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易經心法入門-人間淨土之道
授業主題 : 0457集_易經心法入門-人間淨土之道

播出日期 : 2000/2/28...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457)
易經心法入門-人間淨土之道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易經心法。
  
  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一家大小圓滿一條心,大家學易經,社會國家見太平。
  
  世間的混亂大家都清楚,大家都有努力,要來創造一個清淨人間,的淨土,那麼清淨人間的淨土,是這個八萬四千種的法門,各人盡本份守本份,努力去做到問心無愧,但是那麼要有一個目標,是怎麼樣,才有辦法真真正正去,達到這個人間的淨土,這就是今天我們要依照,請聖賢以易經,來跟我們開示,易的真理跟我們開示,是怎麼樣呢?我們現在頭腦一片空白,沒有錯大家要做好事,要做好事,你做好事要有一個目標,一個依據一個方向,一盞燈給大家來看,好像一盞燈塔,我們要以什麼做燈塔呢?易經心法來做我們的燈塔。
  
  我們這一節要跟各位,繼續再來實例,用米卦來請聖賢指示,我們的人間淨土,是要怎麼建立呢?
  
  現在我們來,大家再來練習,用米卦,首先我們用中指也可以,筆也可以,我們米放在盤子裡,放在盤子裡,我們誠心祈禱,誠心祈禱,那麼我們拜一點,手開始這一,就是我們的念頭,開始念頭是什麼念頭,我們要求去人間淨土。
  
  所以這一就是因,那麼一捻著,我們就拜請八卦祖師,伏羲文王周公孔子,五大聖賢,智聖王禪老祖孫臏真人,諸葛孔明先生九天玄女,本境諸眾聖神,本地主司福德正神,排卦童子成卦童郎,指示聖卦,今為我們某某人要請示,我們人間淨土,究竟要如何來建設,要怎麼來做,才會成為人間淨土,請指示聖卦以決憂疑。
  
  我們用兩指,才這樣很自然捻起來,然後放在上面,然後第二次再祈禱,內卦三爻吉凶未判,再求外卦三爻以成全卦,再一遍,我們再用兩指,又很自然又捻起來,捻起來這就為外卦,我們再一次,這個六爻已成全卦,再求動爻,動爻以決憂疑,我們就又第三次,第三次,我們接下去,我們就來算這個,要算這個數字,數字可以成卦,已經都說過,我不要複習。
  
  現在我們來算看看,這個數字,一二三四五六,這就是數為六,動爻,我們看,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再來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又八,數尾數是一二三,三,再來我們看動爻,一二三四五六,一,一二三四五,動爻是為五,三者六者五者,我們這個六者為坎,坎卦,六為坎,三者為這個火,三為火,三卦為離卦,上離下坎,三者離者為火,坎者為水,為水,這個叫做火水未濟,動五爻,動在五爻,第五爻移動,第五爻移動是為乾卦,乾卦,這叫做火水未濟。
  
  這卦象叫做火水,火水未濟,變卦變化為乾,陽爻化為乾,乾為天,叫做天水訟,變卦為天水訟,火水未濟,八八六十四卦的,最後一卦就是火水未濟。
  
  那麼現在我們來看這個,火水未濟的卦象的開示,是怎麼人間淨土,才有辦法做到人間淨土呢?我們來看,火水未濟就是未完成,人間的淨土目前,是還沒完成,憂中望喜,憂中望喜的現象,叫做火水未濟,一天望啊望啊,我們要有一個信心,我們自然我們有辦法,就人間的淨土,但是我們這個卦象的解釋,初爻我們首先再來看這個,最基本,人間淨土的第一個基礎,的條件是什麼呢?,初爻,初六在成功最後的,關鍵時刻,更應當量力不可行動過當,這一點跟我們開示很詳細。
  
  我們要讓我們成為,人間的淨土,我們大家要測自己的力,也要用自己的力,共同來打拚,但是要打拚,我們要有計畫有程序,有智慧,我們不要說太過衝動,要衝動的時候就不可能,所以人間的淨土,是怎麼樣呢?我們等一下繼續跟各位,再講解。
  
  各位十方善知識,聖賢跟我們指示這個聖卦,我們看這個卦,我們要有要領,都在動爻裡面,動爻,有動必有用,有機必有動,有動必有機,神機的示現都是在動裡面。
  
  譬如我們今天出門,突然走一走,碰一下橋就塌下去了,已經在跟我們示現說注意,我們再過去的人生有陷阱,或是我們走,走走走走路,前面突然一顆球踢過來,我們就要注意了,我們的前途,或是我們現在想要想的,做的事情,必定有阻礙出來,不可料想的阻礙會來,這就已經神機有動,或者我們要做一樣工作,歡歡喜喜,那麼突然遇到,看到人家吵架,大小聲,大人罵小孩子,小孩子相罵,或是不歡喜的事情,有所爭論的時候,你就要注意了,神機示現在我們面前了,叫做好頭采,壞頭采,這就易的真理的神機。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有一天說要上來寺裡,要來拜老祖,他出門一下子,輪子就爆掉了,爆掉他就補一補就又上來,結果上來拜老祖,他心裡不是要來拜老祖,是要來找老師問事情,結果那一天,我在我們台北市,我們在台北縣在開課,講易經心法,我們在我們大安寺,講解這個易經心法,在上課,來就白來的。
  
  再幾天他就又要來,他就出門出來了,我就不相信找不到,出門剛好出來,剛好突然出來,車子打開孩子跑過來,差點去撞到,好啊我就不相信,我就又上來,他又要來找老師,結果上來的時候,老師換去新竹,我們的分寺,大凡寺上課又沒有遇到,他就奇怪,這是什麼怎麼這樣?
  
  又幾天他就又上來,就又要上來,車子開開開,開到我們福龜派出所,這裡來,我們國姓福龜派出所,再過來一點,輪子爆掉了,爆掉他就奇怪,好啊輪子爆掉,用走的,走的上來,走上來寺裡想要找老師,結果老師剛剛下山,相遇,車子開過去,剛好閃過,他就對這件事情,真的不知道怎麼解釋。
  
  所以他在老祖的面前,求老祖慈悲,我某某人因為怎麼樣,讓我有機會,跟老師結一個善緣,那麼再過一陣子,他就要來,那個早上就朋友,他的朋友去那裡坐,去那裡坐,他說某某人你有要做什麼嗎?他說沒有啦,我就今天要去哪裡,來拜佛祖拜老祖,我要跟老師有約,要找老師,那麼他就上來了,他就好啊,不然我和你上來,就相遇,才將他的情形說給我聽。
  
  我說你這個就是神機示現,你如果出門者,有什麼現象的時候,你希望的事情,都是不能成事,不然就是有阻礙,不然就是擔擱,我們易經這就是了,也不一定說我用米卦,或要用竹子卦,用竹子卦去卜卦,不一定,你每個念頭,你要做什麼事情,讓你在面前現示出來的,即是易啊,即是神機,神機動者必有示現,必有交待,必有啟示我們,只是我們平常時沒有空,我們沒那個清淨心,去了解,所以易經是在我們身邊,並沒有離我們而去。
  
  各位十方善知識,易經的妙法,希望各位我們好好的學,好好的研究,慢慢的研究,人生很長,我們只是我們,有沒有那個信心這樣而已,我們如果有信心,我相信我們,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所交待我要傳這個,易經心法,大家都能夠得到,這個無上的法寶。
  
  那麼剛才我們說,人間淨土之道,這個動五爻,動五爻神機動,神機者也是禪機,也是禪機,也是神機,我們沒有玄機不談玄,玄者常常都沒有,真正腳踏實地為玄,那是錯綜複雜,所以神機啟示我們,禪機也是啟示我們,動在五爻。
  
  那麼動在五爻,我們來看這個,我們的易經裡面,跟我們解釋,五爻是什麼呢?人間淨土之道,就是我們如果要成為,能夠人間成功,人間淨土能夠成功,最後的關鍵,我們的念頭是什麼呢?就應當明智,明智,我們人大部分,都比較不明智,再來要中庸要誠信要謙虛,以號召,號召賢能號召賢能,鞏固團結,我們就能夠完成了,就能夠完成了。
  
  這把我們人間淨土,給我們的條件,第一就是說要明智,要有智慧,要心念光明,要有智慧,什麼智慧呢?智慧不是知識哦,智慧是發出發自內心,發出我們內心,發出我們良心的作為,和思想為智慧,再來要中庸,中庸不偏不倚,我們宗教就是在跟我們,開發我們中庸正道,所以孔子說很多,中庸之道,我們依照中庸之道,我們就能夠創造,一個人間的淨土。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間的淨土的創造,我們古聖先賢都有說,但是我們看這些,我們這個標語,說一回事,做一回事,我們國家若是說,要推動人間為淨土,天下太平者,社會祥和,我們依照,易經跟我們開示,第一要明智,要了解,多讀書,讀聖賢的書,像我們現在都追求科學,聖賢的真理,我們很多把它疏忽掉了,所以我們要明智有智慧,第二要中庸,中庸之道。
  
  譬如一支筆,什麼叫做中庸呢?你一支筆要賣我,我說你這支筆多少錢,他說五元,那麼我身上帶四元,你賣我好不好,我想要用四元向你買,你有沒有同意,你有沒有歡喜,你如果歡喜四元要賣我,我願意用四元向你買,大家歡喜來成交者,為中庸,就不會相欠。
  
  但是我們現在很多人,做這個買賣土地,賣房子買房子,蓋房子在賣,全都用這個在騙人,用字,字讀字害人,侵佔他人的財產,划不來,你侵佔他人的財產,下輩子做牛做馬,一定要還,我今天在法界,虛空法界,說這個問題,千真萬確,若是各位我們想盡辦法要,拐人騙人,或是以各種生意,各種生意以不實的方式,你要騙人的時候,你要負因果,划不來。
  
  所以我們大家要歡喜甘願,要中庸之道,以後我們如果有機會,我們會陸陸續續會跟各位,如何能夠才是中庸之道,中道,易經是在講解中道,不是我們所說的神,滿天的神,通靈的,我會通靈,什麼在跟我說,這不合理,我要問通靈的,說你要祭要多少錢,要怎麼樣你祖先在作怪,錯了,那不是中庸,要負因果。
  
  所以我們人要注意,我們子子孫孫,我們要留一些德給子子孫孫,不要我們花光光,這樣划不來,你賺了錢失了德,子子孫孫是你的,子子孫孫要替你揹債,划不來,所以我們要中庸。
  
  再來要誠信,誠信是我們大眾的生命,社會的生命,在幾年前我們第一屆,總統在選舉的時候,我們林洋港先生,他提出的理念誠信,這個大智慧,這就是人間淨土的創造者,要有誠有信,誠信是我們的生命,所以當時我們擁護,誠信的人才一百多萬,我們兩千多萬,我們才有一百多萬的人,有誠信,覺得很可惜,所以林洋港先生,他提倡這個誠信,我們不了解,大眾不了解,認為誠信兩字沒有什麼,事實誠信是我們的生命,我們每個人的生命,社會的生命,國家的靈魂,所以誠信非常重要。
  
  所以人間如果要為淨土,要誠信,如果違背了誠信,任你說多少錢也沒有用,你股票漲到兩萬點,大家以利當前,我騙你你騙我也是沒有用,或是每樣經濟很發展,沒有誠信很快也敗下去,所以你錢財是一時,誠信是我們每個人,生生世世,我也希望我們國家,能夠提倡這個誠信,為大家的目標的一條路,所以誠信是我們的生命,國家的靈魂,非常的重要。
  
  再來就是謙虛,我們現在人要謙虛,很多人賺了錢不謙虛,或是我得到一個官位,我現在當到什麼官,這樣喝喝殺殺,我告訴各位我們當官,是大眾給我們的,不是我們行,我們這是責任義務,為大眾服務,讓我們行功立德,讓我們為子子孫孫,來積德的,所以我們要謙虛,我們今天有一官一職,或是我有財產,賺了一些錢,或是說很富有,都是大眾給我們的,不是我們行,像這一回九二一的時候,我們多行,呯一下趴下去倒下去多行,多會計較。
  
  所以我們人要謙虛,謙虛是社會的資本,謙虛是國家,最好的寶貝,國家的安定,大眾如會謙虛者,我們國家就安定,會祥和社會會祥和,國家會富強,大家如果有謙虛者,我們事業一定會,站於不敗之地,而且我們以明智,中庸誠信和謙虛,來號召集有賢能的人,而且大家要團結,我們要團結,我們徹底去實行,我們社會一定會祥和,人間有情才是一個淨土,而且我們的國家才會太平,天下才會太平。
  
  我們國家富強的要素,第一要明智,第二要中庸,第三要誠信,第四要謙虛,第五我們再集所有賢能,有賢有能力的人,共同來打拚,我們也希望我們的國家,我們以後能夠,大眾我們徹底來實行,這四個寶,明智中庸誠信和謙虛,這非常的重要,國家的安和,社會的安和,國家的富強,是大家共同所要的目標,大家所希望的一個宗旨,和一個淨土,希望我們大家共同來創造,這個人間的淨土。
  
  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