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169)阿彌陀經(128)八苦6死苦
授業主題 : 0877集_極樂淨土(169)阿彌陀經(128)-八苦6死苦

播出日期 : 2001/4/29...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877)
極樂淨土(169)阿彌陀經(128)八苦6死苦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今天又是禮拜日,時間過得很快,從這一點來看,我們就了解我們人生在過是很快的,短短幾十年中間眨個眼就過去了,一百年、一百歲也一年就過了,從我們中國歷史五千多年來,我們也覺得眨個眼就過去,五千多年前的歷史好像昨天這樣而已,所以,我們大家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要好好的珍惜,珍惜人和人中間的緣份,我們要珍惜人和人中間的愛的心,我們不要常常動不動去斷掉人和人中間的愛心、和人的緣份,世間的名利、錢財是人人愛,但是,有的人為了這個錢財,斷掉我們人和人的緣份、和這個心,這是非常沒有智慧的人,而且是非常沒有智慧的作法。
  
  我們有的人,他一生中間,他都克服自己,而且都犧牲自己來完成大眾的愛心、大眾的緣,這一種人最有智慧的人。有的人他為了自己一己之私,所以去損害了他人的權益的時候,那麼,這個人這個苦一定跟來,自己的苦、所有大眾的苦,都是各種的苦。
  
  各位十方善知識,佛祖跟我們說,我們在世間有各種各種的苦,苦是八萬四千種的苦,苦、苦不完,說、說不完,但是最重要,我們不要製造各種的苦。譬如,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他跟我說:「老師啊!老師啊!我這個孩子到現在都不娶老婆。」我說:「不娶就算了,緣份就這樣而已。」他說:「沒有哦!我以前替他娶一次,他就不要去娶,不要去娶、就任他跑掉,我很生氣,我現在想到還很生氣。」我說:「你就是不了解佛法,人和人中間是一種緣份,不是東西在買賣,人和人中間是一個愛心,不是一個古董,所以,人在世間的時候,你要了解人和人中間緣份的珍貴的時候,你就不要把你的兒子用勉強,那麼,這件事情,你一定對親家公、親家婆,對做不成的媳婦,你一定是煩惱。」他說:「對啊!老師啊!我是很煩惱這個事情,十多年來,我的兒子他又不娶,我這樣想到、我就氣。」我說:「氣死就好了,對不對?」我說:「你就不了解緣份,妻子,是兒子在娶,又不是你在娶,為何就用你的標準呢?」所以,這位信徒先生,他才說:「老師啊!我以前不就不對了?以後要怎麼做?」「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就在一起,無緣就不要勉強,如果這樣,你一定苦一直減少,而且你這個心、你的煩惱的心,你自然會死掉,死掉這個煩惱的心,要不然者你時時生起這個煩惱的因,煩惱的因開始的時候,你就一輩子在苦了。那麼,要讓這個煩惱的因、煩惱的果要死掉,要怎麼辦呢?只有順其自然,我們就不要勉強。你如果勉強者,每一樣事情,我們就非常、非常的不利了。各位十方善知識,同樣這個例子的人,我相信,我們電視中、電視前,我們很多信眾大德,你們也有這一種的苦。那麼,這位先生,他回去以後跟他兒子說:「你娶老婆的事情,你就順其自然了,老師跟我說順其自然,你如果想要娶就娶,如果不要娶,你就自己好好的做人處事。」
  
  另有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他就是做一件工作,就是說做一個房地產,他專門做房地產,他在做的時候都很不順遂,有一天跑來請示老祖師尊,老祖跟他開示:「我們人和人中間做一個房地產,是一種結一個善緣,若是善緣,我們沒辦法結這個善緣的時候,我們一切用勉強的方式去勉強雙方的時候,到後來你一定會雙方不順利或是什麼,你只揹一個苦,什麼苦?你只一直怎麼不會成?不會成不打緊,你如果、假使有一方不歡喜的時候,你要去擔了雙方的業力和因果,結果,你所做愈來愈煩惱、苦愈多、苦心愈多的時候,你愈來愈不順遂。」所以,這位信徒問老祖,請示老祖說要如何做?老祖送他八寶心法、八寶的心法:「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渡,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他本著這八句的八寶的心法,他就拿回去做他的做事業的基本的這個認識,所以,回去以後,他做房地產的,他卻反而別人請他介紹的愈多,別人時機在不好,他在做也不錯,這個原因從哪裡?他的心放開了,生起苦因、生起執著的苦,他把它放下。放下的時候,他就自自然然心量包容太虛,所有一切就是心中的一個部分。那麼,他當然在做很快樂,那麼,他現在做得也很好,時機不好,他本著一個原則「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渡,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這是老祖的心法。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世間的苦,雖然有八萬四千種的苦,我們把它歸納,原來有三苦,現在再一個八個苦,我們看八個苦、眾苦其中八個苦,「生老病死、求不得的苦、愛別離的苦、怨憎會的苦、五陰熾盛的苦。」我們這個「死之苦」,生必有死。「死之苦」是哪一種的苦呢?我們有的人身體壞掉的苦,身體壞掉了、要死了,要從哪裡去?這個大家都會遇到的,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都有一種「死的苦」,非常的平等。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說問我說:「老師、老師啊!我死後要往哪裡去?」問我往哪裡去,我說:「往西方去。」「但是西方不讓我去。「你怎麼知道?」「我晚上常常作夢到西方,不讓我去,所以我很煩惱。」我說:「你一定就罪惡滿貫。」「老師,沒有啦!我就愛喝一些酒,愛賭一些賭博,愛要風流一下,這樣而已,佛祖那麼不慈悲就不讓我去。」我說:「對,我們西方極樂世界是最諸上善人的地方,我們如果死後要去的時候,我們一定要一身的清淨。」我說:「你的慧根還不錯,讓你還會作夢,夢中去西方不讓你去。」他說:「老師,要怎麼樣才有辦法?」「認真唸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把壞的念頭放掉,壞的習慣放掉,時時要懺悔,時時要唸佛,有空就唸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認真唸。」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先生聽我說,回去開始就認真唸佛,因為他有這個慧根,夢中他會說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不讓他去,不讓他去的時候,那麼,回過來要怎麼去?唸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回去讀阿彌陀佛經,然後唸佛、唸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所以照我這個方法去做,又沒有多久,在夢中他就三個人一直牽他、一直牽他,牽往太陽下山…,很遠、很遠一直去的時候,才發覺說阿彌陀佛西方三接引佛、西方三聖來接他了,他才去,他就很歡喜,第二天就開始跑上來仙佛寺了,「老師啊!謝謝!謝謝!謝謝!佛祖西方極樂世界要讓我去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老先生、老阿婆,人生在世間再吃沒那麼久、再住沒那麼久了,我們一個人身體如果壞掉的時候,要往哪裡去?往西方佛淨土去,西方佛淨土,你如果不唸佛者,要去是很困難,你如果沒有唸一些功德寄在西方極樂世界的倉庫、這個金庫的時候,或是那個銀行的時候,你死後,我們不可能往西方極樂世界去,我們望說師父來幫我們誦經,來幫我們誦經的時候,我們就有辦法往西方極樂世界去,這是很困難。除非你的兒子、孫子他有在做功德給你,要不然,你要去是很困難。那麼,你說「我死後,我才讓別人來替我唸佛、唸腳尾經、唸佛的時候,才有辦法。」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法跟我們說,有一條很好的路,我們在世間要好好的去覺悟,我們如果沒辦法覺悟者,我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是非常、非常的困難。那麼,我們就生起煩惱的因了、和果來,有這個因開始,我們有煩惱的果,煩惱的果,我們要如何讓它死掉呢?只有唸佛一條路,這個煩惱的果,我們要把它摘掉,苦的果要摘掉、丟掉的時候,你只有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是一個千真萬確的妙法。
  
  所以,我們在唸佛,有的人說:「這個吃飽太閒,在唸佛哪有什麼?阿彌陀佛而已,哪有什麼?」你不相信、換你唸看看,我們一直唸阿彌陀佛,你不是說所看這麼簡單而已、四字而已,要有那個心、要有那個心,阿彌陀佛身是金色的、祂的身體是金色的,祂的法相莊嚴無等倫,阿彌陀佛的法相是非常的莊嚴,那麼,阿彌陀佛祂這裡(註,額頭中間)一個白毫毛很長,宛轉五須彌,比一座山更大,紺目眼睛睜得很大,好像四大海那麼大。所以,阿彌陀佛的功德、阿彌陀佛的慈悲,我們如果會唸佛的人,我們當我們有哪一種的煩惱,無論是說要死的煩惱、或是說做事業、不順遂的煩惱,我們時時唸佛,你一定會讓你消災解厄,一定我們會生出大智慧出來,因為阿彌陀佛的智慧是大智慧,超所有一切佛菩薩的智慧更大,所以,我們要會唸佛,我們事業就會更順遂。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說:「老師啊!我每一樣都不懂,我只有唸佛而已,我如果唸佛的時候,就什麼事情就一直出來、從頭一直出來。」我說:「對啊!你唸佛以後,你智慧一直出來、一直來、一直出來、一直出來,你一些事情你就會處理了,那麼你的煩惱就會死掉,所以將死、死掉煩惱。」我們看這個八苦,其中「死」,除了身體死以後,我們要讓我們的煩惱死掉,煩惱死掉是最重要,煩惱死掉者,我們自然會成佛,煩惱死掉者,我們能得道、能夠成道。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萬生萬物、或是動物也好,都有生必有死、有死必有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這是輪迴不停,叫做「法輪常轉」、「法輪常轉」。一人的事業也是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也是「法輪常轉」,一個東西做出來,用久也會壞,會壞、你就又做,這都是從哪裡來?大宇宙的妙法、大宇宙自然的現象。尤其我們人的身體出生以後,我們就認真打拚,打拚一輩子,到年紀老來,我們就會死掉了,我們死後究竟往哪裡去呢?我們是往別的世界再去,我們的身體壞掉以後,燒掉、火化掉了,但是,我們的靈魂是不滅,我們的靈魂不滅,我們就一定換往另外一個世界去。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那麼,他帶他的太太來到這裡仙佛寺請示老祖,這是在民國七十六年的事情了,帶他太太、兩個跑來請示老祖,當時我還在台中,他說:「老師、老師啊!你看我祖先現在安得好不好?」那個時候,我靜下去看,老祖跟我說:「他昨天殺人、殺到祖先去拜祖先。」女士眼睛睜得很大,哪有可能殺祖先拜祖先?我祖先都死了,哪有殺祖先拜祖先?」老祖跟她說:「你昨天早上不是殺一隻雞嗎?祖先忌日。」說:「對啊!我昨天殺一隻雞,是祖先忌日,所以我殺一隻雞去拜祖先。」我說:「那就是你祖先再來出生的,曾祖父輩的。」這位女士看到、聽到,臉色鐵青的,跪下去、瞌下去、跪下去,卻哭了。「我要怎麼辦?」所以,到後來我們這位女士就起懺悔心,她才下決定不要殺畜牲、鴨來拜祖先了,後來以後才用素菜來拜祖先。那麼,她提說,祖先過去都吃魚魚肉肉,現在用菜來拜,祖先會不歡喜。所以,後來她才自己擲筊、用硬幣擲筊,擲筊問她的祖先是不是用這樣拜,他是很歡喜?「如果好者、歡喜者,請你允三個聖筊」。真真正正卻允三個聖筊,那麼這個女士她才悟到。我說:「這個煩惱的果、煩惱的緣、煩惱的一切,我這個時候,我死掉這個煩惱、把煩惱死掉了,我開始要用素菜來拜祖先了,我不要殺畜牲來拜我的祖先了。」這是一個例。
  
  所以,有生必有死,死掉往哪裡去?有的去投胎做畜牲去,有的六道輪迴,去投胎去有的投胎到狗去、投胎到畜牲、投胎魚,種種的投胎。所以,我們人,我們看不到和看得到,看得到的出生一個人了,和一個人不能喘氣死掉了,那麼,你不知道他的魂往哪裡去了,我們也不知道我們的魂往哪裡去了,那麼,我們很怕說我的魂投胎這個魂會出生往哪裡去的時候,我們有這個煩惱,生起這個煩惱來了。我們的煩惱來,我們要斷掉這個煩惱,要讓這個煩惱死掉、死掉這個煩惱,最好的辦法:唸佛!「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時時唸「南無阿彌陀佛」,我們拜祖先的時候,你也合掌起來,你拜祖先,「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拜神也「南無阿彌陀佛」,所有一切你都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這樣唸的時候,你能夠斷掉很多煩惱,能夠斷掉我們死後要往哪裡去的煩惱,我們能夠斷掉,這是千真萬確的妙法。
  
  各位十方善知識,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往往會丟掉很多東西,心也會丟掉,是為什麼我們貪起、生起貪的時候,我們就開始會驚惶?生起貪的時候,我們心就不會安?一不會安,我們的苦惱重重疊疊,是為八苦之一。我們的貪出來、苦來,我們就要想盡辦法死掉這個果的苦,不簡單,說是很簡單,我這裡在說是很簡單,但是接下去我要再來做,也是要一段我們的信心,要有正確的知、和見,正知正見,我們才有辦法斷掉我們煩惱的果。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雖然開這個節目,你認為沒有什麼,事實我們如果照這樣做、照開示去做,各位,你們一定無上的法益,你會死掉煩惱,各種的煩惱都會死掉,這是無上的妙法。再三跟各位強調,唸佛是我們解脫一切煩惱的因、改掉一切煩惱的果,只有唸佛一條最好的妙法而已,所以大家,我們對唸佛的法門,我們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來弘揚,努力自己來自修,我們用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只有自己我們能夠找到本來的面目,我們能夠我們自己所有的煩惱、我們能夠斷掉自己的煩惱,「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功德不可限量,我們唸一句阿彌陀佛,我們能夠渡我們的親人往西方淨土一直去,我們唸一句阿彌陀佛,我們能夠消掉很多的冤冤債債,我們唸一句阿彌陀佛,能夠讓我們增長很多無限的大智慧。
  
  我們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