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風水真經-佛家之界
授業主題 : 0257集_風水真經-佛家之界

播出日期 : 1999/8/8...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57)
風水真經-佛家之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今天是立秋了,尤其我們的爸爸節,所以今天又遇到禮拜日,也是我們所有的,對爸爸一個尊敬,知恩感恩報恩的日子。

  我們有的人的爸爸,已經較好命,往生到淨土,離開煩惱的世間,有的爸爸還在世間,履行他的任務和天命,因為任務天命還沒完,無論活再多歲,他也還在世間,再享受到世間人倫之樂,若是往生的爸爸,也是回到天上,去享受世間所修行來的,美滿的一個果,在這裡向天下間,所有的當爸爸的人,跟你們致敬。

  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這中間,每個人都有機會,當人家的爸爸,每個人都有機會,當人家的媽媽,那麼這個爸爸,站在易經的卦象來說,是乾卦,乾為天為純陽陽剛,為光明為至尊,為無限的虛空之大,為光明為善念,所以乾者,我們有一句話:「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這是做為我們當人家的爸爸,的世間的啟示者。我們天是大公無私,每一天都在運行,從來它就不曾離我們而去。

  所以天的心量是非常的偉大,我們一個國家一個社會,一個公司一個家庭,都有一個主宰,一個主宰者即是為爸爸,國家總統也是爸爸的身份,所以天下間所有一切的,業力負擔,身為爸爸的人,最有勇氣把它擔起來,因為他是陽剛為天為光明,在此我們在這裡向天下的,所有的當爸爸的人,替你們高興和讚嘆。

  我們如果爸爸的天命,就是好像一隻雞公,照顧所有的雞母和小雞,這是大公無私的,今天又近逢酉金神金,立秋的金,立秋之日,立秋就屬金,金者就空,金,空,金空則響,金空則響,我們人的心要能空得出來,做事業才會有前途。

  我們一個人男人,我們當爸爸的人心境放不開,很狹窄處處計較他人,處處誹謗他人誹謗國家,誹謗社會,處處認為自己最行的人,雖然是爸爸但是我們的心,沒爸爸的量,這樣我們想一想,有時候自己的臉搓一搓,很不好意思,不知道有沒有這樣想過。

  各位十方善知識,今天是立秋了,天氣漸漸在冷,那麼今年的天氣,不會像去年的天氣那麼冷,但是也是很溫和,秋天雖然接近冬天,但是我們身為當爸爸的人,一個成就一個歡喜心,因為我們打拚的,總是已經過一半了,今年的秋天以來,我們的社會經濟,會一直好起來,這是今年的天運,在這裡我們也希望所有的,我們台灣的經濟,漸漸的復甦。

  我們酉金,金是空,我們如果站在我們,所有的房子,我們的住所,座西向東的都是叫做金,座西向東的房子,後面空後面比較深,較沒關係,金空則響,其他房子的方向,我們後面如果較低較空,當然較不足,如果座西向東的,後面較陷較落下,就沒什麼關係,因為酉金金空則響,我們的氣這地球這樣轉,從西邊而來,西邊而來所以我們的房子,坐西望東,雖然後面空,他無形一種氣,也能夠加持這間房子,他的房子的氣,他的房子的地靈,所以我們坐西望東的房子,的禁忌,多一樣好,空就比較不怕。

  那麼今天欣逢爸爸節,在這裡祝福所有的爸爸,你們身體能夠健康,你們大家事業能夠順利,大賺錢。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佛家所說的三界,慾界識界無識界,我們很多台灣人在修行,他就說我已經脫出三界了,這是妄語,不了解真真正正三界的真理,我這裡時常很多修行人,有的是修靈乩修乩童,或是修什麼很多法門,因為五花十色的,十方善知識都很多,來的時候都說,老師我已經修到,脫離三界了,我說你還沒,什麼叫做三界呢?

  三界是慾界,慾望的世界,我們人都還在慾望的世界,我們希望說我們能夠成道,成佛能夠成神,我們這是慾望的世界,我們希望說,我們住一間房子很漂亮,住一間房子能夠和人比較,能夠像別人,都在慾界裡面在生存,我們慾望的世界,處處是陷阱。我們一間房子在蓋,有的人本來就自己沒有欠錢,因為想要自己蓋一間,大間一點,結果我們慾望的關係,讓我們卻陷入裡面,反而欠錢,這是慾望的世界的陷阱。

  慾望的世界是無奇不有,感情上的煩惱,也在慾望的世界裡面,所以我們每一天,生存在慾望的世界,看得到的世界,讓我們實在說,不知道要怎麼樣才好,因為慾望的世界太虛華,所以才有社會常常,有這些新聞的問題,為了要一隻大哥大,去搶超商,枉費書讀那麼多,為了要一個東西,去偷拿去當小偷去拐人,去騙人,不知道因果的關係,貪了一時,一輩子以後生生世世,你怎麼還都還不完,做牛做馬就要來還,慾望的世界,多可怕!

  所以我們慾望可以讓我們,拘束在煩惱的境界,和煩惱的世界裡面,慾望的太過於多,慾望太多的時候,會讓我們踏入地獄的世界,每一天心頭驚驚惶惶,不安,晚上就要來當小偷,偷拿人家的東西。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慾望的世界我們要注意,要注意。

  還有我們一位信徒,在差不多八年了,差不多八年了,有一天他就帶很大群的朋友,差不多十幾個,上來求王禪老祖,說他們共同創造一間,很有為的集團財團,要來操縱我們台灣的房地產,我笑一笑跟他說,你的慾望會讓你們一大群,陷於深坑,陷入萬丈的深坑爬不起來,你知道嗎?那麼這位信徒帶頭的這一個,不會啊老師,他有蓋建築的專長,他有賣房子的專長,他有整地的專長,他有會計專長有法律專長,每一樣他組成一大群,所有的智慧,都集在他這個集團,認為這樣就非常會成功了。

  我說你們這個慾望,第一要有智慧,第二要有慈悲心,第三要大公無私,第四要有施捨的精神,第五要有互相體諒,互相信任的心,這五個條件你如果,做得到的時候,你才開始下去做,若沒有我建議你是不要,因為這十五個來,所看到的一人一個臉,一人一個表像,頭上的光都黑黑暗暗,我說你們一大群,都是慾望的世界太過於豐富,忘了你們到底要幹什麼,忘了到底你們所做的,是要做什麼,只想一樣錢,錯了,錢不是人所要追求的,人所要追求的追求一個心安,追求一個知恩感恩報恩,要追求一個,我們要珍惜一個緣,人是活錢是死的,所以你太過於慾望,強烈的慾望的時候,你會失去理智。

  那麼其中有兩個他聽我說完,他就先走了,先走我看他很不高興的先走,接下去我就在法座上,我就離開一下子,完了,到後來去到旁邊,他說老師感謝你,你提醒我,我發覺我的心慾望太過貪,發覺說我這個智慧不夠,沒那個福報沒那個福份,所以我們兩個先走,我要退出這個集團,那麼那兩個就走了,剩這十幾個一直在計畫,在樹下一直說,說他們的計劃要怎樣怎樣,經過沒有一年,相告,來了,被人告詐欺暪騙偽造文書,我說這一次,你沒關上十年你不能了,你慾望害了大家,你害了一大群全拖下去,害了陷入不義。

  所以人在世間,都是生長在慾望的世界,太過於豐富,我們要了解知自己,知幾兩,自己知清楚,若是說我們如果,知不清楚的時候,我們一直在想像的,慾望的世界的時候,我們難免會忘記,我腳是踏在那裡,所以往往會做出,糊塗的事情,做出傷天害理的事情,所以奉勸各位,我們慾界的世界,我們要注意。

  各位十方善知識,三界裡面,在基層是慾界,再來是識界,識界就我們看得到的,聽得到的世界,感覺得到聞得到,嘴巴吃了覺得酸甜苦辣,的世界,那麼剛才我喝一杯茶,也是識界和慾望的世界,所以我們人在世間,慾望的世界在我們身邊,識界在我們的眼前,一個人眼睛沒有看見的時候,也在三界裡面,也在識界裡面,說老師我就沒有看見,那有識界,你有聽到耳朵聽到,也是還是識界,你聞到空氣這麼清新這麼香,也是識界,森林浴深山林內,覺得很舒服也是識界,所以我們也在識界裡面。

  那麼要如何脫出識界,一個妙法,我不知道各位,你們有什麼妙法,但是我所體驗,會讓我感覺不會被識界,去綁住的心境,就是感謝,知恩感恩,感恩所有一切讓我聽到的話,感恩讓我所看到的東西,感恩讓我吃到酸甜苦辣,感恩皮膚觸覺,感觸到,存一個感謝的心,我們就不會讓這些識界,捉弄了我們,所以大家我們要脫離三界,要怎麼脫離呢?不是說我在這裡坐,話稀里花拉不知道,講一遍講什麼,稀里花拉就讓我脫離三界了,錯了,錯的一塌糊塗,你要脫離三界,知恩感恩報恩,你不知道知恩感恩報恩,就不可能脫離三界。

  我們一個人活在世間,受到社會大眾的恩,受到老師牽我們的恩,受到祖師牽我們的恩,受到我們的所有佛菩薩,給我們的恩,我們要去感恩,天地之恩我們要去感恩,那麼感恩以後,我們就要努力去做,做什麼,我們有這個身體,我們也換來做幫忙回饋大眾,那麼你這個才是真真正正的,脫離三界出三界,那沒有者還在執著傲慢,貢高的世界,貢高的境界,貢高的範圍以內,這即不是真真正正,我已經出三界了。

  再來無識界,無識界就在我們腦海裡,時時還記得,我們時時覺得某某人,讓我幫忙,只處處說什麼人讓我幫忙,處處我們有恩於別人,都忘了人家有恩給我們,處處覺得我很行,處處說我都是在幫忙別人,別人都在受我的利益,這種就是無識界,思想的世界,雖然你看不到摸不到,但是在腦海裡。

  以前我住家我樓上,一位人晚上酒喝一喝回來,會大聲小聲喝,腳踼砰一下,那麼整棟樓的人,都知道他晚上,都差不多一點多回來,等他砰完再來睡就對,不然都會讓他吵醒,有一天這位先生回來,自己嫌不好意思,他就偷偷回來,鞋子提著門打開,就進去睡,我們整棟樓的人,等他叩那一聲,結果不叩,整群人睡不著,這就無識界,在思想的世界裡面,你怎麼不再碰,我們整棟都睡不著,不好意思我碰下去,你們就都睡不著,吵醒你們不好意思,所以我晚上靜靜的進來,結果整晚人都沒辦法睡,那叫做無識界,思想的世界裡面,空的世界,無識界。

  那麼空的世界有真空和假空,真空無所住,真空就是說我施捨出去,我都把它放掉了,只是認為是我的責任和義務,我要把它全部的捨施,布施回饋供養出去,這是我的責任和義務,沒權利可言,所以我們會在思想的世界,無識界,比慾界和識界更難過。

  所以佛跟我們說,和王禪老祖鬼谷仙師,開示我們,我們所有的布施所有的施捨,都是一個責任和義務,沒權利可言,若這樣的時候,我們在無識界裡面,我們能夠得到心安,若沒有我們每天在想,想說誰對不起我,誰佔我便宜,誰罵我誰侵佔我的財產,誰侵佔我的房子,誰打我誰罵我誰誹謗我,所有一切你一直在腦海裡,一直在想在想在想,這無識界,恐怖。

  這個,這很嚴重這無識界裡面,無識的世界,你看不到拿不到摸不到,什麼也不到,只有用想得想得到,無識的世界。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我們做過的盡責任,歡歡喜喜我們來做善事,好像證嚴法師,大慈大悲慈濟功德會,所有帶領這麼多人,一直在付出,幫人洗地洗澡讓人吃,苦難的人救濟他們等等,這才是真真正正才能夠,脫離三界,我們心一直存一個施捨,慈悲喜捨的心者,才有辦法,真正脫出三界,所以阿彌陀佛的世界,阿彌陀佛的心,慈悲喜捨的心,才有辦法真真正正,達到脫離三界,若沒有常常坐在那裡,唉喲我來坐禪,我脫離三界我會飛天鑽地,胡說八道的那精神出問題,那不是脫離三界。

  今天我們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明天繼續跟各位講解,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