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清塵日
授業主題 : 2249集_清塵日

播出日期 : 2005/2/2...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249)
清塵日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今天是我們的清塵之日,等一下我們這個時段,節目看完以後,我們吃飽,我們就可以準備香、花、果、糖果、餅乾等等,我們來拜我們家的神明,拜灶君,我們跟我們家的神明,我們跟祂感恩、感謝一年來的加持,一年來的保佑。

雖然我沒有賺很多錢,但是我也有平安,雖然我沒有很平安,但是我已經活到今日來,我也非常感恩著神聖、家神給我的保佑,在這裡感恩。

若是一年來,弟子哪裡做錯了,想法不對的時候,弟子懺悔,給我智慧、給我力量、給我信心,讓我能夠重新再打拚,新的年度,弟子一定會遵照神聖給我的智慧,來努力、來打拚,勤修行、勤念佛,勤行功立德啊!

我們有這點心,我們點香拜拜,過半支香以後,我們跟神聖磕三個頭感恩,奉送回庭繳旨、奉送回庭繳旨;然後我們就開始準備乾淨的抹布,或者乾淨的刷子,我們的金尊金身,我們把祂刷一刷就好了,你不要說把祂抱下來,整尊抱下去洗。

以前我們一個信徒,他就聽人家說啊!清塵就洗一洗,他整尊,他的金尊就抓起來,把祂放到桶子裡,抹一抹、浸一浸,再拿出來再拜,他那尊剛好空殼的嘛!裡面裝水,哇!放著鼻孔冒水出來,這樣冒、這樣冒、這樣冒,自己覺得很有趣,祂在冒的時候,再一下子,那孩子,他的孫子,跌到水池裡死了。

你看,不是神聖不慈悲,那就是我們不知道,犯到煞、犯到煞,若是我們照正常,我們來很尊敬的心的時候,神聖就能夠幫忙保佑了,是不是巧合呢,我們也很難講,但是根據我所知道,我們的神都保佑我們的大小平安,一旦我們神明位,我們把祂拿來,違背了方法的時候,那麼神聖祂沒有時間,沒來給我們幫忙保佑呢,這是自己所犯到的業力。

另有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家,他的金尊也是非常莊嚴,因為很興,親戚朋友會來他家拜拜,燒香求平安,剛好清塵到了,他呢,臉就看得黑黑的,抹布抓起來擦了,就擦得整尊一個臉紅色的,我們整尊蒼白蒼白的。

開始,過年後就沒親戚朋友來那裡拜他家的神,而且家裡開始很不順的,因為你抹布不乾淨,對神不尊敬,神不尊敬,我們身邊我們有護法神,我們的守護靈,我們的祖先,看我們子孫這麼沒智慧,對神這麼不尊敬,這麼沒禮貌,那麼我們的護法神,祂們就退掉了,祖先退掉,不敢給我們幫忙保佑,當然我們就不順;我們每個人的福報、福分都不具足呢,後來問我要怎麼辦?我說你請人重新開光,重新懺悔之後,才漸漸、漸漸穩定下來。

所以記得,等一下我們清塵的時候,我們刷一刷,香爐我們不用捧下來倒,不用捧下來全部倒一倒,我們裡面香腳清一清,用金紙把它撥得平平的,這樣就好了。

外面呢,香爐你不要動,你把它扶著,刷一刷這樣就好了,髒的刷一刷,然後我們跟神明祈禱,弟子今年哪裡如何如何?好的你就跟神明報告,我哪裡今年做得不錯,有盡心在做,我會認真努力再照做,啊!我哪裡不對,我一定要改進要改善,我不會再犯錯了,我們只有在這個狀況之下,我們拜的神,才會永永遠遠神明會安定,才會永永遠遠,我們家裡的神,給我們幫忙保佑事業順遂,家裡的孩子大小乖巧;那麼再來,我們才感恩祂,奉送回歸本位嘛!

清好後,我們快點,儘快再點一支香,把它插著,一炷就好了,因為有「爐公」給我們幫忙保佑啊!幫忙保佑,我們不是說喊走就走呢,我們香插著,我們神聖在家裡面,或許到傍晚,祂才有離開我們家庭,回去到天庭繳旨呢,沒有馬上就回去呢,不是說,我趕你你馬上就走,不可能的事情呢,各人各人的情況的問題,神也同樣有情況。

再來呢,我們的祖先,祖先我們也一樣,我們就不要把神主龕請下來清、請下來洗,我們不用,「爐」你就不用抱下來倒一倒,重新再來,不能,我們就照說這樣是香腳太多全抽掉,香灰較多,舀些起來,舀些起來你要倒到哪裡,你不要隨便倒在地上,我們倒水溝讓水流掉,這樣才可以,你不要隨便倒,丟到垃圾桶,這不對了,這不對了。

所以我們清完,我們跟歷代祖先說:「我今年哪裡不錯,哪裡好、哪裡不好,你跟祖先報告一下,不好的呢,我會再認真打拚,給我幫忙保佑。」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過年在拜祖先,清塵的時候,簡單準備個水果、餅乾、糖果、香、花、燭,就可以了,那麼我們在過年夜除夕夜,那天下午,中午過未時,我們就開始要準備些我們要吃的菜飯,我們的菜、飯,我們的牲禮等等,依照習慣我們來拜祖先,然後燒壽金,不是燒四方金,也不是燒銀紙,我們壽金,壽金裡面「福、祿、壽」三星拱照,三星拱照。

「福」就是平安健康,子子孫孫傳宗接代為福。

「祿」者,有吃有穿有得住,有車可坐,祿。

「壽」我們就身體健康,長壽。

所以我們一定要燒壽金,福祿壽,供養福祿壽,直接、間接跟我們祖先報告說:「我們今年家裡還算平安,我們算說家裡大家大小還算乖巧。」

若是我們家裡有哪一個孩子較不乖的,我們也要跟祖先報告:「阿祖、阿媽、阿公、阿太,孫子某某人,他就迷失了,智慧較缺乏,較沒有信心,所以人家叫就走、拖就走,自己較會不務正業或者事業不順遂,或者顛顛倒倒的問題有夠多,在這裡跟祖先報告,我某某人,我非常懺悔,我會努力再顧孫子,讓他平安,讓他順遂,但是我們要請歷代祖先、祖先,你們要靈感,孫子要把他顧住,孫子把他顧住,不要讓一些『小人朋友』,拖著四處繞,能夠走到正路,以後對社會有利益、有幫助。」這即是我們每個人所必須要有的知識和經驗和智慧,順便在這個地方,跟各位提醒。

再來呢,我們今年也已經過去了,新的年度要到來,明年我們事業要順遂,我們記得,要守誠信,我們這誠信是很重要,我發覺現在在台灣這塊土地的年輕人,工作的漸漸、漸漸對誠和信撥一邊,利和益看在前面,但是我們一個人事業要順遂,我們一定要從誠信開始。

我們很多員工,公司員工和老闆之間,老闆的經營事業,有時候時勢的關係,很艱苦,我們做員工的,平時很努力為公司服務,我們這也是都應該的,因為我們跟老闆有宿世的好緣分,這輩子我們用我們的心,用我們的口,用我們的意念,我們來奉獻,來給公司幫忙圓滿,這也是等於我們自己事業的舞台啊!事業的舞台。

我們可不要說,喔!我藉個因緣,要來對公司不利,若是公司非常不幸,沒辦法發出非常優待的獎金的時候,實在說,我們也希望說,過年大家有獎金;可惜!很多公司,我所知道的三餐要過,咬牙切齒,自己牙根咬緊,肚皮勒緊,也希望公司能夠順遂,我們大家要互相了解。

那麼我們做員工,我們也要反省要檢討,我今年究竟為公司奉獻多少?我為公司賺多少錢?我賺多少錢是我的光榮,我的努力夠,公司給我的待遇種種,我心安理得;那麼,相對我們若對公司不夠,我們要懺悔,要自己反省懺悔,甚至沒給公司賺到錢,常常出錯,沒盡心沒盡忠的時候,我們自己要辭職,因為我們沒有那個能力給公司幫忙努力打拚,我們沒有盡心的時候,我們自己要辭職,這是一個千真萬確,我們不要犯到惡業啊!

所以各位啊!我們過年清塵這天,今天這天,是非常重要的一天,我們假使對公司沒盡心,還是對國家,我們公務人員,對國家不盡心,偷雞摸狗的的時候,我們也要懺悔,我們已經欠著二千三百萬人的債務,你哪一輩子才還得完呢。

各位,我們公務人員的先生朋友、小姐太太們,我們要注意,國家沒有欠我們,我們都是欠國家而已,那麼國家是二千三百萬人所組織的一個公司,那麼二千三百萬人的股東,委託你來為我們二千三百萬人來服務,心甘情願的,你千辛萬苦考試等等,你考上了,很恭喜,但是接下來,為眾生為大眾服務的態度,是不是有改變,是不是還把持原來的那個心呢。

我們都值得我們今天做一個很深的反省懺悔,若是做不夠的,我們要反省要懺悔,要努力改過、打拚,要不然我們將這些業力留給我們的子女,我們的孫子,我相信你划不來。

我遇到很多信徒,原來也是公務人員,也是混水摸魚,我跟他說,他說啊!老師啊!這如何、如何、如何,理由一大堆,結果這些子女是怎樣,那些子女,沒有一個有出息,子女花家產的花家產,敗家產的敗家產,霧煞煞的一大堆啊!

所以我們人,因因果果要很注意,我們不要想說喔!我有辦法,別人沒辦法,結果因因果果,你自己背著,子子孫孫這些業力,是我們留給他,非常罪過罪過,沒有智慧又不慈悲。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清塵之日,當然哪,我們做好事的人,十個有九個,誤大事的呢,十個難免有一個兩個,人非聖賢,我們要做反省,要反省再反省,懺悔再懺悔,我們的業障才消得完。

「懺悔」,什麼叫做懺悔呢?我們跟我們的祖先說,歷代祖先,我何時事情不對了,你們不要照我這樣,這是錯誤的行為,要怎麼才對,我一定會改過,你們不要跟著我這樣,這是「懺悔」。

那麼我們跟神明,神聖、神啊!天主啊!阿門、耶穌啊!還是佛啊!道祖、天公祖啊!帝爺公、媽祖婆啊!你家所拜的神,你要自己懺悔,我今年哪裡不對,我一定要改過,我一定會遵照怎麼做,那麼我今年做的,哪裡多少,如何、如何,好的呢,我已經盡到我的本分,感謝給我這個機會,給我智慧,給我力量,給我信心,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課題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所以今天清塵之日,是我們成就之日,清塵之日也是我們圓滿之日,清塵之日也是我們懺悔、消除業障之日啊!

若是各位,了解到這個真理的時候,我們要把握著今天就是清塵,洗淨業報之日,也是我們重新創造光明幸福的開始,今天我們若有好好地反省懺悔的時候,我們要過年,我們就很好過,我們會過得心安很自在。

若是我們人與人中間有什麼瓜葛,今年有什麼不高興的,我建議各位,我們今天,我們打電話跟朋友道歉也好,或者我們親自去跟朋友道歉,這也是清塵之日呢。

「清塵」就是清掉我們心量,心中的髒亂,清塵是清掉我們頭腦思想的髒亂,清塵也是清除我們過去壞習慣的一天,所以清塵之日是最殊勝的一日,是我們中國民俗最寶貴的一日。

有的說新正年頭,寶貴之日,站在本人過去這麼多年來,學道、學修行的過程的經過,我覺得是今天清塵之日,是人生最有意義之日啊!過年只是迎接著新的一年,歡喜的開始,但是過去一年,髒亂的東西,我們有清除嗎?已經過去沒有清除。

所以在二十四今天開始,我們到過年這中間,我們有空就靜靜來想起,我們今年一年,哪裡不妥適,一年哪裡沒做到的,我們沒圓滿的,我們速速用簿子記起來,新的年度,我們不要犯到,新的年度,我們要重新走著一條健康之路,而且新的年度,我們要將一些不調和的東西,我們要把它清除掉,我們在神的面前懺悔,佛的面前懺悔,天主的面前懺悔,我們在祖先的面前更加要懺悔,這個這樣呢,就是我們今天清塵就是再生之日,也是我們重生之日啊!

才有我們鬼谷子王禪老祖的讚偈:「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

陰、陽,過去者是陰,未來是「陽最長生」,我們每一分一刻,一時一分一秒,我們都有陰有陽,在發生在我們的腦海裡,發生在我們的身體,發生在社會國家在世間,所以「陰陽日月最長生」,一起一落,一來一往,這是本來就具足,是最長生。

「可惜天理難分明」啊!可惜這個妙法,我們不了解啊!不清楚,所以清塵,就是天理最分明的一天,我們若知道了以後,我們天理就最分明。

「若有真聖鬼谷子」;各位今天,我們內在心靈世界都是為鬼谷子,我們的本性為鬼谷子最高無上的,我們的元神,我們的靈魂,我們那顆心,都叫做鬼谷子,我們若拿出來後,我們智慧若開發,所以鬼谷子也叫做智慧啊!

我們智慧若開發出來的時候,「一出天下定太平」,我們智慧開發出來的時候,我們天下一定會太平,我們的人間會太平,我們的人生會太平啊!

所以,今天清塵之日是我們人最寶貴最寶貴的一日啊!我也希望各位了解到,今天聽到我講解著這段的時候,我們各位,我們要珍惜,我們要愛惜,若這樣的時候,我相信我們新的一年開始,我們會更幸福,更光明,事業會較順遂。

這是清塵這麼多年來,鬼谷子王禪老祖祂給你開示,叫我要找一個好的因緣,給各位報告,給各位講解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對清塵日的妙法的開示,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妙法難聞,妙法難聞哪!

我們既然今天有聽到的時候,我們就要好好地,好好地來珍惜來把握,各位記得,等一下我們節目結束了,我們記得,桌子清一清,點三炷香,跟神明感恩,點三炷香,跟祖先感恩,然後報告我今年一年來的是是非非在哪裡,我一定發願力,我要來改善過去的錯誤,要來創造未來的光明,然後我們再用刷子,還是乾淨布,擦一擦乾淨,刷一刷乾淨,我們一面清掉髒亂,一面清掉內心的汙染,我相信,那麼人神合一的狀態之下,我相信各位,你們、我們,大家新的年度,一定充滿著光明,充滿著幸福。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