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519)阿彌陀經(478)不可思議12
授業主題 : 1227集_極樂淨土(519)阿彌陀經(478)-不可思議12

播出日期 : 2002/4/14...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1227)
極樂淨土(519)阿彌陀經(478)不可思議12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佛說阿彌陀經」。
  我們釋迦牟尼佛,跟我們開示說,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世界,很多不可思議的功德、不可思議的功德。那麼,相對在我們世間,也是很多、很多、很多不可思議的功德,和不可思議的災難。我們要知機、要知機、知因果。
  
  回想過去兩世紀、這一世紀以來,發生兩次世界大戰,一百四十多次的大小的屠殺,四十多次的大大小小戰爭等等,造成我們地球上人類的劫數重重疊疊,我們如果有參加過、經驗過的老一輩的,你們就清清楚楚戰爭的驚惶、戰爭的恐怖。所以,我們今天要弘揚這個極樂淨土,我們也是最重要、要能夠祈求世界和平,大家共同建設一個清淨人間的佛世界、和佛淨土,如果這樣,這即是各位,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要來到世間以後,我們所要做的任務。我們來世間,大家都為世界清淨人間的佛淨土而來,不是來世間互相戰爭、互相相傷、互相毀滅。所以,想到過去無量劫以來,每次為了地盤的爭奪、政權的爭奪,利害的互相相殺,造成無計數的戰爭,從歷史的書看起來,非常的恐怖。各位,為什麼會這樣呢?同是我們天上有緣的、都是有緣的人,有緣的佛菩薩、神,來世間轉世的,為什麼來到世間的時候,眼睛所看到的、鼻子所感覺、耳朵所聽到的,不如人願者,產生了屠殺、戰爭,互相相殺、相害呢?這是非常、非常愚痴的人類、非常愚痴的人類。
  
  所以,我們也希望說,從二十一世紀開始,世界能夠和諧、世界能夠和平。但是,二十一世紀以來,我們也看到這麼多悲慘的現象,譬如,美國九一一的事件,現在阿富汗的事件、伊拉克種種,以色列、中東國家,這麼多、這麼多不幸的戰爭繼續在發生,我們在這裡,祈求上天慈悲,祈求天主慈悲,賜福大眾心會安寧、心會安詳。
  
  各位十方善知識,世界和平是每個人所希望的,世界如果和平,我們人間就是一個佛淨土了。但是,要世界和平,我們首先要從人間的佛淨土開始來創造,我們從日常生活來創造,日常生活創造淨土 創造世界和平的思想,這個行為和願力,有各種、各種不同的示現、不同的示現。所以,最近來,我們在日本我們很多宗教家,而且是非常有修為的大善人,自己花錢在世界各國、各點,來設這個世界和平的寶塔,這一種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大家來讚嘆,值得我們大家來鼓勵,向他學習。日本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這個毀滅性,差一點就把日本毀滅掉了,所以,日本有一些修行家,比較老輩一點,都看到當時的情形,所以發大願力,在世間認真修行,成立各種、各種的世界和平這一種的工作和願力,來努力在世界各國宣揚世界和平的天命。
  
  各位十方善知識,世界和平是我們每個人,大家所共同的天命,世界和平是我們大家共同的責任,任何人都有責任,任何人都能夠做到,那麼,為何我們沒有去做呢?我們台灣,世界和平大家都是一個呼口號、呼口號,應該實在去實踐、去履行,目前美國和日本、台灣三個國家,都開始在踏入進行世界和平這個天命,進入要努力共同打拚,建設一個清淨人間的佛淨土,即是世界和平、世界和平。
  
  所以,各位,我們若是有機會,我們多看報導新聞的時候,多看一些雜誌,我們不難會發現,世界愛和這個和平的人。怎麼這麼多、這麼多?包括本人也是很希望世界和平,我們有領悟到人性的光輝、人性的偉大、人性的尊嚴。我們在世間來應該互相尊重,所以,我在去年辛己年,觀世音菩薩聖誕,九月十九。在我們台中道場舉辦一場世界和平的大法會,參加全省來的遊覽車八百多輛,所有的參加的人五、六萬人,證明了世界和平是人人有責,世界和平是人人所希望的。又在二OOO年十二月三十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所舉辦的世界和平大法會,我們也是集了這麼多、這麼多大家愛好和平的人,共同來祈求「龍天護法保蒼生,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心相疼愛,同祈世界永和平。」
  
  各位十方善知識,世界和平是一個不可思議、不可說、不可思議的工作,沒辦法用去想的,沒辦法用去開會出來的,只有是什麼?實踐、去履行,實踐、去履行。若是各位能夠去實踐、履行大慈大悲的愛心的時候,我相信,我們世界和平在我們的眼前。在世間,很多人為了世界和平,有的人是用自己認真修行,一心把心奉獻給上天天神、諸佛菩薩,來做一些世界和平的工作和任務,從小向中、向大,都在做。這一種人非常、非常的多、非常的多,我們每個人應該有這個共識,世界和平是我們大家共同的希望,也是我們共同的天命和責任、和義務。所以,在日本,對這個世界和平,也很多宗教家、有修行的大善人、大菩薩,他有一個發願說,在全地球要立一千個世界和平的高塔,藉由天人、上天主他們的指示,在世界各國、世界各個山頭、各點、重要的點,凡是有地理、有龍穴的地方,都在各地方做這個寶塔,也希望說,大家看到寶塔以後,由內在發出、內在發出世界和平的原點。
  
  那麼,我們仙佛寺在台中道場,也是設一個世界和平的原點,也希望建設完成以後,我們能夠、大家如果經過、路過,看到我們仙佛寺、禪機山仙佛寺台中道場世界和平原點的時候,我們能夠發露內在的本性,叫做不可思議、不可思議所說的知機,知機,自律即無憂。知機,自律即無憂。要自己去覺醒,自己去反省、去懺悔過去所發生錯誤的觀念,若是我們過去有侵略他人的心念、的行為,我們要速速反省、速速懺悔,如果這樣者,我們世界和平即有望,世界的和平不僅於整個人類的世界的和平,只有我們自心、自己內心的世界,小小的世界的和平,也是非常、非常的重要。若是每個人都能夠發露內在、內在心靈的世界,要讓它和平的時候,我們外在的世界就一定會和平,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
  
  所以,我請示我們的中國智聖鬼谷仙師,鬼谷子、鬼谷仙師聖示,用易經的禪解。跟我們開示,世界和平的妙法,是怎麼來創造的呢?就是如何來建設人類世界和平的原點,世界和平的原點就是「水火既濟」,上面為坎卦,下面為離卦,水和火的既濟,「水火既濟」、水火互相成就,水和火是互相成就。有的人說水火不相容,錯了,水火是互相成就,水和火。火就是光,是我們人類所需要的。水是我們生命力。好像前一陣子,我們台灣欠水,大家為水在起戰爭,為水在起爭執、為水在起煩惱,上天不下雨,人沒有多行。所以,我們人如果會從行功立德、做善事,時時發露一個愛心的時候,上天絕對不會辜負我們、不會讓我們乾旱。若是我們一個人,心如果不正、心沒有愛心的時候,乾旱一定在我們家,或者有水災,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奉勸大家好好做善事。
  
  那麼,我們來看這個「水火既濟」的禪解:
  
  第一、「激發人性光明的原點。就是奮鬥階層的人。」世界要和平,我們剛要開始,奮鬥打拚階層的人,我們要激發我們人性光明的原點。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累世生、生世世所留下來我們的大智慧,我們都有這個,我們的意識,我們的靈魂、我們的生命,是無量劫以前、好幾千億萬年就有了,一直積積到現在來。但是,我們剛在打拚的時候,我們的善念,天地無我、大公無私,為利益眾生,奉獻我們的身、口、意念,身、口,意來奉獻,我們一心向前,我們來世間是光明面的,不是黑暗。所以,在奮鬥階層的人,我們記得,我們都是要一個光明的原點、那一點善心,我們的善心就是光明的原點,我們的慈悲心,就是光明的原點。
  
  第二、「消除人性消極思想,失意階層的人。」「消除人性消極思想,和失意階層的人。」我們在世間,十項有七項、八項、九項不如人意的,這是一種上天的慈悲,磨練我們的心性,讓我們去體驗整個人生,所以,我們人不可以消極。失敗、失意者,再打拚,有什麼了不起,失意是我們人應該會遇到的、每個人會遇到的。但是,消極的想法,這不是我們的專利,這是我們的魔境我們的魔心所現前的。所以,我們記得,我們一個人絕對不可以消極、不可以胡亂想說「我是失意的人、失敗的人。」如果這樣,未免太不慈悲,對你家裡的人、對長輩父母都是太不慈悲。所以,我們要消除人性消極的思想。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每個人的人性,我們的心都是具足了各種、各種的智慧,是圓滿。可惜,我們人都忘記自己、忘記自己的心,一心向外,要為了爭取、來奪取他人的生命,奪取他人的財產等等,奪取他人的權利,這不是我們人本來所有的,這是我們來世間以後,我們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所感覺到一個愚痴,三毒貪、嗔、痴所引起的,所以,我們對世界和平,我們自己心靈的世界,我們也要和平。所以,我們要消除人性消極的思想、失意階層的人。
  
  再來、「防止人性黑暗和悲觀。中低階層的人。」防止人性黑暗和悲觀。我們人在世間,往往萬項事情,從頭開始做起,都是分工合作,有的王侯將相、有的販夫走卒、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都為一大事來圓滿世間。什麼一大事呢?世界和平!來到世間來圓滿,這就是大事。所以,世界和平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和義務,世界如果和平,我們世間就是清淨人間的佛淨土了,不一定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但是,西方極樂世界比較莊嚴的模樣,我們把它拿來世間,來創造我們世間的淨土,世界和平。這是非常有意義的。所以,我們黑暗悲觀的想法我們不可以。中階層,我們中低階層的人,我們要努力打拚。
  
  再來,第四、「提高人性,謙虛互敬。」中高階層的人,我們往往很多中階層以上的高階層的人,一旦他成功以後、得到地位的時候,還沒完全成功,但是得到地位的時候,都很不會要謙虛,不會要知恩、感恩、報恩,不會飲水思源,這一種人非常、非常的多,小小的得到一個地位的時候,臉就裝起來,變一個形狀了,不像人,有像魔的化身一樣,所以,我們一個人,當他得到一個位子的時候,我們要謙虛、要謙虛,互相尊敬、互相尊敬,這一種的,才是真真正正的人,要不然,都是魔的化身。各位要注意,我們不要被魔靠在身邊,魔靠在身邊,我們覺得得意洋洋,認為自己最行,結果,我們被魔利用了,人和人互相得罪,人和人中間結冤仇,人和人中間互相傷害、互相相殺,如果,這樣一來,已經違背了我們人在天都是天神,來到世間的本意和本願。所以,我們要「提高人性謙虛和互敬」。各位,你們如果事業已經稍微有成就起來的時候,你們會謙虛、互相尊敬的時候,你們一定會更成就,這也是佛菩薩的化身。
  
  再來,我們要「鼓勵人性精進修行,領導階層的人。」鼓勵人性精進要修行,我們領導階層的人一定要再修行,我們如果要保持自己、我們國家也好、世界也好,這個現有的安全的狀態的時候,我們要精進,向善再精進,把心放大,把所有全民看成自己的兒子,任何人都不可以去互相相殺,我們如果要發動戰爭,要去殺一個國家,發動戰爭要去殺一個人、殺害一個村莊也好,我們要把他看成自己的兒子的時候,我們就殺不下去了,我們就能夠心就能安了。所以,因為我們要精進,把心量放大,、世界所有的人類都是我們的子和民、我們的兒子,我們像一家人的時候,那麼,我們要精進、要去修行,修正過去偏差的想法,修正全民百姓偏差的法令、修正對全民百姓不利的法令,然後去實踐、去實行在全民、全國全民,那麼,這個就是領導階層的人應該有的。
  
  第六、「提醒人性居安思危,成功階層的人。」居安思危,居安思危非常的重要,我們如果不會居安思危的人,一定會遇到重新失敗再來臨,我們如果不會居安思危,當我們成功以後,我們在那裡做安樂哥、涼涼的,不知道要再修行,不知道認真發出更大的愛心,來普被、普被、普照人類的時候,我們世界要和平,就很困難,包括自己的心靈世界,要和平就很困難了。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世界和平是我們人的責任,也是我們的義務,也是我們的權利,也是我們要做的。所以,世界和平,我們從心靈那一點原點,我們的原點是什麼呢?人性的光明面。消除人性的消極和思想防止人性黑暗悲觀,提高人性謙虛和互敬。第五、「鼓勵人性精進修行。」第六、「提醒人性居安思危。」以上六波羅密道,是人性內在具足的本能,若能做到,即世界和平、世界和平。所以,我們世界要和平,我們日本這些大善人那麼努力去世界立一個寶塔,提醒我們大家要來發露這六點的優點,然後,我們大家共同來創造,發出「天地無我」的大愛心的時候,我相信,世界和平在我們腳踏的地方,極樂世界也是我們腳踏的地方,這個,我們共同的福份。
  
  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