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天德經(六十八)
授業主題 : 1925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六十八〉

播出日期 : 2004/3/15...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1925)
天德經(六十八)

請大家合掌,恭念唯心法偈,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法會蓮座上三界萬靈眾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天德經。上一節講解到第十四天天王,他住的地方在東邊,東邊的上方,震宮,東邊的上方,震者為雷,震者為木,所以我們人體質裡面,身體已經包含著所有一切,尤其讓八卦,把我們包含著乾兌離震。乾者為首,兌者為口,離者為火,震者為雷,雷者就是我們的聲音了,巽者為風,我們的呼吸,坎者為水,就是我們的血路,艮者為山,我們的本性。

我們人若沒有本性,沒有生命的本性不像人,也不是佛,坤者五臟六腑,五臟六腑,所以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各位,我們家裡的小孩,你若要給他加持,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你頭將他按著。一個人假使他發生了車禍,或者很多災難,撞到,頭會痛,思想恍恍忽忽,頭不清醒的時候,我們厝的人,你可以右手也好,左手也好按他頭上,你一直念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你這就開始重新整流。

乾者為開始光明普照,我們接到天公,玉皇大帝,三陽開泰的真*,灌頂,什麼灌頂,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很有效的,重新整流,重新來整流,各位要有信心,我今天在這法界中傳這個法,法界諸佛菩薩,聖神,天神眾等,也讚同我傳這個法。既然傳這個法,有法必有用,若是一個人被妖魔鬼怪,還是各種的邪氣,把我們入侵在身體的時候,各位,你們手把他按著,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放心,不會說師父謝謝,咻一下跑過來,不會這樣,你放心,因為你一念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你開始掌著法輪,掌著天地盤,所以王禪老祖鬼谷仙師開示,祂是掌天地盤的大聖人,天地盤,那麼各位,我們都是老祖,鬼谷仙師的門下弟子,都是老祖的愛徒。我們老祖的愛徒,那麼老祖藉著我的口,我的身,我的意,來傳這個妙法,傳這麼多妙法給各位,你們不要懷疑,你們拿來用很有效,很有效。若是要幫人安胎的時候,你可以叫她自己手,手心按在肚臍,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你一心一意念八卦神咒的時候,也是很有效,一樣能夠治病。

所以我們八卦,卦卦都有它的功德,卦卦都不可少,卦卦有它的功能,卦卦有它殊勝的地方,若是我們知道者,我們就自自然然能夠自己轉法輪,能夠掌握著天地間的萬生萬物的調和。所以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我們多念,與念阿彌陀佛一樣,阿彌陀佛的身體,也是乾兌離震巽坎艮坤,觀世音菩薩的身體,也是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就頭,兌就嘴,離就眼睛,震就是腳,巽者臀部,坎者我們的手,艮者我們的自性,坎也是我們的血,坤者我們的五臟六腑。

那麼請問,什麼神有離開著八卦裡面的調和?誰?什麼神?我才沒有那個東西,我才沒有你的乾呢,乾就是首,神祂不可能說這樣,神祂還有頭呀,除非是鬼,無頭鬼,他就沒有頭了,沒有乾了沒有兌了,沒有離了,乾兌離都沒有了,離都離開去了只有半截,你看你都嚇死了。回想到民國七十四年的時候,七十四年有一次我人也很痛苦,藥吃了沒有發燒,我一天靜坐,沒有辦法遇到了,我就回去台灣祖師那裡,回去台灣祖師,剛好謝媽媽她給我開示,回去速速準備一百零八朵的紅菊,一個桶,水,紅菊放在桶裡面讓它浮著,一百零八朵,速速念佛靜坐打坐,完全放空,然後菊花水捧起來洗臉,才倒起來去洗澡,會將你的穢氣髒氣,你的氣不通就這樣會順會通了。

我回來就照做,做完那天下午傍晚的時候,我就靜坐,才看到一大群的人,有的拿刀,有的拿叉子,拿扁擔,拿鐵鎚,在我們的厝前一大群要找我,我說到底是怎麼樣?也有的沒有頭,也有的肚子,腸子內臟垂露在外面,也有的沒有腳,沒有手,有夠多,那個時候實在,眼睛不閉也看到,眼睛閉著也看到,腥味什麼,有夠痛苦的,那個時候最痛苦,比進屠宰場還痛苦。怎麼辦?我說:「我跟你沒有結仇什麼呢?」他說:「你吃我的肉,啃我的骨。」那裡一大群說:「你吃我的肉,啃我的骨。」吃他們的肉,啃他們的骨,我那時最愛吃魚頭,吃雞頭,那些變成人,人身體沒有頭了,說:「你吃我的頭,一下吃我的尾椎,吃我的尾,腸肚,你愛吃什麼腸什麼腸,豬腸什麼腸。」

看那些,這一看,差不多三、四個月,我看到那些魚肉,我就起害怕,想到這個情形,各位要注意,你們若有魚有肉吃了它「感謝你,你的肉體維持我的肉體的生命,謝謝,阿彌陀佛,你讓我吃一吃,反正你又不會工作,對不對,讓我吃飽了,讓我工作,我功德迴向給你。」他們很高興的,但是我們要做有益人天的工作,他即是有功德,要不然,我們吃飽睡,睡飽吃,魚魚肉肉,酒喝下去就亂的時候,我告訴你,冤親債主不用怕不會在身上,因為他魚魚肉肉讓我們吃的時候,我們要做功德迴向,他也有功德,都是有緣的人,很奧妙喔。

所以各位,我們萬法在世間,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著萬法,我們若了解萬法以後,我們如何能夠來化解這些不調和的事情,能夠趨吉避凶,所以天瘟天災永不息,風調雨順五穀登。我們記得,我們要較有柔性,我們再來就來看十五天宮,十五天王天乙宮,天王聖名仁禮王,旭日東昇照大地,禮義度生知廉恥。知廉恥,天公慈悲在看著,我們要知道羞恥,知道要廉恥,很多人不知道羞恥很可惜的,他的本性很慈,感覺本性還沒來世間時,大家很慈悲。是為什麼下來不會懂得羞恥?阿彌陀佛,罪過罪過。

所以我們世間上很多人,很多東西,搶,搶不完,奪,奪不完,劫,劫不完,想盡辦法要劫人,要傷害人,不顧到人和人中間的禮,和義和廉恥,糊裡糊塗的事情那麼多,那麼我們天公的慈悲。所以守護天公南天三十三天,有一個第十五天,十五天王天乙宮,天乙宮在東方,在東邊,也是東方的旁邊,離地球較近,離南天較遠一點叫做天乙宮,天王聖名仁禮王,仁禮,我們要有仁慈之心,要有禮義,我們的社會要有禮儀之邦。所以孔子詩書易禮樂春秋,禮是社會,維持社會調和的原動力。

我們很多法師,每一年有做法會,水陸法會的時候,明年老祖生日,三月二十六老祖的聖誕之前第三天,我們要做護國息災七天的水陸大法會,還是六、七、八十個法師來,我們連續已經做五年的水陸會。所有來到我們禪機山仙佛寺的法師,他們感覺很奇怪,我們仙佛寺的所有的信眾弟子,大家看到師父都阿彌陀佛,都這麼有禮貌,大家看來法相莊嚴,感覺很奇怪。他問老師「你這裡的弟子是怎麼教的?大家這麼有禮貌。」我跟你說:「我這裡的弟子換他們教我,我這裡的弟子大家本來就都很有禮貌,第一事業家,第二教育家,第三企業家,第四經濟家,也有醫家,什麼家,很多都是家,大家都很有禮貌的,誰教誰,大家互相不嫌棄,互相來在一起,來在一起,所以不論什麼家,喜怒哀樂家,哀家也在一起。」

哀家是誰?皇帝了,哀家是皇帝,所以他說:「很奇怪,所以在台灣佛教界,若跟我結緣的,他有結緣的,他都一個美譽禪機山仙佛寺,這裡所有的弟子大家很有禮貌,我很愛去那裡做法會。」很愛來,因為我們大家都有禮貌,大家都有修行的,各位同修,我們讓人讚歎說有禮的團體,我們有禮,我們表示我們會尊重人,尊重眾生,我們就是佛了,我們就是菩薩了。

那麼佛和菩薩的手勢有什麼不相同,你們知道嗎?佛和菩薩,手勢有什麼不一樣,你們知道嗎?有什麼不一樣,我們的合掌對不對,合掌菩薩上面還有天,還有比我們更大的叫做合掌,佛就坐這樣,你看我們後面佛祖手就靠這樣了,祂就最大了,佛就最大了,修到如如不動的本性了,眾生平等的本性手這樣,所有的眾生都在手中了。所以菩薩的頭上還有佛,佛上就沒有佛了,佛上面就沒有佛了,但是佛也離不開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還是離不開乾兌離震巽坎艮坤的結構。所以禮,社會上若有禮,家庭有禮者,我們回去讓我們學習,換我們做起,換我們做起。

大陸,我們七年前去很多感覺很兇惡,到最近來這二、三年去的時候,他們看到我們,阿彌陀佛,會禮敬了,我很高興的,人就不是沒有辦法調的,他在看到我們也是都合掌起來,無論縣長市長,他看到我們也用合掌,知道會恭敬眾生,恭敬十方,就是恭敬著自己了。所以禮,人和人中間以禮來往,禮來往者就有廉有恥,沒有禮,沒有禮來往的時候,就沒有廉沒有恥,但是禮,不是說我來你們家都拿禮來,我若到你們家來拿禮來,這是虛偽的,我們不用這樣,我們若有的東西順便拿來,結一個好緣,那種的禮是無妨。

所以禮,我們的禮義廉恥就是我們社會和諧,我們人最重要的一個課題,所以社會無禮,家庭無禮,事業無禮的時候,這個家庭撐不久,這個事業撐不久,所以我們的法門,我很重視禮,老祖也告訴我們要有禮,有禮你就會尊敬自己,不是尊敬著別人而已。我們希望我們現在社會的教育,漸漸對禮這方面漸漸失去了,我有一天去看我們林校長的學校,那些孩子很有禮的,客人好,站著說客人好,不是用敬禮的。我們以前要敬禮的對不對,以前早期就要敬禮現在不是,用這樣客人好,沒有用這樣。

假使有一天,校長教所有的學生客人好,奇怪,人家家長奇怪我們這些兒子女兒,去那讀書的時候,都會合掌拜人家,回來拜父親,拜母親,父母親高興得不得了,父母親做神了。你們若合掌,合掌就是十,十,十就十道天心,十道天心,是我們的心,合,合,合掌是尊敬大眾,禮敬自己,尊敬他人,禮敬自己的心,尊敬著他人,禮敬自己的心,合掌是最高的境界的禮的啟示。人家有的說:「你什麼校長?你這感覺是迷信。」不懂的才迷信,愚癡的才迷信,大家互相尊重,做到能夠讓人相尊重。

你學校是不是一個大道場,你學校的小沙彌二、三千個,台灣有哪一間道場,沙彌有二三千個?所以我們林校長,光榮國中這學校也小沙彌,沙彌不是說真的是剃頭出家,沙彌頭剃掉那個叫純真,純又真,那麼那叫做沙彌有什麼不好?學校學生用,同學好老師好,你推動看看,你假使推動的時候,人家報紙刊了,你也記者你好,你怎麼拜我,怎麼這樣,他若有邪你拜他,他就趕快跑掉,你知道嗎?你要禮敬他,他有邪在身體,他就趕快跑掉,他若趕快跑掉,他就頭暈目眩,要不然他就坐下去這樣子而已。

記者先生你好,有什麼貴事嗎?你要做什麼?你怎麼用這樣?你看,社會來推動這個禮儀,禮難道不好嗎?若不好這樣你告訴我,推動禮若不好的時候,你把它寫出來,我來廢掉這個禮,我跟你說,沒有人敢負因果,阿彌陀佛。所以一個社會禮為基礎,我們的國家也互相要禮為基礎,不要常常用無禮的行為互相來傷害,尤其我們的民意代表,你若沒有禮去尊敬他人的時候,因果你自己負責,你沒有真的多厲害,這一任讓你感覺有機會耀武揚威,下一任你就失去了,天理有分明,不是天理難分明,懂嗎?

所以社會需要提倡禮,禮,所以天公希望我們世間要有禮,十五天王天乙宮,天乙就是貴人,天乙宮,天王聖名仁禮王,旭日東昇照大地,禮義度生知廉恥,家的和諧,國的和諧,世界的和諧。所以各位,我們要希望我們的國家和諧,我們要希望我們的社會和諧,希望我們的事業和諧者,奉勸各位,我們時時念這個十五天王天乙宮,天王聖名仁禮王,旭日東昇照大地,禮義度生知廉恥。

我們若勤一點念,我們的國家會和諧,家庭會和諧,社會會和諧,事業會順遂,大家互相有禮相尊敬,事業就不會互相惡性競爭。大家有禮相尊敬的時候,人和人中間會疼惜,同一家人我們若有禮,互相尊敬的時候,我們個人的事業也好,我們社會的前途也好,國家的前途也好等等,我們一定得到大自在,得到天德的功德。所以天德之功德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那點心最重要,有心去實踐,有心去行道,我相信每個國家也好,我們的家庭,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心靈的世界,一定充滿著禮義之邦,我們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