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592)阿彌陀經(551) 大明佛2
授業主題 : 1300集_極樂淨土(592)阿彌陀經(551)-大明佛2

播出日期 : 2002/6/26...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1230)
極樂淨土(592)阿彌陀經(551)
大明佛2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佛說阿彌陀經。

這部經裡面所有一切一切,在啟示教化我們大眾,我們為了要成佛,為了要成無上的大智慧的,覺者。

所以我們自願來到世間,再經過一段因緣,來世間體驗來考驗,但是往往我們因為,沒有開悟,我們才會哎哎喳喳,才會怨天怨地怨別人,怨父親,這一種人,非常非常的多。

我們的這一個假殼,身體,父親母親的結合,所以有我們這個身體,讓我們投胎來到世間,這個身體借我們用,借我們當一輛車在開,借我們做一些,有益過去生生生世世,或者我們在天上的時候,我們所下的願力,來到世間,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來了這個本願,來了本願,可惜我們一旦,遇到不順遂的時候,我們就怨天怨地,這一種人非常的多。

我們不順遂,一定有不順遂的原因,除了因因果果,我們過去因果,我們不知道以外,我們這一生的因果,我相信自己每個人,都能夠去體驗,每個人都有辦法去領悟,和察覺,察覺,這是千真萬確的。

回想在二十一年前,我病的最難過,差點死掉的時候,承蒙我們台灣祖師,的教化牽引,和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教化,的接引牽引,將我從無明之心,接引到光明的心境,的世界的時候,我才深深的體會到,我們人來到世間,各人有酸甜苦辣,各人各人不順遂的路途,是每個人自己所種的因,後來所修成的果而已。

各位十方善知識,佛法就是這麼奧妙,就是跟我們開示,讓我們了解因和果,我們如果不知道因,如何的時候,現在的果讓我們了解,必有其因,有其果必有其因,有其苦必有其因,有其歡喜也必有其因,在哪裡?在於我們萬法唯一心,萬法唯心,萬法唯心。

有一次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來到仙佛寺,他是存著一個,很感恩的心,他來說老師請問,你幫我查看看好嗎?我前生不知道做得怎麼樣?我說你前生做得不錯啊!我說你替我了解,我的前生我不知道,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所以佛經有這樣說,前生你做得再好,這是義務和責任,對什麼任何人,也沒什麼功德可說,所以你這輩子有受到,那麼好的福報,兒子兒子大家乖平安,妻子又健康,媳婦大家又很孝順,兒子也孝順,女婿也孝順,生活還可以,雖然沒有很富裕,但是你已經是,世間最富裕的人了。

這位信徒先生,合掌說老師感謝你,感謝你讚嘆我,這樣我知道了,別人都跟我說,我前世做什麼做什麼,我說前世不管問現在,他說我這一生沒什麼啦,我這一生就做一位,守本分的公務人員,守本分的公務人員而已,我就能夠做的盡量服務,我覺得我在縣政府,我能夠服務這麼多人,表示我的福氣,我就本著這個心來做,所以我的兒子女兒,每個都照我這樣走,照我這樣做,一家很和諧,沒有剩很多錢,但是生活沒有缺憾。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他說老師謝謝,你肯定我,比任何人發一張獎券,給我更好,我說沒那麼嚴重,這個讓你一個心安,你心安的人最幸福,最光明,心不安的人,給你多少財產,貪多少財產,騙多少財產,的時候,你也是不安,等到死的時候,也煩惱這些財產,兒子會不會花掉?會不會被拐走,被奪走被騙走?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順遂不順遂都是一種考驗,都是為了使我們心靈的世界,更光輝,我們心靈這顆寶石,更光明,所以要經過很多很多,磨鍊,所以大明佛,大明佛的妙法,開示要接受考驗,歡喜信受,接受考驗歡喜信受。

各位要相信,我們所遇到的事情,必定有其因,有其果,你現在的果,是過去所累積的因,譬如說我今天欠銀行錢,我如果沒有拿進去存,我的家一定被查封,一定的道理,我如果早上沒有拿錢,去存的時候,下午時候一定跳票,這就是最近最近的,因果報應了,那麼好了,早上我就將錢存進去,中午支票別人存進來領,讓人有領到錢,別人也沒有煩惱,我們也沒有煩惱,這也是因因果果因因果果,果果因因,大眾對我們的肯定的時候,我們自己我們心靈,我們就會安詳,安詳我們就幸福就光明,明天出門走路就有風,一定的道理。

所以佛跟我們開示,我們來世間要接受考驗,歡喜信受,若是我們只怨天怨地,怨社會怨國家,怨父親怨兄弟的時候,我跟你說,你這個考驗沒有過,你沒有歡喜去相信,沒有歡喜去納受的時候,我相信你拿著,你戰勝自己不可能,自己戰敗自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一分一秒都在戰爭,所以才叫做地水師,地水師,大明佛,卦象叫做地水師之卦,自己對自己的戰爭,我們的妄念,貪念,痴念,沒智慧之念,我們每一天都在面對,這個戰爭,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個很讓你,撥不開的人在身邊,在和你戰爭,我們的妄念,我們的愚痴念,我們的煩惱的念。

所以佛跟我們開示,我們要成為大光明佛,一定要歡喜信受,接受考驗,鋼你沒有煉,沒辦法變成鋼,金剛寶石沒有磨者,不會亮,這個一定的道理,本人也是磨過頭了,對過去所磨所體驗的,歡喜信受的經驗,到今天來才深深體會到,過去所有一切的考驗,一切的打擊我們,抹黑我們等等,都是一種非常非常,是不可思議的老師,但是我們心靈要有正,我們要知道這個厲害關係,要不然者我們每個人,只怨嘆怨嘆怨嘆怨嘆,一直怨怨怨怨不完,怨到所有隔壁鄰居,怨光的時候,你還在怨還在吹大風,在吹牛皮,像蟾蜍在吹風。

所以記得我們來世間,是來討考驗,歡歡喜喜來信受相信,而且要相信我,今天跟各位說的,人來世間都是一種考驗,我們要接受,你接受到,各種的考驗的時候,你後面所跟的是一種幸福,後面所跟的是一種智慧,知識的增加,後面所跟的,你心靈境界光輝光明,的提升,這即是什麼?接受考驗歡喜信受。

再來大明佛的妙法第五,擇善固執勇猛精進,擇善固執勇猛精進,什麼叫做選擇善,什麼叫做善呢?善當然我們所說的,做好事啦做什麼做什麼,做善,八萬四千種的法門,做善,八萬四千種的方法,做善,八萬四千條的路,但是相對的我們做惡,也是有八萬四千條路,在讓我們走,我們如果稍微不注意,我們就犯戒,我們如果不注意,我們就犯了貪嗔痴的,三戒之毒。

所以我們來到世間,除了接受考驗以外,歡歡喜喜去接受,擇善固執,我們要破除這個煩惱,要破除這個考驗,各種的考驗的時候,我們只有要親近賢人,親近有修為的人,親近善法,我們多聽我們一些,電視的大師高僧大德,他們的開示,那麼你們把它拿來用在,日常生活之中的時候,我相信你們就是大明佛了,我們大家就是,大明佛的化身了,即是依法不依人,依法不依人,勇猛精進。

勇猛精進說起來很簡單,要怎麼勇,要怎麼猛,不簡單,這叫做定力,勇猛精進叫做定力,風吹來坐著,是非來定下來,歡喜也定下來,我們不要說聽到一些歡喜,跳得很高很遠去,如果這樣就沒有定性了,我們不要聽到小小的一句,別人對我們不利的話,我們就拿刀出拳拿槍,要打架,如果這樣,我們做人是太沒有價值,太沒有智慧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擇善者,什麼善?凡是對大眾有益的,皆為善,對大眾不利者都非善,都非善,所以要做善,八萬四千種的善,我們要很注意,要不然善就變惡了,善變惡,我們以更客觀來了解,整個人生,以更客觀來了解親戚朋友,了解自己的一言一行,我們才有辦法勇猛精進。

那麼我們傳這個法,最好的法,念佛而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認真念佛認真念佛,這即是一個善法,阿彌陀我們的本性,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世界,我們本身家庭的世界,心靈的世界,阿彌陀佛。

所以有時候我勸大家,如果有時間認真念佛,認真念佛的時候,但是有人說,老師我沒空可以念,什麼沒空可以念,沒空可以念你也是要念,你有空念要再認真念,沒空的時候愈要念,因為我們有業障,才沒空可念,我們如果沒業障者,我們要念佛就自自在在,自自由由,這都是一種擇善固執,固住它,把它握住,擇善固執。

好像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大家每個月一百元,你們的支持,但是有的要來繳的時候,半路遇到朋友,被朋友說不要啦,那個錢拿去讓人花而已,浪費錢,一百元拿來讓我吃幾口,檳榔也比較好,讓我喝一罐啤酒,兩罐啤酒也比較好,對啊,看你怎麼做,一個考驗考你,我們心就亂掉了,心就翻了,心被跑走了,非常非常的可惜。

所以大明佛,大明佛跟我們提醒的妙法,嚴格律己寬恕待人,第二心念剛毅心神統一,再來心念中正百戰百勝,對自己的戰爭,接受考驗歡喜信受,擇善固執勇猛精進,遠離三毒成佛之道。

各位十方善知識,記得我們好事多做一些,好事多做,我們自然會得到心安,得到光明得到幸福。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平常在說,好事好事好壞事,善和惡,站在佛我們已經開悟的人,的時候,就沒有善和沒有惡,但是站在我們還是凡人,的時候,必定還有善有惡,有惡必有善,有善必有惡,什麼叫做善者?我們所做的一件事情,我們所念的一件事情,讓我們能夠心安,會讓大眾都能心安者,為善,若是讓自己的心不安,驚驚惶惶還有煩惱,我們做的事情,說一句話,讓大眾都有得到歡喜,的時候為善,得到不歡喜,或者大眾沒辦法接受,大眾會驚驚惶惶者,都皆為惡皆為惡,我們佛所開示所說的話,剛好在中道,剛剛好。

所以我們大光佛大明佛,諸佛菩薩,尤其大明佛,跟我們開示,接受考驗歡喜信受以外,擇善固執勇猛精進,好事一直做。

在我們仙佛寺很多弟子,他也是慈濟功德會,的會員,他跟佛發願說,他一定要撿破銅爛鐵,去賣,賣掉的這些錢,要做慈濟功德會的,功德金,做布施,發願到老他都一定,要這樣做,而且交代他的兒子,他的孫子,一定要這樣做。

本來我們這位信徒,他身體很壞,他就去街道,別人的垃圾桶多少撿一些,撿一撿裝起來就拿去賣,一天賣二十元一百元,他一定要每天,這樣積這樣積,原來身體很不好,撿撿撿撿到身體,卻強壯起來,強壯起來的時候,他就跑來寺裡,就說老師啊老師啊,你知不知道我強壯起來了?我說你吃什麼藥,我吃一樣佛寶佛的寶,那麼好吃什麼佛寶?善寶,你怎麼做善事?我跟佛祖要求跟祂發願,我身體如果強壯者,我一定撿這些破銅爛鐵,來做善事,來參加慈濟功德會,做些好事。

所以身體愈來愈強壯,而且跟我說,他要交代他的兒子,交代他的孫子,一定一代一代行善,勇猛精進,他聽到證嚴大師,他跟他說我們要勇猛精進,選一項勇猛精進,他選擇一項,他說我沒有讀書,但是這個我會做,這也是勇猛精進。

各位我們一個人,勇猛精進,我們要選擇一個善的去走,去做的時候,我相信我們能夠離苦得樂,我們能夠扭轉乾坤,一個人事業若是,不如意不順遂的時候,我們也要勇猛精進,我們不要退縮,你若退縮也沒有解決,勇猛精進,我們身體累一點,有的說我要打拚,面子掛不住,錯了,面子不值三個錢,我們的自尊我們的尊嚴,我們行善的尊嚴,我們是生生世世,行善的尊嚴,比天地更重,重於泰山重於天地。

所以勇猛精進,我們如果有這個信念的人,發願的人,一定要這樣做,我們不要半路退縮。

再來遠離三毒,成佛之道,三毒,三毒是什麼?貪嗔痴,三毒者小人也,小人者小人者三毒也,三毒就是小人,我們自己內在的小人,我們如果貪念到來,我們就是小人了,我們如果愛生氣到來者,我們就是小人了,我們沒智慧的時候,我們就是小人了,我們絕對不要去批評,別人是小人,你和他有因因果是怎麼樣,你不知道。

所以你不可以批評說,他是小人,你如果一心一意,你只批評他是小人者,我跟你說你一定會,煩惱愈到來,因為你批評他小人者,我們沒智慧我們不了解,你為什麼有資格,能夠批評為小人呢?

所以佛跟我們說,小人者是自己的貪嗔痴,三毒,所以我們遠離三毒,才有辦法成佛,成為有智慧的人,成佛就是成為有智慧的人。

那麼最簡單我們大明佛,我們大明佛祂的妙法,是這六項而已,第一嚴格律己寬恕待人,第二心念剛毅心神統一,第三心念中正百戰百勝,第四接受考驗歡喜信受,第五擇善固執勇猛精進,第六遠離三毒貪嗔痴,成佛之道,成大明佛之道,就是以上這六項,就是成大明佛之道。

說很簡單,要做要很有耐力,要做要有信心,要剛毅的心念,你要做要嚴己,我們要原諒別人,能夠原諒別人,盡量寬恕別人,而且心和念頭,心和念頭,我們一定要剛剛好,摩訶般若波羅密多,就是大慈大悲,到達內在大智慧的彼岸,我們堅守原則,再來接受考驗,該來就來該去就去,該來者我們怎麼跑跑不掉,我們就歡喜來信受,那麼擇善固執,再來遠離三毒,記得三毒是我們人,煩惱的根源,遠離三毒成佛之道。

我們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