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天德經(六十一)
授業主題 : 1918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六十一〉

播出日期 : 2004/3/8...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1918)
天德經(六十一)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請大家合掌,我們恭念唯心法偈,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同修,各位家中萬姓宗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天德經,這部鬼谷仙師天德經,是我們癸未年七月初九,我在天壇在禪坐的時候,鬼谷仙師開示要傳妙法,傳天公的妙法,大家對天公,很尊敬天公,但是不知道天公祂的慈悲,祂的愛心,修成天公的妙法是什麼,所以鬼谷子,鬼谷仙師慈悲祂來傳這個妙法。所以各位同修,我們現在在讀易經,我們現在研究風水,我們都是在學習修練著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真理,也在修練著我們每個人過去生,所累積下來的大智慧,大智聖慧。

可惜我們都忘記了,認為說我這樣子而已,事實上不只,我們今天這一節在講的是很精采喔,修練身體,如何能夠修成神仙,如何能夠修成健康的身體,如何能夠修練著鬍鬚長得像南極仙翁,如何修練到眉毛這麼長,這是我們這節最重要的。你不要打瞌睡,你們若要打瞌睡,我講完你們再要自己,等一下結束,我們下課的時候,你去南極仙翁那裡,一直看祂,看南極仙翁你看一看,你就知道南極仙翁,怎麼修成眉毛這麼長,鬍鬚這麼長,笑得都沒有煩惱,上面頭大大大的。

我發覺我這幾年來,原來頭是較四方的,現在較扁了我看到我自己的弟弟,五合的慶元的頭,我想到我以前的頭跟他一樣,頭也是這樣,相片拿起來有夠像呢,結果長大了怎麼不一樣,我現在卻縮短,卻長長了。因為我每天看到南極仙翁,我來一直看一看,看完把祂放在腦海裡,我真的頭變長了,你們跟我結緣的看有沒有感覺。這就是說我們要修練,但是頭大後面較長起來,我回想到小時候五、六歲的時候,我自己的阿伯他故意說「啊,你這顆道士頭的。」說道士頭的,戴道士帽有沒有,船形的道士帽,道士頭的,我說:「哪有,我頭這麼大,怎麼會這樣。」他說:「是啦道士頭的,以後你就知道。」

咦 我那阿伯,以前竟有神通的樣子喔,怎麼說我道士頭的,今天幸好我沒有戴帽子,但是頭稍微扁扁的了,稍微扁扁的了,這是很奧妙。所以法無定法,相無定相,一切唯心造,一切唯心造,我看到南極仙翁笑咪咪的時候,我一定學祂這樣,高興來也笑,煩惱來也笑,煩惱來,總是說該到的,該來的,也讓你找到了,我也歡喜信受,要討要報儘管說,我該還的我要來還。所以各位,我們有時候不順遂的時候,我們不用埋怨,那是自己所造成的,不是別人丟給我們的,爸爸媽媽生你們,出世那口氣,哇那口氣,都沒有好沒有壞的給我們,一個身體,健健康康的身體給我們,我們這中間我們才三搞四搞,胡亂搞,搞到後來把身體弄壞了以後,我才開始來拜師開始來整脊,開始來練丹。

練早上,一大早就去抱大樹,練那個氣,磁石的氣,我跟你說,我們有叫做,若有大棵樹都有魑魅魍魎,攀壁鬼,你知道嗎?攀壁鬼,很多大棵樹那也攀壁鬼,他也抱在那裡很高興,他在吸那棵樹的靈氣,我們不知道,照常把它抱著「喔,靈氣很好,很清涼」因為你抱到鬼當然涼,攀壁鬼他的氣是冷的是陰氣,所以你抱著「喔 很涼,很好」抱一抱回去,一陣子一直壞,愈抱身體臉色愈差。所以各位你們要注意,你們要練功,學南極仙翁哈哈哈,笑開就好了,笑傲江湖這片電影,確實非常好的一部電影。

笑破人生,笑破,笑破人家的嘴,那都是給我們啟示修行最好的法,身體健康的,所以各位同修,你們平常從心理上去打開就好了,多笑萬項事情要善解,我們若惡解者再多藥都沒有效。惡解者樹抱住,你跟攀壁鬼一樣,我們九二一災難的時候,攀壁鬼都下哪裡來,山下四處跑四處跑,所以九二一災難,怪來怪去,層層疊疊,這是什麼攀壁鬼?下來到凡塵來下山下來了,拚命跑,有的跑入我們的心裡,吸在心坎裡,在心裡心煩心亂,包括我們災民。有像很多單位來煮給我們吃,有的煮素的來嫌人家那個難吃,倒掉了,有夠沒有福報的,那就是攀壁鬼的心了。

你要知道,你的心讓攀壁鬼抱走了,平時很愛生氣,很會不滿,很會忌妒的人,攀壁鬼一定來和你作伴,要注意。各位,你們有攀壁鬼在你們的心裡嗎?沒有,那是你說的,所以我們大家要注意,我們的身體,各人各人要去顧我們的身體,身體是真身難得。我們來看第九天宮,第九天宮上東南,天王聖名仁惠王,生命活力無窮極,助佑五氣皆朝元,助佑五氣皆朝元,各位同修第九天的天宮,三十三天的第九天,它的天宮在哪裡呢?東南方的上面,上東南。

比如東南在這裡,上東南更高不是半空中,東南更高上去,上東南就是最頂點,最頂點,頂點的地方叫上東南,天王聖名仁惠王,顧在東南的上東南那個角落,這個天界,那個淨土,那個世界的天王叫做仁惠王,仁惠王。因為東南的上東南也是木,東南也屬是木,辰巽巳,巽為風,巽者後天四律,四律,四律為木,為木,在上東南,這棵樹很高,很高很高很高,樹,不是我們凡間矮矮的樹。那樹有八百由旬,八百由旬,算地球繞過三圈,繞過地球三圈那麼高的大棵樹,上東南,那顆樹在那個地方,從地上上去喔,看有多高。

那麼高的樹一定很大叫做寶樹,叫做寶樹,生命活力無窮極,這棵樹它的活力,確實遍照三千大千世界,這棵樹大到那麼大,它的活力無窮極,你沒有辦法去量它的活力,裡面有多少的靈氣,我們沒有辦法去量,沒有辦法去算。那麼巽者是什麼,是為風,巽為風,為長女,為長女,所以東南,上東南,天王聖名仁惠王,我們所有的長女,一個家庭的長女,她的慈悲心是仁惠王的化身,天公世界三十三天仁惠王的化身,法身,化身。所以各位,我們每個家庭對大女兒,做大女兒都是很辛苦,所以我們對大姐要很感恩的,我們什麼事情不要跟大姐計較,有一天你們就知道。

你們若回去到南天,又回去世界的時候,你去做仁惠王,回去的時候,我來世間投胎,人家怎麼對我這個做大姐的這麼不尊重,這麼不慈悲?沒有辦法,你的業障,你的業障,所以我們仁惠王在上東南,它的性屬木,較直性,較直性,木是直性,我們才感覺,會感覺姐姐怎麼脾氣這麼硬,那麼直。因為她本性就屬木的,你們在座做大姐的人,做大女兒的應該也很多,所以我們對大姐的性,我們要去尊重她,尊敬她,她就是有一棵樹很大棵,樹長大以後,它會蔭著樹下很多很多的眾生。

所以我們對大姐的尊敬,我們叫孩子對大姐的尊敬,很重要,很重要,因為她是仁惠王來化身再來,生命活力無窮極,這棵樹的活力無窮極,因為這樣,我們很多修行的丹家,練氣士都會「我吸樹,吸樹的氣,我把它吸著那麼多棵樹。」那麼多種樹,一棵,只有一種樹那攀壁鬼不會靠近而已,松,松樹,松樹是正氣之樹,所以我們仙佛寺,我們種這麼多棵大松。十三年,原來這麼小一顆,現在這麼大棵這麼粗,抱,有的抱不攏,因為松,種松正常,我若來上班的時候,有時候我要把松抱住,因為那沒有攀壁鬼,愈抱呢愈大愈快。

你看愛心給松,松它就拚命長大了,拚命長高,當然我們寺裡這些松是很美,你不要等一下大家去抱,抱一抱不要給我抱倒了,告訴你,松它是陽樹,凡是陽樹和小葉的,陰樹,尖葉的樹都是陽樹,大葉的樹叫做陰樹,叫做陰樹較陰性。我們很多人好事不做,只是我來抱樹,一大早就來抱樹,認為這個靈氣很好,我跟你說,那修到後來變成什麼,變貪心鬼,會變貪心鬼你知道嗎,很危險的。在座有在抱樹的請舉手,有沒有?你們在修的法門,有在抱樹的嗎?有嗎,不用怕,不用不好意思,要不然,我們抱心,抱那顆心最好而已,抱那顆心,大,大到好像虛空,抱我們的愛心,抱我們的慈悲心才是真真正正的修練。

所以生命活力無窮極,助佑五氣皆朝元,助佑五氣,五氣什麼意思?金木水火土叫做五氣,金木水火土叫做五氣,生老病死苦叫做五氣,生老病死苦也是五氣,春夏秋冬四季也是五氣,都是叫做五氣。皆朝元,無論是金木水火土,春夏秋冬四季,喜怒哀樂苦,無論這種的五氣,或者他種的五氣,我們都要把它回歸在最早,是為什麼有煩惱一定有它的因。是為什麼有快樂?一定有它的因,是為什麼會生氣,一定有它的因,我們沒有智慧的因,若是我們一個人很愛生氣的時候,我們就會讀第八天宮東北東,天王聖名文昌王,木火通明智無上,大智聖慧永光明。

第七天宮居北上,天王聖名水龍王,普降雨露利眾生,萬物生發居其功,我們若其中拿一段偈來念的時候,我們生氣就不會起來了,很有趣。所以各位,我們若一個人要練身體的時候,我要來抱樹,我來吸山的靈氣,吸什麼氣?我一台機器四十萬的,五十萬的,六十萬,一百萬的,以前一陣子,大家在哎哎喳喳,因為平時我身體不好,我就什麼氣能夠蓋住,電了就好了。若電得好,我不相信我們人的生命,最重要我們的心,我們的自性,我們的善念,身體要健康,那麼我們藥師寶懺,告訴我們說藥沒有藥,病沒有病。本來我們的身體就沒有病,是為什麼有病,我們自己搞壞了,念頭極端,不該想的你把它想一想,把它撿來丟到裡面,那些別人家的事情你為什麼撿來,丟到我們的裡面?

那麼我們為何,別人跟我們,沒有冤親債主,沒有冤仇,你為什麼將你的一言一行,我們的糊裡糊塗的事,丟給別人看,人家看了起煩惱才造成病,是不是,人家在搞把戲,哈哈大笑,人家搞一些高興的,我們祝福他,惹我們生氣的,我們自己念佛,阿彌陀佛,罪過罪過,或者你開始來念第九天宮上東南,天王聖名仁惠王,生命活力無窮極,助佑五氣皆朝元。你較勤於念這四句,有空就念,你的身體會健康,身體就漸漸健康起來了,你不用去抱樹,我們若現在很多人在修,我早上來修打什麼拳,那是運動是很好的,那是外面的臭皮囊,弄一個臭皮囊,在那裡翻跟斗,在那裡弄,但是那顆愛心善心,你若沒有發露的時候,你練再多也沒有效。

我是太極,左七圈右七圈,陰從左邊團團轉,陽從右邊轉轉通,若能識得陰陽訣,何愁成佛不相逢,我跟你說,善心若不做,善事不做,不做布施,不學道,你陰從左邊團團轉,陰就是鬼,左邊,鬼從左邊團團轉,神從右邊轉轉通。若能識得學到鬼和神的訣,何愁病魔不相逢,你不用怕病魔,你們不會相遇,只有光明,善念善念,萬項事情善解,你才有辦法真真正正找到你自己的本性。要不然,我們的本性找不到怎麼辦?所以各位同修,我們身體若差,心就感覺很鬱悶,身體漸漸虛了,你來念這四句偈,時時持這四句偈,這就是你修練身體健康,就是讓你成就到南極仙翁一樣,嘴那麼寬,頭那麼長,眉毛那麼長的不二法門的妙法了。

所以各位同修,這即是南極仙翁的妙法,哈哈大笑,我們的智慧要光明,萬項事情一定要善念,世間借我們住短短幾十年中間,到處是魔障,我們不要拿各種的煩惱來搞,把這個身體搞壞的時候,划不來。所以各位我們記得,我們要再來念第九天宮上東南,天王聖名仁惠王,生命活力無窮極,助佑五氣皆朝元,這即是仁惠王。三十三天,南天三十三天第九天的天王,所以各位同修,我們今天大家來學道,我們目的是要來修練一個健康的身體,修練一個我們的心的法身,我們的法的身,萬法善解為法身,法身若善解了解了以後,我們報身,身體報身,我們自然就健康了,我們不用在那裡,我今天一小時吃二樣藥,第三小時一整天肚子做藥櫥,這樣難道要健康嗎,不可能?我們的心已經有病了,我們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