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185)阿彌陀經(144)極樂2
授業主題 : 0893集_極樂淨土(185)阿彌陀經(144)-極樂2

播出日期 : 2001/5/15...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893)
極樂淨土(185)阿彌陀經(144)極樂2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今天已經是五月十五,時間也過得很快,我們台灣這片淨土、我們這個國家,自去年五月二十換新政府在執政以來,也已經又五天要一年了,回想這一年以來,我們的國家、我們大眾的心沒辦法適應,但是也有很歡喜的,也有煩惱的,這是大宇宙的原則和法則。所以歡喜也不用多歡喜,不歡喜也不用再怎麼不歡喜,因為這是自然的法則。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賜我們八字話「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渡。有德即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這八句話來。這一年來,不知道有多少人去悟到這八句話,不知道多少人把它用在生活中間,我相信也很多有修為的人,善信大德、善知識,我們也過得很自在,站高山看馬相踢,但是,我們每個人的心都是要一片的淨土,不知道我們每個人的心有多少人去悟到?都是在為這片淨土在犧牲、在奉獻、在盡義務和責任,但是,有幾個人去體驗到這一點呢?這片的淨土台灣是我們大家的,我們不容允有任何人想盡辦法要把這艘船、這片淨土要把它污染,我們不容允少數的人的領導方式,將台灣這艘船開往別的地方,開往風浪大風大浪的大海裡面,愈走愈深、無底深淵,那麼,我們大家都是身為在這片淨土上的任何一位菩薩,兩千三百萬人我們都有這個福報,今天才會在這艘法船上面,我們在這裡共同來這裡修行,來這裡繼續這個緣份,我們來惜這個緣,我們來結未來生的緣,我們也是來知恩,來感恩,來報恩而來。
  
  那麼,我們自去年的五月二十以後、以來,我們國家發生這麼多次的風浪,發生這麼多次的波折,但是,我們大眾的祈禱,大眾的理智,還算是大家有理智,少數人為了反對、為了輸不起也有,為了這樣,開始自己一切都空的時候,想盡辦法來要把全民來翻跟斗的時候,這一種人也很多,還好有天理,才有一句話說:「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鬼谷子是誰?我們每個人很深裡面的自己良心,有鬼谷子。所以,若是各位,我們的良心現出的時候,我們天下就太平了,我們的家內就太平了,我們心內就太平了,我們的社會就太平了。
  
  已經一年了,這一年來,我看我們新的政府,也是很努力在打拚,我們的新的政府也在接受各種的考驗,我們的新的政府也接受了在野很多的考試,這個考不是考新政府而已,是考我們全民的心,考我們全民的意志力,我們大家要認同這塊台灣,我們要認同、要確認這塊台灣就是我們的,我們不要將這塊台灣看成好像是垃圾,我們不要為了說「我一己之利,我要想盡辦法來把這個台灣翻覆。」如果這樣,我們這個就是魔境現前、魔心現出了,我們就沒辦法將台灣這塊土地化為極樂的世界,極樂的淨土變成眾苦的、骯髒的土地、眾苦之地,如果這樣一來,我們住在這塊地就沒什麼意思了。
  
  我們這一年來,我們的福報好像很不夠,我覺得我們全民的福不夠,但是我們全民的打拚、全民的團結,這個沒有用任何來打我們的嘴巴、把我們打碎,上天慈悲的加持,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慈悲的將我們轉天地盤的法輪,諸佛菩薩轉法輪,把我們加持、給大眾,眾神給我們信心、力量和智慧。那麼,我們很榮幸已經一年了,這一年來,我也看我們新的政府,也有心要做事,可惜智慧不很夠,有努力,但是大家的打拚努力,大家沒辦法否認,大家要讚嘆,大家要拍手鼓掌,大家的打拚,但是顧慮東、顧慮西,事情也要顧慮以外,但是,我們超越超然的見解,超然的智慧。希望在新的年度開始,新的還有三年,這三年能夠帶給我們全民向淨土極樂的世界,讓我們走入極樂的淨土,台灣這塊土地我們要變為一個淨土,人心也要有一個淨土,那麼,這就須要靠我們領導新政府的領導者的大慈大悲和大智慧,才有辦法。若是我們新的領導者,一心用政治的心,用政治的理念要來經營這片淨土,還欠一大截。若是我們新的政府,大眾都有這個佛的大慈悲心,有佛的愛心,有佛的包容心,有佛的大智慧的時候,不要讓事情發生,我們不要沒有必要的事情發生,我們不要讓有這些煩惱的事情、讓我們全民的腦海內、全民的心,擾亂我們全民的心,這樣就不是很有為有能的政府。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顆清淨的水源,我們每個人的心,本來就是好像是淨琉璃的世界,東方淨琉璃的世界我們每個人的心都是一個善心,非常慈悲的心,為何來出生以後,我們會這麼多煩惱?為何我們沒辦法去享受到快樂的人生呢?這一點,是我們大家都覺得頭摸一摸,不知道是怎麼樣?所以,我們雖然一個新的政府已經開始一年了,這一年來,我們新政府,我們所了解也做很多的工作,尤其在宗教方面,原來我們的舊政府的時代,幾十年來立法、宗教法,都沒有正正確確、站得安穩自在,所以很多不合理的法都沒有修正,那麼,新的政府也已經將看為合法、化為合法,我們宗教界、所有的宗教界,聽了很歡喜,我們歡喜不是歡喜說「我這一間廟、這一間道場已經政府給我合法在歡喜。」不是這一種的歡喜,我們大眾的歡喜,就是我們政府當局,我們如果會讓全民起一個歡喜心,尤其宗教界很多善知識、高僧大德、大修行家、道長等等,他們的心,一心在奉獻、無所求,要將這個妙法要傳給我們整個全民、國民,要將我們的國家所有的大眾、眾生等,帶領清淨人間的佛世界,這是這樣歡喜。可惜,前一陣子,我們有中央的官員來到仙佛寺拜佛的時候,在說我們魔障還很多、世間的魔障還很多,新政府將宗界合法化,讓宗教界能夠發揮,國家對我們百姓教育的不足,慈善、國家沒辦法做的,藉著宗教的力量能夠安定、幫助我們需要幫助的國家所有艱苦的人、需要救渡的人,但是我們在野很多民意代表、中央的民意代表,這些官員,他就說新政府在巴結宗教。說這個是非常的沒有智慧、非常的沒有智慧的人。
  
  那麼,什麼是為宗?宗就是天下間所有一切萬生萬物的示現的教義、教化,為宗教。譬如,跟我們啟示說,人和人中間沒辦法獨立生存,萬生萬物也沒辦法獨立生存,你有樹,沒有水也不能生存,有樹、沒有風也不能生存,有樹、沒有陽光也不能生存。人,你只有一個人在世間,我們沒辦法生存,生病是要醫生幫忙照顧我們,我們如果自己一個人,有虎要來咬,你如果有其他人會互相關心、幫忙打虎,那麼,一個人,哪有可能生存呢?不可能的事情。那麼,這樣,是世間充滿著苦的世間了。所以,我們當然、我們大眾、全民、台灣我們所有全民的福報福份還沒有俱足,才會遇到一些民意代表說來攻擊我們的新的政府,這個叫做把宗教合法化,比較好管理。那麼,說成這個在巴結宗教,這個說話是非常沒智慧,和不慈悲的人所說。
  
  那麼,今天宗教開始已經能夠合法化了,我們要感恩新的政府,感恩新的政府的大愛、大慈悲的心,希望全民一體,共同創造我們這一片的淨土,我們腳踏的地方是我們的,我們腳踏的地方的這塊土地,是要讓它清淨,不能再污染了。我們大家要團結,我們此後要選舉、要選一些民意代表者,我們要選能夠為我們這一片淨土、能夠讓人心安的大眾,這一種人我們才來請他為我們大眾來服務,要不然者,要注意,要不然者,我們只有苦的世界、諸苦的世界。那麼,佛跟我們開示「西方極樂世界都是諸樂。」諸樂是從哪裡來?對我們眾生所有共同過去體驗到這個苦的淨土、苦的世界、苦的人生以後,才發覺說,我們有一顆很珍貴、很寶貴那顆歡喜心,我們這顆心,我們要發露出來,愛心拿出來以後,我們世間就變為一片的淨土。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時時跟我們開示,人在世間要互相尊重。我們不要有這些沒有必要的煩惱發生,沒有必要的苦因我們如果發生的時候,我們一定會享受到苦的果,這是天理,我們不要說壞事做一做,我才在神的面前說「神啦!佛啦!菩薩啦!主啊!你原諒我,我殺這個人,我無意傷害的,原諒我。」結果,有的出去出道場或是教堂以外,出去又殺人放火,放一放才再進來、才對神、主在懺悔,如果這樣就沒有道理,不慈悲了。所以,我們一個娑婆世界這塊土地,我們要好好的珍惜,我們要人和人中間互相尊重,這步是非常的重要。
  
  淨土的世界是我們腳踏的地方,我們過去大家發覺到、很多苦惱因已經說出來了,苦惱因果也已經都發生了,那麼,各位,開始種福田,唸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時時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就是皈依,皈依我們的本性。我們的本性是什麼?清淨的本性。我們的本性是什麼東西呢?我們這個東西無形無相,自己親身、親身去體驗,你就體驗得到了。這是什麼?叫做不可說,不可說,不可說,不可說,不立文字就是我們的心性,我們的良心,不可說,沒辦法用文字來表達。
  
  各位十方善知識,極樂世界無形無相,在我們心裡,心安,萬項事情問心無愧,做人、做事、工作,我們問心無愧,要問自己的良心,心安無愧者,我們就是極樂。極樂的世界在我們的心,極樂的世界在我們的家庭,我們不要貪念起來,我們貪念如果太旺者,貪念太惡者,貪念太多者,這個火燒功德林、火燒功德林。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原來家庭生活很好,那麼夫妻生活很和諧,夫妻在一起中間,互相尊敬。在十二年前,我們開始大家樂開始在興盛的時候,我們的社會的魔境現前,妖魔鬼怪來到台灣我們的這片淨土之上,那麼,那時候開始,財迷心竅,開始玩大家樂,那個時候,股票一陣子也在漲,那麼,我們一些信徒,他們親戚朋友等,他說:「我做得要死,我股票投資一點,我就做三年了,我大家樂簽一次,我一年不用做了。」所以,全民,那個時候,全民都踏入貪的社會世界,尤其當時我們的社會,投資公司、投機的公司,一直好像賊在搶,我們的行政院沒有理這個事情,等到全民塗塗的時候,才要來取締的事情,已經江山去一半,我們全民心內這個火、這把火,已經功德林燒完了。所以,當時我們也很不了解,為什麼政府看大眾讓這些為非亂來,沒那個愛心、沒那個慈悲心,那麼,讓全民搞成這樣來?覺得就很奇怪。
  
  我們這位信徒先生,原來夫妻很好,投資公司也去投機,股票去投機,大家樂也去投機,原來家當有近億財產的人,結果賭光了,賭到現在負債累累,這個深坑、無限的深度,夫妻和妻子、兒女現在還在茫茫然、還爬不起來,很苦惱,人在社會、在世間,有這麼多亂七八糟的事情,政府是為什麼沒有去預防呢?今天我們站在這片淨土、還在這裡,新的政府我們說得到、要做得到、要有魄力,俗語說「不要只有打蒼蠅、不敢打虎。」虎是什麼?每個人的惡念叫做為虎。虎是什麼東西?每個人的貪念為虎、每個人的愚痴心為虎、沒有智慧為虎、常常愛生氣為虎。
  
  所以,我們全民,我們這麼多苦難跟在我們的身邊,我們政府教化大眾的功能,這個文化是非常的重要,一年來,我們很多文化的改革、教育的改革,大家在打拚,但是還沒有看到一年來對人倫道德的提倡,提倡這個人倫道德都還沒有看見,希望新的三年,我們新的政府我們對社會的教育、人心的教育、道德觀的教育,我們也要加強,要不然者,這片淨土會變成垃圾的地方,大家只重名重利,不重人倫道德,孝道沒有重,那麼,這片、可惜辛辛苦苦上天所給我們的這個淨土,結果變成一片的骯髒、垃圾的地方,如果這樣,我們全民所負託的、所希望的,就看不對了、就看錯了。那麼,如果有這樣的時候,新的再三年後,我們大家眼睛要睜開,誰能夠真真正正能夠將台灣這片創造為淨土,才是我們的主,這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若是我們只剩三年,沒辦法將台灣這片土地、我們人的心化為一片淨土,社會化為一片淨土、化為祥和的時候,我們再請他們來領導我們者,那麼,這個不是我們全民的福份。
  
  各位十方善知識,這一年來大眾、全民的努力,全民的打拚,全民的祈禱,我們大家都眼睛睜得很大在看,我們也在打拚,我們不要只看到政府官員在做,我們要看自己是不是有真真正正有在做嗎?我們是不是真真正正我們愛這塊土地?我們是不是真真正正我們有在珍惜我們這顆心、這塊土地?社會的亂象都會發生,再三強調,我們用同情可憐的心,但是,我們各位,時時修心養性的重要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諸佛菩薩的慈憫、的慈悲,時時開示我們「人在世間,要互相尊重、互相疼愛,共同來為這個清淨人間的佛世界、台灣這片土地淨土共同來創造。」也需要我們宗教家、這個高僧大德、我們的大師、還有這些道長等等,你們的愛心來分工合作,來共同創造這片的淨土、這片的天堂,或者這片的西方極樂世界,無論是青色的、無論是白色的、無論是金色的、無論是黃色的、黑色的等等,都是同是天涯的一片的地方,這是我們人所踏的,我們要珍惜,我們從心開始來珍惜,從自己修心養性開始,從我們自己唸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時時以佛跟我們作伴,佛在我們心中,佛在我們的心裡、我們的腦海內的時候,我們才是真真正正能夠得到極樂。所以,極樂的世界在我們的心裡,極樂的世界在我們當下腳踏的地方,極樂的世界在我們的愛心、我們的慈悲心,時時唸佛,時時互相尊重,時時互相疼惜,時時互相疼愛的情況之下,我們就是極樂的淨土。
  
  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