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354)阿彌陀經(313)五根生五力
授業主題 : 1062集_極樂淨土(354)阿彌陀經(313)-五根生五力

播出日期 : 2001/10/31...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1062)
極樂淨土(354)阿彌陀經(313)五根生五力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今天是我們先總統蔣公聖誕日,我們在這裡用一個追思的心,我們用一個懷念的心,無論什麼時代,任何一個偉大的人他的出世,都是一種對我們大眾的啟示,無論哪一個時代的背景,任何一個王侯將相、販夫走卒,他的出世的背景,各有各的不同,各有各的、各人、各人累世的願力,有很大的關係。
  
  有的人,過去生他過的人生很轟轟烈烈,他就說:「我未來生,我要出生在一個比較平平和和的家庭,來在家修心養性、來修行。」或是一個人他過去生做很大、很大,甚至是皇帝的時候,他一個念頭說:「未來生,如果有因緣者,我要出生一個種田的人,享受農夫的生活。」體驗當時他當皇帝,他沒有機會來做農夫的時候那一點心。那麼,他也很有可能來出生在世上為一個農夫,或者出生為一個乞丐,這也都是不怎麼一定。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世間,我們對任何一個人,我們都有存一個像佛祖的慈悲心,鬼谷仙師祂的大慈大悲的心,尊敬所有一切的眾生,這是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阿彌陀佛,跟我們示現、化現的眾鳥,就是鸚鵡之鳥,要會恭敬十方一切的眾生。所以,請問各位,我們要去哪裡找道?在日常生活中間、旁邊,我們就能夠找到真理了。
  
  那麼,今天是我們蔣公總統先生他的聖誕的紀念日,我們全民仍然以一個尊敬的心,我們來尊敬他。敬他人者,即是敬自己的心。但是,我們很多人,對歷史上的人,都存著一個報復、埋怨、批判、鬥爭、誹謗的心,來做滿足自己的看法,這一種人不是大智慧。各位,你不了解他的生生世世的因果,你以他這一生、你就做一個判斷,不怎麼正確。相對回來,我們誰、你有辦法做一個讓別人對你一個正確的判斷?也是不可能的事情,任何人也沒辦法去判斷你這一生所做所為,何況我們一個聖人、聖賢,他來到世間來,這幾十年中間,他所做所為裡面有什麼因、有什麼果,誰知道?沒人知道,只有佛知道,和往生這些聖賢祂的心,自己知道、清清楚楚而已。那麼,我們外面的人,我們一定要以他做一個模範來看,他的魄力、我們的模範,若是他偏差掉,我們要改過。我們就不要說,任何一個人在世的行為,我們不合,我們不要做。合者,我們照這樣去做。這才是敬神、敬賢、敬菩薩和敬佛,和敬眾生。
  
  所以,今天欣逢蔣公的聖誕日,我們大家要有一個覺醒,我們人在世間,都難免有起有落,有起有落的一時,太陽不永遠是太陽,月亮不永遠是月亮,黑暗不永遠是黑暗,光明不永遠是光明,這已經對我們很大的教育、教化、教訓,叫做諸法無常、世事無常,世間的富貴是一時的而已,世間的名利是一時的,真真正正能夠找到自己是誰呢?這即是真真正正的佛法,才能夠找到真真正正的自己。
  
  那麼,今天我們說到「彌陀佛經」裡面五根五力,我們從五根有辦法生出五力來,如何來出生我們很多力呢?我們這個有根就有力。如何讓這個根能夠拓得開呢?大愛的心!你如果拓得開,你就產生一種大慈大悲的力,我們如果大慈大悲、慈悲心,我們如果沒有生根出去的時候,你只說我就要有多少成就,是不可能的事情,這千真萬確,不是我們一般人所想的那麼膚淺。「唉喲!我要什麼,我求就有了。」不可能的事情。因為相對我們人在世間所做的道德,他的根基看多深,所做的善事根基看多寬,你才有可能去成就起來。
  
  所以,五根五力,我們如何才有辦法達到五根產生力量?我們易經的卦象跟我們開示,就是「水風井」之「巽為風」的卦,第一、第一個原則,不合時宜者,必被人淘汰掉。不合時宜,貪、嗔、痴的人就是不合時宜、不合時代了,貪、嗔、痴、沒智慧的人,那就一定被時代淘汰掉。這是什麼呢?就是信、進,信、進、念、定、慧。信正法,精進不退,正念分明,心定不動,智慧,由文字深入觀照,才生根和力。所以,我們如果沒有這些條件的人,叫做不合時宜,跟時代不上。合時宜是什麼?我們就是要信、信正法等等五種的力量,那麼,我們才拓得開,要不然者,我們一棵樹,風來,刮著就走了。表示我們德的根還很淺、福的根還很淺,德的根淺、福的根淺,就是刮風就倒了,隨便別人踢就倒了,經不起實踐、經不起實驗。所以,我們種福田非常、非常的重要。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一個家庭也好,我們的事業也好,一個國家也好,我們要讓這個國家處於站在不敗,一定這個根、國家大眾這個根很重要。什麼為根?道德為根、道德為根,我希望我們的國家多提倡道德的觀念,讓大眾了解道德。真真正正的道德是什麼?我們過去只有道德、道德,做善事,什麼叫做做善事?我們沒有一個正確的方針指導這些少年人或是中年人,我們的國家有教育單位、教育部的單位,我們應該要有大智慧,來提倡這個道德觀。
  
  可惜,我們現在開始都追求科技,把道德放一邊,這樣你沒有道德者,只有科學者,絕對沒有根,沒有根就沒有力,各位不要搞錯了,我們的官員、政府當局,我們不要搞錯了,國家之根基是道德,大眾的道德是一切的萬項的根本,我們不是說「我很有錢,經濟世界第一。」你就是真真正正國家顧得住。最簡單,最近美國發生這些事情,要怎麼辦?要怎麼處理?這是要有很大的智慧才有辦法去判斷是非,一個人,你拖累一個國家,不合理。對不對?一個人拖累一個團體,不合理。但是,一個人影響一個國家的名義,很重要、很重要。所以,各位啊!我們大家要了解德的基礎最重要。
  
  國家要富強的基礎在哪裡呢?當下我們的社會這些能人,都是國家的一個樹頭而已,樹根最重要,樹根是什麼呢?就是在野的遺賢、在野的遺賢,一些退休的這些長輩,我們要多珍惜,在野的遺賢是很重要,他們在野的遺賢,一生的精力、一生的打拚、一生的經驗,退休完都放棄了,非常的可惜。人力的再製造,人力再利用,人力再尊重,我們的國家這方面沒什麼做到所以很多在野的遺賢,我們放在那邊四處飛、浮浮的在土面隨便人斬。那麼,我們假使這些在野的遺賢,我們會好好的邀請他們,讓他們再發揮他的專長、發揮他的大智慧,一個根讓它拓出去,我們的國家是不得了。
  
  現在很多官員、大官很有智慧的人,是樹頭,不是樹根,這些頭,沒有根,要弄清楚、要弄清楚。不要說我這些什麼部長、院長這都很行,這也都沒有根,浮來浮去,風吹就會倒。根拓得開,在野遺賢的根,我們一定要拓得好、要好好的顧好退休這些有為的學者、覺者、這些遺賢,我們要更好好的、顧得好好的時候,那麼,那些妥當,頭大棵,頭大枝就健,健枝就健,枝健葉子就旺,旺者你就蔭了我們整個天下。所以,在野遺賢,我們國家很重要。包括我們自己,我們修行也一樣,我們很多能人、退休的能人、大和尚、大菩薩非常的重要,我們要珍惜一個緣份,我們要多去親近這些退休的大菩薩、大覺者。
  
  再來,求賢,求賢、發覺人才。求賢。我們要做一個事業,一定要找賢人,找在野的遺賢,把他發覺出來、把他挖出來,給他們機會、做功德的機會。我們很多在野的遺賢,在那裡吃飽閒閒的,國家栽培好幾十年的經驗,結果,退休,表面是好意,好讓他們退休、讓他們休息。事實上,送他們進棺材一樣。那麼,我向老祖鬼谷仙師、向諸佛菩薩要求,四項事情而已,我,第一、讓我能吃。能做。做到死。不要病死。能吃。能做。做到死。不要病死。這四項寶是我的人生的警覺的座右銘。所以,希望我們大家,我們如果要對自己提昇自己心靈的境界,或是要吸收大智慧、學習真理、真道的時候,我們不要自己關在裡面,不要自己小器,認為自己最行。我們要去多發掘人才,讓他們再繼續來為大眾服務,發掘人才,讓他們能夠提昇心靈的歡喜心,能夠讓這些大眾、能夠起一個喜悅的心,這即是發掘人才,也是我們一種五根生五力的其中很重要的。
  
  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我們,往往我們也是一棵樹而已,我們現在像是一棵樹,一棵樹沒有樹根。根有吸收營養、吸收無形的營養,土地、山河、山川大地的靈氣我們都有辦法吸,我們只有需要這些在野遺賢、這些人才,他們的大智慧給我們,我們才有辦法真真正正來補充自己的智慧,補充自己的體力,補充自己的信心,然後,我們才再來走向更寬闊的人生、走更寬闊的我們的心,來服務社會大眾,這是我們人最重要、最重要的。
  
  所以,我們要多去發掘人才,每個人、每個人他的專長不一樣,我們不要以我們的專長、我們的優點來看任何一件事情,要和別人一樣。我們俗話一句說「邁邁馬(河洛話,劣馬)一步踢。」(河洛話,再差的馬也懂得一招半式踢後腿。)我們不要認為說自己最行,看不慣周圍的人,如果這樣,我們沒辦法發掘人才,人才就會藏起來,我們自己一隻手多會做?二隻手多會做?你二隻手最多撐一百斤,一百斤,別人幫你撐五十斤,五個人二百五十斤,勝過我們自己的力量。所以,我們大家要發掘人才,心打開,尊重大眾各人的專長,這樣者,我相信,我們大家,無論在國家也好,無論社會、無論公司、無論一個團體或者自己,都有很大、很大的收益,和很大、很大的幫助。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每個人在世間,都要壯大自己的實力。但是,很多人沒有腳踏實地,都只求我要有一個實力,但是,很少人去考慮、去檢討自己的奉獻,根部,力有沒有拓開?有沒有去檢討自己所付出的多少?很少人這樣。因為我結緣那麼多信徒中間,來問都說:「老師啊!我怎麼樣才會發?怎麼樣才會賺錢?怎麼樣才有這個名?怎麼樣才會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從來不曾遇到說:「老師,我還有那裡的缺點,我要怎麼改進?」沒有,都還沒有遇到。可見我們社會有智慧的不多,都是一心一意在求而已。
  
  那麼,我們五根五力,我們的身上有五條可以拓張的根,五條原動力,五行的氣去擴張這個根,五條根去拓張,緊抓住身體周圍、去抓住,結果,你都沒有,只有輕輕浮浮,心一直想要怎麼樣,結果忘記自己要如何來做善事,如何來對自己充實自己,沒有,結果,我們眾生苦很多。所以,我們老祖跟我們開示,我們要壯大自己的事業,國家的國運也好、事業運也好,我們一定要發掘人才,去培養,才有辦法拓張你的根。
  
  再來,賢人應等待、賢人,賢人要等待時機。我們的文王找姜子牙,你看文王要去發掘這個姜子牙這個人才,為他打天下,姜子牙他也知道,他知道他的時機未到,所以要等待時機,到七十歲才有因緣。我們社會也一樣,我們大家一定要充實,我們只要有充實的時候,我們時機一定會來。我們不要說只有怨天怨地,怨大眾,怨社會,怨國家沒有眼睛,怨社會沒有眼睛。都沒有福氣。結果,錯了!我們如果只怨別人沒福氣,怨國家沒福氣,怨國家沒自由,怨國家不公平的時候,那麼,你就是沒有開悟的人,我們就是沒有開悟的人,我們若是賢人者,我們知道等待時機。我們不知道等待時機,我們就不是賢人,沒有資格說我是賢人,沒有資格說我是多行,我們絕對這一點要記得。
  
  很多人,像政治,誰不對、誰不對,都不對,「為什麼不會來用我?」你有問題了,別人才不會用你。簡單的道理。我們為什麼要去批評別人說「沒辦法用你?別人沒那個智慧,別人都不對,只有我們最行。」錯了、錯了。所以,我們自己要等待時機。若是我們是賢人者,我們一直充實,書一直讀,一直發明,有一天,天會派人來迎接你、來接你。當時文王去找,渭水去找姜子牙一樣。姜子牙一個大覺者,是不是這樣?所以,我們要學姜子牙的大慈大悲、姜子牙的大智慧。我們不要常常怨自己,我們要自己、時時充實自己是最重要,我們只有這個智慧、有這個能力者,不用怕別人沒邀請我們。若是我們能力不夠,一直做廣告,一直做包裝,到後來的時候,我們耽誤了社會國家、大眾的時候,罪過滿貫,誰擔得起?所以,各位啊!我們一定要一直充實,時機自然就來。我們如果沒有充實,時機來也沒有用。俗話說:「誰不會倒?」所以,這是一個很千真萬確的真理。
  
  再來,要讓賢人為民服務。相對我們一個國家政府也好,或是我們也好,我們要讓賢人為民服務。選舉到了,我們立法委員快選了,那麼,縣市長要選了,我們如果有看到賢人者,我們要讓他服務、要讓賢人為大眾服務,我們認為這個人可以對我們服務,我們要認真讓他服務,我們投票讓他服務,不是說你要來拜託別人。我們台灣這個選舉的風氣非常沒有智慧,「你要拿錢來,我才要投票給你。」錯了,這一種非常壞的風氣、非常壞的政治,非常壞,沒智慧,沒開悟,沒覺悟,我們要了解,我們做一個政府也好、或是百姓也好,我們都要讓賢人為大眾服務,政府也要讓賢人服務,不是說政府撥錢來讓他買票,如果這樣,錯了,這不是大智慧,不是有為有能力的政府。
  
  我們也是一樣,「你就要拿多少錢來對我買票,我才要投你。」這一種的,不是真真正正的民主,我們拿別人一千元、二千元,很沒有價值,我們的祖先的祖德,拿到地上搓,沒有價值,絕對沒有。錢花得完,但是你把賢人埋沒掉了,真真正正的賢人他沒有錢,一些不是賢人,錢一大堆,因為他有手段,製造很多錢財來對你買票,買了我們的心、污染了我們大眾的心。所以,我們要讓賢人為大眾服務,才是真真正正我們的民主的國家,所以,我們大家要讓賢人為我們服務的時候,社會才有這個根,國家才有這個根、才有這個力,我們才站得起來,世界站得起來,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
  
  再來,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歡歡喜喜來為大眾服務。人生來世間,本來就是為服務而來,不是帶很多財產回去,不是帶了什麼很好的名回去,很好的名,你到西方極樂世界不一定能去,但是,我們過一個心安,我們強調讓賢人來服務,我們擁護賢人、有能力的人、有慈悲的人為我們來服務,這樣我們也是賢人,我們說他是賢人,表示你也是賢人。你如果說不知道他是賢人,用錢對你買票,結果,我們不是賢人,我們一個凡夫。錢花完,煩惱來了、社會問題來了。過去多少政治人物都這樣,是不是?
  
  所以,希望各位,這一回選舉的時候,我希望選賢和有能力的人,這才是真真正正我們台灣民主、台灣人的尊嚴,才是我們真真正正台灣人的人格,也才是真真正正中華民國的國格,不是用錢來買就是真真正正…,這都錯誤了。所以,我們記得,我們好好的,我們以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