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371)阿彌陀經(330)正念覺1
授業主題 : 1079集_極樂淨土(371)阿彌陀經(330)-正念覺1

播出日期 : 2001/11/17...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1079)
極樂淨土(371)阿彌陀經(330)正念覺1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佛說阿彌陀經」。
  
  經中跟我們開示,我們要覺悟有七個過程、七菩提。現在我們來七菩提的內容:
  
  第一、「定法的覺」。「信正法的覺」我們要信正法,才有辦法定法來覺悟。「精進覺悟」,我們就不可以懶惰,絕對不可以懶惰,人生是自己的,幸福是自己的,這個利益也自己的,以後的幸福光明也是自己的,我們絕對不可懶惰。「喜覺」,歡喜心。世間的萬項事情,我們要有一個慈悲自愛的心、歡喜心,我們才有辦法覺悟。若沒有歡喜心的人,要覺悟是非常的困難。加上「除覺」,除煩惱。你除覺,你要除掉煩惱,各種的煩惱、貪嗔痴三毒造成我們的煩惱,所以,我們各種的煩惱要除掉,你有辦法覺悟到。
  
  再來,「削覺」,除掉三毒。你將三毒除掉,你才有辦法這個覺到,我們削、尤其是削覺、喜削,慈悲喜削,我們人在世間,往往都覺得較有自私自利,若是我得到什麼東西,我就捨不得讓他出去,捨不得說出來,留做我生活的本錢。
  
  我、我們仙佛寺易經大學,自創辦易經大學,現在學生、學員,我們都社會人士,將近四千多名,我們現在分佈在全省各地,每個禮拜晚上都有在開班,我跟所有的弟子說:「你們要學這個法,我今天即然我將所知都削出來,一切法我知道都削出來、說出來了,我絕對沒有保留,我們若領悟以後、學到以後,也要一樣不可保留,也是要學出去、放出去、削出去,削出去後,你們就會覺得真正安祥,心會覺得真正快樂,我們只有喜削,歡喜來削出去時,你才會真正、真正、真真正正得到心安。你得到心安以後,你自然會覺悟到人生的寶貴,我們若心若安,頭殼就不會雜,頭腦就不會頭昏昏、腦頓頓;心若不安時,任你用什麼這個巧妙騙術,你們也是沒智慧、沒智慧。」
  
  在這裡奉勸我們天下、普天下的人民眾等,記得、記得,我們不可有私心,我們也不可有怨嘆心、怨妒心,萬項事情,一定要檢討我自己有福還是沒有福,有這個德還是沒有德,我們若沒有德就沒有福,沒有福者,我們所求,沒辦法如我們的願。但是,我結緣好幾十萬人的信徒中間,「我們是怎樣、怎樣。」這麼多人都只埋怨到天地,埋怨神、埋怨別人、怪到別人,自己、自己從來不曾去反省到自己。
  
  所以,我們一個人在世間,每個人都是從辛辛苦苦爬起來,可以活到今天來,大家都是很辛苦,我們吃一餐飯下去、一餐飯下去,我們的胃腸也是很辛苦,不停的幫我們分化,這個機械一定會運動,將營養份、什麼,沒有必要排洩掉,有營養的吸起來,沒有營養的做糞便,當糞便時,放出來時臭哄哄,一定要自己聞,自己叫做自食其果,這也是一個妙法。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個「削覺」,我們要將這個貪嗔痴三毒我們把他削掉,削掉以後,我們才將我們所有學到的這個妙法也要削給別人,那麼,這樣來,我們自自然然、我們會覺得真正快樂、真正幸福。
  
  再來,「定覺」、定的定覺,堅定心。我們一個堅定心最不簡單,說起來,堅定的心,呼口號也堅定的心,呼口號也信心、壁也寫信心、桌上也寫信心,堅定心,結果看到貪就去了、偏了、就去了,這種人非常、非常的多、非常的多,這是我們大眾的毛病,包括我也有那個毛病。常常我們認真來普渡眾生,認真來為大眾,從來不計較,結果,我們有的地方的民意代表,對地方的人辛辛苦苦,結果你都不清楚,你就把他翻出來,說家醜外揚,結果家醜不是外揚,家裡的人覺得真正、真正慈悲,真正慈愛在打拚,你想盡法把他說出來,讓全台灣、全國的人知道,結果,以後來,你不顧全民、不顧你的縣民、鄉民以外,你將縣民、這個鄉民他們的努力、他們的精神,你把他們拿出來無中成有,那麼,這種人怎麼有資格做地方的頭人、的民意代表?來這個?
  
  所以,各位,你們選舉到了,你們要注意,若、假如這個人對我們地方真正辛辛苦苦、真正有供獻有功利的人,我們不會對他讚嘆、不會跟他表揚,反而你把他拿出來無中成有,這樣時,這種人你選給他,包死的,這種人社會的敗蟲、社會的敗類,不是我們沒辦法、不是我們這個地方人的福份,也不是我們全國人的福份。若這樣,有一天,一定會將我們國家裡面真正大家努力的人,你拿一塊布黑黑蓋一蓋,說「這個人就是壞人,這個人就是不好的。」這種人就很多、很多這種人。所以,大家要眼睛睜開,你若沒睜開者,我們以後我們一個國家有很多不幸,無中生有的人,魔境現前時,這個罪過我們自己要去擔。所以,堅定的心,到最後來,我們堅定心要把持起來。
  
  什麼叫做堅定心?我們的觀念要正確,我們理念要正確,我們所看的事情要大公無私,我們不可以說一己之私,貪人家小小的跟我們買票、貪到小小的吃一餐飯、貪到小小人家送你一頂帽子,貪到小小送一件衣服,我們就把他套起來,結果會貪。會送你東西的人,他一定不是真正心正的人。所以,我們堅定的心,我們要有堅定的心,所以,「定覺」,我們有堅定心,我們心才會安定,安定時,我們才會覺悟。
  
  再來,「正念的覺悟」、「正念之覺」。除邪信、除邪信,正念,念頭最難判斷,善念、惡念,惡念、善念,是非、非是,是是非非,我們要去判斷是最難,這就是我們人的修行。我們下來世間,我們來修行的課題。所以,我們修行的課題,我們都在世間,藉著各種任何一個時代的選舉的人的政見、他們的表現,這也都是一種修行的課題,我們要知道。所以,我們在世間,我們這個觀念我們有正確,我們念頭就是知足,念就是知足。我們知足時,我們心就會真正安了。但是,我們很多人不知足,好、永遠要更好,永遠在缺一間房子,永遠在缺一樣東西。所以,永遠身上都缺一個、缺什麼東東西西,永遠都在缺一樣。那麼,我們這個念頭、我們的念,是不是大公無私的念?
  
  所以,我們這個月三十,要舉辦一個全民念佛。念佛是什麼?懷念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覺性,懷念我們每個人都有覺悟的心,懷念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清淨的心為念,念佛。所以,我們全民念佛,祈求世界和平,我們就是將我們的愛心,我們念阿彌陀佛時,我們悟到本性是阿彌陀佛,那麼,藉出我們的嘴聲,聲音發出在虛空中、包在虛空中,經過所有的天人聽到、感應到,還是地球上任何一個地方,他們會感應到阿彌陀佛這句妙法時、真理時,那麼,所有的人,我們天下理念一致,天下就太平,天災就永息了。
  
  我們會天災,都是大眾的福德因緣不知足,我們會有天災,都是自己惹來,我們不可以怪東怪西。好像前一陣子全省在做水災,就怪我們的陳水扁先生、陳總統水扁先生,他的名字要改。這種人,說的是非常不負責,和沒道德和沒智慧的人所講的話,你說他的名字不好,為什麼會做總統?我們的名字那麼好,我們為什麼不會做總統?我們在這裡落魄?我們要有智慧,這是我們大眾的福報、我們不會惜福,我們台灣過去這幾年中間,你看吃飯桌上叫十項、幾項菜,結果,菜吃一點就倒掉,倒到回收筒,有夠不惜福,東西、這麼好的東西,用一些就丟掉,所以,東西不惜福,人和人中間也不會惜緣,互相抹黑,我們不知足,所以真正可憐,住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表面是很富裕,但是我們民主還沒有到富裕的階段,還沒有到,我們民心也還沒有富裕,只有表面經濟的富裕,那就是我們魔境,給我們貪念的魔境、給我們不知足的魔境。所以,大家,我們要冷冷靜靜,多聽高憎大德他們的講經說法,聽我們一些國家一些大智慧的博士、學者,他們的研究,他的真理,我們多聽,我們這樣也是一種人生最大的享受。
  
  各位十方善知識,萬項事情,我們一定要將自己檢討起,我們不要去檢討到別人,你檢討別人時,那是很沒智慧又非常沒道德。所以,我們社會妖言惑眾,這個妖魔術、妖術是很多,有夠多,都是在擾亂社會、擾亂國家、擾亂民心,讓我們心不安,這是我們業念所遇到的。假如我們有福報時,我們就不會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不一定就跑到非洲去了,跑去非洲就沒有這個煩惱了,去到非洲肚子大大的,只有吃、就找不到吃的了,那就來不及了,那還有管到民主政治?那還有管到其它說誰對、誰不對?肚子,自己這個弄這個,弄一輩子骨頭就弄不及了,那有可能弄到別人。所以,大家要知足、正念,我們要正信,我們不要邪信,不要聽一些妖言惑眾。
  
  我們電視台很多在CALL IN也好,很多在那邊是是非非、在那邊批評,結果在批評都是一些博士、一些什麼學者、有地位的人,說出來的話,真真正正讓人家沒有辦法去理解,這是在擾亂到社會,不是安定民心,這是在製造我們煩惱的因、種這個煩惱的因,我們為何要去接受這個苦的因?煩惱的因?你有苦因,一定有煩的苦出來,煩這個果出來時,你一定要苦修,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所以,我們台灣,我們欠少佛法的真理弘揚在社會,我們在這裡呼籲,我們敬請我們一些、很多台灣出家的一些高憎大德、在家修行的大德等等,大家出來呼籲,大家出來教化,整個我們這塊土地我們大家、同胞,只有大家奉獻,將這個正法、正心、正念的妙法,讓它弘揚在我們台灣每個角落,然後擴大到整個世界所有人類時,我相信天下太平、世間和平的日子,很快就到了。
  
  我們今天這麼好的因緣,在這裡跟各位講解「阿彌陀經七菩提分」,到這個「七菩提分」,到今天剛好一個段落,明天開始我們就來講解「八正道分」。
  
  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