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易經心法入門-一花、一世界
授業主題 : 0339集_易經心法入門-一花、一世界

播出日期 : 1999/10/29...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39)
易經心法入門-一花、一世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早上繼續我們來講解,易經風水。

  易經在我們生活,任何一個角色,任何一點,都有易經的存在,都有易的存在,我們佛家有在說,一花一世界,一花一世界,站在沒有開悟的人,沒有覺的人,沒有學佛法的人,認為哪有可能,一個世界這麼大,一個花就一個世界,哪有可能的事情?

  以前我也這樣想,有一天突然我看到一朵花,小朵的很小,我趴著用鏡頭這樣看,我發覺那朵花是非常美,世界最美的花,我悟到真的一花一世界,這個世界這朵花是最美的,一花一世界。

  再注意看,我就將它摘回來,很自私我就將它摘回來,摘回來我就用放大鏡,放大鏡去看,發覺原來這朵這麼小朵,裡面的結構,結構也是五臟六腑一樣,都是有存在的,它的梗它的花它的色裡面,和大朵花完全是一樣的結構,那個時候我自己,不知道要怎麼說才好,一邊歡喜一邊驚惶,發覺這朵花這麼小朵,竟然在我的心目中,在我心中,佔了那麼大那麼大的,一個角色和一個地位,這麼大片的花這麼多,有辦法佔了我的心裡的地位。

  我為了這個事情,想很久想很久,有一天我看了,易經裡面的孔子,跟我們開示說,易經者大無其外小無其內,易經小又小,它也是很小來說,它也存在,大大到你算不到,它也是存在,所以易經的存在,無論是大小都存在,或者在我們腦海裡,在我的心裡都是存在的。

  所以這朵花在我的心中,自現在已經過十幾年了,也是在我的心中存在,這朵花的存在永遠是存在,相對我們一個人在世間,我們不要疏忽掉做好事情,你可能認為我做好事情,一件好事情,認為沒有什麼,認為沒有什麼,好事情你做了,認為沒有什麼,你已經有成功的人了,認為如果還沒做,你說這件好事情,沒有什麼的時候,我們是一個失敗的人,有一天我們來生會後悔,我們會怨歎。

  所以我們在世間,你不要疏忽掉,一件小小的事情,小小的事情往往,會讓我們佔了我們全部生命,小小的一件事情,會讓我們影響到,我們一生的名譽。

  好像前一陣子,看到日本有某某什麼官員,什麼事情七八十歲了,才來被法院起訴,才來跑法院,當初他認為最不值得,不值得我們去注意的,結果發生了犯法的問題,所以判刑幾年,快八十歲了,當時也認為說這沒有什麼,小小的事情,那麼小小的事情,也會成整個人生,的生命的全部。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弟子,他在某一個學校,做化工研究所的研究生,有一天來仙佛寺拜老祖,拜拜拜,我就開智慧,我說某某人,你讀研究所很好,但是你不要疏忽了,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小小,不要放棄任何一點,小小的事情,你都要去注意。

  他說老師我的習慣就是這樣,大事情我很注意,小事情我不會去注意,結果回去沒有多久,他們的化學一件,不知道小東西什麼東西,認為無關緊要的東西,元素,他就加下去,加下去後產生一種毒氣,自己差一點毒死,到後來他這些同學救他出來,救出來後他才說奇怪,我怎麼會這樣,認為這就沒有事情,是怎麼會這樣呢?

  那麼他的同學也學佛,他說一花一世界,一花一世界,那麼他突然就悟到,啊對小小一個東西,是整個我人生的全部,小小一件事情,會影響到我人生的歡喜,成功和失敗。

  各位不要看小事情,不要看這沒有什麼,尤其我們的風水,厝場風水的事情,我們認為沒有什麼,事實我就門口一顆石頭,放一顆石頭,圓圓的認為好坐沒有什麼,三閃四閃閃到有一天,你就趴下去了,沒有什麼,大事情,趴下去可能中風,就死掉了,腳斷手斷眼睛不見了。

  所以這也和一花一世界,一樣,不要小看任何一件,小小的事情,佛祖跟我們說,我們看人生就要像花這樣,看我們的人生就要像花,無論花是比較醜,它都有它的莊嚴的一面,它都有它寶貴的一面,它有它美的一面。

  但是我們人在世間也是一樣,無論我們生活得多辛苦,生活得多富裕,生活得或是覺得平常平常,裡面都有很尊貴寶貴,都有裡面很多不可思議,深深的哲學,讓我們覺得很歡喜,由內心歡喜出來,不可說不可說,沒辦法用嘴巴去說的,的歡喜出來,這也是易經的易,從無明沒智慧,進到有智慧,進到歡喜的果,這即是易。

  也有的女人嫁出去了,因為家庭的生活的問題,所以又回來娘家,當她和先生還沒起爭執以前,腦海裡一直在想說,先生沒有什麼,我家生活很好,我就搬回來住我家,住我家爸爸媽媽對我很好,他不要叫我回去,好啊先生離婚就離婚就完了,唉喲一花一世界,你不要把這個家庭,這一朵花把它,看為沒有用的一朵花,你要把它看成寶貴的一朵花,家庭也是一朵花,要好好的去珍惜這個家庭。

  我們的感情也是一朵花,我們要好好去珍惜這個感情,但是我們的信徒,就不願和先生,先生就愛風流的時候,他就不願,好啊我回去離婚,我孩子帶回來,結果回到家裡,過幾天父親母親的同情,那些兄弟姐妹的同情,兄弟姐妹就為我們,站我們這一邊在說話,就開始對自己先生那一邊,的不對一直在譴責,一直在責怪,但是過沒有多久以後,我們長輩有長輩的生活方式,兄弟有兄弟的生活方式,到後來落入悲苦。

  有一天就跑來請示老祖,老祖跟他說一花一世界,你的家庭就是一朵花,一朵花一個世界,世界多美麗,你為什麼要將這個世界,毀滅掉呢?你為什麼要將這個世界,看成是醜陋,那麼醜那麼丟臉的世界呢?

  我們這個信徒叩一下,跪下去,女菩薩跪下去,說老師我不對了,我原來對人生看了,只有一個自私的心,認為我的生活為主,別人的生活為副,錯了,我們都是佛菩薩的化身,若是我們能夠以他人的生活,為主,但是沒有失去我們的主意,沒有失去我們的,本身的觀念的時候,我們是要成就他,幫忙他成就他。

  各位十方善知識,這個花生存在什麼地方呢?在我們人的內心,我們的佛性我們的本性,我們的阿彌陀性,那也是一朵花,我們在欣賞一朵花的時候,任何一朵花,有辦法生存在世間讓人看,它一定有非常莊嚴,拿得出來讓人看的一面,而且也是它的全部。

  所以我們看花者,也是要用易經,易的心態來交換,看這朵花它有辦法這麼美,我有沒有辦法,像這樣這麼美,讓人看了歡喜,有沒有,我要以易的心態來檢討,我看這朵花這麼大朵,那麼我看了更愛也要歡喜,我有沒有辦法像朵花,讓人歡喜,你如果有辦法,像這朵花讓人歡喜,你也一花一世界。

  可惜我們很多人,對花的見識,都是這個這麼美,這個這麼醜,每朵花都美,只是我們懂不懂而已,我們有悟和沒有悟這樣而已,即使說一個稻穗,稻子花這樣挺挺得,低下去的時候,挺挺得就是稻子花出來,稻子花你看小小朵小小朵,它就吸收了天地的精華,剛發芽出來的時候,吸收了天地的精華,將這個精華吸在穀子裡面,讓我們吃,它的心也是一朵花,它的慈悲也是一朵花,它的慈悲希望說很大把,能夠讓大眾能夠吃,大眾能夠維持它本身的生命,這即是易,即是花,即是一個世界。

  我們在世間的世界是有限,但是我們在靈魂思想境界,的世界,確實是無限的世界,大無其外小無其內,若是說我們一個人,我們的思想,對每一樣花每一樣事情,你都看成一種很歡喜,一粒米的時候,我相信各位你們生活,就非常快樂和富裕。

  當我們大家你看到這朵花,或是一個家庭任何一件事情,你都看成一朵花,現前,花現前者,你都看成是美的花現前的時候,我相信各位我們生活就,非常的幸福,因為我們有信徒有一次,他也對整個世間產生厭倦,手拿起來看割兩刀,老師世間生活就沒有意義,我這樣乾脆死掉,我說假使你如果死掉,有解決一切的問題,你就死,如果沒有解決一切的問題,你就好好的留下來看世間,世間是一朵花,一朵非常美非常美的,一朵蓮花,那麼我們用這個心來看,我相信你可以看到,你的人生非常美妙。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他回去後就照這樣,冷冷靜靜去看花,突然碰一下,桌子拍下去,老師我開悟了我覺悟了,謝謝。

  我們今天時間到這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