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清塵後禮儀
授業主題 : 2601集_清塵後禮儀

播出日期 : 2006/1/24...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601)
清塵後禮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今天是十二月二十五,昨天二十四送神,記得早上起來,我們祖先的爐,要一炷香,心香一炷通法界,心念正念,我們就是對祖先最好的供養;我們神明,照常點一炷香,我們供養爐公,平時我們就神聖在家裡的時候,我們點三炷香,三炷香的道理「天、地、人」,全供養「天」,供養「天神」、「地」,供養法界眾生,「人」就供養聖人、聖人,所以天地人三才,我們都供養。

  和我們佛教,我們所傳的妙法,三炷香,供養佛,一炷供養佛,一炷供養法,一炷供養僧,修行的善知識,修行的菩薩,所以三炷香,我們既然神送回天庭繳旨了,那麼我們這個也要一炷香,灶令君送回去,也是照常要一炷香,灶君也要一炷香,這是一種禮貌,也一種我們禮敬聖神哪!

  我們不要說,啊!我神送掉了,我今天就輕鬆了,呵!幸好送掉了,那你安神安要做什麼,對不對?你啊!幸好送掉了,你安祖先安要做什麼呢?這都不可以有那種念頭,我們有的人說我送掉了,我煩惱要去哪裡求,神已經回到天庭回去了,你要求,要哪裡求,現在你要請爐公作主轉達,請爐公、爐公,爐公作主轉達,你家什麼神,弟子有事急急如律令,請你指點,轉達聖示,我一個小時後,兩個小時後,還是多久以後,要來請示,這樣才來跟祂擲筊,一定很正確的,雖然神送回去了,送回歸天庭去了,我們照常可以請示;站在我們易經大學,我們的學生學員同修,你們說送神了,可以卜卦嗎?照常卜卦,你卜卦照常很準,因為我們卜卦者,我們卜卦的人,我們的這些各位同修,你們的心是超越啦!所以一切天庭,都在你的心中,所以我們易經,我們,它的大無其外,細無其內的真理,這也是其中的真理;所以我們過年後,還是過年中,你說哇!神聖很沒有空,你放心,你照常可以卜卦,也很正確的就對,這一點呢,我們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和理念。

  那麼我們現在,送神結束了,我們這幾天,到過年這中間,我們就要做自我的反省與檢討了,反省一年來,所做的事情,問我們的良心,我們的良心,有哪裡做錯誤嗎?若做錯誤,我們就自己要趕快好懺悔,不可以再糊裡糊塗再下去,我們人沒有多少本錢,可以做糊塗的,我們沒有多少本錢可以懺悔,我們沒有多少本錢可以做錯了,所以我們若做錯,即時改過,我們趕快向歷代祖先,一定要跟祖先起懺悔心,因為我們的護法神、守護靈、守護神就是祖先。

  所以我們自二十四以後到過年,一般都是七天,頭尾都有七天,二十五,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初一,有的三十,剛好有七天,頭尾七天,我們就要做懺悔,反省懺悔,釋迦牟尼佛,我們佛祖,菩提樹下,祂在那裡懺悔七天七夜,祂就這樣開始悟道,開始得道,原理就是這樣,天意這樣安排,二十四讓我們送神的道理,就是說讓我們,叫我們要反省懺悔。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人不是聖賢,若有不對了,年來了,大家比較忙了,工作但是較放一段落了,送神了,我們就要好好地來懺悔,這是很重要、很重要,清塵的重點與意義,與我們家裡供養祖先、供養神聖,最重要的真理啊!我們拜神,不是只有求神,幫忙保佑而已,實在說神也沒有欠我們,祂也沒有欠我們,祂若,我們若欠我們呢,那麼,我們覺得就沒有道理了,所以我們要一心虔心來奉敬,然後我們要做反省懺悔,神就是我們的老師,比喻說,我們拜觀世音菩薩,我們要學習,反省說我有慈悲嗎?我一年來有慈悲嗎?觀世音菩薩是大慈大悲嘛!我們有學到,觀世音菩薩的精神的慈悲嗎?這最重要的,就是這樣子而已,你若有這樣,做反省懺悔檢討的時候,那麼我們每個人,你今年到這個時候,七天內趕快要反省,不要等到死後,才要來反省懺悔,那都是來不及了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清塵圓滿以後,我們每一天除了要供香,我們若有果,我們照常要供果,供養我們的水果,我們若要買回來吃的,你最好先拜祖先、拜神,即使我們說清塵了,我們祖先都一直在家裡,我們也照常要供養,我們的爐公,幫我們顧爐,我們也要再給祂供養,祂若門把你顧著,不讓你進去,你也求救無門呢,要求要救也是無門呢,所以爐公,我們也繼續要供養祂。

  那麼我們供養,有的人說,老師!這樣我安神就多安的,綁腳綁手,事實不是綁腳綁手,給你保佑你不知道,給你保佑幫忙,我們不知道好感恩,只是一直要求人,這做人處事,是非常不正確的理念。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就過年清塵結束了,那一晚呢,嘩!他就很高興了,輕鬆下去了,我不用早上又起來燒香,可以睡晚一點了,那一晚呢,一個很高的喔,鬍子滿臉,拿一支像、拿一支好像奏板那個,背就把他打下去,嚇了起來,床上跳下來床下,他太太說你是在瘋什麼,沒有啊!我有一個,我昨天想說清塵結束,很高興了,怎麼昨晚在睡,剛在睡的時候,呵!一個很高的,拿一支板,背把我一打,我就跳起來,那結果背掀開,一痕瘀青,這麼大片,趕快跑來寺裡問我說,老師!我家有鬼哦,我問一問,原因問清楚,掀起來看,一痕這麼大板,好像香板去打下去就對了,那是誰?爐公打他的啊!他就想說,哇!我這樣輕鬆了,都不用再拜了,你把神聖請來,你跟祂開玩笑哦!你叫我來你家,叫我來你家,你來喊來就來,喊去就去,我又不是你家的奴僕,心念錯誤了,哇!那到過年,那一板都沒有消掉,黑呼呼的瘀血。

  我過年,我初一、初二都在仙佛寺,他就初二就又來了,掀開給我看,老師啊!我那一痕怎麼都沒有消,你回去沒有再燒香,沒有,我很氣,不要給祂燒,很氣,不要給祂點香就對啦!不要拜祂,我說你若很氣,你不要拜祂,你這一板永遠留著,聽到說留著,臉色發青了,我說回去啦!回去,趕快趕快去跟祂懺悔、懺悔,三天後就會消了,初二回去,那一晚回去,燒香跟爐公道歉了,一直跟祂擲筊,爐公都不高興都陰筊,愈擲心頭愈驚惶,說好啊!爐公不允我,我就問祖宗,就拜祖先問祖先,祖先也不允筊,你看,祖先也不饒人啊!祖先也不饒赦他,兩夫妻就在祖先的面前那裡跪,祖先求不到筊,換到最後換跟爐公求,爐公呢,求也求不到筊,那一晚就不敢睡了,很怕又拿來打他。

  隔天早上,初三早上,就趕快去買水果啦,就趕快又重新拜爐公,跟爐公懺悔,他才想到,啊!我要跟我家的王爺公,跟祂懺悔才對,跟他家的主神懺悔,請爐公饒赦,主神我錯了,這樣才允他筊,三天,背上那就這樣消了,我到初九,初九呢,就天公生,我們每年的初九天公生在仙佛寺,中午我都有辦一些素麵請大家,那來掀出來給我看,師父啊!師父啊!我背上那個,三天,你說三天真的三天,允有筊,三天就消了,我說你以後,你話還敢這樣胡亂說嗎?沒有,我也沒有講,我只是想而已呢;各位,想比講更嚴重啊,想,講的嘴笑笑說著玩,想,你一定要經過各種的結構,各種的那念頭出來,所以各位啊!我們念頭很重要,想法很重要。

  再來呢,我們過年二十八,最後一天,之前一夜,就是我們答謝天地,答謝天公,眾神,我們準備果、糖果、餅乾,若有呢,有的是三牲酒禮,也好啊!我們在家裡面,我們排向外,排向外,用太極金、壽金、土地公金,我們都一千一千就可以了,和四方金,我們答謝天公、眾神,還有我們平時所過的,所一般這些好朋友、好兄弟等等,我們請天公作主,弟子一年的平安,幫忙保佑,一路走來雖然沒有順遂,但是還算平安,大化小、小化無,弟子很虔誠來準備香、花、果、饌、金、銀、財帛來答謝,我們過年前二十八,我們要用這個,做這個謝天謝地,我們會這樣做,我們明年一年來,會更加順遂,我們若不會這樣做,我們至於怎麼樣,我們也不方便說,萬項事情,我們要學習,能夠知天恩、感天恩、感謝神、聖、佛菩薩的恩,和感謝我們列祖列宗,給我們護佑的恩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送神以後,我們就開始,做自我的反省,自我的懺悔,我們在懺悔的時候,要請誰作主,聖神已經奉送回天庭了,好壞,已經記得清清楚楚了。

  再來呢,我們要跟祖先懺悔,若是說啊!歷代祖先、公媽,我今年哪裡糊塗事,糊塗不對了,請你們原諒我,我絕對不會再犯錯,我所做這些不對了,我就自己都對,這都不對了,你們不要跟著我這樣做,不要跟著我這樣想,這我都不對了,請歷代公媽、歷代祖先公媽,請你原諒我,而且呢,以前何時,這個事情不對了,何時這個糊塗事不對了,什麼不對了,你們不要跟著我這樣走,我絕對不會再犯,這不對了,這叫做懺悔,因為我們不對了,我們祖先,我們的護法神、守護靈,也跟著身邊,也以為這樣對,跟著一直陷下去,所以結果罪過是我們的,才有一句說,一人得道,九族升天,一人若沒有得道,沒有那個悟到道,而且呢,一人糊裡糊塗的事的時候,我們的九族,九玄七祖跟著我們一起墜落地獄,那時候災難層層疊疊,罪過我們要去擔。

  所以彌勒佛,說要一億萬年後,才有可能變為一個極樂的淨土、理想的國土,就是和諧的國度,要一億萬年,你看,我們轉生輪迴,罪過多重,來到世間,我們不是要再製造煩惱。

  再來,我們是要創造歡喜與光明,這即是大孝,我們對真真正正的大孝,就是祖先,對祖先的禮敬,我們不要做一些糊裡糊塗的事,做糊裡糊塗的事,貪著一時的快樂與歡喜,但是我們一輩子,我們怎麼檢討反省,怎麼洗也洗不清,那麼與其這樣,我們就要自己好好地重新檢討了。

  所以今天是第二天,清塵第二天,我們能夠反省,能夠檢討,我們一年內,我們儘量從頭來想、來檢討,這樣我們若不對,我們就懺悔,不要等到死後,七七、四十九天,才要來反省懺悔,是很困難,我們每一天,我們拜祖先、拜神聖,其中我們有的人問說,老師啊!那三杯茶,三杯茶要怎麼處理,倒掉嗎?我們中杯茶最好,中杯茶我們把它倒起來,可以罐子把它集起來,我們用一個罐子,把它倒起來,我們若孩子,有時候不乖,孩子若會起驚嚇,孩子難帶,孩子怎麼樣,這些孫子啦!這些,你若那個的時候,你把它倒一杯,讓他當茶喝,還是七孔抹一抹、搓一搓,還是受驚了,你可以把它加一些下去臉盆,臉洗一洗,身體洗一洗,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孫子會好帶多了。

  那麼神聖,中杯茶,中杯茶就是我們的主神所吃的,旁邊,左邊和旁邊兩邊兩杯茶,兩邊兩杯,客人來所用的,我們供養客人來,那麼三杯茶的功德最大,就是中杯茶,神明也一樣。

  我小時候,就讓人過房,我家裡很窮的,生活很困難,沒有藥,沒有錢可以去買藥吃,所以我的爸爸,都跟我那些祖先說,我們就很窮,你就中杯茶,給這些孫子,這些吃,保平安,都適用,這樣在養大,這中杯茶的重要,那麼以前自己爸爸,這方面沒有很了解,他就三杯茶,用三杯茶全部讓我吃,也是保平安啦!也是會比較,大化小、小化無,所以我九歲以內,都不曾去看醫生,都是只有吃祖先,拜祖先的那個和拜帝爺公、帝爺公,我家裡就供養玄天上帝、帝爺公,那三杯茶這樣養大的,這個呢,神的加持,各位不要拿著,把它外面倒掉啊!即使裡面有螞蟻,螞蟻把牠撈出來,你照常把它倒起來,螞蟻,那是龍天護法,派牠來加持,裡面甘露,裡面有很多維他命A、B、C、D、E、F、G,那有很多那些;所以我們家,我們拜神、供養神,我們要了解,我們有那個誠心,龍天護法諸天聖神佛菩薩,一定可以給我們加持。

  再來呢,我們初四要接神,我們接神,也是用五果來接神,接神的時候,我們就不用金紙,不用了,我們一樣五果,糖果、餅乾,我們來接神,我們要接神,最好呢,我們就點十二炷香最好,我們面向外,弟子某某人,住哪裡,虔心虔誠,恭迎我某某人家中所供奉的神聖,什麼神,帝爺公、媽祖婆、佛祖、觀世音菩薩降真靈,家中納受弟子供養,早晚薰香供養,請鎮宅家中,賜福合境平安,我們不要只說,保佑我家平安就好了,這個你心量太窄,你年頭心量窄,就修不了行了,就沒有福了,賜福讓我們這裡合境平安,一家順遂,在這裡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