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八七)
授業主題 : 3482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八七)

播出日期 : 2008/6/28...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482)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八七)

請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家中歷代堂上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還有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以及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兵馬諸怨靈眾等,阿彌陀佛!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

  以上呢,我們不住相、不住色、不住香、不住味、不住觸法、不住香味呢,不住香味就是鼻子,我們的鼻是最敏感,我們的鼻呢,我們除了聞好壞以外,鼻子也是法,聞、聞啊!聞啊!也是法。

  我們要聞法味,給我們開示,我們鼻子用途要聞法味,善法之法味,我們鼻所聞到的呢,我們有時候,能夠讓我們心裡顛倒,今天在這裡呢,藉這個因緣給各位提醒,我們鼻子所聞到的,我們也是在修行,當我們聞到很臭的時候,有像屍體,突然聞到很臭的時候,我們身邊就有孤魂、怨靈要來求度,當下,我們要怎麼辦?我們快點要念佛,我們就要很清心靜下來,「弟子某某人,一心供養,大慈大悲諸佛菩薩,願以此念佛之功德,回向給當下,身邊求度之孤魂遊靈,仰仗佛力,拔度於西方淨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就趕緊好念佛了,那個時候,身邊,就是有一些孤魂遊靈、怨靈要來求度。

  若是我們聞到檀香香,我們馬上要感恩,弟子,我們唯心宗的就是「唯心弟子,一心感恩龍天護法諸眾聖神駕臨加持 度一切苦厄。」因為我們聞到檀香的味道,就是龍天護法,有聖神到來了啦!因為我們可能,好幾種原因,第一,我們平時做善事,做多了,走到哪裡神聖會來接你,我們若祖德流芳的時候,祖宗有交代,神聖會藉這個因緣,來給我們幫忙保庇,我們可能身邊,當下,還是再多久,有什麼一個厄運快要到了,所以我們要會感恩,龍天護法,諸天聖神,本境眾神駕臨保佑,我們要會跟祂感恩,祈求佛光普照,靈光普照,慈光普照,若有災厄,大化小、小化無,度一切苦厄,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若當下說弟子念佛,祈求諸聖神佛菩薩,轉施給我的歷代祖先,轉施法界有緣眾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認真坐在那裡念佛,因為神聖來在身邊了,你們應該常常會遇到這個問題,那是從聞的教育,像聞到沉香,也是跟那同樣意思,聞到花香,附近就沒有花香,為什麼有這個花香呢,那就佛,叫作如來,如來花香,佛香遍滿十方,我們那個時候,我們要開始感恩著諸佛菩薩降臨加持,賜我智慧,賜我力量,賜我信心,弟子以念佛之功德來回報,轉施給有緣無緣、有情無情,十方法界眾生,同霑法益、同證菩提。

  那麼你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現在你念的南無阿彌陀佛,你已經悟到你當下,你內在本性你就佛的化身,所以藉著這個因緣,你快點念佛,這時候你會增廣智慧。但是花香,有什麼地方佛沒有來呢,我們的房間裡面,太太早上噴這個味花香,一下子噴那個味,那不是佛來,那個呢,就是太太噴那花的香,還是浴室什麼清香劑,你裡面念南無阿彌陀佛,祂絕對沒有來,那就不一樣了,那麼,我們讚歎,要去讚歎這些菩薩,發明這些香花之味,讓我們來感覺,讓我們學習來讚歎,是這樣而已呢。

  所以,各位,我們聞也在修行呢,不是只有眼睛,聽,在修行而已呢,所以聞的感覺也是修行。那麼,我們等一下要用餐,我們在齋堂,我們廚房師兄師姐,我們的香積組那麼辛苦,我們等一下吃飯,我們要給他們感恩,用心來感恩,你就是菩薩了啦!用念頭來感恩,你們也是魔化為菩薩了。

  所以各位啊!我們時時我們的身體,都是修行的工具,當我們聞到,附近的臭味屎味很多的時候,在給我們提醒環境衛生,我們要保護環境衛生,叫作環保,所以我們的鼻的用途,不是只有吸大股的和小股的而已,我們的鼻也是修行的老師呢,有時候我們聞到放屁,很臭的,我們就喔!你這個人放屁那麼臭,我們要把他想,可能昨天他吃滿漢全席,才會那麼臭,不然怎麼那麼臭啊!那個臭呢,也是從香而來嘛!我們要鼻來領悟,以後如何放屁不會臭,可能不要殺生,我們多吃一些素菜,吃一些素菜,可能較不會那麼臭,但是有的拉出來也很臭的,為什麼?這讓我們覺,覺到為什麼會臭,臭各有因緣啊!臭不是單方之緣,人家說可能他的腸肚,腸肚沒有很健康,身體沒有很健康,大便才會臭等等呢,所以我們鼻也是修行的老師。

  各位啊!你們鼻不要隨便去把它塞住,你塞住了你也修不到行呢,你鼻塞住呢,頭腦不清耶!因為我們的呼吸,鼻吸進去,是陽氣,嘴吐出去,是陰氣,以易經來論來談,我們人的身體,我們一畫開天,再畫闢地,結果我們的嘴呢,顛倒,鼻再畫,地在上面,一橫在下面,陰在上陽在下是什麼?什麼卦?地天泰。二橫,二點就是,又一橫,橫是陽嘛!乾嘛,二點是坤嘛,變地天泰嘛,天地交泰嘛,這就我們易經說,喔!地天泰,最好的卦就是這樣喔,不然你可以這樣嗎?這樣就不像了啦!對不對?喔!所以這也是禪,也是在跟我們,我們從鼻孔鼻進去,嘴吐出去,我們陽氣,從陰,這陰陽交媾,我們吸進去五臟六腑,然後肚出去是陰的,我們嘴是一橫是陽的,是陽氣,又是陰陽在對待,陰陽交媾,這就是易嘛!這就是文化嘛!我們的文化,有人類以來,這個文化絕對沒有變,不然誰有變,你讓我看看,即使說哇!人中很長的,做皇帝人中很長,猴子人中也很長的,猴子,呵!很長的,有沒有?牠也是有生命的,所以我們要悟,一者一切,一切即一,一者易也,我們從易裡面去悟,佛法在易之中,沒有離開在易。

  所以我們的鼻,我們盡量學習用鼻來呼吸,鼻來呼吸,吸收著陽氣進來,吐出去,這個陰氣吐出去,陽入陰出。陽入,從鼻孔是陰,陰氣,陰氣,陽是一進來,變成陰,陰陽交媾,進去五臟六腑,到我們的丹田,我們的肺部是也陰,到我們的丹田是陽,然後吐出去呢,嘴是,吐出去,陰氣出去,嘴一橫又是陽,所以我們的人,因地果環生,我們人鼻孔在循環,嘴,鼻也是修行的老師啊!

  所以各位啊,現在的孩子,呵!有夠可憐的,現在的孩子很多喔,他呢,都是自閉症、躁鬱症的,有夠多,這種的有夠多,結果都在怪政府說,教育不好,哎呀!沒智慧啊!現在空氣,你說空氣不好,空氣沒事,家裡面的空調,各位你們家若空調拔掉,你進去,喔!空調很好的呢,結果出去,外面的空氣,原來就保持自然嘛!你把裡面的空氣都抽出去,呵!很清新的,溫室的一朵花。結果出去沒辦法適應,沒辦法適應呢,鼻子,甜的認真吃,可樂認真吃,冰箱裡面認真吃,吃到後來呢,鼻子就塞住了。塞住呢,頭就空空,心就煩,胃就亂,就心悸,孩子表達出來的,用發洩式的,父子、母子,大家起破壞感情,造成社會問題是這樣而已。

  那麼結果我們怪說,很多事情的,事實上,孩子,現在那麼多人自閉症、躁鬱症,精神有問題,神經病都是從鼻引起來的。若是我們,若會給孩子醫鼻子的時候,這些孩子頭腦就清了,每個人也有自尊,誰要讓人蹧蹋讓人笑,所以,我們要追根,追根,根在哪裡。

  所以,各位,我們在2008年,我們舉辦一個追根溯源,那麼戊子年,我對聯也寫追根祭祖大典蔭子孫,追根祭祖大典。追根,探查我們一個人生病,社會病態的因在哪裡呢,像剛才孩子說自閉症那個,很多這些的。最近我曾一天遇過五、六個,媽媽拿著衣服來,爸爸帶孩子來,都說我的孩子呢,精神不知道怎麼樣,結果看了,大家都變,到底是貓熊還熊貓啊!那黑黑的那個啊!是熊貓還貓熊,不管熊貓還貓熊,反正鼻子就有問題了,頭就空空嘛!這樣而已。那麼再來一個「溯源」,溯源祖德流芳德億萬年,各位你若找到源頭在哪裡,我們就自自然然有辦法去治。

  所以昨天我們警政署督察,郭某某我們的元伍法師,現在駐區在彰化嘉義,那個雲林,他很多那裡的部下,頭空空,鼻的問題,從後面把他按下去,後面,我們的後面一個凹洞,把他按下去,哎一下,咻一下就通了,鼻就好了嘛!很多是這樣啊!溯源啊,要會醫要知一切法,這也是在給我們教導呢。鼻,是我們人成就的,所以若是一個人說,真正他說,喔!自稱我很會打坐的,那修得了行,我不相信啦!鼻若不通修不到行啦,你放心,那麼鼻不通,修不了行要怎麼修,八正道的正業,認真做工作,義工,該做就做,像我們寺裡很多,我們的義工、志工,來了有的幫忙打掃環境,有的廚房幫忙煮,他說師父啊!香味我沒有聞到,沒關係,你煮熟就好了,香味讓我們那些同修弟子,自己聞,但是你要記得要煮熟,不能沒煮熟,吃了不然會拉肚子,你就變純陰,拉肚子是純陰了嘛!陰陽就失調了嘛!

  各位啊!這就是什麼?都是一個空性而來,智慧而來,所以鼻子也修行的,所以我們若有修行的人,各位,我們有一個方法,我常常跟很多家長說,我們毛巾用熱,我們自己熱敷,熱熱的就熱敷,熱敷就開了,開了要打坐的時候,就不會去嗆到嘛!不然坐一坐,卻就這樣死了,馬上成佛,哇!誰修得很好,事實上呢,他就鼻子不通去被嗆死了,那就怨嘆,怨嘆了啦!所以這就是鼻,我們的身體,也是老師,也是在給你提醒。

  所以金剛經裡面,這麼多、這麼多的妙法,我會一一,我跟各位說我要講十年,你們若有辦法跟我挺的,你若有九十五歲以上,再跟我挺十年,一定一百零五歲的,若六十歲就挺了就七十歲,對不對?我們能夠挺、盡量挺,妙法。我跟他說,你不要一直讀下去,沒有用,對各位沒有用,有的讀,你們自己讀,就比我還好的。

  所以經裡面就是,這部經就是說我們人的結構,像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也是在說一個人的結構。金剛經,也在說我們一個人的結構,然後去找到我們本性,裡面那顆心,我們的佛心,我們的如來之心,如來是一個心而已嘛!如來一心嘛!所以金剛經裡面所開示的,句句都是真言,我們若有悟到的時候,你有辦法用在生活上,你若沒有悟的時候,經歸經、他歸他、我歸我,我睡我的,你若要誦經,一早你自己起來誦喔!但是我們在誦經的功德,非常的大,你在誦經讀經,你是激發你內在的智慧,激發你裡面,激發你裡面的本性,你的佛性、你的靈性,然後你生起智慧,你才有辦法解決,自己的身體的故障,才有辦法解決著,自己心裡、腦海裡的,思維和思想,這就是經的功德嘛!

  所以各位啊!我們在誦經的功德,非常的大,我們唯願呢,各位同修,我們好好地修,我們有頭有尾,我相信呢,我們各位,能夠證得無上的菩提之果,證得大道,和佛祖悟到同樣的真理,叫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果啊!」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