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風水真經(223) 唯心是宗(三)
授業主題 : 1650集_風水真經(208)唯心是宗(三)

播出日期 : 2003/6/12...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1650)
風水真經(223)
唯心是宗(三)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

風水不離我們一個心,風水者,不離一間厝的中心,但是一間厝的中心,大間厝的中央為中心,每一間房間,也有它的中心,廚房也有中心,客廳也有中心,神明廳也有中心,我們的騎樓,合在一起也有中心,路也有中心,所以萬項事情,離不開一個心啊!離不開心。

或者一個門也有一個心 ,一片門也有一個心 ,一根柱子也有它的心 ,做墳墓風水,墓碑也有它的心 ,出水口也有它的心,土地公祂也有一個心,我們祖先的靈骨,骨骸所葬的位置,也是一個心,所以都離不開一個心啊!

所以我們唯心宗,安心法偈:唯心是宗,唯心是宗,四相分明。東西南北也好,都離不開一個心,唯心是宗。我們厝,厝裡面,進厝裡面,就看厝的中心為準去算,那麼我們門外面,以門的中心,這片門的中心,譬如這個門,我們這片門的中心來算、來算,也離不開這個心。

外面看二十四方,八卦二十四山頭,厝裡面分九宮,九個宮位,好像豆腐塊,割成九塊這樣、割九塊,中央那一塊,也叫做心啊!心,我們記得,我們厝裡面最中央這個 ,看成九塊的中央這個,中央絕對不要有馬達會動。

譬如說我們一間厝,我們一間厝這樣,騎樓去掉,門在這裡,我們如果分成九個格,中央這個叫做中心,叫做戊己,叫做心。心者要靜,一定要靜,若是我們中間,放馬達啦,放洗衣機啦,放雜七雜八,放廁所啦,化糞池啦,在中央的時候,我們的心一定心亂掉,心亂者,我們百事不順了。

前一陣子,我們一位嘉義的信徒朋友,聽我說厝裡面中央,不要哩哩啦啦的,他快點就跑來了哦,就上來仙佛寺,圖拿給我看,「老師你看我的厝這樣好嗎?」我說:「你的中央,廁所都設計在中央,每個人要跑廁所比較快,胃腸都不好。」說:「對啊!我們大家胃腸都很不好。」「你怎麼設計這樣?」「先生跟我們說,我們的八方,是我們的本命方,本命方各人住,廁所無處可放,所以把它放在中央。」

啊!真是可愛,中央者我們的心,中央戊己者是土,土者我們的胃,我們的脾,胃和脾的時候,我們如果不好的時候,不安寧,家內就亂糟糟了嘛!問我要怎麼辦。

我說:「簡單啊,中央的廁所拆掉嘛,做倉庫、做倉庫,阿里不達的又不能放,較清幽一點,或者把它敲開,和客廳什麼的結成一起,然後把廁所,靠去虎邊就好了,很簡單、很簡單。」他說:「那麼簡單哦!」「本來就是那麼簡單而已,你要多複雜。」

所以我們這一位信徒朋友,才說老師謝謝,我常常在吃藥,一家人常常在跑醫院,又跑廁所,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原因在哪裡?就是心啊!心。我們就是不了解,我們心不清淨、不清淨,我們就沒智慧,奔波忙亂四處跑、四處跑的時候,你自然事業就一定不順的,很簡單的道理。

另有我們一位信徒朋友,他也是經營一間,小小的一個生意,那麼先生他就愛玩股票,我們這位女士,她就認真顧她的生意,結果先生認真股票,糟了,改完,叫我去幫她改,改完,生意卻也沒有改善,才來問我。

我說你這樣,改完你要打拚呢,你要打拚,夫妻要全心一意,下去做這個事業,做生意,做一個加工,你自然會順遂,若是你沒有全心一致的時候,改完,先生去做一樣,先生就一直要玩股票,做其他的什麼生前規畫契約,做什麼的,我跟他說你那個都沒有用,你厝裡的環境改完,你一定要夫妻全心一意,去做生意。

我跟他說,我們台中一間幼稚園,東海大學國際街,藝術北街,一間育成托兒所,育成托兒所園長,老闆洪教授,洪建勳教授和鄭園長,當時要我去幫他改,我說改完,夫妻全心一意辦好教育,其他的兼差,絕對不要說,我要做什麼生意,都不要了,一心做幼稚園。

那麼夫妻就聽我建議了,全心依建議,所以用心、用心、用心、用心,只將學校教育來改革,結果很多年來,都是全台中縣的評鑑,都是冠軍,現在的學生,也還有四百多名,還有這麼多學生。

他為什麼用心辦教育,那麼我們這教授說:「師父,你講得非常對,我們夫妻用心,全家用心,學校的老師都用心,辦好教育。」我說你不用怕別人,再蓋那麼多間,現在的人還是教育為重,不是說,學校設計得很感性為重,要注意。所以我們萬項事情,要用心,不離心,你如果離開心,什麼事情都免談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現在的人,我們生活在科技非常進步,經濟生活非常虛華的時代,我們的煩惱特別多。尤其一個國家,我們的領導者,他的煩惱也特別多,因為時代在進步,民主在進步,人心變化,一天一天好幾千里,所以,我們身為一位領導的人,要有那點心,要有順天之心啊!順天之心。

若是一個人沒有順天意,沒有順天來做事的時候,那麼我們要把國家辦得好,實在很困難,那麼相對,我們政府,所有領導的人也好,過去無論誰在領導也好,或者各階層的領導也好,都有心要辦,但是辦不好,是什麼原因呢?我們大家的共業,大眾的共業、大眾的共業。

因為欠缺教育、欠教育,那麼我們的民主開放太快、民主開放太快,教育不夠,結果我們人,都以自己的自由,自己的利益做前提,來叫做民主,錯誤了、錯誤了。我們真真正正

要發出民主的人,我們要提出、提倡,民主為主的人,我們要了解這個民主,是以全民的利益,全民大眾的安危,和健康平安為主的時候,才是叫做真真正正的民主。

可惜現在我們人,對這個民主的認識還不夠,我們也希望我們的國家,對民主的教育,透過教育的單位,來讓我們所有的人,了解民主的常識和智慧,和基本的觀念的時候,我相信我們的國家,已經到民主政治來了,我相信我們的國家,此去以後,會更民主,而且會走得更安定。

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第一次的民主、第一次的民主,所以我們這個民主,是非常的寶貴,非常的尊貴,我們大家要共同,有民主的基本的常識,民主是不傷害他人,不影響到他人,然後讓自己自由,讓自己安穩安定,這和我們風水的法則,完全一樣。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我們風水,易經風水的心法,即是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他人,這即是風水的真理啊!即是真真正正、也是民主啊!

我們很多十方善信大德也好,或者各個處所,我們很多人時時談民主、民主的時候,但是他所表現的是,都是自私自利,自我找到我自己的利益為前提,只要我得到利益,別人就不管,這一種想法的人,非常不慈悲,而且是很可惡的人,來玩弄、來戲弄我們大眾,達成他一個人的願望,他的欲望的時候,所以這一種的,不是真真正正的民主,叫做妖言惑眾。

面對我們國家現在,已經踏入民主這幾年來,我們大家無論朝、無論野,或是君臣上下等等,都努力往民主在實踐、在努力,這是我們中華民族,在台灣中華民國,所有這塊土地的人的尊貴,我們要珍惜,我們要愛惜。

我們真真正正的民主,開始在實行的時候,一定會有很多、很多,不符合共同的需求,也不能夠符合大眾的安危。

所以我們也希望,有需要教育、教育、教育,也希望政府,將民主的正確的理念,時時藉著專家,政治的這些前輩,民主的這些先輩,我們能夠說給大眾,了解什麼叫做民主。若這樣一來,我們的國家會踏入,安和、祥和。

所以我們在修行人,以佛,心以佛為宗,佛心為宗,但是一個民主,我們一般國家的執政者,我們也以民意為宗、民意為宗,那麼民意為宗,以什麼為宗,唯心是宗、唯心是宗,民意為宗,也是唯心是宗。

什麼心?共同團結起來的心,我們要顧台灣這塊淨土的心,我們要顧我們這塊寶島,我們要顧我們每個人,共同的安危,共同的利益,共同的福利為,這才是唯心是宗,也才是真真正正的民主。

要不然,我們民主變成一個空談,我們若是民主,完全只說是選舉為民主,選舉不是民主的全部,選舉是我們藉以,踏入民主的一個橋樑,踏入橋樑,但是我們要被選的人,我們對民主的政策,對民主的基本的信仰,基本的條件,基本的認識的時候,我們要有很正確,來宣導給大眾來了解,若這樣我們社會國家,才有辦法真真正正,進入民主的時代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民主是非常、非常珍貴,我們過去的總統、李登輝先生,跟我們說老闆是誰,我們的百姓是老闆,這句話很深的真理,老闆者就是我們的心,民意之心是為老闆,民意的心,是什麼心?要有智慧的心,愛心、寬闊的心,愛惜本土台灣、這塊土地的心,才是為老闆,若是我們沒有民主的觀念,這就不是民意為老闆。

所以民主的狀態,民主的境界,民主的法門,民主的信仰,民主的宗教,是很殊勝和莊嚴。

各位十方善知識,風水的妙法,千變萬化,妙不可言,人生的真理,也是千變萬化,妙不可言。今天很富有,耀武揚威,說話趾高氣昂,眼睛長在頭上,對我們很艱苦的人,沒把我們看在眼裡,這一種人非常的多;一旦明天業力現前,開始崩盤,比我們一個乞丐更艱苦。我們當乞丐的人,我們的臉低得下去,但是我們心內的佛、佛心,示現給大家看的外相,我們要去領悟。

那就是說叫我們人,不要認為說,我今天有地位,我今天很富有,我是怎麼樣,明天當乞丐也有可能。像譬如很多選舉,在選舉的時候,覺得很有氣勢,結果沒選上,明天就變乞丐,明天債務債主全到來,又沒選上、沒選上,明天債主債務,什麼都全到來,實在比一個乞丐更淒慘。

這是什麼?教化。教訓我們大家,要有那一點的危機意識,要有那一種謙卑的心,我們不要認為我很行,我很富有,很有錢,看不起那些,我跟你說,我們要做一位民意代表,富有、貧窮都是一票,多行。

所以,奉勸很多要選民意代表,要有心為民服務的也好,或者藉民眾的意識,藉民眾的機會,來強壯自己的社會地位,但是我們要記得,我們不可以高傲,我們不可以說我很富有,我很行。

你們那些都沒什麼,嘿!樁腳拉開,摔得愈厲害、摔得愈厲害,這是什麼?我們真真正正的民主,民主是建立在謙虛,自我反省,自我懺悔,自我謙虛,自我約束,自我提升愛心,提升慈悲心,這是真真正正的謙虛,也才是真真正正的民主。

過去我們在還沒開放,還在戒嚴的時候的政策,很多政策,讓我們百姓看到,嚇得直發抖,很多不合理的手段,來壓迫百姓,我們住在台灣這塊土地,很多都壓迫到長大來了,表面叫做民主,事實上,是侵佔大眾的權利,但是這都已經過去了,已經過去了。

希望大家,今天這麼好因緣,我們那顆心要顧住,善良心要顧住,感恩的心,感恩國家的心,感恩過去五十多年來,努力為台灣這塊土地奉獻,無論什麼黨的一些賢人,我們都要感謝他們,才有今天,我們才有民主,所以這是什麼?我們唯心是宗。

什麼心是宗,我們民主者為心啊!民主、民主建立在我們的安和,愛心建立在教育的基礎上,所生長的最好的寶貝。

所以最近來,我們聽到很多社會人,對這個民主,對這個選舉等等,開始藉著各種的因緣,開始要傷害、破害,不合理的話欺騙眾生,瞞眾生的話都跑出來了。各位眼睛要睜亮,耳朵要掏乾淨,聽了,我們就清清楚楚。

所以我們今天,住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我們要記得,珍惜台灣這塊土地,珍惜我們的國家中華民國,珍惜我們這塊土地,台灣的佛淨土,若這樣一來,我們叫做如如不動,唯心是宗、唯心是宗,我們愛惜這塊土地的心,做為依歸,做為依歸是唯心是宗。

各位十方善知識,無論世間上,發生多少的事情,都是對眾生大眾,一種的教育和教訓,是上天對我們的教訓,上天諸佛菩薩,對我們的啟示。SARS的發生,叫我們要有智慧;SARS的發生,我們人不要自私自利;SARS的發生,我們要全民的公共衛生,我們做依歸,這顆心,共同來預防SARS的病菌的傳染。

但是這中間來,大家都很努力,大家也很驚驚惶惶,為了自己的安危,都有在打拚,有在努力,這就是教訓我們,大家要以公共安全、公共安危為依歸啊!這也是我們易經所說的和四相,四相一心,喜怒哀樂,喜者無限的喜,怒者無限的怒,哀者無限的哀,樂者無限的樂,那麼在這裡,我們也找不到一個靠心,最重要就是我們的心,這個中心,佛心、佛心。

再三的強調,無論是喜,有一天也會悲,喜極生悲,一個人一直跳舞,跳、跳、跳,不知道多久以前,聽到有人一直跳舞,跳到心臟病發死掉了,喜極生悲。也有酒喝一喝,酒喝很多,划拳展氣魄,開車撞死人,也把自己撞死了,這也很多,喜極生悲。

怒者,我們恨一個人,常常愛生氣的時候,無底深坑的煩惱,都會到來。

哀者,我們人當然會很悲哀,長輩往生了,離開我們,我們很悲哀;妻子兒女離我們而去,也很悲哀;財富、財富名利離我們而去,也會很悲哀。

但是最重要的是什麼?「那顆心」,我們快樂也沒有界限,那麼最重要的是什麼?「我們那顆心」,什麼心?「佛心」。記得,我們如果要避除,喜怒哀樂這些心,影響到我們的心的時候,時時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是真真正正中道之心,不偏不倚沒煩惱之心,我們大家認真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