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118)阿彌陀經(七十七)色界天15舌界3
授業主題 : 0826集_極樂淨土(118)阿彌陀經(七十七)-色界天15舌界3

播出日期 : 2001/3/9...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826)
極樂淨土(118)阿彌陀經(七十七)色界天15舌界3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佛說阿彌陀經」、極樂的淨土。
  
  阿彌陀佛經我們勤誦或者勤唸佛,我們一些老年人不識字沒關係,也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只要認真唸佛;如果識字者,我們早上起來誦經、讀這部經也可以,多讀經者,你就會頓悟到這部經、阿彌陀佛經的莊嚴、阿彌陀佛經的奧妙、阿彌陀佛經的殊勝。
  
  各位十方善知識,阿彌陀佛經完全在說我們的心,在說我們的人身體五官、五臟六腑,而且在說我們的心田、這塊田。過去我們地理風水大師楊本縣、楊本縣,在清朝時代,他來到我們南投名間鄉、名間的時候,他看到萬丹山三臺落脈、「正宮落脈正花開,九世魁元永不敗。」這個大地理的時候,看到八卦山脈這麼美,一個牛港案,他就開始就做一對詩「身坐萬丹山,腳踏、腳踏牛港案,坐得到,台灣田園得一半。」把這句籤偈做出來以後,我們台灣,自清朝到這個時候來,我們很多地理風水大師,一直在南投萬丹山、名間萬丹山在找這一點大地理,希望台灣田園得一半,會很富有。結果,都錯了,都沒有開悟,執著,只想要富有,沒有領悟到楊本縣大師說這句話,「身坐萬丹山」,這顆我們的自性摩尼佛、佛祖所抱的那一顆圓圓的,萬丹,萬者,萬字、萬字,這顆丹就是我們佛祖所端的我們這顆心,我們這顆丹田也好、心也好,這顆圓滾滾一顆珠叫做萬丹山,山是什麼?我們華巖自性、我們的靈性、我們的覺性,萬丹山。「腳踏牛港案」,牛港案是什麼?牛是頭低低的一直走、頭低低的一直走,沒有怨、沒有後悔、沒有怨嘆、沒有悲傷,那麼,一腳步,牛一腳步、一腳步、一腳步在踏在走,牛港案,脖子,我們就要像牛這樣、像牛這樣、這樣拖著走,我們都是拖一個業來世間、拖業來世間,我們要靜靜的拖。所以,我們如果在田看牛在拖,我們要馬上覺到我們人來世間就像牛這樣,無怨無悔,一趟來、一趟去,一趟來、一趟去,早上出來就拖,晚上就休息,但是,拖得很累牠就睡著,一覺到天亮。我們來世間在修行也是這樣,「腳踏牛港案」,「身坐萬丹山」就叫做要修行了,做得到,你做得到萬丹山這一點的時候,「台灣田園得一半」,台灣什麼田園?心田,心的田得一半,已經你就悟了一半、你已經得到人生的二分之一了,這是有形的、內在的,自己去修行。
  
  奉勸我們台灣地理先生,或是說我們所有的一些有需要做地理的人,我們不要再呆想「我來萬丹,來那裡得一個地理,台灣得一半…。」台灣就表示我們的身體好像一艘台灣船,我們人睡起來好像台灣一艘船,我們的心田得一半,我們如果悟到的時候,我們台灣田園、田和園、心田,你已經得到一半。你說出家的法師,我們福田的衣穿一半、福田衣穿一半,天給我們一半,一半要自己修、一半要自己修行。天給我們一半,我們自己一半修行。父親、母親給我們一半,我們自己一半要自己修行。國家給我們一半,一半我們要自己修行、要自己去做。不可以說都要望別人、望神、望佛,永遠不開悟。所以,佛法在世間,六祖大師、慧能大師開示,「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似覓兔角。」就是人、我們在世間都是在修行。「佛法在世間」,佛法就包含一切法,叫做佛法,都為光明所產生的妙法,地上萬生萬物、虛空萬生萬物都由光明而來,所以,佛法在世間,我們的思想都是光明,我們去領悟、從世間去領悟,我們不要起了貪念,我們耳朵聽到說南投的名間有那麼好的地理,我們就請了先生、就一直闖,好像瘋子一樣一直闖,一門風水一年改好幾次,做了就壞、做了就不好,你的精神只想做風水,望長輩、望祖先的骨頭來保佑你,自己不腳踏實地,哪有用?沒有用。所以,我們如果看到法師穿法衣,在誦經的時候穿法衣,我們就要注意了,我們就要說自己要實踐、去做好事,不是只有說,叫我們做好事、自己想做好事,想,沒有做也是沒有用就對。
  
  那麼,我們人從頭上下來,我們眼睛、耳朵、鼻子、舌頭這個表現,那麼,我們人五官的功德,我們來看這個五官的功德,我們五官的功德,「受者」、接受者,眼睛在接受、鼻子在接受、耳朵在接受、鼻子在接受、舌頭在接受,「受」者,怎麼「受」呢?像、譬如各位,你們早上起來,我就來看這個時段、看老師這個影子,在各位的家庭來將這個妙法,藉由電視公司媒體的關係,傳入各位你們眼睛有看到、耳朵有聽到,這都叫做接受、「受」、「受」。
  
  再來,鼻子,我們鼻子,人生維持我們生命原動力的,有吃的東西,鼻子,那也是接受,很香,聞了就進去了,你就很香了。舌頭,我們也是在吃這個熱、冷,很熱,舌頭燙到,你就不能吃,你如果第一關舌頭很燙,你就吃下去,舌頭燙壞了,下去五臟六腑燒完了,所以,舌頭的功德,第一關、試探先鋒的部隊,我們的舌頭就是先鋒的部隊,就等於我們的太子爺,太子爺就是我們舌頭的啟示,所以,太子、三太子,大太子、二太子、三太子,那個起駕、靈駕,說話孩子聲,嬰兒、嬰兒說話說不清楚,那就是在教訓我們、教化,就是我們的舌頭就是先鋒了,我們舌頭就是前鋒、先鋒了,我們不知道這個道理,只有太子在開明牌多準、太子怎麼樣…,事實上這都不是很正確的正法的想法,我們不了解太子在跟我們啟示。所以,我們舌頭的,第一步、第一關,我們若是、我們如果壞的,我們硬踏下去的時候,我們以後整個身上五臟六腑壞掉了,相對說我們第一步、我們的念頭第一次做事情,第一腳步做錯的,以後我們一輩子就有得懺悔了、就懺悔。所以,各位要了解因果的厲害,這個舌頭就是都是「受」、接受的「受」、承受。
  
  再來,「施捨」,「捨」,舌頭就是我們的嘴巴,嘴巴和舌頭就是同公司的,我們舌頭表達錯的時候,經過我們的腦海內、經過嘴巴的動,加上這個聲音發出去,說話如果說錯的時候,製造誹謗的時候,我們煩惱一定放在心裡,造成別人周圍的煩惱,所以,我們舌頭也是「施」、布施,布施的一個功能。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的舌頭,父親、母親給我們,自開始出生來我們不會罵人,只會叫爸爸、媽媽,爸爸、媽媽,我們就一天、一地,我們出生來開始會說話,就是先感謝天、感謝地,會先叫爸爸,就感謝天,媽媽,就感謝地。孩子出生、我也小時候、出生以後,出來,我也第一次爸爸、媽媽先會叫,所以,我們如果看到孩子開始會叫爸爸、媽媽,他就會先感謝天、感謝地,這就是佛法了,我們為什麼不知道這個道理?我們如果聽到孩子在叫爸爸、媽媽的時候,我們就要感謝天了,我們想到,心內「我要感謝天,叫媽媽,我要感謝地。」因為我們身體爸爸、媽媽給我們的,我們的靈魂自己投胎下來、靈魂下來,下來的時候,我們就要人生藉著眼睛、藉耳朵、藉鼻子、藉嘴巴來做一些功德,滿足自己的願力。所以,我們人的嘴是用來報恩、感恩,我們用來說給大眾能夠心安,說話給大眾起歡喜心,不要說話給大眾起煩惱心的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好好的要珍惜我們的舌頭。有的人把這個舌頭胡亂搞,檳榔吃很多,吃得舌頭癌、舌癌出來。我遇到很多信徒弟子愛吃檳榔,我說:「你不要吃檳榔,你如果本來在吃,你身體如果不好,你要注意,要節制,當然檳榔讓你身體會很健康,身體覺得不會冷,它有它的功能、它有它的藥用,但是你吃過頭,傷害到你的身體,你這樣何苦呢?以後才一家人替你怨東怨西、煩惱一大堆,有什麼慈悲呢?不孝、不孝,我們將我們的身體弄壞了就不孝了。」所以,我很多弟子來結緣以後,檳榔就一直斷掉了、檳榔就一直不要吃了,因為他的健康沒辦法承納,我們如果健康有辦法承納,你就繼續吃,這是你的自由,政府要提倡大家不要吃檳榔,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我們每個人要了解,檳榔就會經過嘴巴,就是我們的口業,很多人吃檳榔吃一吃,常常亂吐、很不衛生,你吃檳榔,你的檳榔渣,你就要用袋子裝著,要不然,隨便吐,吐得地上全是骯髒的,好像我們仙佛寺整理得很乾淨的時候,有的吃檳榔就往地上吐下去了,造業!兩千三百萬人共同所集的一個道場很乾淨,你來,吃檳榔就吐下去,你這個兩千三百萬人的業,你要擔、你要承受,你要承受兩千三百萬人的業力,划得來嗎?那麼,相對你們在街道吐在地上、檳榔隨便吐,影響整個環境的時候,你也要承受兩千三百萬人的業,划得來嗎?划不來!划不來!所以,我們環境衛生,我們要會保護,這都是經過舌頭這個口業、舌頭的口業所造成的。我們有一些弟子上來吃檳榔,他吃了往地上吐,我就快點後面拿水沖,自己才看一看,不好意思,以後就不敢吃、就這樣沒有吃。所以,我們要吃檳榔,你要吃、可以吃,不是不可以吃,但是我們要注意大眾的環境衛生,我們要共同維持環境衛生,這才是真真正正的人,我們要會修行,這才是修行的人,拜神拜一大堆,結果你不會去保惜大眾環境。
  
  那麼,各位,我們怎麼不要說將吃檳榔的時間換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也在吃檳榔。所以,我一個徒弟,我叫他換嚼口香糖,換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唸「南無阿彌陀佛」,因為他的舌頭已經硬了、舌頭硬了,我叫他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邊懺悔、一邊唸佛,一邊增福慧、一邊做功德,結果身體漸漸、漸漸一直好起來。所以各位,我們大家共同來好好探討佛法之妙。
  
  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