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鬼谷子文化對世界和平之發展(八)
授業主題 : 4280集_鬼谷子文化對世界和平之發展(八)

播出日期 : 2010/9/8...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播出日期:九十九年九月八日

  敬愛的師父、師母,房會長,所有的來賓,法師、講師,所有的賢士同修,阿彌陀佛!從早上到現在,我是最好的聽眾,我都從頭到尾仔細聆聽,孔子說:易經,它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鬼谷子的文化同樣的,也是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大家所講的,都沒有超出鬼谷子的文化思想的範疇。

  鬼谷子的文化,它包含了易經、風水、儒家、道家、佛家、百家思想,都在它的範圍裏面。鬼谷子的文化,在早期講述陰陽之學,兵法,權謀,策略;難怪清朝的康有為,他寫了一首詩,最後兩句就是:「我欲青溪尋鬼谷,不論禮樂但論兵。」就是說我要到雲夢山,去找鬼谷子,我找到他以後,我要跟他談論兵法,我不跟他談論禮樂,如果今天我再遇到康有為,我會跟他講,你不要再跟鬼谷子談兵法,你要跟他談禮樂。

  宗教在鬼谷子的文化裏面,他有三個角度,一面呢,他講說:「天人立宗,聖人立教。」另一面講:「尊重生命,進而開發生命。」再另一面講,講述說:「追根溯源,回歸本來的智慧。」

  鬼谷子講這個宗教,第一個,他所講的就是「天人立宗,聖人立教。」這是何等的尊嚴,所講的話都是句句真言,值得我們一生來學習,永遠來學習。第二個:「尊重生命,進而開發生命。」這個世間就沒有騙嘛!沒有拐嘛!沒有暴力、沒有戰爭。第三個,他講到,「追根溯源,回到本來的智慧。」表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從淨土來,都是從佛菩薩那邊來到這裏,我們何必相爭呢!

  這個是,我在前言所要講的,我在這一篇,文章叫作「鬼谷子文化在台灣宗教觀」,我分為五項,第一個:前言。第二:就是應用易經的宗教觀。第三:講到佛學的宗教觀。第四:講到百家思想的宗教觀。第五:結論。

  現在我要講「應用易經的宗教觀」。我們知道,易經你一占卦,年來剋,年沒有旺相,都是休囚墓絕,馬上就知道,你這個人喔!都不敬祖,對祖先都不尊敬,從來不拜祖先的,也不認同你的祖先,卦馬上就出來。

  第二個,如果月來剋,月都是休囚墓絕,你的修為實在夠差的,你的心境都沒有打開啊!你每天都斤斤計較,心量比那個小鳥的腸還要細,每天都不夠用心啦!來修為你自己,每天都想自己好就好,管別人去死啊!你這種修為,卦,應用易經馬上就看出來。

  第三,如果說一占,日啊!日也不旺 也沒有相,同樣休囚墓絕,表示你不守天理啊!你也不守世間的法,違背世間的法律,違背天上的法條,馬上就知道,有應用易經,馬上可以知道我們的因果,這個就是宗教觀。

  我記得有一天,我們幾個法師跟師父在一起,一個法師就講,說我的學員,前幾天去看病,醫生說好,你這個胃有問題,要馬上開刀割掉,他打電話問他的老師,他老師說沒有問題,沒有問題,他就跟他騙一騙回來了,過兩天又不舒服又去,另外一個醫生一看,阿!你這個膽有問題,他就跟他講說,醫生 我前幾天說胃有問題,他如果把我割掉,我不是很衰嗎?醫生就講,這有什麼關係,割掉再縫起來就好。師父呢,馬上給我開示,醫生喔!是醫活的呢,不是醫死人,我們沒有德,醫生會把你醫錯,即使世間再厲害的名醫,你沒有德啊!一樣把你醫錯,這就是我們要由應用易經,可以知道我們修為。

  前些日子,有一個得口腔癌的來找我,我跟師父報告這個事,師父從他的命卦馬上跟我講,這個人造口業,就是什麼?什麼卦你知道嗎?歲君來剋五爻,那個就是了,我跟你講這個是天理呢,師父教的天理呢,鬼谷子的法,我馬上再打電話過去問,我說他造口業呢?他說對,他喔!都是跟神明作對,跟神明作對啦!準不準?準。

  再來,我要講,佛學的宗教觀,佛學講究兩項,第一個就是慈悲憫世啊!大慈大悲啊!師父教我們的法,你常常把你的心量打開,觀想地球在你的心中啊!把所有六十幾億的人口,都想在你的心中,接受佛光的普照,你常常要這樣子想呢,晚上,你就把太陽想到你的心中,照耀了整個大地啊!我們幫忙所有的人類,不管這個人是你很討厭的,常常欺負你的,常常用槍,用刀對著你的,你都幫他忙,你都祈求佛光普照,陽光把它照射,晚上也祈求,白天一樣用陽光把它照,把你的愛心拿出來,這是慈悲憫世。

  第二個,我們唯心聖教,在我們的大殿堂,設了一個對聯寫兩邊,就是「唯心是宗為國修道利人天,聖教真言為民祈福定太平。」這兩句話,你好好地來把它品味,我們所做的,為整個國,整個大的國,整個佛國,來修行呢,我們所修的一切法,為所有的人類來祈福啊!把心量打開,這樣子能夠化解很多的冤仇,化解很多的仇恨,化解你對他討厭的人,你最恨的人,生意上都欺負你的人,你都把他化解掉。

  第三個,我們師父每年三月二十六號,在總本山有一個大法會,這個法會喔!有一個文疏,就是這一張,這一張,這張文疏呢,第一條就寫「唯心弟子某某,謹為盡虛空界一切眾生,來皈依盡虛空界一切諸佛,一切正法,一切聖僧。」第二句,再說到「唯心弟子某某,今『就是今天哪』為盡虛空界一切眾生,來持誦某某經文,或是來念佛來回向給他們。」你看,這個心量打得多大,我們誦經、祈福、皈依,都帶著你的冤親債主,都帶著你的累世的所結的這個怨、恨的人,你都來做給他;當然,你所喜歡的,你所愛的,你所應當報答的,都在裏面,這個十方,包含上、下、左、右,天上、地上、地下,連細菌,連癌細胞,你都回向給它,你看這個多偉大啊!這種文疏你要去哪裏找,這個文疏確實救了多少人,你知道嗎?所有的恩怨,所有的病痛,所有的事業不如意,你都可以用這個文疏來做,都是能夠靈驗的,這個是慈悲憫世。

  再來,創造淨土。我們知道《佛說大阿彌陀經》裏面所說的淨土,有多美好,你要吃東西喔!你都不用煮,只要啵,一想,來,好,啵,就來了;你想爌肉,它爌肉就到;你今天想吃豬腳,豬腳就到;如果吃得太油膩,你說啊!不吃那麼油,好,沙拉就到;這樣子好不好?太好了嘛!

  淨土的美,我們都應當到淨土,師父講,淨土在哪裏?淨土在十萬八千里。我怎麼去?我跛腳呢,我這個腳沒有力呢,不用,就在你的眼前,你只要念佛嘛!你只要念阿彌陀佛,你就心存善良啦!你只要有心,慈悲心,你就淨土就在眼前,你不用遠求,即使一個有心的,有愛心的工程師,即使一個有心,有愛心的清潔工,他都在創造淨土。

  我們有空,你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在眼前,就在你家,就在我們的社會,就在我們的國家;小孩子不乖,你就講:阿彌陀佛,小孩子乖,阿彌陀佛,小孩子乖,阿彌陀佛,小孩子順利、順利,講阿彌陀佛嘛!如果你病痛,你哪裏很痛苦,你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嘛!淨土就來到你的身邊嘛!哪有可能不解除痛苦的。

  有一個師兄來問我,說他的家人都很不捧場,他來學佛,或是他做什麼事情,都取笑他,就家人都取笑他,跟他唱反調,沒有關係,他如果講你,你馬上合掌:阿彌陀佛喔!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他講你,罵你,你就馬上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子嘛!師父創造淨土還有個妙法,就是你兩個手掌合起來,合起來之後,把你的小孩,把他想在這個手的中間,把他合起來,或是你的親人,對你很不好,你就把他想在裏面,把他合起來,你的口啊!就對著你的手掌心,念佛,一直把他念佛,把他灌頂,把他加持,淨土就在你的手掌心啦!每天都用淨土把他加持,他哪有可能不改變的,是不是?

  再來,我們來講百家思想,百家思想裏面,師父特別開示:說君子有三種可惜!第一種可惜就是,我今天閒過可惜!閒就是那個空閒的閒啦!就是你都沒有做什麼事情,晃來晃去,做一些沒有用的事情過一天,師父說,這實在可惜,要好好念念經、念念佛,學學易經妙法嘛!第二個可惜,醫生說,你這個病沒有救了,已經完蛋了,剩下七天,此身一敗,可惜啦!這是第二種可惜。第三個就是說,此生無學,可惜。我這一生來到這個世間,都沒有學到妙法,都沒有學到鬼谷子的這個妙法,你這一生實在白走啊!實在白走,實在可惜,實在可惜。在百家思想裏面,師父有談到,我們要知道,師父所開示的就是鬼谷子文化,師父所開示的就是老祖鬼谷仙師所開示的,是畫上等號的,他就講說人生有六寶,就是從,續緣、惜緣、繫緣,續就是繼續的續,繼續這個緣分;第二個就是惜,珍惜的惜,惜這個緣分。再來就是繫這個,繫就是綁,綁緊那個繫,把它綁緊,繫這個緣。第四個是知恩、感恩、再報恩,這六個是人生的六寶,你常常要記在內心,常常要拿出來讀,好,已經鈴響了,我馬上做結論。

  師父講,我們每個人要培養慈悲心呢,培養慈悲心,要以願力為基礎,怎樣子來培養,這個師父在2003年八月四號九九法會所開示的,我們每天要合掌,不管面對太陽,或是面對你的家神都可以,要說我願,我啦!我願,我願我的家人,我願我的親友,我願我商業的朋友,我願我商業的敵人,我願我的情人,我願我的情敵啊!我願我的政治的朋友,我願我政治的敵人,我願我的父親、母親、兄弟、姊妹,以及所有的百姓,所有的人類,都能承天威光,賜福保佑他們,都能平安、幸福、健康、快樂、無怨、無恨、光明、如意、吉祥、圓滿啦!祝福各位,大家這樣做,一定平安吉祥,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