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風水真經(19)終難見性
授業主題 : 1446集_風水真經(19)終難見性

播出日期 : 2002/11/19...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1446)
風水真經(19)終難見性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

人有人性,神有神性,佛有佛性,樹有樹性,山有山性,水有水性,厝也有厝性,關於這個性的問題,我們眾說紛紛,性總說一句就是它的功能,功能,性者就是這棵樹它的性,它能夠做家具,它的功能就是做家具,燒柴等等,能夠做很多藝術品,都是樹性,這棵樹彎彎曲曲起來,好像一尾龍,好像龍的性。

所以每一樣動物,牠也有牠的性,有的動物牠很會飛,牠的性就是飛來飛去,牠不曾停,那也是牠的性,我們人也有人性,人性本來都是佛祖這樣,很慈悲,很仁慈的,但是為什麼人的人性,會變成有的那麼惡劣,人的人性為什麼,變得那麼壞,抹黑,無所不有,這也是叫做人性,但是人之性,即是佛之性,大智慧之性,覺性,如如不動之性。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也是到仙佛寺來,他問說老師,什麼叫做佛性,什麼叫做什麼性,什麼見性,見什麼性呢?我為了這個見性,覺得翻遍所有的經典,都說得那麼深,我聽不懂,我說請問你今天,要來做什麼,我就是要來請教老師,請教了你要做什麼,我了解以後,我才不會為了這件事情,我永遠在起煩惱心啊!我說你這個就是人性,這就是性了,這就是性,你千里迢迢,一大早來到仙佛寺,這是你的性,你的個性,個人的性,你遇到盤根錯節的工作,你一定要打破砂鍋問到底,要摸得清清楚楚,這叫做性。

這位先生很歡喜,老師謝謝謝謝,這樣我知道了,佛性就是慈悲的性,對啊!佛性就是聰明的性,對啊!佛性就是有智慧的性,有智慧的人,我說對啊!這樣而已,你解釋成十三天地外,大眾都不懂的時候,你說我見到什麼性什麼性,沒有用,讓大眾了解人的性,就是這麼慈悲的,都是這麼有愛心的,那麼寬宏大量的心,包容的心,這才是人的性,你讓人知道,人的性就是這樣的時候,我們社會就和諧了嘛!

曾經有一次我去彰化監獄,去那裡向他們演講,有一群孩子,三十多個孩子,看來也不是很壞,但是為何進來,都是十年左右的呢,那就是他們的性,丟掉他們的本性了,我問那些孩子,你們認識自己的,誰跟我說,認識你們自己的,結果大家嘴巴開開的,沒人知道我自己是誰,我說你們的慈悲心,就是你們的性,那麼你們的慈悲心,跑去哪裡,丟掉了,不知道,怎麼樣,為名為利跑江湖,打拚江山拚角頭,所以將你的本來,很慈悲的性,清淨的性,很仁慈的性,結果都丟掉了,拿刀拿槍拿棍子打架,偷拿東西等等,這就是我們人壞的習性。

所以那些孩子,我跟他們說完以後,我說你們知道,你們有一個本性,你們知道嗎?不知道,你們的本性就是佛性,慈悲的心,愛心的性,積極的性,關懷他人的性,你們難道忘記了嗎?丟掉了,不知道。

所以我們監獄的教育,我們也要啟發,所有受刑的人,他們本來那顆慈悲的性,我們要把他們,啟發出來的時候,我相信他們每個人,他們會找到自己,本來的愛心。

各位十方善知識,所以我們佛法之性,佛性,人之性,物之性,動物之性,各有各的天性,所以我們在清朝時代,有一個洪承疇,他說一句話,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不可強也,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不可強也,不可強,不可勉強,這個大智慧,這個賢人,說這句話,已經將每個人內心,每個人的性,都說得清清楚楚,社會大眾為官為民為商,為皇帝為神等等,各人各人的性,我們不要去勉強他人,但是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性,就是像太陽光,那麼慈悲的性,我們每個人都有,我們為何有的,愛去偷拿東西,愛打架,愛搶劫,愛抹黑,等等等等,哎喲阿彌陀佛。

我們人實在在世間,往往都被名和利,名要得到名,利要得到一些,小小的螺殼的利,能夠將自己的心,這顆心,很清淨的心,很光輝,像鑽石的性,燻得烏漆抹黑的,看不到自己的心性,這是非常非常,值得我們可憐他的地方,不過我們也自己覺得可憐,我還沒修行以前,我不了解什麼叫做性,等到我學修行以後,發覺哎呀!原來就有這一種的性,這麼慈悲的性,太慢發覺,但是沒關係,我們慢發覺,我們現在發覺,明天發覺,後天才來發覺的時候,我們也不慢,總說一句,我們人都有一個,慈悲的人性,慈悲的佛性,慈悲的愛心之性,這即是我們今天要探討,厝性,厝性就是風水。

各位十方善知識,人有人性,佛有佛性,動物有動物之性,那麼一間厝也有它的性,一間厝它的性,就是它的感應,即為性,風水有風水的性,就是它的感應,它所發揮出來的,吉凶禍福為性。

曾經有一個公家單位,的主管來到仙佛寺,來要求,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慈悲去看他的辦公廳,我說好啊!我就去了,去到那裡,發覺那個辦公廳,一階一階一直爬上去,很高,爬上去很高,而且進去的時候,正是一個服務臺,服務臺上去又接樓梯上去,上去正是他的辦公廳,的地方,他的辦公廳,他所坐的,外門這樣,他坐著向後面,後面是一個花園,一個花園,很美的花園。

我說某某人啊!你這間辦公廳,你坐這樣,人性的慈悲都丟掉了,人性的愛心會丟掉,包括你自己,你的愛心會丟掉,你這個叫做小器性子,小器性子,他說前面風景這麼美,聽到我說小器性子,話把我轉到別的地方去,說這裡的風景這麼美,花園這麼美你看,這麼美,我說阿彌陀佛,這是你自己美,你所有的員工,你的位置並不美,你這個是離心,離心,和神位一樣,你自己另外望一個方向。

譬如一間厝,離心的神位,我們這間厝,這個前面,樓梯爬出去,神位就向這一邊出去,向這樣出去,雖然這裡的風景是很美,但是這個叫做離心的神位,離心者離性,離心者離性,原來是有那個慈悲,你換這樣過去,覺得員工離你很遠去,這位官員他說老師,有理哦!我辦公廳坐這樣以後,覺得我所有的員工,這些部下部屬,他們看到我閃閃躲躲,看到我覺得有一些批評,我也沒有錯啊!為什麼對我批評呢?奇奇怪怪的事情,我說這個就是離心,你的桌位離心了,雖然表面你看風景很美,但是和你這間厝的氣,氣在循環,氣不順,沒融入大自然之法,所以當然你的員工,你的部下,覺得很奇怪的事情。

那麼相對我們住家,我們神位,若是這樣的時候,也是一樣會離性,譬如說我們神明廳,我們神明廳,我們厝向這樣,客廳進去,樓梯上去,到樓上,神明廳向那一邊,雖然是風景很美,但是你這樣出去,叫做離心,離心者離性,離開一家和諧之性,那麼你一定要移這樣來,你如果要後面,移這樣來,這樣才有向裡面的心,那麼你這個向外,離心了。

所以我們神明廳很多人,我樓上想說移到後面去,一天一天一直積著,你會覺得家裡面的人,比較不溫暖,所以各位啊!我們家裡若有神位佛廳,的時候,我們絕對不要,後面朝向外面出去,向外面出去,家內大家和諧的心,漸漸漸漸會失去。

那麼這位總經理,這個公司,他算是總經理的事業機構,我說你移過來就好了,向裡面,大家就不會相爭相鬥,真的再幾天,他向進來以後,他說,坐得比較舒服呢,雖然我在看風景,往外面看,看得會不舒服,看太多會不舒服,那麼我雖然是向牆壁,但是我已經向這個心,心,向大眾的心來了,所以這個事業體,這個公司,這個公家單位,他是私人的,半民營的,在經營來說,但是員工職員部下,也是一樣重要,重要。

各位十方善知識,風水的妙法,不是只有用爭辯的,就有用,不是相爭辯,曾經我一位弟子,他說老師啊!我以前沒跟你學不對了,太慢跟你學,我去學,學很多理論,滿篇的理論,很多,結果所做的都沒有應驗,結果你做的,你跟我解釋的,最簡單的青龍白虎,虎不可以抬高,龍可以抬高,這樣而已,我反而理論讀一大堆,結果搞得虎抬頭,難怪百事不順,錢賠得塗塗塗,為什麼?風水的法則,風水的法則。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也是很可愛的人,他也拜過,很多很多地理先生,有一天到仙佛寺來,來看一看說老師,我拜你為師,我說你不用拜我為師,你已經拜別的為師就好了,你東西學好,但是最重要的觀念,你說我要替大眾好好服務,你不可以說,我學了,哪時候可以賺紅包,你如果哪時候,開始要賺紅包,我跟你說,你開始,你的本性已經丟掉了,你的慈悲的性已經丟掉了,你所學的道,沒有成就不打緊,你完全會害了他人。

這位信徒聽我說完,很不爽快,很不歡喜,我說不歡喜是你的事情,但是我跟你說的真言,跟你說的名言,你自己要冷冷靜靜去想,本來名片要遞給我,結果名片收回去,我知道名片後面,都印價目表,看一次風水就要幾萬,看一次就要幾萬,我說你有多大的才能,你有多大的福報要給人,可以賺多少錢的,你有多大的才能,我很不客氣跟他說完,對啦老師抱歉啦,這就是我們老師,叫我們要印的,提高我們宗門,我們這個法門,我們的身分神格,我說錯了,我說你們法門的神格,不是這樣,你們法門神格,就是實在對眾生有益,服務大眾。

各位十方善知識,財是人人愛,取之有道,財是人人不嫌棄的,我們要知足常樂,尤其我們在學道修行方面,學道研究,風水地理易經方面,我們要特別注意,不能只愛錢愛錢愛錢,錢錢叫,你愛錢你就不會見性了,不會見性。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自己也開一間宮,一間宮,他四處要替人改替人制,改一次就要多少,改一次要幾萬元,要替人制,有一天我路過的時候,剛好遇到,老師老師進來請坐,我說好,進去坐,那麼他就說,最近是怎麼了,我替人改就都有效,替人制就都有效,為什麼如果報名,來談,談一半就沒下文了,改一改制一制以後,錢都沒有拿來。

我說你錯了,錯了,錯了,你還沒見性的人,你哪有那個資格,要替人改替人制,是不是這樣,還沒見性,還沒成道的人,你若以為依法古時候的人,寫下來的,這樣來制就有效,錯了,錯了,我們絕對不可以說,我替人制一次就要多少錢,改一次要多少錢,你幫人包天包海,包生又包死,我說你一定不能見性,你修道白修的,你要負因果你知道嗎?

所以這位信徒,他還是一間宮的宮主,聽到以後,很安靜,沒有多久,他將要替人制的壇收起來,我說你不用收,不用收起來,別人有困難來,你替他誦經,替他求佛祖,因為你有在修行,替他求佛祖求神求王爺公,保佑他,讓他逢凶化吉,那麼今天你改了,讓他逢凶化吉,這也是王爺公不是你,你為什麼有資格,一次就要收多少錢,錯了錯了,你以後隨緣幫忙別人,隨緣誦經超渡別人,隨緣服務別人的時候,我相信你一定,你的生活沒問題,宮沒問題。

他聽我建議以後,他就很隨緣,一個也替人誦經,誦經代替祈禱,兩個也做,三個也做,做了沒有多久的時間,很多信徒拿衣服,拿孩子的衣服,大人的衣服,就來開始讓他誦經讓他制,他就比較穩定下來了。

所以記得,我們凡事只是錢錢錢,只為名只為利的時候,你絕對不可能見性,見到什麼,見到我們慈悲的心,愛心。

曾經又一位信徒先生,他來到仙佛寺,他就要來請法,老師有什麼法,傳什麼法給我,我可以替人改運,我說我不會替人改運,要傳什麼法,我都不會替人改運了,你有辦法要替人改運嗎?你找我找錯了,改運,我了解你缺點在哪裡,改一半,一半你自己改,不是說一定什麼改運。

所以我們在世間,我們都有一點性,我們的愛心之性,我們若是都會發出,慈悲的性,愛心之性的時候,我相信,我們每個人的事業,我們一定會漸漸漸漸順遂,家庭一定會漸漸漸漸平安,要改要制,只有靠自己的心而已。

所以我們名利在世的時候,一定把我們的心燻得,烏漆抹黑的,我們就不可能去見性了,見到我們慈悲之性,沒辦法見到,我這麼慈悲,這麼偉大的心,原來就是這樣,結果我們沒辦法見性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佛法在世間,道法在世間的奧妙,處處都有它的真理存在,尤其風水的妙法。

又曾經有一間公司,他是做紡織紡紗的,做得是勉勉強強,還可以,不怎麼賠,但是也不怎麼賺,做來做十多年以後,和我結緣,幾年前結緣的時候,已經公司正是快倒閉了,我去幫他看了,我說某某人啊!你的工廠這麼大間,你為什麼方位,你的裡面,你的公司,你的工廠的位置,尤其你辦公廳的位置,都不對了,你就是一間工廠很大間,他的辦公廳原來在這一邊,董事長在這裡,我說你這個這樣一來,這就是虎邊,這就是虎邊,董事長,這都是虎邊,虎動,虎動,你做一做賺了,做到後來一攤,你就倒賠了,沒辦法發揮這間厝的性,沒辦法發揮這個機械的性,問我要怎麼辦?

我說很簡單,你把辦公廳換移過來,移過來,你的辦公廳,你換坐成這個樣子,這樣來,你坐這樣一來,這個就變龍邊,龍動者有財,你要向這樣來,這樣來龍全動,你就賺錢了,你就有剩了,他很歡喜,老師這樣我決定要改,好啊你改一改,開始訂單穩定,員工在做穩定,大家和諧一條心,這就是心性,心性,心性,心性如果有者,我們一個人智慧就會出來,這就是見性,我們若安定者,我們每個人,能夠了解自己的心,才不會常常小事情,對自己的心,絞得好像油條這樣,解都解不開,心結解不開,這是什麼?風水有很大的關係,原來員工很愛相罵打架,改完,員工和諧,為什麼?這是地理之性,風水之性,庇蔭大眾。

所以吉者吉,凶者凶,即是風水之性,吉者來生助,一個人所住的,一家會平安,我們人所住的,心會和諧,這是風水之真性,風水大慈大悲大愛之真性。

我們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