心要緊,心能夠定者,你其他笑一笑讓它過,沒智慧的人說的話,沒智慧的人所說的話,你放他去,我們只有一個同情,可憐他沒機會接近善法,那麼這樣我們同情他,可憐他的時候,我們心會定,心會定。

所以各位我們來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是要來學道,是要來改善我們過去生,生生世世來的壞習慣,叫做易經所說的澤火革,澤火革的卦象,就是我們要改革,改革過去的壞習慣,過去的愚痴,過去不懂的事,別人說就這樣,別人喊了就跟著走,結果心沒有自我,沒有自我是怎麼樣?沒有智慧嘛!我才全省四處開,易經先修班,和易經大學先修班,現在學生四千多名,那麼所有的弟子,從原來驚驚惶惶,的狀態之下,現在變成,像發一個菩薩相,很祥和,我看到自己這麼多弟子,我心也很安很安。

各位,我們來世間,我們來學法學道,多聽聖賢他們所說的話,多聽高僧大德,他們所開示的話,我們用在日常生活中,我相信各位,我們就能夠安詳了。

所以我們如果要禪定,首先的條件,一定要會反省,我們會反省過去的錯誤,反省過去的,糊里糊塗的事情,然後我們要懺悔,懺悔後就要再去做,懺悔要實實在在去懺悔,將好的辦法拿出來,好的辦法,不要再犯了錯誤的辦法,再用在日常生活中,然後努力去做,這即是反省懺悔,我們如果這樣做的時候,每一天這樣做,我相信我們會很快樂。

人非聖賢,神仙打鼓有時錯,神仙打鼓有時錯,我也常常會犯了錯誤,那麼我也認真,一定要反省懺悔,反省懺悔以後,我心就很安詳,問心無愧,我就很安定安定,沒有驚惶,沒有恐怖,沒有罣礙,沒有顛倒妄想的時候,我心就自然安靜了,這才是真真正正的禪定。

各位我們這個妙法,十一月初一開始,就要說風水和易經,尤其風水真經,各位的家庭屋前屋後,工廠等等的缺點,我們常常會遇到,因為我們福報不具足,福報不具足,我們遇到,我們如何來避免呢?如何來趨吉避凶呢?如何來扭轉乾坤呢?這是我們最大的課程。

各位,我講阿彌陀經,和這個易經風水面面觀,已經說一千四百多集以來,我們十方所得到的法喜,我看到如果有認識的,老師啊我都有,聽你在說易經,我心內很安詳,那麼在安詳中間,我們沒有禪坐的時候,我們也是心就安定了,真正的禪定。

所以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禪定,坐禪,禪定的真真正正的功夫,建立在問心無愧,建立在問心無愧,若是一個人,心有所愧的時候,對不起他人的時候,你要坐禪就會純定,不可能的事情,這是逃避,這是一種逃避的行為。

但是記得,我們錯誤就錯了,我們冷冷靜靜坐著,我們要做反省,從少年開始,我們每一件事情,我們就要反省反省反省,不對就要懺悔,不對就要懺悔,反省懺悔然後努力去做,不要再犯了錯誤的觀念,不要再犯了錯誤的行為,這樣的時候,我們心自然會比較禪定,但是我們坐禪,是很重要的一個課程,平時我們東奔西走,眼睛東奔西走,耳朵四處聽,四處聽煩惱就多,四處跑眼睛看到煩惱就多。

所以眼耳鼻舌身,會接觸大自然,接觸惡劣的環境,接觸到各種的環境,讓我們心不安的時候,那麼我們與其不如返回來,盡量找時間,我們自己靜靜在佛前,自己靜靜坐著,靜靜坐著的時候,我們自己反省反省,懂事以來的事情,一件一件拿起來反省,來懺悔,我相信我們在世有機會,我們多做反省懺悔,不用等到死後,我們四十九天裡面的懺悔,別人在念經給我們聽,我們才冷冷靜靜懺悔,懺悔你沒辦法實踐了,沒辦法去做了,惡業煩惱,已經積在識田裡面,你要跑到哪裡,無處可跑了。

所以我們如果平時,晚上早上盡量找時間,先靜坐,中午如果有時間,我們靜坐,去做反省冥想,冥,冥想,去做冥想的功夫,如果這樣一來,我們漸漸漸漸,我們心就會比較安定了,安定了,我們安定,我們就是真真正正的禪定,我們坐著沒罣礙,我們沒罣礙,沒有恐怖,沒有煩惱,沒有顛倒妄想,沒有這些行為,沒有這些煩惱的時候,我們智慧,大智慧就開發出來了,我們就會看到自己了,看到自己,我到底去做什麼,我哪裡錯誤,我自己清清楚楚,看到自己過去的糊塗,是不是欠人沒有還人,別人委託我們,還沒替別人做,等等,我們要去做反省的功夫。

記得,我們真真正正的坐禪,坐著,有的很重要,只看鼻,鼻看前面三尺,那是很重要,但是我們腦海內心內,做反省懺悔,過去對長輩不孝者,我們向他賠禮,向長輩拜一下賠禮,我們甚至可以對長輩跪著,求爸爸媽媽阿公阿媽,原諒我們,我過去的錯誤,阿公阿媽爸爸媽媽,一定會非常非常的歡喜,這也是一種修行,以後你心就會定了,心就會定了。

若是過去我們對朋友,佔便宜,我們罵朋友,誹謗朋友的時候,我們去向朋友賠禮,我過去不知道,我誹謗你,誹謗你,後面說壞話說那麼多,我不對了,我想一想我不對了,因為我沒有大徹大悟,我不是佛,我不知道你的心在想什麼,所以我在後面胡亂說你,胡亂批評是非的時候,你快點要去向他賠禮,別人會原諒我們,原諒你你心就安了,你就不用再驚惶,那才是真真正正,有辦法禪定。

再來我們有的人,現在社會經濟,造成大眾很多生意做不好,做不好的時候,欠別人錢,欠就已經欠了,我們要自己打拚,要轉念努力打拚,想盡辦法,遵照道德德行來打拚,賺錢以後我們再來還人,先向人賠禮,我不對,讓我欠,好朋友讓我欠,我一定會還你,讓我打拚,那麼朋友原諒你,朋友允許你後,你心就安了,你心安的時候,你自然幸福就來了,你就有辦法禪定了。

各位我們來世間,都是要知恩感恩報恩,我們會時時知恩感恩報恩,的時候,我們心就有辦法安詳,心就有辦法禪定。

所以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真真正正的禪定,做到問心無愧,你時時都在禪定,不用一定說,靜靜坐在那裡禪定,我們坐著在禪定的時候,坐著在反省冥想懺悔,這是一定有需要的,盡量找時間,自己靜靜坐著去反省,自己的工作,反省過去一切的錯誤,什麼姿勢都沒關係,你只要自己不要再,東奔西走,心一心一意反省懺悔,我們自自然然,有辦法得到,真真正正的禪定,要不然者,任你坐成什麼姿勢,那也不是禪定,所以真真正正的禪定,即是建立在問心無愧,的狀態之下。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