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107)阿彌陀經(六十六)色界天4靈山2
授業主題 : 0815集_極樂淨土(107)阿彌陀經(六十六)-色界天4靈山2

播出日期 : 2001/2/26...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815)
極樂淨土(107)阿彌陀經(六十六)色界天4靈山2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
  
  我們在世間這幾年中間,我們在修行的時候,八萬四千種的法門,每一個法門都是在讓我們達到心安、和了我們的本願。有的人來世間,他是要來做王侯將相,有的來世間,他的覺性,他歡歡喜喜客串著販夫走卒。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都是很大、很大的功德,都是要了自己的本願。像阿彌陀佛無量劫以前,他在世間,他其中一生修一個法「了本願如來」、「了本願」,這就跟我們啟示、跟我們說,我們每個人來世間是要了我們的本願,來在世間盡一個調和,分工合作。所以,我們每個人要尊重、要重視我們在世間的價值,重視我們在世間的寶貴,我們不要說常常自暴自棄、不要小看自己,每個人在世間,他的責任、他的義務,絕對不一樣,有的人來在世間,他想要做一些轟轟烈烈的事業,好像我們台灣目前這個經濟經營之神,別人尊稱他為經營之神、王○慶先生,他後面這麼多人、這麼多人要跟著吃飯,家庭要跟著維持這個生活,你看他的本願多大?他的願力多大呢?我們做員工的人,我們就是要把這個公司、要把它做好,盡力盡責任,我們把它做好,做好就是一種功德了,這是本願。所以,佛跟我們開示,我們在世間無論做什麼,都一個我們的願力、我們的願力,我們就不要隨便讓別人一句話、二句話捉弄了我們、左右了我們,如果這樣,我們住在世間就沒什麼意義了,生存沒有一個自我的主宰,這樣就不大對了。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個「阿彌陀佛經」這部經,就是在教我們、教化、教導我們大家,要去了解自己的本性,了解自己的願力、本願。所以,我們經典經中,「無量諸天大眾」,天、天界,「天」,上一節說到我們就有欲天、色天、無色天,天者,在哪裡呢?色天在哪裡呢?在我們的靈山、靈山我們頭上一個靈山,所以,我們的靈山塔下就是眼睛、耳朵、鼻子、舌頭、我們的皮膚的感覺、身體的感覺,這個身體、這五種的身體五官、五寶、五種的寶,我們五寶我們如果用不好,我們就會變成五種的魔,看不到的,看到你就不會習慣、看到你就看不慣、看到你就愛生氣、看到不習慣你就想打人、要找人麻煩,這一種的都違背我們人來世間做人的本份。我們在天上的世界,我們大家都是菩薩,很慈悲,為什麼投胎套到這個身體以後,有這雙眼睛可看,我們看不慣呢?這是我們人最大、最大的悲哀,我們記得,我們本來都是菩薩、在讓人拜的人,為什麼一旦我們投胎來在世間一個體以後,萬樣事情看不慣,看到要貪、要騙、要拐、要打、要奪呢?這個我覺得我們人來世間是非常、非常的愚痴,陷阱這麼多,我們都不知道。
  
  所以,我們眼睛就是我們的其中一個魔,若是我們如果知道者,我們會化為佛、為智慧,那麼,我們眼睛,是要讓我們看每一樣事情,我們在學習,看書、我們讀書我們充實我們的智慧、我們的知識,充實讓我們光明的見解,這才是我們眼睛最大的用途、最大的光明。那麼,我們在世間的法門,八萬四千種的法門那麼多,很多大法師一直在弘揚各種的教門,密宗、淨土宗、禪宗啦!什麼宗都有,或是什麼士農工商,都是經過眼睛在工作,所以,我們眼睛,我們要用在好的地方,我們用在充實、用在吸收智慧的地方。
  
  那麼,我們稟著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慈悲,我們在新的年度開始,在三月初七,我們要來找讀易經心法,我們仙佛寺易經大學易經心法先修班,彰化地區要再開班,第三屆、要開第三屆,已經、第一屆、第二屆已經結業了,三月初七,每禮拜三晚上七點到十點、每禮拜每禮拜三晚上七點到十點,九十年三月初七開始,地點在彰化市中華西路四百一十六號二樓,我們在交流道附近而已,交流道下來彰化加油站對面,我們若是有興趣要研究易經、要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的妙法的時候,要學的時候你。可以打049-2724669來報名,或者我們在彰化這個許師兄04-7621368、04-7621368許師兄,我們可以來報名、來學習,我們共同來研究學一個妙法,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他人。
  
  人在世間,我們目前可以讓我們得到心安,一個法門-易經心法,易經的妙法和佛法融合為一。我們學易經,就兼教風水學,住家的風水,由我們大家共同來探討聖賢的妙法、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妙法,易經和風水和佛法三妙法合而為一,那麼,這是我們人生最大的寶貴,歡迎大家共同來讀這個易經心法班,讀一次剛好一年的時間。
  
  各位十方善知識,新的年度,我們仙佛寺要開易經心法先修班,在彰化、雲林、北斗、溪湖、二林、台中市、台中縣的潭子、豐原、太平、大里、大甲、清水、苑里,南部我們也有計劃要來開班,開這個先修班,傳揚這個風水和易經的妙法,讓各位能夠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我們可以幫助他人。
  
  曾經有一位、他虔誠的某一個宗教的教徒,他就很不歡喜,他說:「老師啊!你佛學不說,只說易經風水哪有用?這沒有究竟。」我說:「什麼叫做究竟?沒辦法成佛?什麼叫做成佛?沒辦法到西方極樂世界?什麼叫做到西方極樂世界?你當下、你如果做人盡本份,你沒辦法達成你做人的本份的時候,你要到哪裡究竟?我問你?」我說:「像你現在債務倒一大堆沒還人,你有沒有究竟?」就靜了,「老師,那個我沒辦法的。」「誰說沒辦法?你一間厝、蓋這個厝、立這個厝,正出去、虎邊那麼高,又自己蓋那麼高,虎邊蓋那麼長,縮進來,你哪做得了工作,這不是風水是什麼?你這樣做下去,你自己貪心,自己我就蓋一棟比較美的要和人比較,結果自己蓋下去虎抬頭,自己傷到了。」他說:「對啊!我也不知道,我蓋完,工作不順、每一樣不順這樣。」我說:「你有沒有究竟?」我說:「我傳這個法,就要讓你解決這個問題,大眾不要發生這些問題的時候,我們心就安、就究竟了,我們如果心安,我們唸佛才唸得下去;心如果不安者,你要唸佛唸得下去,我就不相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絕對不會收在世間這些一直要倒別人的錢、做不好、歪七扭八、胡亂來的人,如果這樣,西方極樂世界是骯髒地方。」到後來,這位信徒,叩!跪下去,「老師,失禮了,我以前,我聽師父這樣跟我說,說這樣:『你學老師的道不能究竟。』」我說:「什麼究竟?你在世間做到問心無愧,你就有辦法究竟。」那麼,這位信徒先生,他說:「好啦!老師,我也要來讀了。」我說:「讀不讀是你的事情,你要了解正法,世間我們腳踏的地方我們要做好,我們做到問心無愧,做人就做人的工作,問心無愧,你要來修行,你才有辦法究竟,天國才有辦法讓你去,西方極樂世界才有辦法去,要不然,是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他說:「老師啊!不然我要怎麼辦?」我說:「你的門厝要改一改、改一改,重新打拚,錢要全還完,回去不對的、該改的,就改一改。」以後工作就開始一直進來了,一直進來以後,他就開始再還人,還人以後,到這一、二年來,心就很安了。「老師啊!謝謝!我這樣,我才體會到說,我做人該做的工作,不要欠人、不要佔人便宜、不要傷人的時候,就會成佛了。」所以,我們腳踏就是成佛的地方,不要說我世間霧煞煞,你才要去天國、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去什麼神、什麼神那裡,我跟你說,那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我們這個妙法,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慈悲,傳這個妙法給我們,就是說我們要保護自己,保護自己事業、身體健康,一家大家會和諧,那麼,不傷害他人,我們不要因為自己風水地理不懂、環境不懂,結果住得霧煞煞,孩子去打人、去搶人,自己搞壞別人事業、拖別人拖一大堆,然後我來佛祖的面前,佛祖懺悔、主前面懺悔,別人讓你欠的人怎麼辦?家庭生活就起問題了,你在那裡哎哎喳喳、在那裡哭,在那裡哭給神聽,騙鬼!對不對?佛清清楚楚!
  
  所以,我們人,你基本的生活、做人基本的生活和責任,我們要做好,你要修行就有可能了,社會、若是說大家都做到說「我不要傷害他人,然後能夠幫助他人。」社會就祥和了、社會就祥和。
  
  所以,我才遵照王禪老祖鬼谷仙師開示,我們新的年度,要開很多易經心法研究班先修班,我們北部由元道法師在開這個課,新竹地區由我們元桐法師在開這個課,中部我們有十個法師在開這個課,南部我們也是會下去開課,南部若是說各位有需要者,歡迎你們可以打電話上來禪機山仙佛寺,我可以幫你們先登記,我才斟酌哪裡有地方、要來找教室、要找教室,然後我們才有辦法來跟各位傳這個妙法,因為這個妙法,由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和易經大學、仙佛寺三個單位,來合辦這個課程,希望社會大眾能得到利益,我們如果得到利益、得到心安、得到祥和的時候,社會就是淨土了。
  
  所以,我們的眼睛要用在哪裡呢?如果有時間,用在看一些書、看一些書,那麼,我們一些書、看一些有益的妙法的時候,我相信,我們的社會會祥和、我們的家內會安和、我們的心會安,會安者,我們當下就是人間的淨土了。人間的淨土就是我們建立在不相騙、建立在不互相詐欺、建立在不互相搶、互相奪、互相傷害之上,那麼,我們人間淨土就有了。其他的時間,我們來好好的唸佛,有空我們就「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是自渡、自利利他,自渡、渡他,他是誰?我們周圍我們的祖先、多生的父母,藉我們這個因緣、這個南無阿彌陀佛的聲音,傳達到我們多生父母的心中,我們「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要把心開,心、心量打開,「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這樣,我們漸漸、我們就會平安,事業會順遂,心會一直一天、一天就清靜、會和諧。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世間,我們好好的運用我們這個眼睛和耳朵,我們從小時候出生來,父母教養我們、教化,出社會,國家教育我們、教化以外,學校的教育都有,我們小時候長大,接受了國家的教育,我們是要存一個感恩的心,像過年新春,我們高雄橋頭有一位信徒、老菩薩,也是原來先退休的老年人了,六、七十歲了,他其中他說兩個心聲給我聽,第一、就是他說坐骨神經、坐骨神經痛得不能走路,回來家裡用爬的,坐骨神經。那麼,有一個因緣,別人跟他說早上起來盡量去爬山、盡量爬山,所以,他一直去爬山,有空就爬山,早上去爬山,爬到後來就好了,他的坐骨神經就好了,所以,他才對爬山很有興趣,都去高雄觀音山去爬山、山上、盡量去爬山,所以,我們如果坐骨神經難過的人,腳不能走、坐骨神經難過的人,我們盡量去爬山。他告訴很多朋友去爬山,那麼都好了,那麼,這一件很好的功德。因為我們坐骨神經,就是第五節、脊椎骨第四節、第五節這一帶,有的去拉到、有的去壓到,或是我們提重去閃到,我們沒有注意醫,年紀大來,坐骨神經會很痛、痛得很難過,我有痛過了。
  
  那麼,這位菩薩他跟我說:「老師啊!…。」他告訴很多朋友,如果坐骨神經痛的人,不能走路很難過的人,盡量去爬山。這是千真萬確,因為我們爬山的時候、出力的時候,你的骨頭能夠拉開,拉得開的時候,我們會拉直活動,如果這樣一來,我們的坐骨神經就會一直好,我們要手術、當然是好,手術如果比較壞運的,結果會半身都不能動,也很多的。前陣子,一位信徒弟子,他的坐骨神經沒有手術好,結果連下半身都不能動,只有嘴巴會說話、會罵人。所以,奉勸各位多運動、多運動,你爬山,踏一步、「南無阿彌陀佛!」爬一下、「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也是在修行。所以,我們修行,不是說我靜靜的坐著、合掌坐著、屈著,「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靜靜坐著、眼觀鼻、鼻觀心,不一定這樣,心安就好了。心如果不健康,身體如果不健康、心就不健康,身體不健康,你就怨天怨地、怨佛、怨菩薩,怨說:「我拜你拜得這麼多,你沒有保佑。」這都錯誤的觀念。所以,我們在修行,我們任何一個地方就是在修行,爬山,踏一腳步,南無阿彌陀佛!爬山,南無阿彌陀佛!你一邊渡他又渡自己,你爬山,有山神、遊靈,你「南無阿彌陀佛!」就順便皈依他,所以讓你走過的這些、這些孤魂遊靈,聽到你「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功德非常的大,他們會感恩、感謝你以外,你自己爬山,身體健康。
  
  再來,他那些孫子,孫子找老師教育,他送一隻鞭、一隻竹子送給老師,「我這個孫子如果不乖,你要打他,要好好的教育他,把他調正起來。」結果,這些孫子很乖,農曆新年來拜老祖、農曆新年,很歡喜,才說他這些孫子出去,骯髒一定會撿回來、資源回收,參加慈濟功德會,小孩子、小朋友的零用金,一個月一百元去參加功德會,又參加功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這就是在做功德、就在修行了。資源回收,這些孩子、他那些孫子,不曾將骯髒丟在外面的,都外面撿進來,爬山,他把骯髒撿回來,鋁罐一個他也撿回來,資源回收,這是這麼好的教育。那麼,看回來,現在我們人都疼自己的孩子,老師如果向孩子說一句話,或是打他一下,糟了!要去告他,要去學校打老師。非常沒有智慧的人、沒有慈悲的人、沒有仁慈的人、沒有愛心的人,你才自己顧自己的孩子,怕老師打。所以,那麼,這位老菩薩他就拿一根竹子給老師,「嚴格教我這些孫子。」所以,孩子大家很有禮貌,若是大家都有辦法說很嚴格的教化自己的孩子的時候,我相信社會沒有這些歪七扭八。
  
  那麼,我看很多信徒,他的孩子去做壞事情,哎哎喳喳要來求老祖,求佛祖怎麼樣,老祖跟他說:「你的孩子被你寵壞,寵豬就是夯餿水桶,寵人會不孝,寵孩子會不孝,寵豬會夯灶,這是自古以來就說的話了。」所以,我們人不要說沒有智慧,「我的孩子、我一個寶貝孩子,老師打,我要怎麼辦?」錯了、錯了。那麼,我們這位信徒、老菩薩,一家人總共四、五個來,才說他的心聲,那麼,他的孩子每一個也很乖,這是一個最好。我們來世間,我們沒辦法教育,我們託給政府教育,就是二千三百萬人教育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孫子,若是人人能夠像這樣看那麼遠,能夠請學校老師替我們好好監督我們的孩子、孫子的時候,我相信我們社會不會出一些讓你氣死的子孫,那麼,這樣就違背了,我們如果有出一些壞的子孫的時候,我們就違背我們在世間、違背我們在天上互相約束的願力的本願了。
  
  所以,各位啊!我們大家要好好要有理智,我們的兒子、孫子,我們交給政府、給老師,老師會嚴格替我們教化,我們要去感恩他、要感謝他,我們沒有時間教,我們只有政府、老師,人來教我們這樣的時候,我相信,你們會平安、會順遂,社會會祥和,這是什麼?「靈山塔下好修行」,眼睛、耳朵,我們的思想、我們思想有智慧,如果這樣,我們心就安了,我們這樣如果好好的有接受教育,我們所腳踏的就是極樂淨土這塊土地了,所以,極樂淨土,是要大家共同有智慧來開發、來建設。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