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風水真經(170) 心悟是道
授業主題 : 1597集_風水真經(170)心悟是道

播出日期 : 2003/4/20...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1597)
風水真經(170)
心悟是道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風水之道在我們的生活之中,風水之道在我們的思維之中,風水之道在我們心之中,所以風水的妙法,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都離不開風跟水。若是我們一個人悟到風水之道時,我們會哈哈大笑,若是我們沒悟到風水之道時,一直執著風水是外道,風水是怎樣?風水是迷信時,煩惱是我們自己而已,所以我們唯心宗,我們的安心法偈,心悟是道,道即是心,是什麼道呢?風水之道,知行之道啊,知道與行,知道就要去做之道,那麼知道不可以做,我們就不要去做,我們若知道不可以犯,我們就不要去犯,所以我們若心悟是道啊,道即是心。

那麼我們最近,因為一些青少年,他們的頭腦開始很多,精神上的恍恍惚惚,常常有家長帶孩子來拜老祖,來找我「老師啊,不知道是怎樣,我的孩子精神卻有問題,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是不是中邪?」我說:「照看不是中邪,好幾種原因,一種原因呢,我們孩子的床頭,我們若有音響在床頭時,晚上你就放著它響,我們睡著了,我們的腦無法休息,我們的腦無法休息時,人就開始精神恍恍惚惚,不安定時,讀書就一直退步,孩子的精神開始,這個囟的地方,感覺似乎很有精神的樣子,但是又昏昏沉沉,一張嘴饒舌不休,胡亂說,這個變成精神就有問題了。」

所以奉勸我們很多家長,你的孩子音響收音機,你絕對不能把它放在他頭頂上,你若放在他頭頂上,這個孩子最後精神都變壞了,讀書都開始一直變差了。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的孩子原來很會讀書,那麼做父母親的要鼓勵他,就幫他買一台電視,說你這回若考幾分時,我就買電視給你,真的孩子就努力了,努力呢。他就真的,父親給他買一台小台的幾吋的電視,放在房間自己看,孩子就很高興,沒地方放,就放在他床頭櫃的上面,他有空就看,讀書剩的時間就看,他看電視之後,功課就少做了,功課少做,成績就掉下來了。尤其孩子到後來竟呶呶不休,父母親人家介紹他們來求老祖,老祖跟他說:「你頭頂在響的,這些音響或電視你把它拿旁邊去,這樣孩子就好了。」

才想到「啊對喔,我就是要鼓勵孩子,鼓勵孩子,讓他能夠更努力,沒想到卻害了孩子。」他說:「是什麼原因呢?」我說:「因為孩子在放著看,他一直睡,他聲音一直繞,一直繞,一直繞,節目一直變化時,那麼他的腦根本就不曾休息,不曾休息時,我們腦神經就衰弱了。」回去就真的放到旁邊去,一陣子,孩子就慢慢再恢復起來了。這一個例子,還有我們現在醫院,我常常去醫院看很多患者,我們的信徒時,因為我們的子子孫孫很孝順,所以子孫孝順,他就一直放念佛的聲音給他聽,二十四小時在放給他聽,我說:「你不能這樣,這樣是很痛苦啊,很痛苦。」他說:「念佛呢?」「一樣。」「音樂很好聽呢?」「一樣,你要讓他休息,我們人的腦、耳朵,你二十四小時,在那念佛歌一直在放,一直念時,你腦神經衰弱,人難過又不會說,喔那是很痛苦的事情呢。」

我跟他說:「你們長輩這個這樣,你不能這樣,這樣長輩要好就困難多了,他的腦無法完全的休息,無法完全休息時,我們身體就愈來愈嚴重,我們身體的主宰,就是我們的腦神經,腦神經,如果讓我們恍恍惚惚,充滿著幻想時,人的病要好就很困難了。」我跟他說:「你一天看要給他聽幾個鐘頭這樣就好了,你不能二十四小時讓它轉,轉下去那是很痛苦,若不相信,你回去聽看看,他回去就放下去聽,三更半夜就起來切掉了,哎喲這麼恐怖,長輩在醫院,這樣放了二十四小時,聽那麼久了那不知道要怎樣。」

結果去跟長輩說:「我一天讓你聽一會就好。」長輩的眼淚就流下來,頭點一下「好。」才頭腦能夠休息,一直好一直好一直好了。所以奉勸我們很多人,長輩要回去也好,還沒回去也好,除非長輩已回去了,氣斷掉時,你幫他放念佛的歌聲,讓他們的精神可以喚醒,叫醒起來時,那麼你這才真真正正有功德。要不然,有時長輩的痛苦我們不知道,有時大條管子小條管子裝下去時,你一直放給他聽,那腦就無法休息,是人最痛苦的時候。那麼我們長輩我們對他說法,說:「你念佛就好了,隨佛祖去就好了,隨神去,隨菩薩去。」你時時跟他提醒,這樣更勝過你給他放二十四小時,腦神經的衰弱啊,這是很痛苦的事情。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他將他母親的耳朵,一天固定聽幾次,母親高興得這樣,等較好一點時,才有口才能說出來,跟兒子說:「你這樣我是多麼的難過,我難過得那樣子無法說,但是我的手腳綁住了,不知要怎辦。」所以各位,我們要有智慧,要有智慧,我們才會離苦得樂,若不然煩惱增加是有的而已。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的心會悟到萬法,但是我們的思想無法去悟到萬法,我們的思想所想的都一部分而已,而且不客觀,我們的心所悟的萬法,是圓滿圓融之法,我們所悟的道,也是心所悟的道,也是圓融的圓滿的,我們的思想,頭腦所想的,那想這個道,這是單向的,看前無法顧後。

那麼我們心去悟道,我們可以圓融,不是單向的,是圓滿的,圓滿體,所以我們唯心宗,我們安心法偈跟我們開示,心悟是道,道即是心,道即是心,關係孩子的身體上的教育。有一項,我們也在這裡跟各位重新提醒,我們很多孩子會戴耳機,耳機,你絕對不可把兩個都戴,你兩個都戴時,那氣聲音不會出去,你聽到裡面的聲音,頭一直晃一直晃,結果氣向腦神經。沖往腦心上去,你就睡不著了,睡不著,養成一個壞習慣,記憶力減退,不讀書,書讀不下,每項都一直變壞,一直晃,一直晃,一直晃,我這遇到很多很多這種的例子啊。

曾經台北松山,我們有一位菩薩帶他的兒子來到仙佛寺,千里迢迢來仙佛寺,他說:「老師,我的孩子著魔,著魔了,晚上睡不著,白天大小聲在喊,晚上也這樣喊,喊得左右鄰居,現在不知道要怎辦,人家拿棍子要來打我們的孩子。」我看一看「嗯這個孩子有問題沒有錯,眼神直直,眼神直,眼眶黑黑的。」我說:「你的孩子一定沒有睡的。」他說:「是啦。」「你這孩子是不是戴耳機?」他說:「是啦,你怎麼知道?」「我看那樣子,就感覺那經驗戴耳機,你孩子耳機不能戴,孩子戴著時,那個聲音就進入腦上去,進去腦裡面,然後進入腦心上去,腦心上去,結果頭腦就渾濁了,歹年冬多瘋人一樣的意思。」

父母親說:「喔,原來就是這樣喔,我自這孩子買耳機回來,看他聽得很高興,結果搞到現在,他的精神出問題。」奉勸各位,你們若有孩子,像這個情形時,你們絕對要注意,不可以讓他聽雙邊,你可以把它剪一邊掉,聽一邊就好了,這樣就沒事了。你聲音出來,還有外面的聲音會進來,你才可以得到平衡,你完全聲音,積在腦海裡時,你自己按看看,這樣一說時,一定這氣就沖到腦心上去,沖到腦心上去,你就常常睡不著,頭腦就壞了,恍恍惚惚了。我跟他說完,我說:「來來來,你那耳機拿給我,拿給我。」我剪刀馬上把它檢掉戴著,我說:「你換長輩聽聽看。」長輩聽了「嗯對喲,這樣感覺沒壓迫。」

這是什麼?心悟是道,悟到這個生病之道是怎麼來的,人生病的道是什麼樣的,是怎樣會造成他的生病,這是非常非常的重要,叫做心悟是道,心悟是道,道即是心,心悟。另有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的孩子也是很愛聽音響,父親也愛聽,那麼一間音響室很漂亮,有一天我去參觀時,我說:「你音響室是很漂亮,確實是世界一流的,但是你的孩子,進來這裡聽時,孩子會不想要念書,太好聽了,我在這裡聽時,我不用讀書,這不知道有多好。」長輩說:「對啦,我的孩子他說,他若在這聽不知道有多好,不用讀書多好,就這樣放鬆,放鬆下去,就這樣開始一直不讀書,搞到最後,孩子被當二一退學了,退學時,他開始罵他的父親,說是你害我的,你若不要弄這麼好的音響給我聽,我今天功課不會被二一。」

換成父子結仇,父親氣得說:「不孝子,我花這麼錢給你聽,聽音響,結果你在誤會我。」父子搞兩年多不說話,因為他的孩子開始精神有問題了,精神有問題以後,他看到人就恨就怨,恨跟怨,狀況連連的問題一大堆。我說:「回去音響都拔掉了,孩子要緊,不是音響要緊。」所以我們很多信徒先生,都孩子不要緊,家內平安都不要緊,那些身邊的東西都不能一項把他動到,這種人的精神問題,比瘋子還嚴重,比瘋子還嚴重。所以孩子是要緊,家裡的人平安要緊,我們不可以說:「我怎樣,我喜歡什麼,我希望什麼,其他都不要緊。」這錯了,本末倒置,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所以各位,我們一切有為法,這是暫時而已,不是永遠屬於我們的,但是永遠屬於我們的,是我們厝裡的人的生命,這是非常非常正確的真理。另有我們一位信徒,他也來,他的頭腦恍恍惚惚,原來他腳尾,電視放在他腳尾,在看就感覺比較輕鬆,比較舒適,結果看了就睡著了,電視照響不誤,電視一直響,一直響響響,常常就驚醒過來,受驚時我們魂不附體。我們的精神不統一,精神不統一,魂不附體時,當然恍恍惚惚,恍恍惚惚,我們就怕東怕西,這是什麼?就是由於電視在腳尾,孩子也是不可以這樣,我們大人也是不可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叫做心悟是道,是這條道,這個要領,這個原則,我們若不要犯到,我以上所說這些問題,我們就沒煩惱了,是不是這樣。

所以心悟是道,道即是心嘛,我們請大家,我們對這方面冷冷靜靜來研究探討,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常常看到聽到,一些修行的,還是五術界的朋友,萬法歸宗,萬法歸宗,歸什麼宗呢?歸心的宗,萬法歸宗,那麼萬法有幾種呢?八萬四千種的法門之法為萬法。曾經一位信徒先生他來問我「老師啊,萬法歸宗,要歸於哪裡?」「歸於心啊。」「那我們是什麼萬法?」「你今天從哪裡來?」「我從彰化來,彰化來一路奔波,坐車就往這裡來,慢慢走到達這裡,要來請教一個什麼是萬法歸宗。」「你這是萬法啊,你從彰化來到這,你為了達成你的目的,解除你的煩惱,所以你往這裡來,你有的坐車,你有的開車,有的騎摩托車,有的讓人載,這都是萬法啊。」

這信徒很歡喜的「啊老師這樣我知道了,萬法歸宗就是這樣而已,我現在要回去,要回去萬法歸宗。」「你怎樣回去?」「我坐車,自己步行,先步行先走先坐車,我這也萬法歸宗。」這是我們一種的解釋,所以八萬四千種的法門,都是在歸於我們的心,安心跟心安的境界的法門。最近來,我們很多信徒常常會來問說「他厝裡的孩子,晚上很容易受驚嚇。」這要悟其道,悟其真理,我們現在很多厝,建斜斜的厝,建很斜很斜的厝,我們的別墅建尖形的,建尖形的,我們假使睡在床上,睡在斜斜的下面時,我們眼睛會不平衡,眼睛不平均。

不平均時,住一陣子人會精神病,精神問題就來了,驚驚惶惶,心不安寧的現象也非常的多,所以這奉勸建築師,拜託你們在設計時,不要設計奇形怪狀,設計奇形怪狀並不代表你們很行,並不代表你們很有智慧,這已經表現著你們沒有智慧。我設計這麼斜,什麼型的,歐洲型的,歐洲歸歐洲,你若設計斜斜的,你裡面要釘天花板,要不然,你根本沒辦法睡,翻來覆去,頭暈目眩,所以我們設計師,我們要注意。

上個月台中縣建築師工會,我們的邱建築師,我們的邱金印,邱金印建築師在台中,他要我去給台中縣,這些的建築師工會,所有建築師講解風水的妙法,我一再跟他們強調說,建築師是一個行功立德的職業,但是建築師也是造諸惡業的職業。尤其我們厝人在住,你若不如法的,照你自己的想法你去幫人設計時,結果人住進去,無法住下去,害死人啊。這個若平安就好,若不平安因果你要下去擔呢。所以各位,我們心悟是道,我們要悟到風水真理之道,我們不能認為說「那迷信啦 」我跟你說,迷信是你自己迷信,你不懂者就是迷信,你若懂者就是正信了嘛。

另有我們一位設計師,在台北裝潢設計師,他圖拿給我看,我說:「哎喲這你怎麼設計這樣?」他說:「對啊,這個這樣喔,動線怎樣怎樣。」我說:「這五馬分屍啊,五馬分屍,你設計這個局,住進去的人,一人跑一路呢。」他說:「哪有可能,我設計那麼久了,哪有可能。」好,他就真的設計施工,施工完了,這主人家搬進去住,差不多三個月,妻走,兒子走,媳婦逃,各人亂糟糟,往往回來家裡沒有人,才跑來大安寺問我,我跟你們說:「你這五馬分屍的,這個設計法絕對不行,這個設計師我早就跟他說過了,這絕對不行。」所以各位,我們風水的妙法,不是一般所說的那麼膚淺啊,我們所說的都是有根有據的真理妙法。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心要悟道,八萬四千種的法門,門門都有路,門門都有災難,門門都有禍與福,這點我們要注意,我們若會者,門門我們得到福,我們若不會者,門門得到禍端啊,這點我們要很小心。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就拿一張設計圖來給我看,我說:「做什麼?」「你猜我的厝若睡這樣好嗎?」我說:「第一,你睡的主人房高血壓,第二,你孩子睡這個,只會一天到晚向外跑,再來,女兒睡的這個,瘋子纏了一大堆,那麼你一家,都沒有一個圓滿了嘛。」

「是啦老師,不知道怎樣,我們住進去,我的太太怎樣,孩子怎樣,都如你所說的那樣。」我說:「因為你的廁所後面,你廁所旁邊,你床頭靠在廁所,大家都睡在套房,當然你問題一大堆嘛。」所以我們這個妙法,我們是要讓大家離苦得樂,剛才這個例子就是這樣而已。這裡一間房間,房間這裡進來,他就睡,睡這邊廁所,這邊也睡這樣來,這邊也睡這樣來,門從這裡進來,廁所這樣進來,我們樓梯在這兒起來,我說:「你這四水流散,五馬分屍,大家頭都有問題。」

結果我們的信徒「老師謝謝你,我妻子中風,我兒子出去不回來,我女兒胡亂做,我有神問到沒有神了,原來就是這樣而已。」我說:「對啊,很簡單的,那有什麼複雜?」萬項事情,我們不要去複雜,你若複雜時,一定會害死人,我跟他說:「你換過去嘛,床換過來就好了,解決了嘛,是不是這樣?換過來,換過來就好了嘛。」結果換了以後,平安,家內就安定下來了,所以各位,心悟是道啊,悟這個道最重要,我們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