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六十四卦排列法(二十)艮宮八卦組合(一)
授業主題 : 0427集_六十四卦排列法(二十)艮宮八卦組合(一)

播出日期 : 2000/1/25...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427)

六十四卦排列法(二十)艮宮八卦組合(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早上再來講解,易經風水面面觀,大家學易經。

在我們風水的妙法中間,有一句成語:「高一吋為山,低一吋為水」,所以在地面上,高一吋都是山,低一吋就是裝水,就是為水,那麼我們街上的厝,我們住家的厝,高一尺一寸十丈,很多,都是為山都叫做山,山不是決定在都是土,就叫做山,山是高者為山,低者為水,裝水為水。

那麼我們上一節,昨天講解到坎為水,說到坐北朝南的厝,我們最怕開虎門,坐北朝南的厝開虎門,孩子不乖以外,女人的身體一直壞下去,因為叫做坤,坤者開虎口者,離卦離者火者傷人,較有血光之災。

那麼我們這個厝呢,高後面叫做後山,厝前叫做水,水也要流得到,水也要開得到,不然不會平安,門也是為水,門路為水,後面坐山,坐著靠著叫做靠山,靠山也是要高,我們普通厝,我們若是厝後面堆多東西,我們住著,就會錢較聚不住,我印證過錢較聚不住,點點滴滴的事情會比較多。

那麼我們一間厝,對人的影響,不是說全部的人生,但是你到這個階段,你受厝的影響很多,那麼這根據什麼而來,從易經的妙法而來,違背了易經的法則時,無論你什麼厝,較大間的厝,貼金的厝也是一樣沒用。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了解的就是,易經和風水的關係,完完全全就是根據,大宇宙它的平衡,高低的道理,不是說迷信,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研究這個法門時,我們要有智慧有理性,有知識來研究這個妙法,這樣我們就不會落入迷信。

我們上節說到這個坎卦,坎是水者,水者陷者,要記得向各位再提供一個,建議,當你們若要做事業時,你認為說開始下雨,你認為賺錢,注意在提醒你,會陷下去。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弟子,他當時要去跟人家玩大家樂,投資公司,他每一次要去簽時都下雨,很高興說,我一定今天發大財,結果都塗塗塗,有一天來問我說老師,你不是說山管人丁,水管財,我每次若要去簽大家樂,或是簽投資公司時,都塗塗塗,每一次都下雨,我在看想要做什麼,要做的時候就下雨,我認為說這有,財水財水來了一直歡喜,我說那是財去啊,財去不是財氣,是財去,財者陷者,水者陷,你怎麼去想成,一廂情願的想法,突然說老師我知道了,我每一次如果要簽,或是要投資的時候,都在下毛毛雨,或下雨的時候,我都栽下去,覺得會大發,天在助我,沒想到這是陷水,是陷啊。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世間,我們看萬項事情,看每樣事情要從壞的去悟,我們不要從好的去想,從好的去想完全是一廂情願,你從壞的去想,你可以防範於未然,以防萬一,那麼我們這位信徒以後,每遇到下雨的時候,他就放棄他的事情,因為水者陷啊。

所以我們每一個念頭,想到啊我看到水時,我就要注意會陷下,那麼生氣看到一座山,一座山的時候,啊山者靜啊,山者止啊,安靜無虧啊,若是要做這些事業,你要很安靜重新檢討,若是這樣,我們就不會發生一些,不如意不如法的事發生,或是發生很不幸的事情。

所以我們如果要做一件事情,突然你眼睛睜開所看到的,是一座山或是一間厝很高者,艮卦艮為山,要如如不動,要較安靜一點,叫你要安靜一點,較有定性,如果要投資要有定性,無論是一座山,或是一個坑坎,一片平地,都顯化顯示在我們面前,都在教化我們。

所以我們除了感恩以外,我們要有理性,那麼艮卦,我們現在要來說艮卦,艮覆碗,艮碗倒蓋著叫做艮卦,高一吋為山,低一吋為水,那麼我們這樣,高一吋以上為山,這為艮,艮卦艮為山艮為山,艮卦呢這座山呢,就是提醒我們的本性,要有如如不動,不是不能做可以做,在山上陽氣具足,我們可以做,但是要有智慧,要安靜,我們要心較平和較安靜,我們就不會吃虧了,若不然我們會吃虧一大堆。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學易經,在學我們眼睛,所看的這個萬象,我們可以讓我們做一個,真真正正正確的判斷,做一個指標以外,我們從內心,好好的去領悟,好好去量自己的力,我們不要起這個,貪念和燥心。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艮宮艮為山,山者如如不動,我們的元神,我們的元性,本性本來就是一座山,也是如如不動,那麼為何為了小小事情,動干戈,這是我們人可憐的地方,我們不了解我們一座山,在心裡面,我們一座山,我們若如如不動,外面有風吹雨來澆,有人要來挖石頭,有人要來種樹木,有人要來砍樹木,有人要來開山,有人要來爆山,所以我們的本性,原來就像一座山,為何我們沒辦法忍耐,這是人真的奧妙的事情。

我們人因為不是聖賢,我們不了解到,我們的本性是什麼樣子,但是我們要記得,我們若要做一個成功的人,我們本性要像一座山,能夠禁得起外面的風風雨雨,人家傷害我們,種種等等的時候,我們也要像一座山,要安安靜靜。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也是修道修得非常的好,但是他來說老師,我看不慣眾生這麼愚癡,看不慣眾生這麼沒智慧,看不慣眾生這麼貪,這麼貪又愛生氣,我看得很不習慣,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可以排解這個困難。

我說你怎麼有這樣的想法呢?他說我修行修得這樣,我很認真修,我自覺我覺得要修得,約束自己每樣事情,看不慣眾生,我笑笑說你和眾生一樣,他臉就扳起來了,很不歡喜,他說老師你怎麼說得,這麼侮辱我沒有尊重我,他說你知道我修行多久了嗎?我跟他說你和蘇東坡一樣,一屁放過江,你就跳過那一條溪,要找人算帳。

那麼你看這麼多眾生,這麼愚癡,我建議用同情可憐眾生,同情大眾他們不了解,本性就像一座山,可憐眾生,他們為什麼來世間出生,不了解來世間要幹什麼,不了解我們人來世間,做一些有益社會大眾的事啊,一心一意想要貪,想要騙要拐,你讓環境作弄你了,所以你說你坐禪坐很好了,禪者如如不動的本性,為禪為山,外面的風吹,山崩地裂還是別人的事啊,你裡面照常如如不動,才是你的。

那麼這位信徒先生修行家,自己臉紅紅的,說老師不好意思,我沒有悟到這一點,我只有看到眾生這麼愚癡,這樣我每天生氣,氣得心臟快壞掉了,血壓快升起來降不下來,我說同情眾生,同情眾生可憐眾生,你這座山,你才有辦法如如不動,你才有辦法踩在眾生頭上,超越眾生,眾生有什麼,有乾為天,兌為澤,離為火震為雷,巽為風坎為水,坤為地,那些都是眾生啊。

所以我們要有一個清淨本性,我們才有辦法超越七個眾生,包括自己也是眾生,等於是八個眾生。

所以我常常提醒弟子,我們人身邊有五個魔,眼睛的魔,耳朵的魔,鼻子的魔,舌頭的魔,皮膚感覺的魔,然後第六的魔,就是我們想念的念頭,頭腦裡面的魔啊。

我們這裡很多眾生,來問我老師啊,人家是什麼神啊,什麼大師啊,都說我身上有幾個陰的啦,有幾個男的鬼,幾個男的鬼,我跟你說,你若是男的去問事,就說是女鬼在跟著,你若是女的去問,就說是男鬼在跟著,是不是,對啊就說我有男鬼跟著,碰到鬼在對你說,才叫做看到鬼,沒有智慧。

我們人有五個魔在身邊,眼睛看到就想要那叫做魔,耳朵聽到你就不喜歡叫魔鼻子聞到這麼香,就栽進去叫做魔,舌頭這個叫做魔,舌頭要吃最好的最高級的,那叫做魔,摸下去皮膚的感覺都叫做魔,然後意念的魔啊,所以我們大家要有,如如不動的本性為艮卦,才有辦法超越。

那麼我們這位信徒說完後,說老師不好意思啦,我不知道,我煩惱好久了,我說你煩惱要自己煩惱,自己的心,不會安靜,心從哪裡來,我們的想念妄念而起,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以自己的自心,要如如不動的心來做主,我們不要被周圍身邊,三鋤頭兩畚箕的話,就把你扛走了,就像筷子夾走了,帶走了,我們生活就很可憐了。

所以我們有一個真正,如如不動的心啊,忍辱的心忍辱,我們若在平常時,要學習忍辱,可以忍盡量要忍,能忍的人永遠是聖者,我們不能忍的人,永遠是一個失敗的人。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一間厝,或住家,無論是厝前或厝後,都要如法,尤其我們現在所說的艮卦,艮卦就是後山,後山的重要性確實,關係著我們一家的平安,前面是影響著我們,賺錢的聚財或不聚財,能存錢或不能存錢,厝後就關係著孩子的健康,大人的健康,孩子的智慧,丁旺或是不會旺。

所以艮卦艮為山,山者高一吋為山,那麼我們現在都市的厝,蓋得密密麻麻,四邊都是山,街路為水,巷路為水,所有高起來的厝,都是山,所以過去的地理的妙法,用在我們都市,要用都有很多,已經有不符合的,但是真理永遠是真理,方法的看法,會一部分的變更,真理永遠是不變的。

譬如我們一間厝,我們後面,是好或是壞,現在我們這個短短的時間,跟各位來介紹,我們現在來看這張圖,這就是我們一間房子,前面是路,我們後面這就是厝後,我們這裡很多人,厝後面有防火巷,這是防火巷路沖,這防火巷沖到,這邊來的時候,這傷到我們會傷到丁,沒有貴,沒有貴就是智慧,我們這個後面沒兩隻刀,這就變兩隻刀,刀就插進來,插進來這都傷腎臟,傷了腎臟。

我們現在很多人的厝,我出去看都市,很多人的厝,後面刀就插左邊,左邊腎臟壞了,這一邊刀這一邊來,這一邊腎臟壞了,我們都不知道。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我去他房子看,你們一家人,腎臟一邊都開始萎縮了,你知道嗎?是啊老師不知道要怎麼辦,我的一家人,大家輪流在看醫生,目前我兩個在洗腎臟了,說大家都要洗腎臟,不知道怎麼了,我就看風水,祖先的風水,祖先的風水挖起來,也一樣,我說你在做風水戲,你癢的沒有抓,你只從別的地方抓到流血,你厝後面巷子,後面巷子剛好兩條,一條巷子厝蓋了,巷子直沖,沖到你這個正中央來,沖到龍骨,但是雙邊巷子厝蓋起來,像兩隻刀插在後面,腰部的時候,你這個艮為山,山者破了,傷到了,山者為丁為平安。

那麼平安受損受傷到,你怎麼不知道要跑,老師不知道,我說不知道現在知道,這樣我知道了,怎麼辦?腎臟不要洗,洗下去就上班了,永遠要在醫院上班,吃過這種虧的人,不知道有多少,吃過這種虧的人,他就自己莫名其妙,哀哀喳喳。

所以我跟他說不然你後面,厝沒地方移,不然你後面掛一個,長的鏡子,你在這個厝這裡,這樣一直沖進來,厝角一直沖來的地方,你要掛一個長的鏡子,鏡子長長這樣子,你最起碼要有三尺,這最起碼要有一尺半,這要有一尺半一尺四,中間貼一個紅紙,你安在厝後相向,安在厝後相向,因為空氣這樣摩擦,像空氣這樣摩擦,好像電這樣電到了,好像電電到閃一下,只有這個方法而已。

各位十方善知識,若是你們親戚朋友,厝後面有這個現象的時候,我建議你們花省一點,一塊鏡子差不多,一尺四一尺半寬寬的,長三尺半,你掛著連壁刀,這樣反射掉,但是那塊鏡子,很快的掉下來,很快裂掉,你們要弄得堅固一點,我叫很多人這樣做過以後,一直比較平安。

所以我們那位信徒,又照我說的這樣去做,卻平靜了,洗腎臟的本來,一個禮拜洗三次,變洗二次,至於以後會不會好,我不敢說,但是預防要發生的人,不要再發生,所以預防勝於治療就對。

我們現在的厝建設公司,他們也不了解這個法則,一間一間好,沒想到後面,壁刀殺進來沖進來,根本那間房子沒辦法住,你們若是有要再買,你們就要考慮到厝後,是不是後面壁刀,有人砍進來,這就是艮卦,艮為山,山者為丁山者為貴,被傷害到,身體不好哪有智慧,不可能的事情。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後面他也是這樣,後面一條巷子長長的,差不多一兩百公尺,別人蓋的就沖到後面來,我說你們大家都要中風,你們要注意,他說老師我帶你到樓上看,爸爸中風孩子也中風。

所以這個問題,我們不知道的人,吃虧的人是有夠多有夠多,當然我們有的身體,人中風是難免,這個如果這麼多人的生病,那就是反常了,我們就要去注意。

那麼有的說,後面巷子我畫符給你,騙人的,畫符沒有用,各位要知道,符這對靈魂世界,有作用以外,我們如果超越靈魂世界的,我們就牽涉空氣,環境的關係,這風水的關係,你神也沒有辦法,只有用科學物理學的道理,我們來趨吉避凶才對,若是我們一間厝,我們如果坐北朝南也好,或是坐東也好,無論什麼方向,你如果地理有傷到,什麼方向都會受到影響,所以大家要注意,我們慢慢會跟各位解釋。

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