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381)阿彌陀經(340)八聖道之正語3
授業主題 : 1089集_極樂淨土(381)阿彌陀經(340)-八聖道之正語3

播出日期 : 2001/11/27...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1089)
極樂淨土(381)阿彌陀經(340)八聖道之正語3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佛說阿彌陀經」、極樂的淨土。
  
  世間若是人人說好話、走好路、做好工作的時候,世間也是一個淨土,西方極樂世界的國土,阿彌陀佛就有辦法創造這個極樂的淨土。那麼,為何在我們娑婆世界沒辦法創造一個天國、創造一個淨土呢?原因很多,因為我們世間的人,我們的靈性、我們靈性一旦投胎在我們的心中、身體裡面的時候,我們往往有這個五行、五官的執著,有的美、有的醜、有的英俊、有的缺嘴、有的跛腳、有的看不見、有的耳聾、有的寸步難行種種,造成我們每個人,一種的笑別人,或是自己發生的時候,自己會怨嘆、自己會不滿。長輩對我們身體不好,對我們怨嘆說:「我到底是做什麼罪業?今天會生你這樣。」都會這一種怨嘆,結果,我們做兒子、女兒的人,聽到長輩這樣說,我們會怨嘆他,「不然,你不要生我,你生我要做什麼?你生我讓我那麼痛苦,你讓我這樣一輩子不知道要怎麼生活,不知道要怎麼過,死不死、活不活,走不能走,寸步難行,你不要生我。」長輩就怨兒子,兒子就怨長輩,一家互相心心來互相鬥爭,心和心的不滿,造成說話互相傷害,沒有說出正確的話。所以,我們人說話就是最難說,說話實在說,不好說。
  
  所以,我們的王禪老祖鬼谷仙師開示說,「說一句廢話,不如念一句阿彌陀佛。說一句沒有用的話,不如念一句阿彌陀佛。說一句會傷害他人的話,不如念一句阿彌陀佛。」各位,你們冷冷靜靜想看看,這句話非常的有道理、而且是真理。我們念一句阿彌陀佛,你能夠消滅掉一條溪那麼多的砂子的罪業。我們念一句佛,能夠讓我們增加無限、無限的福慧。念一句佛,能夠讓我們消掉很多、很多不應該發生的罪過。所以,跟我們說,用我們的嘴、好好的善用我們的嘴,無論眼睛有看到、沒看到,有殘廢、沒殘廢,好人、王侯將相,我們都要念佛,因為每個人的本性,你們都是阿彌陀佛,我也是阿彌陀佛的世界來投胎、來轉世,大家都從西方極樂世界來轉世在地球上,那麼,為何我們不能互相尊重?為何一定要騙你?騙得你七葷八素,我拐得讓你不能生活,我打你,對你種種侮辱你,為何要這樣?因因果果,你後來也要受到這個業報,沒有說你能夠多行,若是今天我傷害到你,有一天我業報我也要承納,沒那麼簡單讓我好吃睡,不是這樣。「我說一句話,我就很行,把這些打倒了,我最行了。」結果,你是失敗者,你說一句的打倒,你有沒有遠見嗎?你心量寬不寬?你是不是為全民?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做任何一件事情,或是做政府的官員、做民意代表,我們要說話很注意,這中間剩沒有幾天可說了,你如果說錯,你就栽下去了,你如果說對者,雖然沒有選上,你也是種了一些好的因,下一回要再來為民服務就有機會。若是你現在、你再說一些阿里不達的話,擾亂了全民的話的時候,你選不上,以後也沒機會,即使你選上,以後也沒有機會了。所以,各位,天理昭昭,三寸頭上有神明,各人有各人的護法神,大家要注意。
  
  所以,我們要為大眾服務,我們要說話的時候,我們的條件,「八聖道」的「正語」、「八聖道」的「正語」,就要了解民情。要了解民情,這句話非常、非常的重要,我們如果要了解到民情的時候,大眾所需要的、我們社會眾生所需要的、娑婆世界眾生所需要的,我們說出這些話,讓眾生有希望,說出的話,讓眾生有一個信任度,說出的話,讓眾生有一種依靠,覺得會心安,才是菩薩所說的話。
  
  所以,各位,我們現在這一生能夠有機會再出來參選也好,或是做事業也好,我們都是菩薩來化身、阿彌陀佛來化身,我們大家要好好的珍惜、運用我們的嘴,我們在天上的世界、在這個天國的世界、西方極樂世界、淨土的世界、在神的世界,我們所說的話都是直指人心,都指了我們所有大眾全民的心、的缺點在哪裡,把各位、全民的心,不安的地方說出,給我們大眾心不安的地方,民情的疾苦、了解民情的疾苦,了解民情,他們所需要的,頭腦所煩惱的什麼東西,我們說出讓大眾有這個希望的話的時候,你即是成功的人,你即是全民所需要的。所以,大家,我們在選舉的時候,我們要注意,我們要說一句話,我們要非常、非常的小心,我們說一句話,我們要讓全民起一個歡喜心,讓全民有這個活力,讓全民有這個信心,我們要有誠信的話,我們說出,我們才對整個社會、整個自己、整個世間、整個娑婆世界的眾生,都有益,才是真真正正佛所說的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的台灣的宗教很複雜,台灣的宗教很多教門,過去我們台灣因為教育不普遍、宗教不普遍的時候,我們都會請乩童,神降乩、藉著人的體來說勸世的話,說出我們每個人發生病母的原因,所以,那段時間,我們叫做神教、神的教義、神的教育,叫做神教。因為以前我們很多經典都沒有傳,很多妙法都沒有傳,譬如說,風水就好了。我們有信徒,他的家非常的不平安、不平安,這個神,有一天祂就藉乩身降乩,開始來就先開示,藉人的體說出一些四句聯、勸世的話,叫人要做善事、勸人要做好事,說好話,走好路,想好事情,看好的,看光明的路,不要看黑暗,不要貪念,不要所想的自私自利。所以,神跟他開示的,我們這位信徒非常的感激,不可思議,這個人平常時就不太會說話,為什麼降乩下來那麼會說話?那是什麼?神藉他的口在說話,「正語」、正確的說話。
  
  這一點在跟我們啟示,各位不知道知不知道在啟示我們?啟示我們每個人有這個身體,我們如果說話,神說的話,我們心就有神了,我們原來都是神來出生、來出生,為什麼我們不會說有益大眾、不會說勸世的話?為什麼要說一些阿里不達、一些擾亂社會的話?來違背我們、可惜我們就是神了,有夠可惜。各位沒有去想到這一點,非常、非常的可惜,我們結果下來造惡業。我們乩身一時、幾分鐘、幾小時來替我們排解事情,所說的話都是好話,都是讓我們充滿著生命、充滿著活力、充滿著希望的話,但是,為什麼我們、一旦我們成神投胎下來身體以後,說出的話,每天所想的話,都是要擾亂社會、破壞社會、破壞人和人中間感情的話?是為什麼?我覺得、想得很奇怪,覺得很可憐,大家都是神來轉世,那麼,我們也不是動物、也不是畜牲來轉世,我們為什麼不會說出有益大眾的話?沒教育、沒教育,心沒有冷靜,看事情不遠,看事情很近,所想的事情自私自利。
  
  所以,我們「八聖道」,佛跟我們開示,西方極樂世界的地方,有在講解「八聖道」,就是「正語」。「正語」,第一、了解民情。再來,檢討反省、檢討反省。我們要說一句話,我們要先檢討、要反省,為什麼檢討?檢討說「我為什麼要說這句話?」要檢討,檢討說「我為什麼要說這句話?我今天要來抗爭,為什麼要抗爭?國家沒道理,這個社會、團體沒道理,沒有真理的存在,所以我要來抗爭,提醒政府大眾、提醒大眾,我來犧牲我自己,來將社會另外一邊黑暗面說出給各位了解,所以我來抗爭。」來檢討,為什麼會發生在我們的身上?我們要檢討。一旦檢討以後,我們要到機關去抗爭的時候,我們要理智,不要丟雞蛋。
  
  前一陣子,又看到在丟雞蛋了,很沒有智慧,你不滿,沒有錯,我們可以提出我們的不滿,民主時代、民主政治的時代,我們要將我們不滿拿出來,社會大眾有一樣的才會知道,但是,我們不要丟雞蛋,雞蛋可以吃,生物不毀,我們福份就薄了,你為什麼又丟雞蛋?再糟蹋我們的福報呢?各位要知道,而且我們對別人撒金紙,表面是報復、散掉我們的心內不滿的氣,你撒金紙。你和他生生世世有什麼恩怨、什麼因緣?你不知道,你為什麼撒金紙?撒金紙也是用錢買的,結果,你也要散一些財,變垃圾,你也把福份、福報,你把它捨掉了,我們也是又不對。所以,人難做。我們經營企業的人,我們不要貪心,我們要有遠見,我們要有正確的思維,然後,我們說話、正確的說話,很重要,表達我們的心聲,表達我們的立場,表達我們的意見,這是做人最難做的。
  
  所以,佛菩薩在天上的時候,下來世間要說的話,都看眾生有需要,看出眾生的心病,然後暫時藉身做乩身,藉著這個乩身的嘴,來說出有益大眾的話,將眾生錯誤的想法、錯誤的念頭改正,那麼,這樣,即是普渡眾生。可惜我們大家都知道、都是神來出生、菩薩來化身,為何不知道要好好的運用我們的嘴來檢討?檢討、檢討、反省、反省完以後,我該說的我才說,不該說我就不要說,不然你說出去、一隻馬放出去、你一句話說出去,四隻馬還追不上,為什麼?我們一句話說出去,地球翻過、跑過,幾分鐘以後,跑幾百公里過了,在虛空中跑百公里,馬多會追?在虛空中我們的話出去了,在虛空中我們說的話,你收也收不回來,我們到後來,只有受到內心的不安的譴責,受到內心的不安的業報。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都是佛菩薩來化身,那麼,我們要好好的運用我們的嘴巴,運用我們的思維,運用我們的慧眼、運用我們的慧眼,運用我們的智慧,然後來說出大眾有益的話,說出眾生能夠依靠的話,說出眾生心靈安祥的話,讓大眾去享受到這個法喜,我們為何不要做?很奇怪,為何要製造一些顛倒是非的話擾亂社會?到最後的惡果,也是你自己要去收成。
  
  各位十方善知識,世間的陷阱是非常、非常的多,除了金錢、名利的陷阱以外,那都是短時間的陷阱,最多的陷阱就是我們的言語的陷阱、我們說話的陷阱,開始「反攻大陸、反攻抗俄、消滅…」怎麼樣,一大堆,我們就跟著喊,喊一喊,才看到不是那麼一回事、不是那麼一回事,怎麼這樣?那麼,對方就說怎麼樣哦!「解放台灣,台灣都吃香蕉皮。」結果,大家那麼富裕,吃台灣的香蕉皮?香蕉肉誰吃的?豬吃香蕉肉、人吃香蕉皮?都騙我們、騙大眾,所以,那一種陷阱。還有很多陷阱,藉我們的話,說一句話,我們就碰碰跳,去對人說出很多傷天害理的話,說出很多、很多不符合真理的話。結果,別人在鼓掌,我們在那裡,到後來一個臉拉不下來,我們一個造惡業,我們就被人笑、被人恥笑,讓別人看輕我們,結果,災難是誰?我們自己,誰有辦法替我們承受?沒人替我們承受。所以,世間的陷阱非常的多。
  
  鬼谷仙師大慈大悲,跟我們開示,我們「正語」、我們要正確的說話,六個條件、六個步調,我們時時記得的時候,我們說話就不會偏掉了,大家記得我們的「八聖道」的「正語」:
  
  第一、要有遠見。
  
  第二、心念要寬闊。
  
  第三、不可盲從。
  
  第四、了解民情。
  
  第五。檢討反省。
  
  第六、戒慎恐懼、戒慎恐懼。
  
  這六項,我們時時記得的時候,你說話,你就不會差錯了,我們就不會造了很多惡業、惡業、惡業、惡業,一大堆的惡業。
  
  很多人說話,錯用我們的嘴來說挑撥離間的話,讓夫妻動干戈,讓人和人中間弄壞感情,這個罪惡的人最可惡,這一種的人,說話讓夫妻吵架,讓朋友弄壞感情,讓父子弄壞感情,這一種人是惡魔鬼怪來出生,他的心念是非常的惡毒,要注意,他和你無冤無仇,宿世都有好因緣,你為何會用你的這個嘴,來在世間說出這些話?那麼,你不是菩薩,我們這個就是魔、魔心,我們就是魔心出來了。
  
  所以,各位啊!我們說話,第一、要有遠見。再來重覆一次,我們要有遠見。心量要寬闊。再來,不可盲從。第四,要了解民情,了解所有事情的頭尾。再來,檢討反省對或是不對。然後,戒慎恐懼。我們要說話,我們就要很小心、很小心,好像在走泥漿,慢慢的,注意、注意,你如果不小心陷下去,滅掉是我們滅掉,別人也不知道,別人看你鼓掌,瘋的是我們,災難的是我們。所以,我們要說話,六個條件要注意、要注意。所以,我們飯好吃,話難說。尤其我們現在社會造兩舌,是一個舌頭,兩個一直擺動的也很多。
  
  再來,綺語、綺語。再來,綺語。說話是是非非、顛顛倒倒,綺語也很多。再來,我們誹謗也很多。再來,說到這些顛倒是非也很多。再來,惡口。很多人惡口,出嘴就罵別人三字經,這一種人非常危險,你罵人,到後來不能收回來,旁邊的人聽到永遠是存在,苦果是我們收到、苦業我們要去承受,誰也沒辦法代替。所以,妄語、還有妄語。無中生有,不事實的話,打妄語,非常的危險的話。
  
  所以,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好好的要善用我們的嘴,善用我們的嘴說出我們心內的話,我們在空的世界、在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都是為了要來世間繼續人和人的緣份,都要來調和,才會來世間,要來盡調和的義務和責任,要來找到自己有緣的親人,在世間的時候。那麼,我們說話,我們為什麼要用惡言惡語、惡口來傷他人?所以,我們這個話,嘴,飯好吃,話難說。我們自己一定要小心,所有一切的禍福是我們自己的,所有一切因因果果要承納的,也是我們自己要承納,誰也沒辦法替我們去承受,是不是這樣?
  
  所以,記得,各位都是在天上、西方極樂世界、或者其他淨土,我們從那裡裡來投胎,來投胎在媽媽給我們的身體以後,經過教育,經過我們的很多讀書,讓我們能夠在世間好好的走一個有益大眾的話,做行功立德的人生,所以,大家除了說好話以外,我希望大家多用一些嘴來念佛,用這個嘴說出有益大眾生命的活力。所以,我們決定在十一月三十日、十一月三十日星期五,下禮拜五,等於這個禮拜五了,十一月三十日,我們大家參加全民念佛,祈求世界和平、天災永息。記得這禮拜五,三十日早上六點、早上六點,我們記得,我們來參加在家裡、電視打開,我們來全民念佛,大家念佛,把心胸打開,有遠見,心量打開,我們很小心我們來念佛,發出一個大愛、大慈大悲的心,我們來祈求諸天龍天護法保蒼生,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心相疼愛,同祈世界永和平。大們大家能夠來念佛,大家來共同祈求世界和平、天災永息,世界和平是我們的本願,天災永息也是我們的希望,希望各位發出大慈大悲的心,共同來念佛,共同來祈求諸佛菩薩加持我們的世界和平、天災永息。
  
  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