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公務人員的資格(二)
授業主題 : 2477集_公務人員的資格(二)

播出日期 : 2005/9/22...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477)
公務人員的資格(二)

  那這種國家的公務員考試,我們叫做第十四頁叫「任用考」,我缺三千五百個,我就考三千五百個,大約啦!另外再加一成備取的這樣,意思是這樣,那這個叫「任用考」。

  那專門職業技術人員考試,這個叫「資格考」,資格考就是達到一定的標準,我就通通及格了;因為專門職業技術人員,不是到政府部門來,不是到公部門,不一定到公部門來服務,到社會上每一個角落去工作,像律師,律師不是六十分及格啊!過去是六十分,現在降降降降,有的降到五十二分、五十一分、四十幾分都有,那我們一年有時候錄取五百多人,在座有沒有法律系的,那我們律師,對我們律師大概還有三百多個,過去我在念台大法律系的時候,我們有一年錄取七個啊!有錄取十二個、十五個,現在一年是好幾百個,那就是因為他把錄取分數從六十分下降下降,下降到五十一分、五十二分,到四十八分、四十七分,這個也有。

  那我們用大約有一個比例,大概百分之十六的教育,教育學的那個,那個理論來用的,所以我們用這個考叫「資格考」,所以如果有會計系的在座的同學,你是會計審計的,你要考會計師,所以我們也是一樣,這個都是資格考。

  那在座的也有工學院、理學院,像建築師啦等等這些,土木工程技師,這些專業技師,就是屬於這一類的,我們大概分這兩大類,國家考試分這兩大類。

  那現在的考試種類,公務員考試,我們又分三種,第一大類裡面又分三種,「高普」跟「高普考試」跟「初等考試」。

  那「高考」又分三級,在第十五頁,各位看,這個高考又分三級,一級、二級、三級,分三級。

  那高考一級是什麼呢,要博士學位。

  那各位在座有研究生,你如果是碩士班的,你以後就可以考第二級,你以後就考第二級,你第二級剛進來,大概就是四萬七千多了,你如果什麼主管都沒有,剛進來一起步,就是四萬七左右。

  那三級的話只能考,只能是大專畢業以後,這個學士學位的。

  那大概是有,我們有一種初等的,那是最低級的,大概進來都是,有時候是打字的,或者是整理文件檔案的,這個是不用學歷的,初等考試不用學歷,任何人都可以來考。

  十六頁呢,我們還有一種叫「特考」,我們一二三四五等特考,一等的特考相當於高考一級、二級、三級、普考跟初等考,這個是相對應的,那為什麼有這個特考呢?是應付有一些機關,是很特殊的機關要用的。

  譬如說原住民的特考,那原住民的特考,考大學也加分,那很多地方給他是優厚,不曉得在座有沒有原住民,有沒有?沒有喔!這樣,沒有的話,我講比較不方便,不過今天好像要在台視放。

  這個基本上,我們原住民的這個,這個學習來講,就跟一般的平地漢人,有的總平均來講,總平均來講,是稍微差一點點,所以我們在原住民的特考裡面,我們把它單獨劃分一類,那這一類的。

  原住民考上的這些,一定要原住民的身分,那因為他將來是要服務到山地鄉鎮或平地鄉鎮,跑到、有的跑到、分發到比較偏遠的,而且這些人,去服務的很多講原住民的話,那你也有時候語言、文字各方面的溝通,他們確實是比較方便,所以他的錄取的那個標準,題目的難易度,可能會稍稍有所不同。

  還有譬如說「退輔會」,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也有要用的,還有殘障特考,那殘障特考就是給殘障弱勢的這些族群,他們來考,那在這個地方可能,那個題目的難易度跟高普考比,當然高考要難多了,一樣是同類的乙等特考,那邊是稍微難一點。

  那另外還有一種比較最大宗的就是基層特考,就是現在很多同學,考上了以後,分發到台東,分發到綠島,我在綠島碰過一位高考及格分發到綠島,做滿六個月就回來了,不要了,那要回來台北看男朋友,那還要搭船,綠島現在,像現在颱風還困住了,那還要搭回台北,那由那裡搭台北,過去小飛機,現在有船,大概一個小時不到就到了。

  但是從台東到台北,要搭來回兩趟飛機,又扣掉四千塊了,所以來回一趟,大概要五千塊以上,所以花費也很多,當然那邊有地域加級,薪水因為會高一點,有地域加級,所以很多這個優秀的公務員同仁,分發到地方,他會跑回來在中央,那在那裡就時間待得很短。

  所以我們現在就規定,如果你參加這種地方的特考,你在那裡,至少要服務滿六年,例如在那裡,你在台東,你參加台東地區的花東地區的考試,你就在那裡,你要服務六年,才能夠調回來台北,這就是把你限制住了,這個是有、有特別的需要,大概是這樣。

  再來這個是,這個十七頁這裡,專門職業跟技術的考試,這個就是資格考的那一類了,我們資格考那一類的,資格考那一類的錄取率、錄取率,各位看看及格率,如果是高考是二十六點多,這個很高喔!我們公務人員的考試,錄取率大概,在下一頁你看,我們十八頁,我們以九十三年度來講,我們公務人員考試的錄取率是七點五九,那麼專技人員的考試是二十五左右,這錄取率,是專技的錄取率比較高啦!

  那我剛剛講,為什麼會公務人員錄取率比較低,因為我們現在政府,一直在精簡,一直在精簡,人一直縮小,那開缺的數字,缺愈來愈少,所以我們過去錄取,有時候高普考一年上萬人,現在呢,剩下大概二千多三千多,大概是在這個數字,那每年都會變化,那總而言之,這個錄取的量,一直在減少,那是因為政府在精簡,所以因為精簡的關係,那專技特考的話,它是一個資格考,只要你符合,就你考滿這個標準分數,達到這個標準的門檻,通通都錄取,不管三百個五百個,通通都錄取,所以我們,所以會有這個不同的錄取率,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

  那各位要看看十九頁,十九頁是講我們,介紹這個考試的流程,讓你們知道一下,我剛剛已經講公務人員的部分,我們用人計畫一提出來以後,就是剛剛講前半年,今年八月要考,我們在今年的二月,全國的各機關都要做清查,然後清查以後,送考試院,考試院再通過以後,決定要辦這個考試。

  那我們高普考,是每年都要辦,那我剛剛講像地方的特考,或原住民的特考,殘障人士的特考,我們都要清查,那殘障人士大概我們兩年就要辦一次,兩年就要辦一次,那為什麼殘障,因為我們有一部殘障者,身心障礙者保護法規定,我們全國各機關,每一個機關,一定至少要晉用2%以上的身心障礙人員,也因為這個原因,那因為我們要保護這些身心障礙的同胞,他有機會來參與政府的工作,所以我們規定至少他有2%,在這個規定有2%,所以我們會辦這個特考。

  那麼通過以後,我們在考試前的兩個月先公告,公告完了以後,考試完了以後,大約一個半月到二個月,那就可以差不多結論就出來了,然後這個,然後再放榜,放榜完了以後,還要再去訓練四個月,訓練四個月,這四個月訓練完了以後,你及格以後,我們才正式任用,這個程序是這樣走的;那這一個部分,二十四頁是錄取跟分發的一些程序,這個很細節,我就不講了。

  那各位看看二十一頁,資料很多,不過我們這些給各位參考參考就好,二十一頁是講說,如果你真的有心來當公務員,當公務員有什麼好處啦!我跟各位講,實在,現在中華民國的公務員,保障非常好啊!非常好,退休以後領的薪水呢,還比,有的人還比現職人員還多啦!

  那保障到什麼時候,保障你死亡以後,連配偶,你的核心家庭成員,都還保障,所以太太可以領這個領月退撫金,月撫慰金,也是一樣領到她死為止;所以這個保障就我剛剛在前面,已經跟你講了,這是一個核心家庭成員,幾乎都有保障。

  所以二十一頁裡面,我們先這個有十點,我第一點,先看第一點,所以這個保障,就剛剛在前面已經跟你講了,這是一個核心家庭成員,幾乎都有保障,所以二十一頁裡面,我們先這個有十點,我第一點,先看第一點,不耽擱時間,第一點,終身雇用,如果你當,我剛剛講的那個,二十六萬多、二十七萬多是要國家考試的,那個二十七萬多裡面,那這一些,經過國家考試及格的,那另外有將近九萬人,是沒有國家考試及格的,那個沒有保障哦!那不是終身雇用哦!

  像本人這部長,你們不要看部長那麼好呢,部長有可能二個月、三個月後就沒有工作了,總統覺得我幹得不好,就換人了哦!也覺得幹了,那一個部長不好,隨時換人;所以,我們部長沒有工作保障,機要人員也沒有工作保障,聘用人員,這些沒有任用資格的,這一些也不用。

  所以我剛剛講的有終身保障的,就是你到考試院,來參加這個考試及格的這二十七萬多人裡面,那大概有是有終身保障的,那主要的,所以我們就稱公務員是鐵飯碗、鐵飯碗,那所以呢,這個只有在下面的兩種情況才公務員呢,才會走路啦!那這個一定是很厲害、很厲害啦!那大概這種情況發生的,我們這裡寫了兩個情況。

  那總而言之,細節不講,總而言之,大概這裡面,一年大概因為淘汰的,不能再繼續擔任這種常任的公務員的,不到大概二位數,最多到一百多人,這樣的一個數字,大約啦!

  我記得是這樣的數字,二位數,其中有一半是警察,有一半是警察,那警察因為跟老百姓接觸,七萬多個警察,我們七萬多個警察,那警察呢,因為他在第一線接觸民眾,他享有很強大的公權力,那比較容易,有的同仁比較、比較不能克制自己的,這種也有。

  所以這種情況,在我們的實務的經驗裡面,大概有一半是屬於這種警察的情況,所以剩下來被淘汰的非常少,所以我們稱它鐵飯碗是不為過啦!

  第二個就是薪資的待遇,薪資待遇在二十三頁,各位看二十三頁,我的幕僚幫我整理了,舉三個,三個例子,三個類型,那第一個類型是委任三職等的,就是普考及格,如果你覺得高考,考的很難,你先普考,先普考試試看,也沒有關係啦!

  那普考就是從三等開始做,委任三等,普考是高中畢業就可以考了,那如果你覺得說太難考了,你不願意考高考,高考是六級,那研究所畢業了,你考上了,就是薦任七職等,本俸一級,那各位如果你念研究所、碩士畢業以後,你就考高考二級的,那就是七職等了,你考上大概至少都有四萬七、四萬八,剛剛已經講過了。

  那如果你又當主管,那到了簡任官大約要十年以上,高考及格以後,大概要做十年左右,十年左右如果沒有主管加級,大概六萬六千多,有主管加級大概七萬八千多,這個數字是現在的情況。

  第二十四頁、二十四頁,我們是從人力銀行,那邊調到的資料,以二千零五年的資料來做對比,跟現在的公務體系,公部門跟私部門的薪資結構做比較,這個各位參考。
  
  那各產業的平均數來講,專科畢業的大概是只有二萬五千多,那大學畢業二萬七千多,碩士畢業是三萬左右,博士就沒有資料了,那對照我們普考高考三級跟高考二級是有差別,大約都多差不多這個七千塊到一萬塊之間,我們大概是,所以現在的公部門裡面的中間的這一個公務員,是比外面民間待遇要好;但是呢,我們高階的,大概在十二職等以上到部長,這樣的薪水,那跟民間是差很多很多啦!

  那我最近用了一位同仁,他是外面投信投顧在做,一個年年薪好幾百萬,跑到我這裡來,一年一年不到一百萬喔!所以這個都是很有勇氣才過來啦!

  那民間來講,高階的、高階的比外面差,中階的、中低的這一部分開始,就中低階以下,都比民間好很多,那各位畢業以後的這個薪資結構,大概是一個這樣。

  那二十五頁,二十五頁是你當公務員以後,我們會給你考核啊!看你做得好不好,那公務員這個考核,我也是講過去都很形式化啦!那大家都通通有獎,如果在民間的話,沒有那麼好受喔!現在我們這幾年來,我們稍微把它改革一下,那我們這個考核趨於嚴格啦!趨於嚴格!那大概我們考核有分年終考核,另外半年以上考核一次的專案考核,大概分這樣,總而言之,我們考核的類型有這三種;不過要跟民間來比的話,政府部門的考核沒有那麼落實,做得不夠、不夠徹底啦!

  那二十六頁是講說我們考核,年終考核有分四個等第,最糟糕的就是考到丁等,那你就免職了,那我剛剛跟各位講了,考丁等的,我們一年大概都是在有的是個位數到二位數,所以很少很少,那所以基本上,連丙等的是留原俸級的也很少,我們大概都考甲等跟乙等,所以這個是很好。

  再來是二十七頁,二十七頁是跟你講退休,如果幹了很久很久了,滿二十五年以上了,你準備退休了,或者你十年十五年,二十年二十五年做到一定的年限以後,你都可以退休。

  所以你每多當一年,就多了一年的年資,二十年十年、十五年二十年,說的也慢啦!有時候說起來也快啦!那這一些條件都達成以後,你就可以退休了。

  所以這裡面內容很細,我就不講,像我們自願退休這一欄,大概你現在任職滿二十五年,年滿五十歲,就可以拿終身俸,那終身俸的意思就是以後你退休以後,每個月都有固定的薪水進來,固定的薪水,那叫「退休俸」。

  那我們現在的老百姓,的國民平均年齡是多少呢?以到去年年底的平均數字,中華民國的男女,平均的總的生命年齡,是七十六點多到七十七歲左右,那如果五十歲退休,還可以享福二十六七年,這二十六七年都不用工作喔!那你前面工作二十五年就可以了。

  所以我們覺得這樣也不是很合理,最近我想改革啦!我要把它改到,將來希望能改到六十歲,但是我用逐步漸進的到民國一百零七年開始,才能全部改完,那因為五十歲就拿終身俸,太年輕了,五十歲、五十歲體力還很好,說要退休了啦!所以太早了。

  全世界、全世界,我們都把各國的資料,都抓過來,全世界最少都六十歲,最少都六十歲,唯一有一個例外是美國,它是如果你工作年資滿三十年,政府、為政府做三十年的工作,那五十五歲那一年,就可以退了,那可以拿終身俸,這是唯一的例外啦!其它都六十歲,有的六十三、六十五,那我們現在好多的這個公務人員,有的五十幾、五十二,我們最近的計算,大概平均到去年年底平均大概五十六歲多,平均的總退休年齡是五十六歲多,這個給各位參考。

  那我這裡二十八頁又舉一個例子,說啊!你退休可以拿多少錢?那就要看你幹到什麼職位,你做到什麼職位,那如果你是普考及格,你就一直做三等四等五等做到五等,就在那裡久等啦!在那邊等啦!都沒有再上進了,沒有再參加升等考試,沒有了,就到五等就,這一個哦!這個大概是一次退是領二百七十五萬。

  那如果月退,一個月可以領六萬多喔!也蠻誘惑人的喔!你就職年資二十五年,薪資年資十年,加起來你服務三十五年,假設你是高考及格的,我們在座的同學,你們都大專班了,如果你考高考考上了或者乙等特考考上了,高考不管一二三級啦!反正你高考就對了,你服務年資要是能做三十五年,三十五年當然蠻久的啦!你要做三十五年,你最後大概領月退,一個月你可以領八萬多,可以領八萬多。

  那你高考及格以後領到,對不起!你領到中間這個九等的,這樣表示你還是進步很慢,你的升遷很慢,六等一開始進去,就六等做到九等的,那還是很慢,算你比較飯桶就對了,你這樣做到要退休,三十五年,從六等升到九等,那還算或者是你的升官運不好,你做到九等年功俸這樣,還領八萬多,那你要到十等、十一等十二等,這三種可能的,十、十一、十二,那大概都可以啦!三十五年。

  你要是高考及格,做個十等、十一、十二,如果你能夠做到十二,那就九萬多了,這個大概是這個數字。

  另外二十九頁就是講,你只領退休的,領月退或,這個人員死亡了以後,給他的遺屬,還可以領撫慰金,一個叫一次撫慰金,一個叫月撫慰金,那一次撫慰金就是給核心家庭成員,這個遺屬就是給核心家庭成員,是父母啦!子女啦!配偶啦!這三個呢,這個是核心家庭成員,那另外你不要領一次的,你領月的也可以,但月的撫慰金,就是給太太領,死亡了以後太太來領,太太繼續領,月撫慰金領一半,也是領到她死為止,所以先生啦或太太,這個都可以。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