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易經大法輪真經(八十一)-未濟卦
授業主題 : 0549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八十一)-未濟卦

播出日期 : 2000/5/30...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549)
易經大法輪真經(八十一)-未濟卦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公司行號客戶等等,都能夠一條心。大家學易經,一家圓滿也一條心;大家學易經,修行的路上可見性;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天下會太平。這是真理。

  我們從易經弘法以來,已經有二百七十九集。那麼這中間,整整九個月又九天這麼多,這麼久的時間來,我們大家對易經,不知道認識多少?我相信我們如果,一一我們來研究、學習的時候,我相信我們,已經對易經清清楚楚。也對我們的整個的人生,有進一步的了解;也對社會進一步的了解,對自己的心我們的性,會更進一步的了解。

  原來人來世間,就是這麼莊嚴,人來世間,就是這麼尊貴,人來世間,就是這麼因緣巧妙,人來世間,就是這麼這麼覺得很玩,人生充滿著歡喜。但是我們有學易經以後,我們會這樣想。若是我們對易經,不很了解的時候,我們仍然充滿著怨嘆、怨恨嫉妒不滿、排斥消極誹謗種種,黑暗的心念和行為。若這樣我們就錯了。

  所以我們從易經弘揚以來,我們再三的強調,我們人腳踏陰陽兩界,善惡兩邊,是非中間,我們往往自己要怎麼做,我們的人生,我們沒有一個目標。所以我們大家今天,有這個因緣,藉著電視公司媒體,來結這個善緣。我們也真的覺得,生生世世很深的善緣。

  那麼我們人來世間,最大的目的,就是要來世間,體驗我們的人生,我們的世間,我們來世間,是要讓我們生命的光輝,更提升。所以我們來世間是歡喜的,我們不要悲哀、我們不要怨嘆,怨嘆沒有用,我們只有積極去精進。

  我們人從開始出世以來,重重疊疊、波波折折,一波過一波,成功失敗、失敗成功,種種一直輪輪輪、輪到最後的階段,當我們一旦悟了,戰戰兢兢,我們能夠走我們的人生,的時候,我們已經接近成功。但是我們成功,我們不要被成功,沖了頭暈目眩。

  我們成功以後,要更重要、要更節制。我們成功以後,要更約束自己,要再努力。努力什麼?成功以後,我為什麼要努力?不是這樣說。我們人來世間,我們的歲數是永無止盡,世間的歲數有時候,但是我們心靈靈魂的生命,無量劫,好幾千億萬歲,永遠永遠在下去,沒有一個停止,我們要了解。

  我們世間的身體,暫時借用幾十年,我們開一輛車,暫時所開幾十萬公里,我們一個東西所用,也有一個限度就不見了。相對,我們人的生命,世間的生命,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人生一點的腳踏步,究竟要做什麼呢?

  再三的強調,我們是要知恩、感恩、報恩而來,盡一個人和人的調和。所以再三的跟我們強調,我們一個人事業的成功以後,我們不可以自滿。要保持當時我們開始說,我假使成功以後,我一定要做什麼好事,要做回饋社會迴向社會,要奉獻社會。

  所以我本人悟了一點就是說,我還沒有開悟以前,我要皈依佛。一旦當我開悟以後,我一定要皈依眾生,我屬於眾生的。為什麼呢?我可以開悟,是眾生給我的因緣和合,給我開悟。那麼一旦我開悟以後,我一定會屬於眾生的。

  我發這個願以後,所以我在易經風水方面,得到很多祖師,王禪老祖鬼谷仙師,諸佛菩薩給我的信心,給我的智慧和力量,讓我能夠悟到我們人來世間,這部易經就是我們人生命的全部。所以我願意將我所學的,藉著媒體,藉著這麼多錢的因緣,來弘揚給大家。這即是我悟了以後,我一定是屬於大眾的,不是屬於我的,我是屬於天地一切大眾的。因為我藉著這個嘴,這個妙法,說給大家了解。

  所以易經的妙法,不可思議。易經的妙法,若是沒有開悟的人,他一定說它是妖言或眾,說它是外道。若是開悟的人,他即是說,易經即是我們的生命,易經即是我們的生活。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希望大家,共同來學易經,來推行易經。在我們的家家戶戶,大家了解易經的真理的時候,我相信我們的社會會詳和,我們的人生會充滿著,幸福光明;我們的家庭一定充滿著和諧,我們的社會充滿著詳和,國家充滿著太平盛世的境界。這是我本人所希望的,也是我們大家大眾所希望的,也是諸天聖神,尤其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大慈大悲的一個本願。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我們來看這個,易經大法輪真經,最後這一段的經文。我們上一節說:既濟、水火既濟,物不可窮也,故受之以「未濟」終焉。

  物不可窮也,故受之以「未濟」終焉。很好的一段,我們人在世間,一旦成功以後,我們不可以自滿,我們不可以沖昏了頭,不可以驕傲,不可以目中無人,不可以忘恩背義。一個人成功以後,我們要屬於眾生的,回歸回來服務大眾,將我們所領悟的妙法,我們要說給大家知道,告訴大家。

  我們每個人裡面的生命,究竟我是誰?大眾是誰?阿彌陀。我們就是阿彌陀,我們的本性就是阿彌陀。不生不滅、大慈大悲那一顆真心,沒有壞掉的心,我們的本性都是那一個。

  所以我們一旦成功以後,我們不可以說,我一直想要愈拚。我們要自滿、要知足,我們而且知足以外,從心靈去開發去精進,從智慧去精進。若是說我們成功以後,我們覺得得意洋洋的時候,我們要注意,我們很快又踏入,失敗的路途,這要很小心很小心。所以「物不可窮也」。窮就是我們的自滿,就是停頓,或是說無限的一直闖,這都不對了。

  所以「故受之以未濟」,未完成,人在世間,是腳踏步一點一點,這樣而已,我們的生命還有未來。相對聖賢跟我們說,我們成功不可以自滿,不可以自傲。我們事業的成功,一個階段。但是從內心要去探討,我們的人生,要去找出我們的生,到底是什麼、我要幹什麼?有的人賺了錢以後,剩下的以後,就去四處風流,四處為非亂來,到後來悲哀又跑出來,又重頭開始了,未濟。

  所以我們人成功,不是代表以後都成功。心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跟我們說最後:「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說各位要精進,精進以後要放下,放下要再精進。你不要說,你精進完以後,我就這樣得意洋洋,不可以。我們要再努力去求精進,從心靈去精進,從我們的生命的光輝,我們要再找出,我們生命的光輝,這才是我們的人生。

  當我們成功以後,要再做一件。我今天成功,是誰給我的?成功,誰給我成功的?大眾天地神佛的恩,給我們成功。人沒有多行,所以我們要從心靈的境界,去開發;從知恩感恩,然後回饋社會大眾的境界,去開發去努力去做,這才是真真正正的人生。

  各位十方善知識,若是我們一個人成功以後,你說我以後該要怎麼做?若是跟我們開示一個卦象,火水未濟,叫做火水未濟,上面火下面水,一定上離下卦,叫做未完成,未完成。我們照說是水在上面,火在下面,結果換成火在上面,水在下面,未濟。沒辦法達到蒸發循環的真理,所以就是憂中望喜之象。

  我們一個人成功了,我們也還有煩惱,只看到這樣成功,但是內心還欠什麼。我們每一個人成功以後,你會發覺,我欠的東西有夠多。那麼我們欠的東西,要從什麼最好呢?服務社會大眾,回饋社會,去做一些社會公益,去做善事,這是我們人最富裕,最富有的人就是這樣。

  若是我們錢賺了以後,一直得意洋洋開始驕傲,不會做布施、不會做回饋社會功德的人最窮。你有錢也是窮,你怕這些錢丟掉,憂中望喜,也是再煩惱。希望再有一天我會再更好,一直空思妄想。所以我們各位,如果有一個地位,我們成功以後,我們要用身口意去迴向,去做布施供養法界,供養我們社會大眾的工作,這才是我們真真正正,做人的基本原則。

  那麼假使卦象,跟我們開示,動初爻者:就是在成功,最後的關鍵時刻,更應當量力、量力,不可行動過當。

  我們一個人成功,起來以後,你就要停止,要注意了。開始要做檢討的行為了、開始要做回饋社會了、開始要再把心冷靜下來了。應當量力,不要再一直闖去。一個人一直闖闖闖闖,闖到後來一定沒有氣力。等到目的地的時候,我們要稍微休息,斟酌自己的氣力,你要跑再去跑。要不然者你一直跑,一定將我們的生命,包括我們的事業等等,我們會再踏入,失敗的路徑。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火水未濟,八八六十四卦,最後的一卦,有的人說:「老師啊!我這個籤六十四卦,最壞的一卦。」我說恭喜,你成功,已經到一個階段來了,但是你不可以驕傲,不可以自滿。你為什麼不可以自滿?你不可以說,我成功就好了,什麼事情不要做回饋。我們要量力以外,我們要做心靈的提升。

  心靈的提升有什麼?最好的方法,布施。財施、法的布施、無畏施這三樣,就是我們,提高心靈最高境界,的不二法門。一個人如果不會布施,確實我們成功,是沒有什麼意義。一個人如果不會布施,我們成功了,我們也沒有什麼好驕傲的,我們反而要懺悔要丟臉。所以我們成功的時刻,我們要知道,不可以行動過當,做超出行為的工作。

  我們若是動第二爻,動第二爻的時候,就是說:在成功的最後關鍵時刻,自我節制的重要。

  再跟我們提醒,說在成功的最後關鍵時刻,一個人要接近成功的時刻,那一時,我們要自我節制的重要。譬如我們發明一個東西,快要到成功了,你就大意,結果又失敗了。我們愈接近,成功的階段的時候,關鍵的時刻,我們要愈節制自己,戰戰兢兢,愈要約束自己。

  當我們一個修行的人,當我們已經快要,接近開悟的境界的時候,我們要約束我們的思想,約束我們的行為,約束我們的貪嗔痴,我們要約束自己。那麼我們事業,快要成功的人,快要踏入成功的時候,我們就不要開始覺得驕傲。驕傲一定又崩下去,倒退,叫做退轉,退轉。

  我們若是動第三爻,第三爻:在成功的最後關鍵時刻,應當慎重的斷然的冒險。

  成功關鍵的時刻,我們應該應當慎重,要愈慎重,要接近成功要愈慎重。好像化學元素,一直快要成功成功的時候,你要很注意;如果不注意就爆炸,人、東西,命都不見了。所以我們一個人,要接近成功要很注意。

  同時我一心在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靜靜坐著,唸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唸到最後在頭上這裡,五指山,這一隻爆爆爆爆…爆到後來,最後一座在爆的時候,人最艱苦。那時候我們的魂,快要脫出我們這個殼,我們這個軀殼的時候,身體最艱苦,最艱苦,那時候到底要再繼續好?不再繼續好?那個念頭,如果不繼續再修持的時候,不繼續再唸佛的時候,我們一定又墜下去。那叫做發瘋,街道多了一個瘋子,張老師、張某某。

  所以我們快要接近一個成功,或是接近最後的、關鍵的時候,我們要注意慎重,我們要冒險。即使已經百分之九十九的成功,百分之九十九的理論是正確,百分之九十九的宗旨,是正確的時候,最後那一個百分比,我們要冒險。

  所以我在最艱苦的時刻,我阿彌陀佛唸到,所有五指山這裡都爆開、爆開、爆開,爆開最後這一座山的時候,我心念中道一直衝一直去,一直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爆開了,我們脫開這個殼,我們到回歸自己淨土的世界,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我們最後的關鍵,是非常的重要,要冒險。不是做壞事情的冒險,有益自己大眾、有益自己的心的時候,我們要冒險,要意志堅定。

  我們再來第四爻,第四爻:在成功的最後關鍵時刻,必須堅持,奮發努力。

  再三的強調,我們人快要成功的關鍵,最後的時刻,我們要堅持。我們要做一件善事,也是這樣。我善事要一直做,做到後來,別人向你說東說西,我們最後是要堅持,要堅持我們要奮發努力,我們的人生是自我主宰。若是說有益我大眾未來,能夠有益社會,人類大眾的時候,我一定要堅持我的見解,堅持我的原則,我們一直一心一直去做。我們不要受到別人,周圍的障礙,那就是我們的業力,我們的魔障,所以讓我們產生一個,倒退的心。

  各位十方善知識,所以我們易經跟我們開示,是說我們生命的本質,我們生命的原動力。所以我們要好好的來研究,這部易經心法。

  我們再來動第五爻,動第五爻:在成功的最後關鍵時刻,應當明智、中庸、誠信、謙虛,以號召賢能,鞏固團結,而終底於成。

  我們快要接近成功,或是成功的時候,我們要明智、要有智慧,做事情要中庸,我們要誠信,把握著誠信,而且要謙虛,謙遜謙虛。而且要號召賢人,我們就親近有智慧的人,鞏固團結終底於成。像我們新的政府,那麼一旦成功了,被選上來當我們的總統。所以那麼做到以明智、中庸、有誠信、有謙虛,然後號召我們的新政府的團隊,來為大眾服務。

  到上九:應有盡人事、聽天命,成功不必在我的胸襟。

  我們要盡人事,我們要打拚要認真,我們聽天命不要違背天意,不要違背良心。而且我們,成功不必在我的心,一切盡天命認真去做,我相信我們會永遠成功。我們不會再開始踏入,這個失敗的因果輪迴。

  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