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性天心地 相映光明
授業主題 : 3835集_性天心地 相映光明

播出日期 : 2009/6/16...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我們,像現在吸毒的,那就是習性。曾經呢,我就這個,十幾年前就開始有在濟世,我們有的少年郎來,喂!你怎麼那麼快就來了啊!聽到我說你那麼快就來了,那就是什麼?鴉片的,吃鴉片,兩種的原因;第一:他後面,身體他後面有一個過去生的壞習慣,任性;再來呢?他本身,所帶的壞習慣,看到毒就想要吃,他腦海裡想要吃的東西很多的,一直一直在想,尤其毒的東西呢?特別敏感。

  所以啊!這也叫作我們人的習性,我跟他說你那麼快就又來了?呵!一直打哈欠,眼屎一直流,打哈欠的時候,看他那個痛苦的樣子,有夠可憐。所以,我們現在看到一些戒毒所,這樣壁上弄那個橡皮,怕他去把它撞,怕撞死了,等等呢,他就在那裡衝,這都是習性所帶來的,我們人的智慧,潛藏在我們腦海裡,在心田。

  我們這生來到世間,我們有的呢,他就看到的東西,他就是會做,那也他的習性。我們學習易經的命卦,世爻子孫爻的,差不多呢!弄東弄西,都較會弄東弄西,手巧,這個智慧,頭腦很聰明,一台機器讓他看著,螺絲起子拿著,他把它拆光光,然後他又把它裝起來,我問說你懂那個嗎?不懂啊!他就知道好裝起來,那就一個人的習性。所以習性,也有好,也有壞的習性。

  所以啊!我們若了解了以後,我們自然呢,我們對人生的看待,我們會覺得心裡會更和諧,會更圓滿就對,自己較自在。

  再來,濕生;就是趣性,興趣,看到什麼,就撩下去,他興趣什麼就撩下去,吃喝嫖賭飲以外,沒有什麼不良嗜好,那趣性。

  再來,化生;就是隨性,隨性,隨著時代的潮流,起風浪,起風波,這個呢?都是隨性。就像今年,經濟較壞了,經濟較壞的時候,大家就哇!我現在就要做什麼,做什麼、做什麼了,那叫作隨性!喔!股票聽到說可以二萬的,你就開始跟著一直投下去了,沒有自己的主張叫作隨性。

  所以性呢?有四個,四生,四性,這是凡塵三界內下面的,人間萬物,我們比如一棵樹,比如我們松,在南部來種較不會漂亮,它一定要在中部北部,就較會漂亮,這叫作隨性,叫作隨性,化生;那麼水由高向下流,這也是隨性,隨著地勢,它自然會向下一直去的,這也是隨性。所以天地之間呢!都有隨性,也有趣性、興趣,比如說我一棵樹,水在這裡在走,我一個樹叢,一定水邊這叢會較大欉,較長,那就叫作隨性,那叫作隨性,也是趣性、興趣,它興趣有水嘛!

  所以天地間萬生萬物,都有四個眾生,四生,不是只是說人而已,所以有時候,啊!眾生難度,沒有錯,眾生難度,他有他的興趣,他要做什麼,他就一直撩下去了,他就一直撩去。所以我們人叫作眾生,說,說不清,也叫作眾生;所以我們學習這個道,我們了解天地的事情的時候,我們自己心會很自在的,就是這樣。

  所以性是天,天就是一畫開天,再畫闢地,天就是我們的頭腦,我們的意識,天不是只說你看的天,那麼高的天而已,天呢?它的範圍很多,它是智慧,這也天;那意識、潛藏的意識,也是天;我們的思想也是天;光也是天,或是能量,光、能量,這也是天;所以天呢!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都是天;叫作法無定法,它就包容一切者為天;所以包容一切為天也!

  各位同修,我們自出世以來,我們頭頂著天,我們看著天,有的人呢,看到天會怨嘆天,你怎麼這麼不公平,讓我這麼艱苦讓我這麼壞,別人都不會,是只有我會那麼壞,是為什麼?喔!這個呢?我們的心,就是地,地是只有我看至前面,這個現在我站在這裡,看到這裡,沒有看到後面,這都是心就是地。所以照說心是包羅萬象啊!來和天再比起來呢,還又在一層,天之下。

  所以各位,天啊!就是我們的大智慧,就是我們的光明,我們的意識,我們的思想,都是天;但是天有陰天,陰天,天山遯,也有晴天、也有陰天;所以我們在世間,所遇到的事情,是有夠多、有夠多,不是一句話就說得完的。

  所以各位同修,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究竟所要得的,是什麼東西?昨天很晚了,老祖師尊開示,要寫祭祖的祭文,祭文,祭祖的祭文呢?其中呢,我們人枯骨一堆啦!枯骨,到最後來枯骨一堆,所求是什麼東西、所求是什麼東西?這就是我們的,我們人在短短幾十年中間,但是我們的心,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性,我們來各有天命,各有任務,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若是我們有的執著在說,喔!我的身上,我們自己身體的時候,我們不知道去用我們的智慧,開發我們的智慧就是天,用有用的身體,來做利益全民大眾的工作的時候啊!我們人生就確實白走的,我們就沒有開悟,所以叫作明心見性,了解自己的心,明心見性就是,你腳踩的是什麼身分,我們的性,剛才所講的四生的四性,然後佛性、覺性,還有清淨性,所以明心見性,這就是我們來世間所需要的,了解的。

  所以《老祖真經》是太上道祖給我們開示,性是天,心是地,你說要怎麼明心見性呢?要怎麼明心見性,這就是明心見性者。性天心地啊!我們人地,心,度量放寬一點,心量不要那麼狹隘,心量狹隘的時候啊!實在說,我們自己找煩惱,才吳尊賢基金會,在我們台視早上,那廣告都有一個「計較越少,煩惱越少」,就是這樣。所以我們大家要了解,老祖師尊,給我們開示很多事情,我們把它用在生活上,我相信我們會很快樂的。

  那麼以後,我們大家都是法師講師,若是各位,我們悟到這個真理的時候,我想我們會很快樂,至於要怎麼再下去呢?我們現在再來看經文:「性天心地,相映光明,一團神光,照遍三千大千。」什麼叫作性天心地呢?就是我們相映光明,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都要用我們的心,相互地來輝映,相互來輝映,相照顧,用我們的光就是智慧。所以我們才會成立著愛心團,為大眾服務,最近呢?我請我們何組長,對原來我們愛心團服務的三千多戶,有的打電話去卻起驚嚇,他還以為我們就是這個,現在電話很多詐騙集團,卻驚嚇到,到後來陳某某同修,他說:「師父,這樣不然在台視再講一下?」我說好啊!台視我再跟大家講一下,歡迎繼續再跟我們連絡,這樣的時候,我們就不會再起差錯,這就是這樣,大家過去互相信任,弄得現在詐騙集團那麼大片,弄得現在呢?大家都起驚嚇,大家都互相預防了,即使有困難要幫忙,他也認為說,我們是詐騙集團,這很正常的事情。

  那麼也有人利用師父的名字,要去跟人化緣啊!也有啊!利用我們宗門的名字,賣東西也有啊!這就是什麼呢?就是眾生嘛!習性嘛!隨性嘛!趣性嘛!迷性嘛!這就是本來社會世間人就是,都有這些四生的煩惱存在。

  所以這個相映光明,我們是要將光明照給別人,用光明來照耀著身邊的人,就是我們的智慧,我們的愛心,來相互地輝映,相互地照耀,是這樣。所以,我們相映光明,就是用我們所悟到的,幫忙他人。這幾天收到有大陸一位信眾,他只看到我們網站,他就去印證到很多親戚朋友,印證到很多很多,工廠什麼?結果呢?印證的都沒有錯,一間公家機關前面,網子呢?網球場上面又怕熱,蓋網子,天羅地網,所以這個機關是很忙,很不平安。

  有一間KTV,它的這個屋前,兩尊的鐵甲武士,後面也鐵甲武士都顧著,向裡面,結果這間KTV在大陸,就殺死人,一年內殺死五六個,裡面打架,有其形必有其靈嘛!他這位信徒呢?他不署名,他會想辦法去給他提醒,這就將妙法提醒大眾,能夠趨吉避凶,這就是相映光明,將好的給人。

  所以我們唯心宗的法門,我們是相映光明的法門,我們唯心宗的法門,我們是將我們所,老祖師尊所傳的真理妙法,回向傳給大眾,這是相映光明;這性,什麼性?智慧之性,就是天,智慧之性,來照耀著世間這裡社會。

  再來,一團神光,照遍三千大千世界,我們心靈,我們一個團體,或者一個人,我們所有念念的慈悲光明,要幫忙人的時候,你會一定有一團神光,會照遍三千大千世界,我們假使時時念念往好事想,你一定身邊有那一團神光,把你保護著。我們李班長某某,我們斗六道場,他就發心,從銀行先借錢,把斗六道場蓋起來,讓我們弘法利生,結果呢?在斗六道場,從動土以後,每一次照相出來,很多靈光、神光,我們可以叫神光啦!我們不能叫靈光啦,我們叫作神光,一顆一顆一顆,到落成的時候,一顆一顆呢?它就積成一堆,會四處去,飄飄四處去;那麼那支破土的那支,奠基的這支柱子呢?我說不然這支你先拿回去你們工廠放著,放在門邊,結果呢?這群的神光呢,都跟回去,現在他家呢,辦公廳工廠的時候,無論是內、外,晚上若燈切了,用紫外線在照的時候,呵!都積成整團,那神光我們看不到,但是照相照起來,整片,這就它發出它的光,它的光,它的光呢,就照遍三千大千世界,就是這樣,也給我們開示說,宇宙虛空,太陽系有夠多,每一顆星球它都會發光,有能量,會發光,發光後變一團,整個宇宙虛空的神光,照遍三千大千世界。

  所以我們老祖師尊,給我們因緣,我們才修行,大家學到真理妙法,真道,來服務大眾,這法喜的心靈的光;我們可以照遍著整個台灣這個社會。所以啊!老祖師尊給我們的因緣,我們若有悟到,從裡面的心裡,好事能夠做盡量做,喜事自然就會來;那麼集一個兩個大眾,整個全民的時候,那我們自然社會就和諧,叫作光明的世界,人間的淨土,就是這個意思。

  所以各位同修,各位師訓班的未來法師和講師,我們念念、念念,我們都要盡量往清淨去想,壞的當然我們是會想到,好的能夠做,我們就盡量做,人生海海,一口氣還在的時候,你就做得一片天,一口氣不在的時候啊!你要去完成呢?確實就有困難了。

  所以我們才會說,啊!每一次法會啦!都仰仗佛力,仰仗佛力呢,來給我們加持,這原因就是在這裡。所以才說,性天心地,相映光明,一團神光,照遍三千大千,三千大千,不是說喔!算不完的,那就是我們的心而已,我們的心裡面,我們的性裡面。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