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三十一)-開經偈(一)
授業主題 : 0739集_極樂淨土(三十一)-阿彌陀經-開經偈1

播出日期 : 2000/12/6...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739)
極樂淨土(三十一)-開經偈(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極樂的淨土,在我們腳踏的地方就有淨土,完全存在我們的心念、一個心念,心如果清淨者,我們腳踏的就是淨土,心如果沒有清淨者,你走到哪裡去都不是淨土。心如果有貪念、心如果沒有清淨者,我們去到大飯店,地上那麼乾淨、地上磨得亮晶晶,那也是很骯髒的地方,也不是淨土,因為你心不清淨,煩惱很多。我們去飯店,裝潢得很美的時候,我們也沒有覺得那個是淨土,我們的心也覺得很驚惶,那都不是淨土。所以,淨土在哪裡呢?建立在心安的境界、心安,心如果不安者,處處就好像泥濘的土,心如果安者,我們會從泥濘的土中間跳出來。
  
  所以,當時佛祖在世間的時候,拿一枝花在繞一圈,大迦葉他悟到,歡歡喜喜,出汙泥而不染。我們的心就像那朵花,我們的花本來就是清淨的,我們的心就是清淨的,為什麼世間有這麼多、這麼多的煩惱在我們的身上呢?為什麼我們覺得每一天煩惱、顛顛倒倒那麼多?把蓮池這個海化為苦海?各位十方善知識、老菩薩、少年兄、年輕朋友,我們要了解,我們這個在世間能夠讓我們解除心煩惱的,只有一條路,學佛,學有智慧的人叫做學佛。學有開悟的人他的一言一行,叫做學佛。佛祂在世間,因為有很多的痛苦,所以他才會去出家修行,要找一條我們的生命,他的出家修行,他不是為了自己、要找自己的生命長生不老,不是像當時我們秦始皇,要為了自己的長生不老,派人去海外去求長生不老的丹,這是錯誤了。所以,只有我們的釋迦牟尼佛、佛祖、世尊
  
  ,祂才自己親身去走、踏出去,離開了家庭、離開了國家、離開了榮華富貴,踏入苦海裡面去找我們的長生不老的生命。所以,找六年中間,東奔西走找不到,到後來只有自己坐在菩提樹下才去開悟,好好的去做反省、做懺悔,做反省過去的對、不對,去懺悔、向別人道歉,才去向別人道歉,反省、懺悔才得到開悟。
  
  好像前一陣子,我們的新政府、我們的總統先生,總統先生為了我們的核四和經濟的種種問題,全民智慧不夠,所以一直在指責我們的總統,說不對,要他向大眾懺悔。所以大家想辦法要罷免的事情,都不是很有智慧的人所做的行為,總統是代表我們的心、代表我們全民的心,我們全民的心亂掉者,會示現在總統的面前的行為和說的話,那是總統是代表我們全民的心,不是總統他的個人的問題,所以我們要罷免的時候,沒有錯,憲法有罷免,但是,罷免就是我們每個人要罷免自己的心、罷免我們的愚痴、貪、恨、不滿、怨妒,我們要罷免自己的心才對,不是去檢討別人,要先檢討自己,若是我們全民能夠檢討我們自己的心的時候,我相信,我們的天下一定太平,世界是和平的。
  
  那麼,最後總統他就出來向我們大眾道歉,事實道歉是我們要自己的良心、向我們的良心道歉,這是一種示現,示現我們人要有反省、懺悔。人不是聖賢,一旦我們違背了整個大眾、全民的思想理念不一致的時候,我們要反省,反省不是總統自己反省,全民要反省,凡是人都要反省,所以,我們要懺悔。
  
  我們佛祖以前、二、三千年以前,就跟我們示現了,示現說我們要反省、要懺悔,我們心才會安,要安我們的心的一條路,沒有第二條。要安我們的心的方法,只有一條,沒有第二條。再三的強調,要安我們的心只有一條路,要反省、要懺悔這樣而已,而後去實踐、去走、去做,不要再犯了同樣的錯誤,才有辦法安我們的心、安自己的心。所以,我們要安自己的心,你要請別人替我們安,不可能的事情。只有自己來行功立德,我們要自己的行為、自己的思想、想法,我們要重新調整,這樣一來,我們才是真真正正的安心,安心以後,我們心才會安。安心是從外面安進去,裡面才會安,安者才表現出來,心很安的時候,我們就沒有煩惱、我們就沒有罣礙,像佛祖坐在那裡笑咪咪,笑我們大眾那麼愚痴,不知道反省、不知道懺悔,不知道懺悔以後去走正路。所以,你看佛祖在笑我們的時候,都笑我們眾生沒有開悟,笑我們眾生貪、嗔、痴三種毒染了,我們還不知道。所以佛祖的慈悲,我們這個叫做要學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我們的心安者即是佛,心不安者為凡夫、為眾生。」這句話是非常、非常的寶貴、的一句銘言。「心安者即是佛,心不安者即是眾生。」所以,我們一個人,要求到心安,不簡單,即使說今天我都沒有欠錢、沒有欠吃、沒有欠穿、沒有欠住,我們還是不安,還有生、苦、病、痛,還有看到世間、社會事那麼抗爭、騙來騙去、打打殺殺,看到心也是還不安。所以,我們兩千三百萬人,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究竟有多少人心安?可能還找不到一個會心安。可能,這不是說我在打妄語,實在我的心也還不安,那麼,心還不安,我們就要安心,這就是我們人生的課題,要如何安心?除了認真打拚、行功立德以外,有一條路,只有學佛、依照佛法去修行。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是很有錢,做房地產賺很多錢,有一天和他的兒子、和他的妻子、和他的父親、母親,一家人六、七個人來到仙佛寺,來拜老祖,來拜老祖的時候,我看他這樣、這個人生活非常的樸實,一家人非常的樸實,我們如果外面來看,我們看他好像一個很不起眼的人,如果一些貢高、沒有開悟的人,你就看他說「這麼沒有什麼啦!這個來廟裡哪有用?沒有拿錢來、也沒有穿西裝很瀟灑的。」錯了,我看說:「阿彌陀佛!你們今天怎麼這麼有福報?三代同堂來拜老祖、來拜佛祖,我對你很讚嘆。」那麼,這位老先生:「張先生啊!張先生啊!老師啊!我聽人說老祖很興、佛祖很興(河洛話,興旺、很神之意)又、而且老師你都指點別人一條明路。」我說:「老菩薩,要指點哪一條明路呢?」他說:「我生活都沒有欠 、錢沒有欠 ,什麼都沒有欠,兒子孝順、孫子孝順,事業都很多很有錢賺,很多、剩很多錢,但是,我覺得欠一樣東西。」我說:「是不是欠一塊乾淨的淨土?」「對啊!你怎麼知道?」「對啊!你每一樣都沒有欠了,一定還欠一樣心安的淨土。」我說:「這樣啦!不然往西方去好嗎?西方最乾淨、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最乾淨。」他問我說:「老師啊!要怎麼去呢?」「念佛!一句話,阿彌陀佛!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閒著就念。」
  
  他說:「那麼簡單,這樣南無阿彌陀佛?我不識字,我原來種田的人,我不識字,阿彌陀佛會認識我嗎?」我說:「認識啊!怎麼不認識?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定祂認識你,佛祖、諸佛菩薩、十方天龍護法、十方世界的佛菩薩,聽到娑婆世界、我們世間,如果有一個念南無阿彌陀佛,祂們都會來讚嘆你、護念你、護持你、加持你,讓你心安。」這個老年人很歡喜,這樣拐杖拿著想要跪下去,「你不要跪下去,向我跪下去我檔袂住(河洛話,受不了、擔待不起之意)。」他說:「老師,我已經有想到了,我這幾天就在想,一片土地很乾淨這樣,一片一望無際,我去那裡走,都沒和別人作伴,只有我自己一直走、一直走,地上金銀、琉璃這樣閃亮亮,看這裡都是光明的,好像在沙漠裡面,但是沙漠很熱,但是我這裡很清涼,天上的雲在飛,都有人坐在那裡在飛來飛去,我覺得那個不知道是什麼。」我說:「那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你念阿彌陀佛就能夠去了。」所以,這位老年人他說:「老師啊!謝謝!我心很安了、心很安。」
  
  所以,我們人世間的名利,讓你做了總統、做了世界聯合國的總首領,心也不安,真正心安是什麼?念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就從經典、經懺去深入,我們才有辦法真真正正達到心安的境界。所以,任何一部經,開始的時候,都有一個叫做「開經偈」、「開經偈」,開經、我們讚嘆,叫做「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讚嘆佛法、讚嘆佛經,讚嘆這部阿彌陀經、讚嘆這部阿彌陀經的偉大,讚嘆阿彌陀經的殊勝和莊嚴。
  
  所以,「無上甚深微妙法」,只有這個法,很深、很微妙,你只有實實在在去修行的人,實實在在去體驗到、實修、有在念佛的人,你才會體驗到當時釋迦牟尼佛、我們的佛祖跟我們說的金言玉語、很深的微妙的法,只有修行。好像我,過去、七十一年病到最嚴重的時候,我只有認真念佛「南無阿彌陀佛」,走到哪裡都阿彌陀佛,坐車也阿彌陀佛,去廁所也阿彌陀佛,吃飯、一邊吃,一口飯也心裡念阿彌陀佛,時時觀念,在洗澡也阿彌陀佛,我洗澡好像在洗佛一樣,我也念阿彌陀佛,念到後來兩、三個月後,我們台灣祖師和謝媽媽、和觀世音菩薩、諸佛菩薩加持我,我的身體讓我好起來,讓我強壯起來,我才深深體會到微妙的妙法。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佛法、佛經,那就是大覺者所說的話,叫做佛經,佛話,就是覺者所修行體驗到、所跟我們說的、跟我們開示的妙法,就是我們生命、永永遠遠不生不滅的妙法,叫做為佛法。所以,很多人看到佛法,很讚嘆、很尊敬,覺得又很怕,做看距離那麼遠,事實上佛法很淺,只要我們依照聖賢、依照菩薩跟我們開示的,我們去做,我們只知道就好了,我們傻傻的做就好,我們不用太精、我們不用奸巧,不用說每一樣我都懂,你如果每一樣都懂,結果每一樣都不懂,你如果「我不懂,我只會念一句阿彌陀佛。」我們很多種田的老先生、老太太,我們很多來這裡聽這個經、來找老師、來拜老祖,(我仙佛寺已經十二月初一、已經開放了,仙佛寺的環境是非常的美,台灣找不到第二間的佛寺的風景這麼美。但是,很多信徒來,來拜拜…)「老師啊!我不識字。」我說:「你不識字,走得到就好了。」「我不認識阿彌陀佛。」「你會念阿彌陀佛就好了,閒閒的嘛!我們閒閒的看到孫子,就帶來阿彌陀佛,孫子如果不乖,頭上搓一搓、耳體搓一搓,『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把他搓一搓,孫子很好帶,很簡單而已。」所以,佛法,「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我們一百、一千、一萬劫,我們要遇到這麼好的因緣是不簡單,你看非洲有機會聽到佛法?我們大陸現在已經文革破壞那麼多掉,很多沒辦法聽到佛法、沒辦法聽到念阿彌陀佛那麼好、那麼好的功德、那麼好的因緣,所以,我們在台灣的人很有福氣、福氣。「百千萬劫難遭遇」,好幾百劫,好幾百劫就是好幾千年、好幾萬年了。所以,我們很不簡單能夠遇到這個佛法,所以,我今天在這裡弘揚這個風水真經極樂淨土,這個妙法,我們大家要珍惜,好好的把握起來,我相信,我在幾個月中間說到完,可能各位成佛,台灣到處都是成佛的很大群,只要大家認真去親近我們隔壁鄰居、附近,我們住的附近這些佛寺,去親近師父、去請教師父,請他們教我們念佛,親近、去親近,你一直有空就親近,師父你不要讓他閒,你請示他向你開示、向你教導念佛,師父也很歡喜,他們都是非常慈悲的師父,他們才會出家,要出家是要為了大眾、為了要普渡眾生,渡眾生離苦得樂,渡眾生能夠往西方極樂世界去,所以大家發大願力出家修行,所以我們要親近,大家、老菩薩、少年、老菩薩,多親近師父,你們是不會吃虧的。
  
  所以,各位,我們要了解所追求是什麼?「百千萬劫難遭遇」,你們那麼久以前,有聽到別人跟我們鼓勵說去親近師父、出家修行的師父的好處?我相信,你們沒有常常聽到,那麼,為什麼我一直要鼓勵大家親近出家、坐得好好的修行的師父?因為我七十一年病到差點死掉,佛祖救我起來以後,我發這個願、發這個願,希望大家全民念佛,無論總統、院長、部長、局長、處長、廳長、什麼長,所有的長,或是販夫走卒、做生意的,晚上做夜市的,或是我們的那卡西的、計程車的也都好,我們大家能夠都念「南無阿彌陀佛」,七十一年我沒有病死,我就是念佛,我才沒有病死的,我才救起來、被佛祖救起來,所以這麼好的好處我會說給各位知道,希望各位,我們要好好的珍惜。
  
  我們十一月十三、十四、十五,後天而已,我們恭祝阿彌陀佛的聖誕,後天我們就要恭祝阿彌陀佛的聖誕,和超渡九二一災難的罹難者,他們的魂魄來仙佛寺接受供養,聽經聞法,能夠往西方極樂世界一直去。我們歡迎大家,你們如果要超渡你們的祖先、超渡冤親債主、或是超渡嬰靈的人,各位善信大德,你們可以報名,電話、我們仙佛寺的電話:049-2724669、049-2724669,我們如果能夠將我們的祖先,藉著這麼好的因緣,法師帶領我們的祖先或是冤親債主一同念佛,那麼,來參加這個法會、來參加念佛,帶我們的祖先、我們的冤親債主來這裡壇前、佛前,我們在這裡好好的念佛的時候,我相信,我們能夠得到無上的法益,這也是最大的大孝,因為我們人往生了,「百千萬劫難遭遇」,我沒有那個因緣可得到,所以,我們今天這麼好的因緣,我們得到這個這麼好的因緣,恭祝阿彌陀佛的聖誕的法會的時候,我們又這麼多法師帶我們來念佛,明○大法師、台○佛教會的理事長明○大法師,修持得非常的好,大慈大悲,能夠念佛帶我們的祖先、帶著我們、帶著我們的冤親債主、帶著我們的嬰靈,大家共同一同念佛,我們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離苦得樂,了脫生死,這是一個無上的法寶,「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我們今天既然所看到、所聽到,我們要好好的把握。
  
  「願解如來真實義」,我們要善解,今天我們這麼好的因緣,如來、佛、菩薩,這麼好的因緣讓我們來恭祝佛祖的聖誕的時候,我們歡迎大家、我們來參加,大家如果有緣者,我們來參加,能夠離苦得樂,祖先能夠往生淨土。
  
  我們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