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易經心法入門-坤卦(一)
授業主題 : 0379集_易經心法入門-坤卦(一)

播出日期 : 1999/12/8...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79)
易經心法入門-坤卦(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易經心法。

  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心安寧,大家學易經國家見太平。

  我們過去所說的,都是江東四卦,乾卦兌卦離卦,還有震卦,江東這一邊就是陽的,叫做乾卦,乾三連,兌上缺,上面開嘴,兌卦,離卦離中虛,中間陰爻叫做虛,離中虛,震卦,震仰盂,震仰盂,盂蘭盆的盂,這都是江東的卦,裡面都是陽陽陽陽,一橫就是陽儀陽儀陽儀陽儀,因為太陽在這一邊,太陽在這一邊,先照在太陽這一邊來,地球這樣轉,這在南邊,地球這樣轉過來的時候,先照到太陽,這是南方,這南,先照到太陽的為陽光,為光後照到太陽的為陰,為西邊,這是叫做先天的卦,先天卦。

  所以這叫做太陽,太陽,再來一點陰,就是小小的陰,小小的陰,叫做少陰,我們過去所說的,是說這一卦的東方,東方,如果說我們的地球,這一顆就是地球來說,這一顆地球就是向這一邊的,向太陽出來,這日者為太陽,這都陽光都陽的,所以都陽陽陽陽,先陽。

  所以聖賢對這個大宇宙,的哲理,是研究得非常的徹,我有一點覺得很奇怪就是說,古早人就不會飛到天上,為什麼會了解,這個地球的法則,不可思議,在明初的時候,有一本叫做理數全書,和乾象典,其中有一段寫,我們的天上的星球,那一顆星和那一顆星中間,它的距離,它多長的距離寫出來,但是在那一處我忘記了,在七八年八九年前的時候,美國太空總署,它這個太空總署,它算這顆星到這顆星,中間的距離,出來剛好和我們明初的時候,我們這本易經,易經所算出來距離,完全一模一樣一點都沒有差。

  所以美國太空總署,他們研究這個學問嚇一跳,唉喲是為什麼有辦法了解,星球的距離,這本書裡面乾象典裡面,所有的星球和星球中間,它的距離都有註明出來,我們中國人的大智慧,聖賢的智慧,確實以前沒這個,科學發達的時候,有辦法去推出星球,和一顆星一顆星中間的距離,我們很讚歎,整本書裡面都在寫,和星球星球的距離,現在美國太空總署,才在算在算,才多久推一個距離而已,可見我們中國人,易經的妙法,實在有夠不可思議的力量,大智慧。

  好像我仙佛寺大禪堂,和整個仙佛寺這些建築,這回九二一地震,這些建築都沒有受到災殃,也沒有裂也沒有斷,鋼筋都沒有問題,當時建築師在算這些的時候,也是很用心,但是我們用易經,用易經來算,用八卦,只有這個卦爻這個而已。

  譬如說原來我這裡大禪堂,這一卦地火明夷,地火坤卦和這個離卦,離卦和坤卦,合成一個卦這樣而已,地火明夷,地火,地火明夷只有這個卦,這樣來的時候,地火明夷的卦,我整個禪堂這個距離,距離這麼長,寬,我說你照這個寸尺,請你幫我設計裡面的結構,幫我設計,絕對沒有問題。

  那麼建築師說老師,這沒有問題嗎?絕對沒有問題,結果這一次地震,一點裂掉都沒有,所以這易經是一種科學,八萬四千種的法門,易經是一個真理,我們沒辦法,用我們的頭腦去想像的。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聖賢的大智慧,我們確實要再來學習,但是這個大智慧每個人都有,你也有我也有他也有,只是藏在裡面而已,藏在裡面,若是我們如果藏著,煩惱愈多雜項愈多,愈多一直愈多,貪不完要不完拿不到得不到,每樣怨妒怨歎的時候,你自然你的智慧就藏住了,就不見了。

  原來這個震卦這一些,還有一些光明,我們卦從這裡陽的一直來,來到這裡,剩陽的一些,陽爻,上面都陰都陰,這就煩惱愈多,世間的煩惱愈多,一旦我們如果愈多的時候,我們就整個都陰了,都陰了,是叫做坤卦,叫做坤卦,三樣,三樣陰陰陰,全部陰的時候叫做坤卦,所以我們一直走,陽來到這裡,就變成陰來了,就全部乾是純陽,下面陰,純陰是坤。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做人處事也是這樣,當你每樣都光明,開始很成功,非常有成就,社會上的名也有,地位也有了,財也有了利也有了,要什麼都每一樣都有的時候,叫做純陽是為一個乾卦,每樣都有了,都在光明的時候,但是我們心靈,一直光明的時候,你要什麼就大概就有。

  我們如果若是,每一樣都光明的想法,積極快樂打拚做好事,做好人說好話走好路,我們一定就是乾為天,這就為天,若是說我們一個人,一旦成功以後,他沒有繼續把持著把握著,原來那些善念,那些做好事情,說好話走好路拿好東西,或是寫好話,或是有記者要寫好話,讓人有教化大眾的這一些,我們如果繼續一直,陽一直去,結果沒有做,反過頭來開始就陰,為兌卦。

  陽再來為兌卦,兌者開始我們人,為什麼會失敗呢?一旦成功以後,一個人一定貢高,非常驕傲,非常驕傲,驕傲貢高,就從口出來了,原來就陽了,都陽很成功了,那麼我們自己就會表現自己,我就很行,我很怎麼樣,每樣都說我很行,每樣都說我怎麼樣,結果貢高就兌卦,由嘴,我們一切的惡業是從嘴而來,一切的不如意,也是從嘴而來,一切的煩惱,也是從嘴而來。

  所以王禪老祖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修心修口養性,為什麼要先修口?口要修要不然,我們會漸漸踏入失敗來,一個人當一旦他很有錢,的時候,他吃的東西當然衛生很重要,就開始計較要吃什麼,要什麼,每樣營養開始要調配營養品,一旦營養品我們人,為了要照顧裡面的胃,照顧這個嘴巴,口所吃要什麼比較好,糟了我們什麼事情,世間事慈悲心就沒有了,只計較我自己的五臟六腑,那個時候就是計較生命,我們的生命,就開始一直減少了,接下去就是換離卦,離,就離卦,離卦離開了幸福,離開了光明,離開了健康,離開了生命。

  所以我們一個人我每樣吃,我要排什麼藥單,要什麼菜單,你每天計較這些吃的,因為我有錢了,我有地位了我要享受了,好不容易要享受了,所以享受來的時候,你就要計較了,計較來糟了,計較了自己,五臟六腑,你原來你五臟六腑,有發出無限的光輝,發出無限的力量,能夠做很多事情,結果那個時候你工作沒有做了,少做了,因為計較在這一些裡面來了。

  所以計較了自己的生命來了,所有你原來大無其外,我們的腦海內心是這麼大,吸出無限的光明,在我們身體了,無限的能量,無限的能量的機能,一直好起來了,但是我們為了嘴巴要吃,或是說了壞話,說了得失到他人,我們心肝就縮住了,縮住心就鬱悶了,鬱悶的時候,那麼我們自己,五臟六腑的調整,就一直壞了,調整壞了,你吃得吃不好,吃不好,那麼你就想盡辦法,要來計較了,要來計較五臟六腑的事情,那麼你就善事少做了,那麼當然身體一直壞了,很正常的道理,這是計較生命。

  所以我們台灣,或是任何一個國家都一樣,凡事我們很會,我要調什麼調什麼的時候,我覺得不是很正確,但是我們也沒有權利,去否認大家說,你們吃什麼,我們只是說我們人的裡面,有一個光輝的生命,光明的生命,好像太陽能的生命,太陽光輝的叫做佛光的生命,都在藏在我們裡面。

  所以若是我們如果從嘴巴,引起的煩惱,從嘴巴引起的顛倒妄想,從嘴巴所引起的,恐怖驚惶造成的時候,我們就會離開幸福,離開了健康,離開了光明。

  那麼再來就是震,所有的震卦,震卦我們如果壓在最下面,陽氣陽氣在下面,上面卻愈積愈多,陰爻就是我們的消極,陰這陰爻叫做消極,不知足顛倒妄想,說他人的是非,排斥他人或是消極的,毀謗抹黑,種種這些沒有慈悲心的事情,愈來愈多,惡業愈造愈多,愈做愈多的時候,我們的生命裡面,我們就愈積愈多愈積愈多,那麼我們要消業就不可能了。

  譬如說我們一個人做生意,我們如果做下去,都是從失敗都是從一開始,一元我就借二元,二元就借三元,三元借四元,四元借五元,每樣一直借一直借,結果你由一元開始,所以失敗也是從一開始,也從一個心開始,從一個念頭開始。

  那麼你要一個成功,也是要從一個念頭開始,也要從一,若是我們一沒辦法去體驗到一,從這個善念,從這個一開始的時候,我們一定就走入失敗,我們如果有辦法,體驗這個一念,一心一個慈悲心一個信心,一個積極一個向光明,的想法的時候,我們也會再起死回生,會再走入成功光明的一天。

  各位十方善知識,人生的路途是非常的奧妙,充滿著歡喜,充滿著悲哀,充滿著苦惱,充滿著積極和刺激,在於我們怎麼去走,去做這樣而已,說起來是很簡單,要做是非常的困難,做照說是很簡單,知道最困難。

  所以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知難行易,要知道那麼很困難,要走很簡單,還有王陽明先生知易行難,或是知難行易,無論是知難行易知易行難,都一直要去行,念頭開始,我們人在修行,有的先從先去做,好啦我善事先做,好事情先做,人家要救濟我先去救濟,我就知道了,裡面的奧妙。

  好像這一回九二一大地震,我們全省集起來的很多義工,志工,住在我們仙佛寺,在這裡他們本著一個很衝動,歡喜,我有機會做善事我認真來做,結果他們去救人救災,蓋房子的幫忙蓋房子,才體驗到老師啊,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育,我行先去行,我就體驗到我做好事,怎麼心這麼安祥,做好事回來一天非常的快樂,我們如果有的人,先去做一件壞事情,回來你就鬱悶一直壞。

  所以人在世間,我們要做好事走好路,我們的生命就會光輝起來,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他說老師啊,我的孩子很小沒多大,小時候就很慈悲了,看到狗癩痢狗,就抓回來洗一洗,藥擦一擦,就又讓牠去了,那麼就怎麼樣,都從小時候就開始做好事了,到讀到大學的時候,有一次不幸,就去游泳死掉了,他就覺得很不能諒解說,我為什麼我的孩子,做這麼多好事情,還被淹死?我說你這個前生的因果,前生所種的因。

  所以這輩子認真做好事,這是應該做的事情,你應該做的,每個人在世間,做好事是應該的,前生所種的因,這一生一定果會發芽出來,你現在所做的好事,有的是大化小。

  我說如果不相信你燒看看,你化掉的裡面一定有舍利子,說老師哪有可能,我兒子也不曾在唸佛,只會做好事,看人難過幫人幹嘛,路上有釘子就撿起來,石頭就撿去旁邊,每一樣小時候懂事,就這樣做了,讀到大學畢業,自己愛玩水,又不了解水性,到海底到海被水淹死,到後來他才火化,裡面舍利子金光閃閃,很多顆舍利子,我才跟他的長輩說,你兒子這一生,所修的所做的好事情,只做好事情,他燒出來就舍利子,佛也是舍利子,佛就是覺到人和人有緣。

  所以要去付出,盡量弘法利生,幫助他人者都是為佛為菩薩,可惜現在很多人不會這樣做,都運用我們這個壞的身體,來做一些壞事情,偷拿東西,吃喝嫖賭飲,或是去打人去奪人去劫人,可憐,很可憐,我們這樣做不是很行,我們運用這個殼這個身體,去做一些,不對社會有益的工作,你們做完的時候,我們心會不安。

  我們這個不是行,我們來世間,不是這樣目的而已,我們不是說我來世間,用這個身體去偷拿東西,我身上算起來一包多少錢,錢是以後的人所印的,你台灣票拿去大陸你不能用,一樣的道理,你台幣拿去其他國家,有的不能用,你必須要換成美金,我們世間的錢我們用,你去陰間不能用,在陰間有用的是什麼,一個良心心安,自己多做善事一個念頭。

  所以我們如果念頭,我們安心會心安的時候,我相信我們的人生,會非常的幸福,比什麼都沒辦法,比這個更富有。

  所以我們台灣目前的社會,的型態有變了,笑貧不笑娼,笑貧不笑其他為非亂來的,只要有錢,只要認為說,我有錢就最大而已,錯了,錯的離譜了,不要這樣想,你這個想法,如果讓我們有一天,我們如果知道覺到的時候,我們一輩子你怎麼洗洗不完,我們漂白水也漂不掉。

  因為在我們腦海內,我們如果惡事做多者,我們壞事情做多的時候,都是陰爻,陰者陰者就是惡事,這個陰,這就是陰,這陰者叫做惡事,惡的事情做太多,你如果做太多,做到後來光明愈積愈多,光明愈積,積完的時候,變成坤來純陰,一個天堂一個地,坤為地,坤為地,乾為天,壞事做多的時候,做盡的時候,那麼是為地,純陰。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人來世間我們要珍惜,好好的珍惜,爸爸媽媽給我們的身體,珍惜我們本來就有,清淨的覺性,清淨的佛性,清淨的清淨性,叫做三寶,這三樣寶我們要會,好好的珍惜它,好好的運用我們的身體,來做好事情,好好的運用我們的嘴巴,來做好事情,好好的用我們的思想,來想好事情好的念頭,若這樣我們整個人生,就不會墜入純陰,不會墜入地獄,不會墜入顛倒妄想的人生。

  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明天請大家繼續再六點開始,到六點二十,我們再來看易經心法。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