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426)阿彌陀經(385)念法6
授業主題 : 1134集_極樂淨土(426)阿彌陀經(385)-念法6

播出日期 : 2002/1/11...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1134)
極樂淨土(426)阿彌陀經(385)念法6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人,內在心內或是腦海內,本來都有藏著很好、很好的生存的妙法,無論萬生萬物,它裡面也有一個很好的法,譬如,一株草、一棵樹,夾在牆壁裡面的一棵樹、一株草、一棵木瓜,它也有它的法、生存之法。
  
  我們埔里○○山莊弟子、我們的廖小姐,前一陣子抱一顆木瓜,這麼大顆的木瓜、這麼大顆,她說:「很奇怪,老師啊!我這個木瓜在石頭縫長出來,我也沒有拿木瓜種子,可能鳥咬木瓜種子掉在那裡,但是,木瓜,縫裡長出來的,這個木瓜這麼大顆,一顆好幾斤,拿來拜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和拜佛。老師啊!這棵木瓜不知道是怎麼樣那麼大顆、長得那麼大顆,不知道是什麼?」我說:「我想到了、我想到了,每一個萬生萬物都有它生存之法,只是我們不了解,沒去知覺到而已,一株草在斷崖,很乾燥,為什麼有辦法活?一個人在深山林內,過一輩子,他沒有來到都市和人打滾,他也活得很好。一隻鳥,他在沙漠中間,飛來飛去、飛來飛去,沒有水可以喝,牠也可以生存,什麼原因?」我說:「一個法,內在藏的、原來就有的法、生存之法。」所以,我們人在世間,各人各人有生存之法,我們六祖惠能大師,才跟我們開示:「色類各有聚,互不相妨惱。」我們人在世間也好、萬生萬物也好,他們有他們生存的方法,我們就不要去勉強別人,我們不要去預防,讓人起煩惱心。所以,我們人也是萬生萬物,我們本來就藏著生存之法,我們有的也藏著一個大智慧之法。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事業經營得很艱苦、很困難,但是,他讀國小而已,他沒有讀到初中、高中,都沒有讀。他做生意之前一陣子,做得很順遂,前一陣子來到仙佛寺來,來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他跟老祖說,說:「老祖啊!你的智慧給我、給我智慧,我現在事業等等很不順遂,請你賜智慧給我,我能夠將我的事業、能夠扭轉乾坤。」很大聲在老祖的面前、我們大殿的前面,大聲跟老祖求,只求老祖:「你給我智慧、給我智慧,我沒有要求什麼,智慧給我就好了,我沒有要求賺錢,智慧給我就好了,我沒有要求富有,智慧給我就好了。」
  
  我剛進去大殿,我聽這位先生菩薩他在說的時候,我心非常的感動,為什麼?一般人都求說「讓我大賺錢,讓我的兒子大賺錢,我女兒大賺錢,讓我生男孫、生女孫。」一直求那麼多。
  
  只有這位先生會求說:「老祖啊!給我智慧,讓我的事業能夠扭轉乾坤。」我問他的結果,他說:「我經營事業,這幾年來,時勢這樣,智慧不夠、智慧不夠,所以把一個事業經營得快倒了,負債已經跑出來了,不知道要怎麼辦?」一直跟老祖求智慧而已。回去沒有幾天,他就想到了,想到解決他的事業癥結的方法,讓他想到了,就很歡喜來。再來,說:「老祖啊!智慧給我,我已經一個階段了,我已經想到了,智慧再給我,不要讓我誤到大眾,不要讓我誤到別人,不要讓我對我的祖先不孝,不要讓我對長輩不孝,因為我事業如果陷下去的時候,我對祖先長輩會不孝,老祖啊!智慧給我,我已經快解決了,我的技術的問題,已經有貴人出來幫我了。」我又遇到這位信徒菩薩,我說:「怎麼樣?」他說:「謝謝!老祖智慧有給我、給我,我回去想解決技術問題,所以,這幾天來,有朋友幫我忙,生意來源又有了,如果這樣,我做下去,我困難會解決。」
  
  所以,每個人都有藏在裡面的法,只要我們大公無私,求神、求仙、求佛、求菩薩、求王爺公、媽祖婆,包括好兄弟、百姓公,都一樣,我們求說「智慧給我。」開發我們的智慧。那就是什麼?我們本身的法,我們念自己之法,所以叫「念法」。所以,我們念法不可以貢高,我們要盡量去學善法,我們明辨善惡、是非,一定要辨是非,我們剛、和柔,過和謙、和適中,不要過度的強求,強求災禍一定到,強求。為什麼呢?我們有的人不順遂就強求,想說「我就再去借錢,去補這一筆,借錢再補這一筆,借錢補這一筆,或者用賭博比較快,有的用倒的比較快。」都不對了,當我們在不順遂的時候,我們要冷靜,愈冷靜、愈冷靜,我們向佛、向菩薩、向神、向仙,我們求「賜我智慧,賜我力量,賜我信心,賜我智慧,賜我力量,賜我信心,我目前有遇到修行的瓶頸,或是遇到事業因為困難,給我智慧。」我們一心求智慧最重要。
  
  我發覺,我們這麼多信徒,有的人,當他一旦不順遂的時候,他就想要去放這一邊,賺別的。很多人這樣,放這一邊,賺別的。賺別的,要再投資本下去,再從頭學起。結果,原來既成的你沒有去改善。你要從既成的去改善、求突破,一定有它的原因。但是,很多人都不是這樣做,很多人,「我放這些,放原來的。」你就要去找新的,結果雙頭都落空,針是沒辦法雙頭尖的,那麼,你如果要磨到雙頭尖,你不能縫衣服,一件衣服做不起來,一樣道理。
  
  所以,我們很多信徒來,來問說:「老師啊!我事業很不順遂,想要來做什麼,賺別樣比較快。」我說:「你絕對不要,你本來的技術問題,就好好你自己去加強,再冷冷靜靜、一定要靜,去檢查你哪裡出問題,要去反省哪裡出問題,你如果過度的強求要新的時候,災禍馬上到。」所以,我們社會上很多人就是這樣,這一項不順遂,你沒去找到不順遂的地方在哪裡,你的腳就再踏出去外面、出去了,如果這樣就都不對了。
  
  我一位弟子,我易經大學第六屆的副班長林○○,他做泡綿,在台灣做,這幾年來,我們一些企業工廠外移,他說:「老師啊!我們一些企業工廠都外移出去了,我這個不知道要怎麼辦?我們同行都跑光了,跑去大陸上海、東莞,四處去,跑光了,只剩我自己。」我說:「恭喜!別人都跑光了,剩你,你的生意會做二倍、三倍起來。」突然覺得「對啊!別人都跑光了,這裡還有別人有需求,需要的還很多,我如果跑光了,這些人要怎麼辦?」他就留下來,留下來,才自己好好的經營,再用精神、再用心,再努力去經營的時候,結果,生意現在成長二倍、三倍,在成長,才深深體會到,「師父啊!謝謝!我這樣,那時候你跟我說,我悟到,對啊!別人都跑光了,我要守這裡、我守在台灣,我根在這裡,我這裡努力打拚,我從技術上去改變,原來我都做別人的工廠既有的東西,那麼,我現在去設計各種泡綿的用途、各種泡綿的形式,各行、各業的我開始設計,結果,生意好兩倍、三倍。」這也是「念法」,我們不要過度的強求。
  
  我發覺,最近我們台灣很多企業去大陸外移,十間出去如果有賺的,兩間、三間而已,還有的都賠錢比較多,出去很輝煌,覺得充滿著希望要出去,結果,回來靜靜的回來,這一種非常、非常的多。所以,過去我們的行政院長郝柏村先生,跟我們的企業說「根留在台灣、根留在台灣。」這是很深長、深長的跟大家提醒。結果,有的沒辦法,把台灣的根斬掉,過去大陸了。大陸人生地不熟,很多從頭開始打起結果,還沒成功就已經倒了,倒了你再回來,台灣也沒有了,那裡也沒有,什麼也沒有了,雙頭都落空,這一種的也非常的多。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要生存,有各人、各人生存的方法,只要我們冷冷靜靜去檢討我們每個人的生存的法則,哪裡有失覺察?或者哪裡有不順遂的、不週到的地方?我們自己要深深去檢討,如果這樣,我相信,我們有辦法化凶為吉、化險為夷,這就是我們念法。我們的法是從哪裡呢?就是平常時、平常時我們要吸收,平常時要精進,平常時我們工作多接受一些栽培訓練、演講等等,我們要接受,有一天遇到的時候,我們要用,就了了分明。所以,我們布袋和尚揹的那一袋,笑咪咪,大家認為說那就是財神爺,財神爺沒有錯,事實揹的那一袋是什麼東西呢?那一袋裡面就是智慧,平常時我們要多吸收知識、多丟進去,我們如果多學、多練習,我們如果一旦丟進去裡面,時間到要用,我們拿出來,我們就有了。笑哈哈,求人不如求自己,求自己不如求真正自己。所以,布袋和尚揹著,別人說財神,財神是沒有錯,但是,平常時你勤勞的節儉、勤勞的丟、勤勞學習、勤勞精進、勤勞去看各種別人的經驗,做為我們的經驗,我們放著,有一天要用,了了分明,那也是念法。那就是什麼呢?學習善法。我們如果沒有學習善法者,我們有一天要用,確實很困難,那才是真真正正的貧窮人、窮的人。各位十方善知識,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去覺,我們如果要離開世間,你要找到佛法、要找到菩提,是非常、非常的困難。
  
  又有我們一位弟子,平常時很愛讀書,平常時很愛去參加各項的活動、講解,有一天,他在睡的時候,突然想到「我這個工作,我欠一樣什麼來補。」他就醒來,一直寫,一直寫、寫、寫,將他的工作事業一個瓶頸又突破了,賺大錢,這都是念法。所以,我們不要用強求,平常時我們就要存,平常時我們要學習,學習以後,我們自然要用,了了分明。修行也是一樣,平常時如果不念佛,時間到喊要念佛,一聲阿彌陀佛,念都來不及了。
  
  所以,平常時我們在修行的重要性,平常時我們在親近善知識的重要性,平常時我們學習心愈冷靜,那麼,我們愈冷靜者,我們裡面的大智慧法,我們要用,了了分明。
  
  我們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