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513)阿彌陀經(472)不可思議6
授業主題 : 1221集_極樂淨土(513)阿彌陀經(472)-不可思議6

播出日期 : 2002/4/8...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1221)
極樂淨土(513)阿彌陀經(472)不可思議6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人世間的事情千變萬化,人世間的事情無所不有、無所不包。所以,人世間的事情,我們在佛家,佛當時跟我們開示,用不可思議、不可思議、不可說、不可說、不可思議來形容。一枝草、一點露,它的形成、它的功德,也不可思議、不可思議。那麼,空氣,那麼薄的空氣,晚上,天亮,一枝草一點露,勾下來,它究竟怎麼來形成?為什麼有的草它沒有露水?一枝草有露水?這就是叫做不可思議、不可思議。還有,我們早上爬起來,這個地方有霧,那個地方沒有霧,那也不可思議。我們在霧中間,我這裡向太陽看去,這裡看去、這裡有一道彩虹,那麼,另外你換一個地方,霧那麼多,沒有一個角度,你看到什麼沒有?霧、一片茫茫渺渺。所以,世間事,不可思議、不可思議的事情有夠多、有夠多,說也說不完。所以,我們的佛大智慧,形容不可思議、不可思議,這是有形有相。但是,在我們心靈上、思維上的不可思議,確實有夠多。
  
  所以,我們在世間,我建議大家多念佛,多念佛的原理就是在這裡。我們在念佛的時候,你會悟到很多不可思議,內心自己的體驗,你會領悟到心靈那個法喜,你會體驗到心內那個歡喜心,你會體悟到沒辦法說的未來,或者下一腳步、或者是明天,這是我們修行人常常生活在心靈世界,就是這樣,叫做不可思議、不可思議。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他看他一個兒子精神有問題,但是看他每天都很歡喜、很愛笑,在這裡靜靜坐著看他笑,整天沒有盛飯給他吃,他也歡歡喜喜,他不曾去怨嘆父親比較慢盛飯給他吃,不曾怨嘆母親這一餐煮得比較不好給他吃,他都一直笑、一直笑,母親盛給他吃,他也點頭,父親盛給他吃,他也向他點頭。小時候一直養,養到二十多歲來,他也照常這樣,愈多歲他愈歡喜、愈多歲愈笑,他從來不曾生氣。有一天,這位爸爸、媽媽來到仙佛寺,他帶小朋友來仙佛寺開智慧,開智慧,他一等,早上等到晚上十點,這麼多小朋友在等開智慧、加持靈光,那麼,換輪到他的時候,跟我說:「老師啊!我先請教你,我一個小孩子、二十多歲了,靜靜坐著,都很歡喜,覺得都在笑,好像瘋子或是怎麼樣。」我靜靜看,「不是,你這個孩子雖然是他頭腦沒辦法反應,但是他的靈性、他的覺性根基非常的深,他就是菩薩化身,要來滿你們這個家庭,這個肚子有身孕時,腦已經有壞掉了,因為你的房子在動土,動土,所以你的孩子生出來一定會殘廢。」(我們人一般都是很容易疏忽,家裡如果有身孕的時候,東動西動,這一邊搬、那一邊敲,所以造成孩子在胎內就受傷了。)那麼,這位菩薩怕你們傷心,他就快點出生來投胎在這個肚子裡的這個孩子,所以,這個孩子出來以後,他也很歡喜,要滿你們的願,怕你們傷心,所以他快點投胎在這個身體上。那麼,這中間來,你們養育他,他一個感謝,只一直笑,他還活在心靈的世界、活在心靈的根基裡面。」我說:「你回去,你跟他說,拿給孩子吃時,『你是不是你在心靈的世界?充滿法喜是不是?』」那麼,回去問這個孩子,一直點頭,是很歡喜,要說話沒辦法說話,因為腦有傷到了,很歡喜。但是,他生活在心靈的世界,比我們更幸福。
  
  所以,我們記得,我們不要看到一個人身體不好的,或是殘廢等,我們就藐視他的時候,我們就不對了。任何一個人都有他的生命,都有他的佛性,他是來世間他活在心靈的世界,有的我們生活在外面表面的世界的世間,表面的世間有喜怒哀樂、貧富貴賤。心靈的世界有無限的歡喜、無限的幸福、無限的快樂。在於每個人、人人、個人怎麼修,去領悟、去體驗。
  
  所以,我們大家要修行,要出家修行也好,在家修行也好,我們要了解我們心靈世界的尊貴,要了解我們心靈世界的莊嚴,更要了解我們心靈世界妙法無窮。所以,我們今天所說不可思議、不可思議,要說是十年、十劫、一千萬年永遠說不完,我只是簡簡單單把這些做一個比喻,給各位了解。
  
  各位十方善知識,每一個人、每一個人有心靈的世界,每一個人、每一個人有心靈的幸福和光明,所以,心靈世界的人,就是我們所說的金剛如來的世界,我們不要看一個人他不說話,我們就去藐視。我們不可以看一個人他不說話的時候,我們就說他是啞巴。事實上,每個人、每個人他心靈的世界,誰沒辦法去了解的,這是一定千真萬確。所以,我們在世間,人和人在一起,我們應該了解這個真理叫做不可說、不可說,我們所說的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就是什麼?如如不動之本性。心靈的世界,定靜之狀態莫可測。心靈的世界,根基不堅必有病。是我們所有的思能。世間的世界,我們人的思維、我們人的思維,世間的世界,眼睛所看到的世界,比較有病。心靈的世界,我們一般都比較沒有病。但是,我們心靈的世界,我們必須要接受各種、各種的磨練,接受各種、各種的教化和教導的時候,我們才有辦法去啟發我們內在心靈世界的寶貴和莊嚴。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女,信女,她來到仙佛寺來,這位信女手靠在後面,這樣走、這樣走、這樣走,走、走、走、走、走,走到我們仙佛寺後面,我們一個五百羅漢,我們相片後面那個五百羅漢的如來園,她這樣走、這樣走,這位老菩薩信女差不多七十多歲了,都沒有說話,我們後面、仙佛寺後面如來園有五百尊的羅漢,這個尊者,一尊一尊看、一尊一尊看,到中午我走到那裡,「這位菩薩怎麼沒有吃飯?」請她來吃飯,她也點個頭,她也一尊一尊看、一尊一尊看,微微的笑。我自己建設這個如來園,我從來不曾像她這樣,我自己很慚愧,很讚嘆這位老菩薩、信女、佛菩薩,她能夠用心和心去會五百尊的尊者,祂的法相的莊嚴,五百羅漢、五百的相,但是同一個心,就是我們後面這尊大尊的如來的法相莊嚴。那麼,我吃飽再去,她還沒看完,在那裡看,看一看,跟我說:「阿彌陀佛!五百羅漢、五百尊者,五百眾生、五百念頭,念念如來、宗於一心,念念如來、宗於一身。」佛覺!我很感謝,「老年人,感謝你的開示。」這位老菩薩的根基,是怎麼會這麼深、這麼深的根基呢?我就和她說。原來她就是在家修行,了解一切法,悟一切法,這是她的宗旨,尊敬一切法,尊重一切眾生,尊敬一切佛菩薩聖神。所以,這位菩薩的示現,我很感恩,到現在整整四年來,我還是時時在我腦海內,受盡這位菩薩的她的莊嚴,她在心靈的世界,她是怎麼來過?這叫做根基善行、善念。所以,我們根基者,我們即為善念。很要緊。
  
  再來,「要中道和祖德」,尤其善念。善念是我們人的生命,善念是我們人奮鬥打拚的一個原動力,是善念,這都是不可思議。這位菩薩,後來她又跟我說:「我們人的善念是我們的原動力,我們看五百尊的尊者,五百尊祂們的表面、祂們的面相,祂們所表達的,就是我們每個人每一天有五百的表相、五百的表情。」我突然頓悟到。「感恩!菩薩!謝謝!」善念、善念。所以,我們看每一件事情,我們都要用善念做根基,善念做我們的內心我們的基礎、基石。我們若是每一樣事情都用惡念的時候,我們是計較我們的生命。我們以惡念來做我們的思維的時候,我們一定被自己難過日子。所以,每一件事情,別人說我們壞,我們要感謝他。別人說我們好,我們要感謝他。說我們壞,我們就要再檢討。別人說我們好,我們要感謝他,我們要努力。這叫做中道、中道。這都是根基的。所以,一個人培養一個根基,我們要從中道,從平常時日常生活中間,我們要培養,別人說我們好,我們感謝他。別人說我們壞,我們要感謝他,我們不要恨他「你為什麼說我壞?」你如果說我壞者,那麼,我很生氣的時候,白修的,世間白走的,所帶來的煩惱不可說、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往往我們一個人常常不了解一切事情,對他人的是非、對他人的攻擊、對他人的責備、對他人的不滿的時候,那就是惡念。所以,我們會將我們的生命的光輝,我們會把它蓋掉,這所損失的是什麼?心靈的世界多一個黑影、一片烏雲遮住我們。這不是我們每個人應該有的觀念。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魔魔考考、魔魔考考,事情是有夠多、有夠多,若是我們根基不穩,就是我們的善念不穩,沒有一個中道之心的人,你稍微遇到災難、遇到稍微、稍微的障礙,我們就想要放棄,我們就要放掉它,想要和它一刀兩斷。如果這一種的人,根基都很淺,這一種的人心頭有病,心有病的時候,心靈世界就黑暗了。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是普通一位工人,都在四處幫別人打掃,但是,他的根基非常、非常的深。有一天,來到仙佛寺,他來請教事情,我說:「請問先生,你這個世間的事業哪一種?」這位信徒聽到我說世間的事業哪一種,靜靜坐著,眼睛睜得很大,「老師,你怎麼問我這個?我是在掃家家戶戶的垃圾,掃家家戶戶裡面貪嗔痴的煩惱,我在掃掉家家戶戶不滿、不知足、誹謗、怨恨、嫉妒、挑撥離間,這些垃圾。」這位先生,這個時候所答出我問他的問題,我說:「功德無量,功德不可說、不可說、不可思議,你悟到了。」這位先生突然磕頭跪下去,向我磕個頭,我說:「你不要這樣,我沒有出家,你不可以這樣。」說:「老師啊!我心靈的世界、我心的願望,心所看所體驗的,社會世間就是這樣,不忍見眾生之苦,我再來不忍見眾生之苦,我來了我的本願,不忍見眾生之苦,我來世間再做這些沒人愛做的工作,我沒有後悔、沒有怨嘆,只有一個感恩、一個感激。」這位先生說完,眼淚就流下來,我知道他在流、流了心靈世界所有的這些光明、這些幸福、和這些法喜。誰知道心靈上、心靈世界是法喜、是光明、是幸福這個三寶?誰知道心靈世界有這三個寶?我們每個人都一直計較世間的名利、計較世間的這些勢力、計較世間這些美和醜等等。所以,他流出來的眼淚,流眾生之苦、眾生之愚痴,流出眾生之苦以後,所體驗到的,心靈世界的法喜、心靈世界的光明、心靈世界的幸福。所以,這位我們的信徒,很歡喜,不可思議、不可思議,沒辦法用嘴巴去說,沒辦法用頭腦去想,沒辦法用開會去做一個決定。那麼,這個法喜,是他自己去享受、自己享受,這位大根基的人。
  
  所以,各位,我們在修行的人,尤其我們有的出家也好,沒有出家也好,我們自認為我是正信、正教的人,你要注意,我們一直計較說我是正教、正信,別人是外道的時候,你只計較那些,你停頓在黑暗的世界裡面,你已經失去了心靈法喜、心靈幸福和光明的世界。這不是我們在世間,身為一個修行人應該有的心態和心念。所以,人的根基多少?不可說、不可說,不可思議。當下誰有這個根基、誰有這個智慧、誰有這個本領,有辦法去批評眾生、任何一個人的根基?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們只有一切互相尊敬,阿彌陀佛!我們會互相尊敬、互相讚揚、互相讚嘆,我相信,世界、我們的心靈,也是充滿著法喜,充滿著光明,充滿著幸福,所以,這都是統稱為我們所說的不可思議、不可思議。
  
  記得,「根基不堅的人必有病」,任何一件事情、任何一個念頭、任何一件善念、任何一件工作,我們該完成、我們去完成,只要對大眾有益的,我們認真跟他說、認真弘揚,認真去做,我相信,你會得到很多、很多不可思議心靈世界的法喜、心靈世界的光明、心靈世界的幸福。
  
  各位十方善知識,佛法在世間,以各種不一樣的立場來示現在世間,示現在大眾的眼前,示現在你和我之間,所以,我們要能夠珍惜,一定要珍惜人和人的緣份,我們要惜緣,人和人的緣份,我們要保持一個善緣,人和人的緣份,我們要知恩、要感恩、要報恩,如果這樣來的時候,我相信,我們在世間,很多不可思議、不可思議的妙法,不可思議的心靈世界的法喜,光輝、光明、幸福,一定在我們的當下,在我們的心內、在我們的心內,就在我們的家庭,我們的社會、世間、世界。
  
  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