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彰化縣鹿港鎮弘法(一)
授業主題 : 3745集_彰化縣鹿港鎮弘法(一)

播出日期 : 2009/3/18...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我們彰化縣,我們的鹿港鎮,鎮長、王鎮長,前鎮長李鎮長,我們的梁校長,我們在座各位,我們鹿港的鄉親,大家晚安!

  我們在中華民國九十七年,我們的六月二十八日,好因緣來到北港,我們第四次,讓我來這裡跟各位提供,以我們的法來會友,以法來會我們的心,以法來會我們鹿港鎮地區,五路財神,地方聖神,我們路頭路尾好兄弟,願意以今天,所傳的真理妙法的功德,全部來回向,我們能夠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我們世界能夠和平;尤其呢?我們的五穀能夠豐登,百業能夠平順興發。

  我們今天來到鹿港鎮,我們承蒙我們王鎮長,他的慈悲,借我們公所這個禮堂,這麼莊嚴的禮堂,讓我們來做傳法,我們今天主題是「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心安寧;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大家學易經,公司客戶無欺心;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最後呢?「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

  五千年來,中華民族的文化易經,我們都過去在一些學術界的,有讀書的,喝茶、配話、配報紙,來談天說地,用在個人的修行,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鬼谷子王禪老祖,祂的慈悲,需要將這麼好的妙法,於二十一世紀的未來,把它弘揚,和生活合成一個,大大小小都能夠了解到易經,大大小小能夠學易經;那麼,若這樣的時候啊!我們社會一定和諧。

  晚上,我們鎮長,他在給我開示說:我們鹿港的好地方,很多文化人,尤其宗教家,他們都來到我們鹿港,辦各種的心靈昇華的講座、傳法;這是非常好,這是我們台灣人最寶貴的,最可貴的,萬教齊發在台灣。那麼,萬教齊發呢?大家都希望說,能夠心靈昇華,大家思想能再提升,但是我們忽略了一件事情,我們若沒有平安的身體,沒有平安的家庭,沒有平安的事業的時候,心靈要昇華,實在說,跑路都來不及;你要說心靈昇華,那是根本就還再一段距離。

  所以鎮長的慈悲,讓我們宗教界、學術界,有這些各種的因緣,會在今天我們的鹿港的,公所禮堂這裡,我們也願意將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所開示的,大家學易經的真理,最簡單的方式,來講給大家了解。

  我們易經,是自古以來的一條脈,孔子所開示的,吾道一以貫之,一者易,易者是生命,是易;易經就是生命的過程,叫作易經。不是我們所一般,過去古早人所講,喔!易經乾三連,坤六斷啦,兌上缺,只是講這些呢?實在說我們沒辦法去了解,裡面的內涵,沒辦法和生活合成一堆,這就是我們當今二十一世紀,鬼谷子王禪老祖倒駕慈航,要給我們開示的,給我們開的一條路。唯願呢?我們今天這條列車,在我們的鹿港開始再出發,出發以後呢?從我們的,晚上我們的許先生,許某某先生,他的房子前面,一條我們的鹿港的那個古道,在他前面,假使鎮長他說要,要再把它開過去,這條路一定會通台灣海峽,到台灣海峽然後傳回大陸,回去大陸,傳到世界各國。

  那麼我們中華文化易經,一,一以貫之就是易以貫之;那麼,過程,過程中間呢?我們很多人生的點點滴滴。像晚上我讓我們的,我們的弟子那裡請的時候,許某某先生,用鹿港最好吃的蚵仔煎、蚵仔湯,又肉羹,還有春捲,呵!很多樣啦!還有一樣說肉燥,說要排隊的肉燥、肉燥飯,嘩!吃下去確實很好吃,這就是文化,易以貫之,點點滴滴人生的過程,地方的民俗;那尤其布袋戲偶,我們許先生他的布袋戲偶,現在呢?布袋戲偶,讓我們看到布袋戲偶,這是很深的意義,讓我們每個人去回想到,過去生生生世世的自己,自己,布袋戲偶拿起來,一塊鏡子,就是我們過去生生生世世;我們看到布袋戲偶的樣子,我們心就會穩定,嗯!這是我的原來的文化,這也是易經的真理;從古代到現在。

  晚上我們的許先生送我一尊,那個布袋戲偶很漂亮,說是皇帝,皇帝是過去我們的老祖宗,你知道我們皇帝,天子帝王,自黃帝到現在有多少人,你們知道嗎?九百十七位,包括經國先生、毛澤東先生,我們中華民族所留下來,九百十七位的皇帝;那麼你送我的那尊,不知道哪一個皇帝,我也不知道?但是這就是我們中華民族,我們的文化嘛!那麼九百十七位的皇帝,裡面很多是糊塗的皇帝,發動戰爭,戰爭呢?我們總共有多少戰爭?鎮長,你不知道有沒有去注意它,老鎮長,你已經年紀較大了,我們文化方面,可能會注意較多,我們有三千七百六十二次,五千年,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這都是文化呢?所以中國的文化,人家問說:師兄、先生,你看我們中國的文化是什麼?出產皇帝。多少個?九百十七位。中華民族還有什麼文化?戰爭?多少,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恐怖呢?一年多戰一次呢?喔!這是怎麼?中華民族的文化是怎麼過呢?

  再來,請問?我們的校長,梁校長你看我們有多少姓?中華民族有多少?百家姓嗎?百家姓嗎?不是;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這是很恐怖的呢?

  我曾經對一個學者,我說我們有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呵!好偉大的中華民族,我跟他說,胡說八道,好偉大,多災多難的民族,原來,三個姓,一個姓呢?最先就是黃帝--軒轅黃帝,黃姓;神農炎帝;蚩尤帝、蚩尤氏,直接留下來到現在,有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就是打架嘛!打仗嘛!我閃嘛!我逃嘛!我逃我的命,逃命較要緊嘛!什麼這個站不改姓坐不改名,胡說八道,災難到來的時候,你姓也不要了,命較要緊了啦!所以這種的是,原因在哪裡?中華民族歷史以來的文化,就是不了解易經的因果,不了解到易經的真理,才會這麼多戰爭。

  所以本宗門唯心宗,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在這五六年來極力在辦「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過去只是說我說中國,只是說我是中華民國,只是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那裡在爭在鬥,戰爭一直要爆發,又再造成,姓,或許不知又要多幾姓出來了,到時候,那時或許自己再多個兩姓,也不一定喔!為了逃避嘛!你跑到宜蘭改一姓,跑到台北一姓,跑到鹿港來,不知道要多幾姓了?鎮長,最起碼來到這個鹿港來,啊!我來姓王好了,因為王禪老祖也姓王啊!可能就會保佑了啦!所以來,又再姓改得霧煞煞了,原因就是這樣而已。所以我們若了解易經,我們就知道因和果,知道因果,我們就不會相戰爭,就不會打架,就不會相欺騙,就不會相奪了啦!

  所以我們鹿港的鄉親,我們今天再繼續在貴寶地,來講解著「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什麼叫作「易經」?「易經」叫作對待;我對你好,你就對我好,我對你壞,你一定對我壞;或者說我對你壞,你用這個有修行的心包容我,你會對我很好的,讓我感到不好意思,我就自己到後來羞愧,一顆頭無處可抬,一個臉無處可抬;或者說你對我好,我沒有修養,人家說好話,我就把它想成你在蹧蹋我,結果就變成壞的反應出來,那我的反應壞,這也是一陰一陽;所以易經就是一陰一陽的道理。但是,都是沒有分開,都是同一家,同一個心,同一個念頭。

  那麼我們「易經」,古代人說起來呢?呵!很深。因為古代是文言,文言的話語,我們要解釋這些話呢?這些一句話呢?實在說,睡好幾天了,還沒悟到,爬起來,啊!悟不到,再睡啦!一直睡,睡到悟到的時候,棺材板蓋下來了,哇!那時又來不及了啦!下輩子才再來,下輩子再來,又再要悟,又再悟不到,又再睡,棺材板,天又蓋下來了。所以學「易經」,我們即時就要學,大家要學、要學習,了解「易經」的真理。

  我們有的說:啊!學佛、學佛,學佛就學佛祖的智慧,學有修行的人、有智慧的人,他的講話,他的做人處事,叫作學佛。但是,你要學佛,佛呢?捨掉貪、瞋、痴;貪,貪不完、愛生氣、沒智慧,這都是我們學易經,是最好的一個路徑。

  傍晚我讓我們許先生,布袋戲偶祖師,他呢?讓他請,鹿港的這些出名小吃,少我一歲,但是他的道行比我還好,他的頭髮白了,我還沒白;他的這些頭髮開始在黑,我才開始在白;他跟我說師父啊!他四十五歲的時候一個災難,就是他父母親,母親往生了,往生了的時候;那麼那個原來的先生,一個先生給他扦的方向,選的日,結果呢?他的親戚好意,或是冤親債主的事情,來說你的風水要扦什麼向?要什麼日?結果呢?這個日就是三煞,煞方、煞向、煞本命,又煞這些子孫去,一定有一項去砸到,當他棺材抬起來的時候啊!人就開始差點昏倒了,三煞就到來了,煞就到了。

  所以啊!這個,在各種的情形之下,母親安葬完了,但是不幸的事情還再發生,這中間八年就慢慢等,等到八年後再來撿,這八年中間的損失,這八年中間的災難,沒辦法用嘴去講,我們只有用認命。所以我們的許先生,他用做好事,盡量做好事,做義工,神明有得服務,就盡量給神明服務,到後來神明,開口跟他說:啊!這個好人,不能讓他那麼早死,要再為人做事情,這是他有那個心,有那個奉獻的心,若是沒這個奉獻的心的時候,你就自己傻呼呼,隨便這些災難來降臨,若是他當時有學易經的時候,這個日好壞自己清清楚楚。

  所以,我們今天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是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他人,我們的用意是這樣而已,社會上少一個人的失敗,社會多一個福分,社會上少一個人無明的災難,國家共同多一個福分,這是我們大家共同的嘛!不是說個人,我喔!我什麼?學易經喔!要賺多少喔!你賺,若沒有照天理,易經也不會讓你賺錢啦!你放心,易經就是教我們遵守天理,遵天、遵天,我們的道德,遵天的慈悲。所以易經,是叫我們行善;那麼你行善,一定要學易經,你才會了解說,我如何走出去,才不會踏到不對的路。

  像剛才我們許先生他,我看他很虔誠,叫他的孩子,來和我們大家,共同來學這個易經,我們目的是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他人,這是我們易經的最重要的,基本原則和理念。

  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都在開易經課,各鄉鎮開易經課,我們的法師講師,三更半夜去給各位教易經,教各位能夠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他人的真理妙法。結果我們有的因緣不具足,不會來學習,才很多不必要的災難,去揍下去了,哎哎嘖嘖,要怪誰?這都是怪自己,自己不用心來學中華文化,已經留五千年的,歷史的文化和法寶。

  今天這麼好的因緣,我們又再來鹿港第四次,若是說未來,若再有好因緣,當然哪!我也很希望還有第五次、還有第六次,還有第七第八,因為我們的生命是一以貫之,沒有停的,真理妙法,隨時都有這進化和進步,世間的很多因因果果的變化,也無常。所以,我們只有任何時候在學易,了解易經,讀易經,我們才能夠來,面對著多元化多變化的社會,我們能夠來適應。

  再來,我傍晚我跟許先生,我跟他說,在七八年前,我們有一位先生,在永靖,永靖枝仔冰冷冷硬硬的地方,這個老先生七八十歲,去我仙佛寺,在跟我說師父啊!風水有夠厲害呢?風水實在真正厲害,呵!我們那風水,我們高祖的風水,一個先生說要讓我們大發,結果呢?年、月、日、時,巳年巳月巳日巳時,巳酉丑煞東嘛!呵,說這樣就會大發,葬下去後呢?他家大家族,他家的喪事壇不曾拆,五年中間死四十五個人,你看多少人好死?死到最後,那個呢?剛好那天去看我那個老先生,他說死到最後就死到他老婆,他又承受不了了,去請教很多先生看說,啊!三煞!這怎麼可以葬呢?不可以啦!結果,自己去把它提起來,提起來才這家族安定了,我說死四十五個人,你們到底有多少人可以死啊!他說我們有二百多個人可死,喔!這是講起來非常非常,恐怖的事情。

  所以我們若學易經,易經包含著風水,包含著企業經營,包含著三千大千世界,一切萬法,都在易經裡面,並沒有離開易經一腳步,或者一寸半寸都沒有,都在裡面;從來天人合一,大地山河不分離,這都是易經的真理。

  所以我們今天在這個地方,我們鹿港這個地方,下一節要來給各位,講易經和我們生活息息關係,各種各種的關係的真理和妙法。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