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463)阿彌陀經(422)阿鞞跋致
授業主題 : 1171集_極樂淨土(463)阿彌陀經(422)-阿鞞跋致

播出日期 : 2002/2/17...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1171)
極樂淨土(463)阿彌陀經(422)阿鞞跋致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今天是正月初六,初一到初五中間,我們全省各個廟寺香火鼎盛,大家都去祈福、祈安、去消災,有的安太歲。我們三寶寺正月初九也有安太歲,若是各位,你們有心要安太歲的,要祈求一年能夠比較平安的,能夠各位福慧增長的,你們也可以來我們三寶寺,來祈福、祈安,安太歲,但是,最重要,太歲是要安,更重要行善積德,壞的觀念要改掉,好事多做一些,善事多做一些,我相信,各位,我們都會逢凶化吉。
  
  若是一個人一生不知道做善事,只想求神,沒有用、沒有用,我們如果不知道布施的人,只有一心一意有所得、有所求,沒有一個施捨,如果這樣,這個人他所求的,沒辦法如願,所以,大家記得行善積德最重要。我們不要貪,要有誠信,要謙虛,要謹慎,要有智慧,要中庸,要誠信,如果這樣,我相信,們在社會上,我們眾神也會保佑我們,傻人多做一些,我相信神佛會保佑我們,傻人有傻福。
  
  曾經我們一位先生,他身體很強壯,差不多九十多歲,那麼,鬍鬚很白,我說:「請問,老阿公,你為什麼身體那麼強壯?」「我就傻傻的做、傻傻的做,有什麼我就做,每一樣事情都看成一種運動,我如果做一做,精神很好,流汗,那是我自己得到、得到身體健康,筋骨如果動,筋如果動,會拉往頭上去,頭腦就會清,我們如果沒有動的人,這樣的時候,頭腦就不會清,覺得頭昏昏腦沌沌,身體就不會強壯了,所以,我們要做、要做、要做,這樣來是自己得到福報。」然後,他鬍鬚白,他說:「我是笨到白的。」他是很笨的人,他說:「別人如果叫我做,我就做,地方沒人要做的東西,我就要做。」結果活到九十多歲來了,鬍鬚很白,身體那麼強壯,他一個清醒的頭腦,一個心情很快樂的人生,這是寶貝而已,這比一個人更富有、比有好幾億萬的人更富有。我們每個人,像現在要簽彩券,兩億多、一億多,你只想一億多,你只煩惱不會中到發瘋,對不對?我們如果放著,當成互助會一樣、放它去,該來就來、該去就去,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這就是這個真理。
  
  那麼,今天我們初六了,希望各位,我們初一到初五中間,你去佛寺、廟裡拜拜,接近師父、親近師父,所請的法,我們用在今年日常生活之中的時候,你們會比較順遂。記得,我們如果要安太歲者,各廟寺你們都可以去安,我們仙佛寺的安太歲,正月初九,你們如果有需要的人,你們可以先報名,只要各位如果平安,社會就平安,我們就賺到了,我們如果不平安,社會的不幸,我們如果不平安,社會的損失,人人都一樣,我不是在招生意,大家要認識清楚,你們到你們街頭巷尾附近寺廟去安太歲,一定會比較平安,這是我們仰仗佛力保佑我們,非常的重要。
  
  我們今年繼續再來說「佛說阿彌陀經」,現在請大家來看這個經文:
  
  又舍利弗。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
  
  說「舍利弗」,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也是都為舍利弗,一個人來代表所有的善知識,各位,你們也都是善知識,你們的心,你們都是由阿彌陀佛化身為菩薩,菩薩再來投胎為各位,各位也是善知識,各位前生都有修的人,我們這一生才會出生做人。但是,我們來世間,各人的因緣,各人的願力不一樣,各人的因因果果不一樣,所以,所示現的、所得到的果位不一樣。
  
  那麼,「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阿鞞跋致」,什麼是「阿鞞跋致」?就是「堅守正道,不退轉。」「阿鞞跋致」、「阿鞞跋致」,這是一個梵語的名字,「堅守正道修行,永不退道。」不退道也是不退轉就對,永不退轉,「阿鞞跋致」為不退。我們很多人在世間,都來求神、求佛、求菩薩,都求,如果求沒有,他就退道了。殊不知,你求神、求佛、你來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就是要有智慧。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在中國戰國時代,我們稱呼為智聖、智慧的聖人,戰國七雄,他把他們合而一國。我們七情的心,七情合而為一、中道之心。當時有孫臏、龐涓、蘇秦、張儀、毛遂,毛遂自薦,還有很多弟子,很行的弟子很多,這是為智聖。我們來拜王禪,我們就要有那個智慧,我們看老祖的像,我們就要有智慧,我們不是一直求,求不到,不要拜了,沒有用。「求這個,怎麼沒有、沒有達到我的願,我來求,怎麼都沒有簽中?我怎麼摃龜?」這一種都不對了,我們要堅守正道,我們要堅守正道修行,永不退轉才是正道。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世間的人和佛世界的人不一樣,佛世界的人祂們的心,已經都斷掉貪念的煩惱,我們世間的人,一直在找貪念的煩惱,不一樣,在佛國佛淨土的人,都斷掉煩惱,我們世間的人在找煩惱,一直擠、擠、擠、擠、擠,結果我們裡面那顆摩尼珠、那顆摩尼珠丟掉了,讓骯髒擠光了,丟掉了,所以,這一點有很大的區別,那麼,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他都永不退轉。
  
  好像我們仙佛寺,也有很多信徒來求,來求說:「老師啊!我要兒子,求不到兒子。」如果沒有,他就退轉了。說「沒辦法,求老師也求不到兒子,求老祖也求不到兒子。」我說:「因緣、因緣,這個各人、各人的福德因緣不一樣,但是,要記得,真真正正我們兒子求來,也要兒子有智慧才好,我們如果沒智慧,只有求來也是沒有用,是不是這樣?」這樣,你就退轉了。「去老師那裡沒用,那裡要做什麼,不靈,沒有什麼。」說是說你的,你已經退轉了,你還在凡夫,轉為凡夫,是有夠可憐、有夠可憐。
  
  位子,有的來求位子,「哎喲!我要官位。」求,求不到,結果就退轉了。「哎!我求不到,就不要了,我來別的地方求,比較求得到。」好啊!那沒關係,那個因緣的事情,神不是靠我們求,神坐在那裡如如不動,鬼谷仙師拿一隻拂塵,王禪老祖鬼谷子,當今誰比鬼谷子更行?沒有!世間要找比鬼谷子更行,很少。那麼,知道五百年前、知道五百年後,誰知道五百年前?誰知道五百年後?當今我們沒有。那麼,鬼谷子拿那一隻拂塵,叫我們要掃掉煩惱,掃掉貪、嗔、痴這些無明。掌八卦,八卦掌著,就是說我們的八正道,要掌握八正道,八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我們要掌在我們的心內,要八德,八正道、八德,佛家是八正道,我們儒家是八德,我們的心、八德存在我們的心,然後用拂塵清掉我們所有一切煩惱者,即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我們所說的鬼谷子。
  
  所以,誰、我們有去悟到?只有求「老祖給我果位、給我官位,要不然,我不要來拜了,不願來拜,拜這個也沒用。」錯了、錯了,我們若是一個人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你八德做得到的時候,官如果不會升,我輸你,不會成就、成佛果位,我輸你,是不是這樣?誰有這樣檢討過?沒有幾個,我們來拜,我們拜神面前,我們要懺悔,開始「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將身體,就是從身體、說的話、我們的意念之所生),一切罪障今懺悔。(一切的罪過,我在這裡懺悔)。」我們要這樣。不是說我求不到,我就要退道,不要拜了。神又沒有欠你拜,你到底付出多少?為社會付出多少呢?我們錯了,我們不知道,可惜我們都是菩薩來化身、來投胎、來出生,結果那麼糊塗,愚痴、沒智慧,貪、貪不完,沒智慧,結果,我們就退步了,為凡夫,可惜、可惜。
  
  再來,我們「位不退」,就是這樣,「位不退」,永不退轉就是位不退,永不退為凡夫、為凡夫。各位啊!凡夫是很可憐,凡夫就是,貪、嗔、痴為凡夫,凡夫就是貪、嗔、痴,你貪不完,生氣不完,愚痴,為凡夫,每一樣要、一定要到,要到的,結果不是我們的、不是我們所需要的,那都為凡夫,凡夫,一大群成群結黨,好像前一陣子在選舉,開始他罵他、他罵他、他罵他,罵來罵去,這都是凡夫,那不是聖人、不是能人,罵來罵去那有什麼用?選這一種人有什麼用?是不是這樣?選他,你也是幫他多造惡業的而已。他認說「我罵人有用。」以後穩罵人,結果他犯了口業,墜入黑暗的地獄、十八地獄,以後是我們害他的,造惡業、抹黑的人,他也以為他很行,不對了,錯了、錯了。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有理智、要有智慧,我們拜神、敬神,我們要學習神的智慧,學習神的正法,學習神的正義和祂的慈悲,如果這樣者,我們位就不會退了,我們就不會做凡夫了。
  
  第二,「行不退」。行,我們在走不退,一直上前修行到佛果位。行,修行。修,修正錯誤的觀念。然後行,去做、去做。好像很多我們的菩薩,好像很多功德會,我們這個節目很多護持的會員,聽到,覺得這個對大眾、對社會、對國家有很大的意義,那麼,他就開始參加我們的會員,那是行,開始做了。我說:「你怎麼那麼快?」「對啊!我如果沒有行,速速行道、行善,我如果不做,我再接下去的時候,我少一天、一天的福報了。」所以,我們很多聽到這個時段的善信大德,急急、快點就參加我們這個功德會、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我們的功德會,參加弘法利生,那麼,這就是一個行。好事大家做,好事做,對你也有益,社會多一個平安,你也得到平安,我也得到平安、得到安全。若是社會不平安,一個為非亂來,那麼,問題就很多了。所以,大家要多行善道。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世間有在流傳一句話,「我某某人頂天立地,坐不退轉,行不退轉。」但是,我們要走正道,正念,做好事,行不退轉。若是我們沒有正道、沒有智慧的不退轉,非常的危險。尤其行的不退轉,有的做壞事,呆頭呆腦,讓人拖了一直去,拖到後來發覺,「哎呀!不對。」煩惱一大堆了,那麼,一輩子跳到海底洗不乾淨。前一陣子來,社會這麼多新聞,這就是行退轉了,沒有從正道去走,貪、嗔、痴、沒智慧,才有這麼多煩惱,讓人看你笑話。所以,我們人要行不退轉,要正道行不退轉,那麼,就是說「行不退」,就是說一直向上去進修,修行到佛的果位,「行不退轉」。佛果位就是有智慧的果位、有智慧的果位。
  
  所以,我們自這個節目播出以來,我們得到十方支持我們,共識、護持這個電視的播出,那麼,我們雖然會員沒有很多,但是,這中間有退轉的,各位十方善知識,也希望各位,我們做善事不要退轉,這個實在你們的功德,不要小小說會費多少,就會退轉了。我們好事大家來做,過去因為我們這個節目、這個工作,這個功德和一般的功德會不大一樣,除了電視弘法以外,我們有很多信徒陸陸續續回來,我們很多弟子替各位服務,目前新的年度開始,鬼谷子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開示,我們現在有二百一十組的學員愛心團,組成善一個愛心團。九二一的時候,我們服務一百二十三間的學校它的風水,環境的改革,設計規劃,照風水設計出來,得到大家的支持,現在蓋好的學校,看起來很舒服、很歡喜。我們慈濟功德會那麼多的會員,十方的善信大德,對南投做這麼多的功德,這個不退轉的心和行為,在這裡感謝你們,南投才有這麼美的學校。那麼,一些風水學的問題,我們配合使用,大家有益。
  
  那麼,我們新年度開始了,我們成立一個愛心團,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的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我們的愛心團,服務陽宅風水的啟示,免費為十方服務,歡迎我們來結緣,絕對沒有向各位收一毛錢,再來,如果要的人,報名電話02-26837265、02-26837265,04-24727757、04-24727757。就是我們功德會的電話,上面的電話就是我們的總會,下面那一支電話,我們台中道場、我們台中的服務處的電話,我們現在的易經大學,已經有組成二百一十組,免費為各位服務,若是你們打電話來,有需要的,「我家裡的環境風水覺得奇奇怪怪,家裡的孩子不順,那麼,很奇怪,是不是可以來幫我們服務?」我們這些學生,二百一十組替各位服務,你們打電話來,我們就及時會派人和你們聯絡,把你們的電話住址留下來,和你們聯給,只要各位如果平安,我們就平安了。我們這個是純粹一個功德會,不是一般所說的地理先生,我們出去的學員,大家都是有事業的人,都有很好事業的人,他們會去替你們服務,廣結一個善緣。像我們慈濟功德會那麼好、那麼好的為大家服務、奉獻,這也是我們要學習、要學的。我們所有的學生、愛心團的團員、學生、學員,這些社會的善知識,這些也是本著一個大家有緣。所以,記得,你們如果需要,打電話來為你服務,我們會派三個人一組替你們服務,畫圖畫回來,怎麼改善以後,然後再幫你們改善,盡量不花錢,若是遇到很沒有辦法的人,他沒有錢可以改的,我們有功德會,我們設法才來幫助他怎麼來改善,那麼,是各位把煩惱拉掉,以後我們就更平安了,如果平安,服務社會,這是社會公共的利益、社會的福利,歡迎我們來結這個善緣,這是行不退轉。我交待這些弟子,我們行不退轉,做事情,我們去做,我們不要退轉,不要說常常沒這個信心,半路就倒退,這就是學習修行。
  
  再來,「念不退轉」,念念扭入聖海,斷生死業。我們念頭很要緊,念頭要慈悲,我們念頭要知足。我們念如果壞的時候,我們煩惱就多了。所以,要念念「我一定要成佛果位,一定要成就。」這個念頭非常的重要,要斷掉煩惱的因,我們這個念頭很重要。所以,我們這個念,念念我們不要退轉,你如果退了,又是凡夫了,凡夫又煩惱不完了,我們如果又退了,災難一大堆又來了。我們認真除了念佛以外,行善事、做好事,說好話、走好路,如果這樣,我們念念不退,我們也會幸福就會到來,平安、順遂、如意,我們也很快就到來。所以,一切人世間的禍福,都是自己去修行,人世間的一切煩惱,也是自己所造來的,人世間的歡歡喜喜,能夠成佛、成正道,能夠成為菩薩道,成佛道的果位,也是都靠自己來修行。
  
  各位十方善知識,佛的路我們要修,好路我們走,不要退轉。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