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473)阿彌陀經(432)福德因緣
授業主題 : 1181集_極樂淨土(473)阿彌陀經(432)-福德因緣

播出日期 : 2002/2/27...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1181)
極樂淨土(473)阿彌陀經(432)福德因緣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今天繼續再跟各位講解「佛說阿彌陀經」。
  
  佛法本來就是用在我們世間、用在人,不是用在神、用在佛、用在菩薩,都不是,用在我們人。因為我們人在世間,往往所看的都是短短的而已,看前面,後面沒有看到,所以我們會煩惱。我們看前面,後面到底是熊、還是虎,踏下去、跳過去,是不是會被咬?這是很重要的人生。所以,佛法在教我們說,要知道自己,知道周圍的環境,知道壞的一面是什麼樣的,佛法是在教我們這樣。因為我們沒那個本錢去做惡事,沒那個本錢再失敗,沒那個本錢我們去做一些糊里糊塗、影響到社會、影響到家庭的工作。
  
  所以,我們自三月初六到初八,我們都在神岡、神岡和台中港區,要開這個「易經心法先修班」,我們「易經風水法先修班」,我們在神岡鄉開班,在三月初六起開始,每禮拜三晚上七點到十點,我們在台中縣神岡鄉九秀村的活動中心、九房村活動中心,我們如果要報名者,04-25872585、04-25872585李師兄,我們來報名,我們來學一個好的妙法。再來,我們台中港區第三班了,一、二班都開得很圓滿,第三班,我們在三月初八開始,每星期五、每禮拜五晚上七點到十點,我們在台中縣清水鎮光華路一百二十五號,台中縣清水國小視聽教室,我們在那裡在傳這個妙法,如果要學者,04-26397567、26397567紀師兄,我們報名、來報名,大家來讀這個易經,家家戶戶我們會比較和諧。我們因為這個妙法,我悟道以後,我極力要傳出來給大家去了解,我發覺到易經,我們如果讀得好者,我們的家內會比較和諧,我們目前已經有四、五千名的學生,都是社會人士,有的教授、有的博士、有的警官,士農工商都有,也有科學家,很多,研究易經,才了解易經,易經原來這麼的莊嚴、這麼的妙不可言,既然有這麼好的妙法,我們大家這輩子有機會,我們就好好的來學,至於其他各縣市的,我們也陸陸續續會來開班,歡迎大家共同來學這個妙法,能夠保護自己。
  
  我們如果社會少一個壞的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們就做善事了,我們如果做善事,我們心就安,能夠往阿彌陀佛的世界去,我們要念佛,心一定要安,念佛才念得下去,你如果心不安,念再多佛也沒辦法,念佛。
  
  現在我們來看這個經文所開示:
  
  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是非常、非常的重要。我開這個法門以來,很多人、很多其他的宗教的善知識,對我也有一點誤解,「老師,你怎麼去說易經、說風水?」我說:「對啊!什麼是易,你知道嗎?易經,什麼叫做易,你知道嗎?如果不知道者,不要講。易經是你和我,是易,善和惡叫做易,交換心、交換立場。我要拐人的時候,心交換以後,「哎喲!我如果被人拐,我不就很不甘願。」我們就不要騙別人、不要拐別人,我要誣賴別人、誣賴別人、悔逆別人、誹謗別人的時候,哎喲!心換過來,交易,換過來的時候,「哎喲!如果別人這樣對我,我要怎麼辦?我是不是有辦法接受?」所以,易者,交換思想、交換立場、交換利和害。所以,我們易經的妙法,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說的那麼膚淺,沒有智慧的人才說易經是外道。所以,我們大家來學易經,了解易經的真理的時候,我們就不會種了一些禍端,我們就不會造一些惡業,我們就有很好、很好的善德了,我們再加上我們的念佛,加上我們的修行,加上我們繼續繼續普利大眾,你才有辦法去服務社會。
  
  譬如說,前一陣子,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來到仙佛寺來,「老師啊!我拜很多師了,我都沒辦法心靜下來,沒辦法安。」我說:「你拜很多師也沒有用,你的住所有問題,前面路沖那麼大條,路沖一半,一隻刀砍進來,一家人、大家病都病不完,心思、心和思維顛倒夢想,奇奇怪怪、疑神疑鬼,你哪修得到行?」說:「對啊!就是這樣,不知道,我搬來這間房子以後,卻沒辦法修行,所以哎哎喳喳。」
  
  那麼,如何排解呢?我們只有自己學,我有很多妙法教給我很多徒弟,然後來教大家,我們只有自己學道,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他人,我們才不會造一些惡業,我們就有善德了,就有善根了,我們不可以一點點,「哎喲!我拿一百元來投下去香油箱,我就要成佛了,要賺大錢了。」沒智慧。所以,我們學法、學正法,我們保護自己家內平安大大小小都平安,我們要念佛、要修行、要打坐、要坐禪、和人拜懺,你才有可能,要不然,我在這裡坐,只想我家裡的事情,孩子等一下怎麼樣,煩惱來、煩惱去,你哪有可能去修行?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很極力提倡易經和風水的妙法,希望各位,我們大家共同來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來學易經,事業會順心。大家來學易經,我們家內會和諧、會一條心,這是我們的本意。
  
  各位十方善知識,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那裡的人,能夠去那裡的條件,除了念佛修行以外,但是,修行八萬四千種的法門,究竟哪一種才是修行呢?以前跟各位講解過了,什麼叫做皈依僧?僧者,謙虛、謙遜的人,要謙虛、謙遜,謙虛、謙遜。我們一旦出家修行以後,我們有多大的成就,我們一定要謙虛、謙遜,若是不能謙虛、謙遜,任你說穿多美的法服,福田的衣服、福田的衣服,我手戴著什麼的,頭髮多亮,我出門威風凜凜,那都沒有用,那不是修行,做秀、做秀。要會謙虛。真真正正的僧者,這是代表給大家看,我們要謙虛、要謙虛。所以,我們福德因緣,「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那麼,要如何才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要有大的福德因緣,要有很大的善根,大善根、大福德因緣。
  
  那麼,大福德因緣,我們取一個卦象,就是「地山謙」卦,「地山謙」。就是稻子、穀子,我們看稻子、穀子,勾下來,「謙卑」。耶穌為什麼能夠讓人尊敬?祂也是看心。雖然釘著、釘著,祂也是能夠看心,看心,那就是謙。所以,我們要修行,我們到處都有老師,一年四季都有老師,水果長愈大顆、陷愈下去,水果愈大顆、陷愈下去,水果很小顆、一小顆,頭抬得高高的,根本澀得不能吃。所以,我們如果看到東西,萬生萬物都是我們的老師。那麼,樹下,雨、露水如果來,就滴下去,因為水如果來,會利益大眾,看自己的心,能夠利益大眾,那是什麼?謙、謙虛。
  
  曾經有一個故事,在我們台灣某一個地方,因為有一位先生,那是早期了,他生八、九個小孩,最小的剛好眼睛看不見,瞎眼、男孩子。那麼,有一天這位先生,他就說:「我生那些孩子,八、九個,最後這一個瞎眼,以後,我如果死了以後,不知道要怎麼養他?不知道要怎麼辦?」就起煩惱心了,一直在那裡想,在想、在想的時候,有一天,雨水、下大雨,他就要將這個孩子、最小的,牽去溪邊,要讓大水流掉,放掉、放水流,以後省得麻煩。那麼,這個孩子、小孩子,他眼睛看不見,經過田邊,這樣摸、摸,一直摸、一直摸,爸爸要把他牽去丟到水裡,他不知道。那麼,孩子一邊走,去摸到一穗稻子,他說:「爸爸、媽媽,這是什麼?」「這個是稻子。」「你看哪一穗能當種子?哪一穗能當種子?」嚇一跳,閃一下,這句話不是這個孩子會講的、這麼小會講的,「哪一穗能當種子?」你會摸到稻子,一定滿穗了,看心就滿穗了才有用。那麼,爸爸嚇一跳,回頭帶回來,這個事情就都沒有說了。到以後長大的時候,這個小孩就學算命,結果,這個父親九個孩子,讓這個算命的小孩子養到老到往生,八個都沒有養他,四處去、四處遊盪一直去。
  
  各位十方善知識,這個例子,我們有的人,雖然生了孩子,他有他的殘障的時候,這也是我們的業報、我們的業,和一個福德因緣,我們若是這個孩子有殘障,我們養他成就、養長大,我們想盡辦法來教育、教化他,我們這就是大福德了,這個大大的福德。所以,在世間,好事人人做,我們大家要謙虛,我們一定要學稻子、學稻子謙虛,頭勾下去,這才有用。如果沒有勾,根本我們人一個貢高,貢高的時候,不可能會成佛,不可能會悟道,不可能會成道。
  
  所以,我們卜一個卦象,大福德因緣是怎麼樣呢?就是「地山謙」卦,「謙遜」。我們做人要謙遜,就是大福德了。一個人很謙虛,就是大福德因緣了。謙,就是看心。
  
  第二、要純要正。第二、「純正也是大福德」。我們一個人在世間,愈純你愈有福,愈複雜的人愈沒有福,愈愛計較的人愈沒有福,千真萬確。我這裡遇到很多信徒,好幾十萬的信徒中間,我看很會計較的人、斤斤計較的,都沒有福的。他會去布施、去救濟他人,公共事業、公共建設,他會去參與的人,都有福。你看我們台灣很多功德會的人,他雖然覺得沒什麼多大的貢獻,但是他一點心純正,他的孩子都很乖,很多信徒。「老師啊!我的孩子怎麼不乖?」我說:「好好的修行,做善事、做布施。」「我哪有時間、哪有錢、賺錢來布施?都被人拿去花、被人吃了,哪有用?」「你這麼沒量?這麼沒德?這麼沒福的人?」結果孩子花掉他的財產,花掉四處遊盪,有的先生就去風流,有的妻子就被拐走,很多、很多、很多。所以,我們要有量、就,有福,要純、要正,我們不要常常去計較社會,我們不要每一樣去檢討社會他人,檢討自己、檢討自己,該救濟的、就救濟,該布施、我們就布施。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世間在修行,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有很多的善根,而且有很大的福德,和很好的因和緣,福德因緣,福是從我們普通時,我們日常生活,做人處事多布施的時候,我們就有福。布施不是說一定拿錢去給廟花。我們古早,我們布施,我們都給道場,因為很多修行家,我們古早的教育不發達,所以一些人,他發覺到世間人的苦很多,所以,放下世事,到深山林內、到道場,去那裡實修,去了解人生的真理和人生的哲理,然後才出來說給大家聽,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那麼,古早人修行的都很辛苦,所以,大家、我們大家路過,我們有錢,布施錢,有飯、布施飯,有米、布施米,有菜、布施菜,我們這個都是種一個福田,給這些出家修行的人,好好安心去念經也好,研究經懺、研究人生的哲理,研究人生,走得很健康的人生,然後,讀書以後,下山來教化眾生。那麼,現在也是一樣,現在已經將這個妙法、布施的工作,已經落實到社會去了。好像我們很多功德會、慈濟功德會也是,很多人,像九二一災難,南投、台中縣這麼多災難,大家用出錢、出力、出愛心,共同來替我們南投建設這麼多學校,很感恩你們種很好的福德因緣,你們一定以後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所以,就是我們要純、要正。
  
  要再來實質,「實質是大福德」,實質,實實在在。不要只有說、說一大遍,做不到一樣,說給別人死,「你們要救濟、要布施。」結果,自己一毛五分都沒有出的時候,那不是實質的。所以,我們要做一些福德的因緣,種一些福田,要實實在在,實質的心,實質去工作、實質去布施、實質去奉獻。現在我們覺得很歡喜,我們台灣很多義工,有夠多、有夠多、有夠多,我出去常常看見哪裡去做義工、哪裡去布施,無所求,退休以後,去奉獻,做義工布施,你們的功德真正無限,你們未來一定往生淨土。所以我,們要實實在在,實質,心要純正。要再謙虛去做,不要做一些「我今天做義工,我幫助多少人。」做一點點,你去做十分鐘的義工,你就做你一輩子的廣告,錯了,照一張相,衣服穿著,和什麼大法師、什麼會長,照張相,你掛在家裡。事實你去摸十分鐘,結果,那張相掛著,你就說你在做義工了,這一種人很多、很多,我們不要這樣,我們要實質,我們要謙虛,要純正,我們做表面的工作沒有用。
  
  再來,就是「實踐是大福德」。實踐,實實在在去做、去實踐、去走。踐者,就是腳、腳。拿刀一直砍、一直砍,砍掉困難,砍掉阻礙,去實行你的理想為踐。所以,我們如果說很多、讀很多,然後實踐在日常生活中,那麼,我們即是大福德。
  
  再來,我們就實修,「實修是大福德」。什麼叫做修呢?我們人都有壞習慣,壞習慣一大堆,結果想一大堆,也沒有去想、也沒有去反省,所以,實修就是反省、懺悔,反省、懺悔。人都有錯,一旦有錯者,我們要反省、要懺悔,反省、懺悔的妙法,我們有寫一個「安心的法要」、「安心法要」,你們如果要者,你們可以來請,來我們台中功德會分會、或者台北功德會分會,我們可以來請「安心的法要」八正道修行的方法,我有把這個內容寫出來,我們看完以後,將壞習慣改掉,我們實在去做,實修,實實在在去反省、去懺悔,我們反省、懺悔,是我們人最大的福報,能夠反省、能夠懺悔的人,他永遠會成功,能夠反省、能夠懺悔的人,他真真正正最富有的人,即使說我們一個人很有錢,好幾千萬、好幾億萬的時候,不會反省、不會懺悔的時候,那也是很窮的、那也是很窮的。我說這句話,有的人想說「是嗎?」有一天你們就會悟到了,人不是聖賢,人往往往往一句話我們會得罪人,我們得罪人以後,我們會反省、我們會懺悔、向人道歉,我們就不要再犯到,我們這個人最富有,永遠是成功的人,永遠是幸福快樂的人。若是不會實修、反省、懺悔的人,我們實在說,穿再美的衣服也一樣,頭髮理再美也一樣,頭髮多美、鞋子穿多好、開多好的車、住多好的房子,這一種的都是白厝裡面的貧窮人,就是厝很美,裡面的貧窮人,因為他的心很空虛,那就沒有福、又沒有德,沒有福、又沒有德。
  
  再來,「念佛是真正的大功德」。念佛大功德,「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在念佛的時候,很多功德,第一、提醒自己本身就是佛再來轉世、來化身。第二、提醒我們周圍我們的冤親債主,他們也是佛,我們一種懺悔。第三、提醒我們的祖先、守護靈、我們的祖先,他們要念佛,提醒我們的祖先,他們也都是佛。再來,我們在念佛,也提醒法界所有一切的眾生,都是佛的化身,大家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一直回去,這才是真真正正的大福德。
  
  所以,我們在世間,我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以外,最重要,我們要會念佛,時時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發願,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那麼,我們認真念佛、認真念佛,因為念佛才是自己所得,念佛才是最富有的人。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