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322)阿彌陀經(281)晝夜六時
授業主題 : 1030集_極樂淨土(322)阿彌陀經(281)-晝夜六時

播出日期 : 2001/9/29...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1030)
極樂淨土(322)阿彌陀經(281)晝夜六時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今天又是禮拜六了,時間也快得真快,明天是我們全民唸佛日子,祈求世界和平。我們也希望各位把心打開,把我們的心、原來狹窄、自私自利的心打開、丟掉,給佛、給菩薩、聖賢進入我們的心中,我們即是即心即佛、是心是佛、是身是佛、即身即佛,我們大家都是佛。所以,各位,我們若是悟到這個真理者,我們娑婆世界、世間處處都是淨土,處處都是我們調和的世間。
  
  所以,「阿彌陀經」裡面跟我們開示:
  
  「黃金為地。晝夜六時。雨天曼陀羅華。其土眾生。常以清旦。各以衣閣。盛眾妙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供養他方」就是調和。我們人來世間都需要互相調和,我們人在世間都是需要互相幫忙,互相的幫忙,我們才有辨法生存。我們不要說一個真正狹窄、鳥肚老鼠腸;老鼠目那麼近、那麼急的心態,若這樣,我們世間白跑,我們這樣,就忘記我們原來都是佛了。所以,明天禮拜日,會念佛,希望各位,我們每個月第四個禮拜日,最後一天、每個月的最後一天三十日,我們就是念佛的日。
  
  我們經典所講「黃金為地」者,表示就是我們一個光明的世界,光明我們的淨土,極樂世界是光明,腳踏都是正信,所有在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人、菩薩,都是正信佛所開示的「行功立德,眾善奉行」,好事我們認真做,壞事我們不要做,因為我們沒有本錢去壞事,做壞事完,一定會起難過、起煩惱、煩惱,我們障礙到我們的智慧、障礙到我們的佛性。
  
  那麼,「晝夜六時」,在我們世間,有的說就是晝夜六時就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個,分做上、下二,各二時,早上、晚上各二時。但是,西方極樂世界,他沒我們娑婆世界、沒有我們中國的文字子、丑、寅、卯、辰、巳這六時,這是我們娑婆世界我們的時,世間我們設定出來的時,那麼,午、未、申、酉、戌、亥,這是也是另外六個時。所以,晝夜六時者,這不是這樣解釋。即是我們易經所開示的「水火既濟」,就是我們所講所有的「水火既濟」,我們以易來解釋,「晝夜六時」者,以法來言,是「水火既濟」、亦「身心之調和」是「晝夜六時」。知行的統一、知行的合一,也是我們心和身的合一的調和,人和人的調和,世間所有人和人的調和。那麼,站在西方,我們佛法來講,晝夜就是…,我們再來看,西方、我們和佛法來講時,「極樂世界晝夜二時」,蓮華開、合為二時,蓮花開為日時,蓮花合起來為夜,一開一合為一晝一夜,即是晝夜二時。
  
  這我們佛法、西方極樂世界它那裡沒有時鐘,時鐘是我們娑婆世間有為法所設計出來的,我們觀天、觀象、觀地所研究出來的,四時八節、三百六十五天、一分一秒的時。那麼,在西方極樂世界它不像我們娑婆世界,我戴錶看幾點幾分。即是以這個蓮花開者為早上,合者為晚上,這也是我們易經所開示的「水火既濟」、「水火既濟」,水者為夜,火者為日、為晝,晝者為火,水者為月,所以,「水火既濟」,「水火既濟」即是我們晝夜二時。
  
  那麼,這經典所開示,無論是蓮花一開一合也好,還是水火既濟也好,還是風和水也好,還是知和行也好,還是身和心也好,這都是一個調和,我們來世間是要盡調和的義務和責任,我們來世間是調和而來,調和是我們的目的。那麼,我們盡調和以後,我們心就會安,心安者,我們就會成道、成佛,心安者,我們就會幸福、會光明。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來到仙佛寺來,來拜老祖、來拜佛,拜拜完,他說:「老師,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我們的世間怎麼這麼苦?那麼苦、苦不完?生意做不賺錢、生意做就賠錢,那麼,我念佛就念不下去。」我說:「你家有問題,你工廠有問題,我看你說話,就差不多有覺得你工廠虎邊昂頭,龍邊失落。」「對啊!老師,你怎麼知道?我就晝夜二時、二時錯誤,跟經典所開示晝夜二時、一開一合…。」「你要有調和,我們若,你龍邊高、虎邊低時,這就水火既濟。我們虎邊為火,左邊為水,水在上,火在下才會既濟。而且我們水在上面、火在下面,溫度一直燒、一直煮,溫度水就昇起在空中,在空中有落入大宇宙大地,這水氣在天空化為雲,雲者又經過雷、這個風的關係,水就下到地上、滋潤大地眾生,滋潤大地萬生萬物,這也是水火既濟,你這個是陰陽有調和。沒有調和,你怎麼做有工作呢?你所有的工作錢支出,那麼你要買東西,沒有辨法買到你所希望的東西,而且你貨出去,你錢收不回來,你裡面員工心情亂紛紛、亂糟糟,你進入辨公廳、進入工廠者,你也是不順遂。」那麼,我們這位信徒:「老師,風水和佛法是這樣啊?」我說:「本來就是這樣。」
  
  所以,我們有開悟者,你就風和水和佛法都一致。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大宇宙的自然法則,我們左邊要高,虎邊要低。水要高,火要低。火高者一定會燒人,火高、我們人火心,昂頭者,我們自然心狂火烈,我們柔性,你沒辨法把柔性放在上面,我們只火性放在上面時,結果,陰陽顛倒,叫做「火水未濟」、「火水未濟」。那麼,我們常常身心自然沒辨法去調和,人和人中間就沒辨法調和。
  
  我們這位信徒先生:「老師,謝謝!謝謝!」我說:「怎麼謝?」他說:「我雖然是拜佛,我過去對風水是非常的起反感,都認為風水先生怎樣、怎樣…。」我說:「你錯誤了,你錯誤,你還沒開悟以前,我們絕對不要去批評他人的是非。」所以,佛跟我們說,我們還沒大徹大悟以前,我們不要去批評他人的是非。
  
  各位十方善知識,這個妙法在世間,我們若有真理我們了解者,我們覺得很快樂。晝夜二時,一開一合,開者為光明,合者為暗,暗者、我們的月,開者、光明為日,日和月兩個都是相調和,在世間要有陰有陽,也是晝夜二時,晝者、日時者為陽,暗者為陰。所以,陰陽之道,陰陽即為道。
  
  那麼,我們有的人說:「這麼簡單說一說,我也會。」陰陽者道,道者陰陽,但是,陰和陽是什麼?我們就是調和、調和。所以,我們要修道、求道者,我們都要會調和,我們要融入大自然、融入人群、融入大眾,我們不要自己標新立異,你標新立異,我們不要自己站一邊,「我就是高級的人。」站一邊,「我是有水準的人,我一等國民,你們就三等國民。」這絕對是錯誤的想法。所以,晝夜二時,在跟我們開示,無論是陰和陽,這就是為道。所以,晝夜二時,我們中國所講的為道,一陰一陽、一善一惡、一來一去、一上一下、一左一右、一是一非、一善一惡,一個賺錢、一個賠錢,一個成就、一個下地獄,這都是晝夜二時。但是,在西方極樂世界,無論是怎樣晝夜二時,都是光明,開示著我們每個人在娑婆世界,我們一心行善,善事認真做,做多做少,我們做一件好事時,我們心也很安詳。
  
  所以,明天是我們念佛的日子,我們若將心、黑暗的心打開,讓光明的佛光普照著三千大千世界,讓我們的佛光普照著所有黑暗的人和眾生,那麼,各位明天念佛者,你即是為神、為菩薩,即是行善道,所以,我們大家要了解佛法之妙,不是我們一般所講的那麼膚淺。明天念佛的這個日,所以,希望各位,我們大家大慈大悲,我們可以將這個我們的心、愛心打開,共同來念佛。
  
  那麼,我們明天,我們在我們台中道場,我們也開智慧、學生開智慧,若是我們若有需要,小朋友要王禪老祖、諸佛菩薩開智慧者,我們在我們台中道場、我們台中道場,九月三十日早上九點起,在台中道場開智慧,在台中市文心南路102之1號,電話04|24727757、04|24727757。那麼,我們若要開智慧,我們七點開始可以打電話,我們先報名。明天開智慧,一定很多小朋友,我們新的道場,我們在台中市文心南路102之1號,在南屯區,我們南北二路要下來,我們從南屯交流道、台中港交流道,來到文心路。直接台中港路、從文心南路一直下來、來到經過南屯路,再來永春東路角落這邊,我們就可以看到了。歡迎我們小朋友可以帶來開智慧,把小朋友的智慧、把心靈不安、鼻子不好、頭腦不清醒,我們仰仗佛力,我們加持後,孩子有信心。那麼,加上我們明天、我們大家共同念佛,念佛完,我們歡迎報名,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也是一個調和,開智慧也是晝夜二時、也是調和。
  
  所以,我們萬項事情、在世間做的事情,都是晝夜二時,一善一惡、一善一惡,當我們光明時,我們要繼續光明,當我們惡念時,快一點放下惡念。所以,我們各位平時多念佛,明天記得大家共同來念佛,祈求世界和平,世界和平是我們的責任,世界和平是我們所希望的。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