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占卦請神
授業主題 : 0434集_占卦諸神

播出日期 : 2000/2/1...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434)

占卦請神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易經心法大家學易經。

過去我們這兩三個月來,都在講解易經的,基本認識,易經的源由,易經和生活密不可分,的狀態,和說這個六十四卦,八八六十四卦,卦卦它的組織組成,它的組合,那麼現在我們今天,要繼續再跟各位講解,複習請神,因為這幾天,有一些信徒先生,有遇到說老師啊,請神是不是可不可以,再跟我解釋一下,講詳細一點,我說好啊。

那麼我今天,來跟各位繼續講解,這個請神,我們卜卦請神兩種神,一種就是內在的神,一種神虛空法界的神,那麼還沒修成道,還沒悟道以前,我們都仰仗十方,聖神佛菩薩,眾天人等,還有本庭主事福德正神,和飛空過往的神聖,來指示我們,幫我們查疑問,和所有要了解的事情,根據陰陽二氣的,調和對待的法則。

那麼產生一個卦,六爻八卦,這個六爻,另外一種就是,我們內在的自性,本心的神,心廟裡面的神,又自己內在的神,我們內在的神,心廟裡面最大,大到我們的自性,阿彌陀佛,阿彌陀,我們覺到的時候,叫做阿彌陀佛,我們要自覺到本性,是阿彌陀,最大是自性,裡面的心廟的主神,然後其他神聖佛菩薩,聖神八卦祖師等等,都是我們內在心廟的神。

回想在民國七十一年,我最難過,病到快要死的時候,求觀世音菩薩開示,剛好回去我們台南,東山路二百三十五號,剛好我們中山大禪寺,我們的祖師,我的恩公恩師,我們的台灣祖師,那裡的時候,當時我病到最嚴重,剛好觀世音菩薩開示,跟我說,我救你起來以後,你要蓋一萬間的廟,我那時候起煩惱,我自己一間住家,就不能安穩了,哪有可能蓋一萬間的廟,觀世音菩薩很慈悲,笑一笑,蓋心廟,蓋眾生裡面都一間心廟,我們不一定說外面一直蓋,蓋廟,不一定外面四處遊盪,但是裡面這一間心廟,你要幫助大眾,蓋一萬間的心廟起來。

那時候我傻傻的,說好啊,蓋心廟看不見無形無相,蓋得成不成,你又不知道,到後來才知道苦,心廟比外形的廟,沒有比較好蓋,心廟要蓋的時候,我們這個要經過,長期的修行,才有辦法蓋一個心廟,蓋神的廟,很簡單,你如果有錢,就有辦法蓋了,請人家蓋就蓋起來了,心廟沒辦法請人家蓋,心廟是要自己,省吃儉用辛苦持戒布施,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波羅密要好好的去修行,而且時時我們要唸佛,二十四小時我們不可以,把佛丟掉了,要時時唸佛。

所以心廟要蓋,比神的廟外表的廟要蓋,勝過好幾百萬倍的難過,的辛苦,很多人一生廟蓋很多間,結果心廟沒有蓋起來,也非常的多。

所以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和我交換條件,你要蓋一萬間的廟,我說好啊,因為我病到最嚴重,如果我能夠好的時候,頭馬上斬掉都沒關係就對,不知道因果。

所以凡夫眾生怕果,我就遇到了,遇到怕這個果,我們菩薩怕這個因,我們不了解果,所以也不了解因,想說會好就好了,我就下願好,蓋心廟一萬間,只要病讓我腎臟壞掉,會好會正常,我就來了,沒想到在自己認真唸佛,時時唸佛時時打坐唸佛,打坐唸佛打坐的狀況之下,卻好了,六月三十卻一大轉變,好的會很驚人,一直好起來。

所以蓋心廟,我們裡面有所有的,相似我們的本性,自性阿彌陀佛自性,三寶還有三聖,還有眾神虛空大虛空,所有的神,都在我們的心中,那為心廟,這個廟大家都有,這個廟裡面的主神,大家都有,不是說只有我有而已,誰特別的人有,大家都有,只是我們沒有覺到,我們沒有領悟到。

所以我們蓋心廟重要,但是還沒蓋心廟以前,我們要仰仗佛菩薩,眾神的力量,來幫我們忙,來給我們智慧,給我們力量給我們信心,讓我們能夠去行去做,去修持修行,所以這仰仗外在的佛力,那麼今天等一下所說的,除了靠自己的自修,我們也要仰仗八卦祖師,眾聖神還有,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的大神通力,我們才有辦法來達到,我們的願望。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的心廟一定要蓋,大家都要蓋,我們如果心廟,蓋起來的時候,我們斷氣要死的時候,我們當下就是極樂世界,當下就是淨土,若是我一心一意來仰仗,諸佛菩薩渡我去,淨土的時候,我告訴各位很困難,諸佛菩薩倒駕慈航,示現世間,也是在教我們,蓋我們的心廟,不是叫我們從外面去外求,諸天聖神佛菩薩,也開示我們,一定要蓋心廟。

所以眾神佛菩薩,王爺公千歲媽祖婆等,在世間設很多道場,蓋很多廟,就是要教化眾生,要蓋心廟,你今天看一間,媽祖婆廟的時候,你就要覺到,這個我今天,我現在這個時候,我要有媽祖婆她的慈悲心,要有媽祖她的精進,忍辱和持戒的心。

所以你看到媽祖婆的,廟的時候,你就要時時知覺到,我裡面這一間廟,我現在這個時候,我蓋的廟就是,裡面放的主神是什麼,我現在所看到的,就是媽祖,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尊媽祖,你看到媽祖的時候,你看到觀世音菩薩,我裡面心裡就有,觀世音菩薩,你看到千歲,你看到這個千歲,我這個時候,我心裡就有一尊千歲,這就是五府千歲,池府千歲,我的心廟裡面,我也一尊池府千歲,祂的法祂的精神,在我的心中。

你看到穆府千歲,李府千歲阮府千歲,范府千歲,今天什麼蘇府千歲等等,你看到我心裡,也有一間廟,我也有這個法,我裡面也有千歲,我一尊神也有千歲的神,我今天走到山上,看到關聖帝君,我心裡現在我這個時候,我心裡也有一尊,關聖帝君,他的義氣參天,我們要這樣修行,才是修行。

你不是說,我拜拜拜一直拜,帝君你救我,我很難過救救救,要不然我會夭壽,糟了,所以你這樣求,這樣不是真真正正的,宗教,外求的宗教,若是我今天看到一間,菩薩,若是普賢菩薩,廟供養普賢菩薩,這個心裡,我裡面也有一尊,普賢菩薩,我也在行道,普賢菩薩任勞任怨,都沒有怨言,載了眾生,載了大眾,我們要學普賢菩薩,然後載了大眾那麼重,腳踏是一腳步一腳印,這個腳踏實地,你看到普賢菩薩,你就要了解了。

假使我們看到,玄天上帝,上帝爺廟,我心裡我心裡也一間,記得,在跟我們提醒說,我裡面也有一尊,上帝爺公,上帝爺公右手拿劍,左手這樣,左腳踏龜右腳踏蛇,你就要記得,我們每一天腳踏,一邊是陰一邊陽,一邊善一邊惡,你善惡善惡善惡善惡,惡善惡善惡善惡善善惡,你在走的時候,你就要體會,我腳踏如果不對,心念如果偏掉,我踏到壞的路,我如果踏到心念如果正,的時候,我就踏到好的路,走了光明的路,善惡善惡,右手拿劍,左手中道,八正道中道不偏不倚,劍斬掉有偏移,的壞的想法壞的行為,玄天上帝,這是我們的心廟。

若是我們看到文殊菩薩,的廟,或是文殊菩薩的金尊,的時候,或是畫像,我們行個禮,我們有文殊菩薩的智慧,我們現在的人,都只有求財求利求福,沒有一個求智慧,有夠可憐,智慧就是我們的生命,的原動力,智慧是我們人的本,智慧是生命的本,只有智慧才能夠,長生不老,我們如果沒有智慧者,不可能長生不老,我們沒有智慧者,只取了各種的煩惱。

所以我們要求智慧,智慧是什麼?我們不要讓世間的東西,綁住我們,我們要捨得掉,放得掉,我們要依照心經,最後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捨掉放下然後再精進,再捨掉放下再精進,捨掉放下精進,一直在精進一直在精進,我們那就是叫智慧。

所以我們有智慧的人,最富有,沒有智慧的人,財產好幾百甲,也是非常的窮,因為財利沒辦法,帶去西方極樂世界,只有有智慧,我們才有辦法,從西方極樂世界,有一天世間我們,業盡的時候,我們就能夠自自在在,我們能夠放掉了,我們有辦法,馬上回去淨土,我們就不要在世間,輪迴這麼多苦楚。

各位十方善知識,所以我們的心廟的聖神,我們看到什麼神,我們要了解這些神的真理,這樣才有辦法,真真正正蓋這個心廟。

所以心廟比外在的廟,更重要,外在的廟,雖然我現在蓋三四間廟,這都外在的廟,這是接引眾生大眾,能夠來這裡修持,來這裡修行,能夠找到心廟的地方,能夠在這個地方,得到各種的法師共修,互相鼓勵互相勉勵,能夠找到內在,真真正正的心廟,這個道場的涵意內涵,就是這樣。

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建立裡面的心廟,我們不要只有外求,外面的聖神,外面的外廟。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的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我們要建立心廟,我們學易經的人,學道的人修道的人,一定要從心廟去建立,不要只在外面四處遊盪,外面四處遊盪,這即是叫做外道,叫做外道,裡面的心廟你沒有建設,裡面的神沒有健康,沒有健全起來,你只一昧向外面外求,外借,外在的靈的力量,是有限的,外在的神聖幫我們忙,第一次有,因為要結一次善緣,要繼續一個善緣,第一次我們求他,會幫我們忙,第二次再求,勉強,第三次求很勉強,第四次就沒有了。

所以在民國七十一年,我當時病難過的時候,去求觀世音菩薩,渡我的時候,跟我寫兩句話:「第一求人不如求自己」,第一句,求人不如求自己,第二句,「求自己不如求真正的自己」,「求人不如求己,求己不如求真己」,這兩句話是很嚴重的話。

觀世音菩薩慈悲開示,第一次開始求人,不是求什麼,普渡世間的人而已,不是一般的人,我錢借不到,就怨嘆了,可惜那麼好的朋友,我要借錢就不見了,不是這樣,人人有人的方便,人有人的立場,哪有可能永遠,幫我們一輩子,要靠自己打拚,自己去認真,該節儉就要節儉,不要為了一點,小小的小面子,一塊面子,好像豆腐的面子,臭臭的面子,這樣自己假大仙,要好好的虔誠,向內修持。

所以我們有的人,求人求不好,就怨嘆,怨嘆別人沒有怎麼樣,我怎麼樣一直怨嘆,錯誤了,我們不要隨便怨嘆別人,因為我們自己不對在先,我們若是求真己的時候,我們有修持修行的時候,修身養性,我們做事情就不會糊塗,我們就不用去求別人,不會去為難人。

所以我們要從心廟,去建設,心廟建設一定要求,真正的自己。

那麼我們求神也是求他人,記得我們還沒來世間以前,我們在天上我們也是神,我們只是比較好運,投胎下來有身體可以出生,有身體可以出生,能夠做很多工作,聖神在天上空中,所以我們來世間,已經就很好的機會,我們不會把握,我們自己為非亂來,胡亂搞搞一大堆,後來才來求神求得,才來誹謗了神聖,誹謗神不慈悲,錯了,錯了。

所以觀世音菩薩開示:求人不如求自己,你求神也是求人,求真正的自己,求什麼真正的自己,我們的良心,我們的佛性,我們的智慧,真正的自己是智慧,大智慧佛的智慧,真正超然的智慧,所以我們要求真正的自己。

那麼真正的自己,從哪裡求?修行,什麼叫做修行?修正過去偏差的想法,過去的想法愚痴沒智慧,貪,常常怨妒排斥誹謗抹黑,罵別人騙別人,隨便去告別人,種種這些壞習慣,我們要修正,然後我們要發揮一個慈悲,憐憫同情的心,我們才叫做修行去做。

那麼我們目前很多台灣,的修行的路途,因為諸佛菩薩慈悲,聖神的慈悲,給我們開一個簡單的法門,叫做靈修的法門,靈修,天人合一,諸佛菩薩聖神,請他們下來跟我們的身體,合而為一,合而為一,合而為一,才來教導我們,怎麼來從經典去深入,從如何聽一些聖賢,所開示的真理,聽一些高僧大德的真理,我們來改善自己的錯誤,是為靈修,我們靈性的修行。

所以我們很多,現在台灣的宗教,叫做去會靈山,很多信徒來我這裡會靈山,我這裡沒有靈山可以會,經冊拿回去讀,你今天來我在看普門品,會靈山我看普門品,這因緣就是什麼,普門品你好好回去,從普門品去修持,誦普門品,如果有的來,我今天看媽祖婆的,天上聖母經,你來你就要來寺裡,我天上聖母經我送給你,你回去照天上聖母的慈悲,去做,唸這個經,照經的內涵去做,這才叫做會靈山。

所以你會靈山,你所有的聖神你去朝拜,去朝拜去敬禮,請法回來,我們依法修行,依這個法來修行,修我們就有辦法,照這樣去走,那麼我們裡面心廟,這尊神就存在,我裡面又留一尊神了,你所有的神聖,或是所有的經典,你若不要出去四處,去會靈山,三更半夜會靈山的時候,那麼今天開始,你們聽得懂注意聽,你去佛寺,所有的經你都請回來,一本一本去了解去研究,然後才去做,你就是真正的會靈山,所以靈山塔下修,從眼耳鼻舌身意下去修持。

所以我們每個聖神的妙法,我們了解以後,我們才有辦法叫做會靈山,我們心廟才蓋得起來,我們心廟蓋了以後,我們要學卜卦易經卜卦,你一定非常的準確,我們並沒有外求,那麼你所卜的卦,所看的事情很超然,即是好像神在開示。

 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