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174)阿彌陀經(133)八苦11求不得5
授業主題 : 0882集_極樂淨土(174)阿彌陀經(133)-八苦11求不得5

播出日期 : 2001/5/4...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882)
極樂淨土(174)阿彌陀經(133)八苦11求不得5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佛說阿彌陀經」、極樂淨土。
  
  前一陣子,我們有一些我們的信眾大德,寫信來或是打電話來問說:「老師啊!你為什麼說各位十方善知識,不要說開始阿彌陀佛呢?」這我是經過很久以來考慮,因為我們聽這個法的大眾,我們也有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其他教、還有沒教門的十方善信大德,都會很多,那麼,各位累積著過去生、生生世世以來我們的內在的智慧,在這一生大家再見面、見面,我們大家都是一個很善的大智慧的覺者,都是為善知識。所以,我很恭恭敬敬、恭敬尊稱大家都為「善知識」,無論我們大家是什麼教門、教別,都是為善知識,我們都是最善的人、上善人,而且都有世間的知識,世間的知識是善、又光明的知識,所以,我當然尊稱各位為善知識。至於說,有的說:「老師,你不要唸阿彌陀佛,阿彌陀是各教、各教對內在心靈的境界認識,不一樣的名詞,所以,有的我們就唸阿們或是主、或者我觀世音菩薩、我太上道祖、我什麼祖、什麼神、我主,各有、各有的思想不一樣、理念不一樣,但是,一是心啊!我們的心,心者為善知識,心者為佛性,心者為覺性,那麼,我所以用很簡單的「各位十方善知識」,請各位諒解。
  
  法是無上法,法無定法,法是包容了一切,一切都在法裡面,但是表達的方式不一樣。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我們在佛教來說。那麼,站在我們天主教、基督教,我們是天國,天國的世界一片好像蒙古大草原這麼青翠,上面的厝是白的、很多白的厝,很美、很美、很莊嚴。所以歐洲所蓋的厝就好像那個教堂式、很多顏色的,那就是天國的世界。不管你是哪一種型式的世界,都是我們內在心靈安詳所希望的淨土的家園。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是我們的文藝節、文藝節,文藝節這個節日,我們如果各位了解者,我們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一個節日。我們本來文章,我們把它看成藝術,文章裡面我們有藏著每個人內在心靈的、心靈的很多妙法,一篇文章,假使我看這篇文章這樣看,我的悟就是這樣、悟就是這樣,但是你悟到的方式絕對不一樣,有八萬四千種的悟法。譬如,我們的金剛經,到清朝的時候,那麼,有人翻譯金剛經、有八百多種的翻譯法,若是換我來翻金剛經的時候,我也一定和各位、我所悟到的、我所走到的、我所遇到的世間事,用在金剛經、用在我的生活上,當然我所體驗的不一樣。
  
  所以,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對一切的法,我們去尊敬,我們不必要去批評。很多人為了寫文章,寫文章為了達成自己的目的,來傷害到大眾的功德、抹黑到大眾善的一面,有的人他所寫的,藉著抹黑、讓人去體驗到:「唉呀!我們不要抹黑別人,抹黑的時候,我們會很難過的。」他的一面用這樣來,我們如果會悟到這樣的時候,所有一切的文章,我們都是一種功德。可惜我們大眾,我們大眾、我們所有眾生的領悟,領悟的層面不一樣,每個人所領悟的有的是這一面、有的是這一面的,要領悟到剛剛好的是不簡單、確實不簡單。
  
  那麼,今天是我們的文藝節、文藝的節日,我們在這裡向所有的文藝的大師、作者,向你們恭敬,社會大眾心靈的空虛,也確實有需要靠所有的文藝、文藝的作家、大師等,你們表達你的心境、心情,和把眾生大眾所有的心境、心情從藏著裡面,把它曝光出來,讓它光明出來,光明出來的時候,你自自然然、你就會將所有的大眾心靈的不滿、心靈的煩惱、心靈的歡喜的事情都它曝光出來,各人去體驗。但是,我們要斟酌大眾眾生的心靈,這個,各位是非常的專家,我也不會來說任何一種的批評、也不敢批評、也沒有資格來批評,我只有祈禱各位作家,你們的慈悲,將你們所有眾生大眾心靈、生生世世累積出來的、個人沒辦法去表達出來,藉由各位你們的天筆,你們的手筆所寫的為天筆,一筆判生判死,判生,生起煩惱,判死,死掉煩惱。所以,藉各位的手、你們的筆來替眾生判生死,讓他們大眾得到心安、得到希望、得到快樂、得到未來的希望,這是我們文藝作家大眾的天命,也是各位的責任。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有一天,他跑來請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他說:「老師、老師啊!你幫我請示老祖,我最近要作一篇文章,這篇文章是社會事,你看我要以哪一面來寫?」意思就是黑暗面的來寫、或是光明面來寫,那麼,我問這位信徒先生、這位作家,我說:「現在是什麼時?」「十一點。」「十一點的時候,光是日正當中,太陽最亮的時候,人充滿著希望、充滿著快樂、充滿著快樂,沒有充滿著悲傷、沒有充滿著驚惶。」所以,我們這位作家,他就很歡喜的說:「謝謝!這樣我知道了,我會從所有大眾另外一面、光明面,我一直開發啟發出來,我這樣也覺得比較有意義。」因為大眾對社會不滿、對人世間的不滿,我們大眾很多人沒辦法了解自己,沒辦法了解大眾心靈上所藏的東西,但是,我們過去無量劫來、生生世世所藏的內心的東西,我們必須要藉由各位作家身、口、意去寫出來、表達出來。所以,我們各位作家、文藝作家、大眾藝術家等等,我們都是在啟發整個人類內在無量劫以來內在的大智慧,啟發每個人內在的希望,向大家說起,藉由文章,把各位的煩惱、藉文章把我們消滅,將我們所有一切的無明,替我們消滅掉。所以,我們大家要感謝文藝作家,文藝家我們要感謝以外,我們文藝家,在這裡要求大家繼續來共同來開發、啟發大眾光明的一面。人生是無常,人生在世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有很多不歡喜、很多歡喜的事情,不歡喜必定有它的因,歡喜也有它的因,歡喜是一個果,不歡喜也是一個果,所以,我們對當下每個人不歡喜的果。我們要去找出一個因出來。這位作家他就說:「老師,謝謝!我回來我一定會遵照這樣去做。」
  
  各位十方善知識,佛法之妙在世間,我們如果佛經,所有一切的文章、佛法裡面的真理妙法,只有我們能夠冷冷靜靜我們來啟悟,我們能夠得到無上的妙法。譬如說,我們佛法跟我們開示有眾苦。我們有這個眾苦,我們的眾苦就是八苦:生之苦、老之苦、病之苦、死之苦、求不得之苦、愛別離之苦、怨憎會的苦、五陰熾盛之苦。我們在世間,尤其現在社會經濟這麼不好的現象之下,我們常常為了求職業,現在失業率這麼高,前一陣子、一個月前,看到報導調查、我們失業人口調查,求職的目標在哪裡?七成以上寫大陸、中國大陸,這是當然個人的因緣和合的關係,那麼,若是說,原來我們自己大家會愛惜我們台灣這塊土地、愛惜我們的國家、愛惜我們這片淨土的時候,大家有領悟到、我們大家了解人來世間的本質是要做什麼的時候,那麼,我相信,我們台灣今天失業率不會這麼高,我們的政府教育,有正確的教導大眾的真理,我們的宣揚如果夠者,我們的國家,我們今天不會說這個事情、現象會發生。
  
  但是我們做身為一個求職我們的勞工者,我們的權利是很重要,但是社會共同的權利、資方本身共同的權利,所有大家共同的權利,我們要了解、本身要了解,什麼是先、什麼是後、誰前誰後?我們要去了解到,我們不要說為了一心一意、我一意執著沒滿足我,我就來抗爭,讓一間倒掉。公司老闆倒掉,一個人而已,沒有什麼,生活還沒有問題,了不起關起來、工廠倒了這樣而已,有的這樣。
  
  因為我們很多信徒有這個現象跑出來,那麼,所失業的是誰?好幾千人、好幾萬人,大眾的不幸,大家要冷靜,前一陣子一些我們抗爭的事情,大家、我發覺沒有說很冷靜,在這個困難中間,這艘船在晃的時候,大家要愈靜下來、愈靜下來,來找出如何讓這艘船愈堅固,風浪來愈不會吹走,渡過難關。所以,我們很多現在求職的人,失業的人非常的多,我們要達成我們的願望,你求、求不到、求不得,這也是世間一定的苦。世間有形有象,一定有各種因緣和合的關係,所以,很多事情我們要求、求不到,只有我們一點善念、善心。所以,我們在世間那麼多苦、八種的苦,其中的求不得之苦,我們時時都會發生。
  
  但是,在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世界,我們有一天去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要求什麼就有什麼、要什麼就要什麼,不會說像世間這麼多重重疊疊,所以,我們佛的慈悲,傳我們各種解脫眾苦之妙法,那麼,最好的方法,唸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時時唸佛,我們會比較有智慧,時時唸佛,一切心靈的黑影漸漸會消滅、消除,我們的智慧就會增長,智慧就會發露出來。
  
  我們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