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易經大法輪真經(五十四)-家人卦
授業主題 : 0522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五十四)-家人卦

播出日期 : 2000/5/3...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522)
易經大法輪真經(五十四)-家人卦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早上繼續再來講解─「易經大法輪真經」這部經,我們如果有研究詳細清楚的時候,整個代表我們的人生,我們如果研究了解的時候,我們就已經見性。我們如果了解的時候,我們人生就充滿著,問心無愧,來去自如消遙自在。也是一種天上大羅金仙的境界,也能說佛的境界,菩薩的境界。希望各位大家,我們共同來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

  那麼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經文,來看:火地晉,晉者進也。進必有所傷,故受之以「明夷」,地火明夷的明夷;夷者傷也,傷於外者,必反其家,故受之以「家人」。家道窮必乖,故受之以「睽」。

  一個人對家庭的認識,不知道有多少人,對家庭的認識,有的把這個家庭,看成一個傳宗接代的小小個團體,一個群組而已。錯了!一個家庭,就是一個大宇宙的濃縮、大宇宙的收縮,一個小小一個地方。但是這個小小的地方,你能夠放大到無限的世界,無限的空間,無限的三千大千世界,都是在這個家庭裡面。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對家庭的認識,我們要有正確的認識。除了家庭我們一個人,夫妻傳宗接代,有一個家庭,名正言順才能夠傳宗接代。那麼再來就是互相關心,或是創造我顧一個事業;事實上,不是這麼小。

  我們一個家庭,是最好的一個內修,修行的道場。我再三的強調,我希望我的弟子等,都在家修,不一定要道場廟裡四處闖。在家修,個人家庭修得好,天下就太平。個人修得好,神佛菩薩就省得忙,一定的道理。所以家庭是最好的、內修的道場。

  再來家庭是給我們人,希望的道場,家庭是給我們人一個希望,無論男或是女,是兒子、妻子、父親母親等等,一家人是希望的道場。給我們人希望的道場,家庭就是一個小道場。夫妻中間,就一來一往,就是互相在修行,互相在磨練,磨練。互相在牽成、互相在互相照顧,互相在關愛。

  那麼再來,家庭是給人,再生的道場,家庭給我們再生,給我們重生的道場。一旦一個人外面失敗後,也會回來家裡,回來家裡隱遁一下,修心養性好好的修行,好好的反省懺悔,然後再出發。所以家庭,就是給我們人,再生的道場,重新的道場。家庭也是給我們,互相諒解、互相諒解的道場。

  家庭,讓我們學習說,如何人和人能夠互相諒解,夫妻中間互相諒解,的一個道場,練習互相諒解,父親了解兒子、兒子了解父親母親,互相諒解的道場。所以我們要在家裡學習說,夫妻中間、父子中間、兄弟姐妹之間,我們要練習說,我了解你,練習。因為你在外面,別人哪有可能,讓你去練習呢?不可能的事情。我們只有在家庭裡面,最密切,互相去諒解、互相去體諒、互相心心、互相印證,最密切的地方就是家庭。

  再來家庭,是給我們人,圓滿人生的道場,家庭就是給我們,圓滿我們的人生的道場。什麼圓滿呢?我這一生來,我要做什麼工作,有什麼願望,什麼…,都從家庭來出發。這一生來,我有很大的抱負,很大的願望、很大的願力,我要做一種工作,做什麼做什麼、做什麼做什麼,服務大眾。

  家庭就讓我們,圓滿的道場,圓滿我們的願望的道場。家庭就是讓我們好好的、去了解,讓我們去修心養性以後,來圓滿,互相圓滿的道場。而且也是圓滿自己、的人生的道場,所以家庭這麼奧妙。

  再來,家庭是我們人人,應該莊嚴的道場。所以我們,各位大家,要好好的莊嚴我們的道場。莊嚴我們的什麼道場?當然我們家要蓋好,蓋得安全以外,內心的道場、內心的家庭,最重要。各位十方善知識,家庭的定義,簡單把它歸納起來,一二三四五六,六個,前門、後門,左門、右門,屋頂、厝下面,六個。

  那麼最重要,家庭裡面,那一個是什麼呢?我們的心、我們的心,家庭主宰的中心,對家庭的認識的重要性,就是我們的心。所以家庭的重要,我們要能夠了解,我們了解以後,我們就要好好的、去莊嚴這個家庭。

  什麼莊嚴呢?大家互相諒解、互相關心、環境衛生、家裡面種種,都是共同互相莊嚴起來,讓這個家庭成一個家庭。大家外面賺錢打拚,來維持這個家庭、來維持這個生活,這就是維持家庭,莊嚴家庭的原理。希望各位大家共同,本著六個原則,我們好好的來,認識這個家庭,重視這個家庭。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家庭有兩種家庭,外面有形的家庭,一個我們無形的家庭,就是內心的家庭。我們的內心家庭是什麼?淨土。我們的淨土內心的家庭,比外在的家庭更重要。你要圓滿一個,外面的家庭,一般所住家的家庭;我們必須要,這個內心的家庭,人倫道德倫理來建立,才是真真正正,不生不滅的家庭。

  「風火家人」,我們來看這個經文:進者必有所傷,故受之以「明夷」;夷者傷也。傷於外者,必反其家、必反其家,故受之以「家人」。

  就是說我們一個人,在外面在打拚,或是在外面在奮鬥,或者我們在普通在有形上,身體上外面急急忙忙,造一些糊里糊塗的事情。或是所做的,沒辦法得到別人的肯定,或者我們一個人犯了罪,犯罪、犯罪我們受刑出來以後,我們來踏入社會了,踏入社會我們要再打拚。但是沒辦法得到,別人的肯定,你就怨嘆。

  沒辦法得到肯定,我們要更進步,我們要看成一面鏡子,我們要從裡面,慢慢的修心養性,裡面這顆珠這個光,讓它亮出來。裡面這顆信心,信心這顆珠明珠,我們要讓它亮起來,亮起來。我們不用怕人對我們,如何的批評,只要我們動機純正。但是因為我們過去,所犯的事情太多,我們的業障、業報還沒完,當然會不順遂。不順遂,那麼你就要從裡面,慢慢慢慢…再改進,改善。

  改善沒辦法得到、大眾的肯定的時候,叫做光明的負傷。光明的負傷,好像光明正大,我確實我就過去壞習慣,我沒有做了,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過去的壞習慣,我沒有做了,我重新要來好好的做人,但是別人對我的肯定,還是覺得、很沒有辦法肯定,但是我要做給別人看。

  好像現在我們的副總統、呂秀蓮女士,副總統,過去美麗島事件,讓人看成一個罪人判亂者,在看待。但是自出來以後,努力打拚,不管他人怎麼看待,我本著台灣全民的民主,在打拚的時候,大眾人人互相尊重,你打拚,別人有眼睛可以看。以後當縣長,縣長以後現在做副總統,這是什麼?光明的負傷以後,我們只要再退一步,再打拚,有成功的一天。這是一個最好的啟示,給我們看。

  所以一旦,我們如果有外面,沒辦法得到、別人肯定的時候,我們就回來,向回來內心,我們的內心。或是說我們一個人,外面失敗以後,我們就外面做不好了,我們就回來,我們有一個家,這個家就是我們的家庭。所以這個家庭,我們回來家裡,要如何來調整我們的心呢?如何來調整我們的思想呢?這是最重要。

  那麼外面,你沒辦法圓滿,外面沒辦法得到,別人再肯定你;或是我做一個事業,我失敗了,我要重新打拚。別人說,張某某、張老師,你就欠我錢,你做事業失敗的,什麼什麼…,你再做,別人沒辦法肯定了。沒關係,我們回來,家是一個我們安心的地方,家是我們安定的地方,向內再反省,就是我的家,我的心就是家。

  所以你外面不妥,你要縮起來,從裡面再開始,再反省,就是「風火家人」。外面得到風、得到火,你沒辦法得到肯定,那麼你就回來家裡,那麼大家夫妻在一起,互相關心。孩子外面失敗回來,我們就開始關心他,給他希望。先生外面的失敗,我們回來家裡,好好的在家裡,坐下來,調整心性、調整心性,重新打拚,重新規劃互相關心。夫妻互相的鼓勵,互相勉勵,互相將缺點提出來檢討,這即是風火家人。要不然者,夫妻如果太過於現實,沒這個心的時候,枉費做夫妻。

  若是我們對一件事情,覺得很不順遂了,我們請示聖卦,跟我們開示,剛好在風火家人的時候。「風火家人」,上巽下離,叫做風火家人,家庭的倫理,我們外面不妥就進來裡面,家庭倫理,鏡中觀花,就是過去一切都是很多虛偽的,過去所遇到的事情,都是鏡中花都虛偽的,虛的沒有實在的。

  那麼我回來家裡面,我能夠從外面看,過去都是虛偽的,我回來好好的重新來做,重新落實,實實在在從自己反省開始,從家庭重新再來做起,家內顧好。我們不要說我外面失敗了,不妥,回來罵大罵小、打大打小,賭博賭輸,回來對妻子出氣,出水出油,非常不道德。這種人沒資格,來世間再繼續做人。

  我們如果愛賭,歡喜甘願,人生本來就在賭博,你賭要賭我能夠會成就,有沒有利益大眾。我賭,我是不是有辦法成道,這才是賭。但是小小一個骯髒賭博,回來錢如果沒有,就要對妻子對先生,對妻子、對兒子壓得喘不過氣,非常的錯誤,這是已經失去了理智,丟掉了自己。

  什麼叫做,真真正正的家庭呢?所以家庭倫理的事情,的妙法,我們大家從這個,等一下我們跟各位來解釋,這卦六爻裡面的,真實的內涵。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自古以來有一句,叫做說「貧賤夫妻百世哀」,貧賤夫妻百世哀。聽到這句話,不是在跟我們說,消極的話;就是積極的鼓勵,提醒我們,夫妻我們要互相關心,互相關愛,天下間,最親的人就是夫妻,父母親是親,那麼夫妻也是最親。

  因為夫妻,會陪伴我們走到盡頭,走到最後一個車站。父母帶我們二十歲,互相約束一個段落,二十歲以後,我們要自己,自立自強打拚。那麼能夠到老來,只有夫妻,最親是夫妻,走到盡頭,夫妻的因緣生生世世,父子的因緣也是生生世世。

  所以我們很多人,我遇到很多信徒,來到仙佛寺的時候,一旦家庭先生事業失敗,做妻子有的沒辦法去諒解,一直在責備,一直罵。到後來沒辦法,先生就又出去了,一去不回頭。要哪裡找到先生呢?一個家庭這樣散掉了,孩子散了。先生的失敗,或是太太的失敗,回來兩個離婚,散了,家庭就破滅了,心會不會安?不會安。

  各位要諒解,也要了解,人和人中間本來就是,同是天涯淪落人。同是天涯淪落的人,你不互相疼惜,要去疼惜誰呢?人和人中間在一起,是生生世世所帶下來的,不是一生一世所結的,短短的因緣這樣而已。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夫妻家庭的重要性,家庭倫理的重要性。一旦我們一個人,外面失敗了,或是事業失敗了,無論哪一種的失敗的時候,一旦如果要回來家裡,我們要如何重新做起呢?人生是寶貴的,家庭是寶貴的。

  所以我們一個,最開始的基礎,我們卦象跟我們開示,「風火家人」若是,動在「初爻」的時候,就是「家庭倫理,我們回來家庭、在家庭中,應防患於未然,才能夠保持和諧。」

  我們過去所發生的事情,不要繼續再發生,過去錯誤的事情,不要讓它再發生錯誤。在外面所發生的事情,不要再回來家庭,再重蹈覆轍、重蹈覆轍,重新再犯了。我們「防患於未然」很重要,但是更高的境界,「與其無所生」,不要讓它所生出來。

  等於一隻虎,不要讓牠進來,如果虎進來,你才要來趕、要才來圍起來,來不及了,虎不要讓牠進來就好了。我們的煩惱,不要讓它進來,壞的習慣不要讓它進來,我們就不用想盡辦法,要來預防了。是不是這樣?

  所以既然我們外面,有受到傷了,外面不妥了,創傷事業創傷了,我們回來,我們就要,第一、觀念重頭開始,防患於未然,不要讓過去的事情,再繼續再發生,才能夠和諧,人和人中間才能夠和諧。

  「第二爻」、第二爻:「主婦應具備柔順謙遜的中正美德性情。」

  一個家裡面,無論是男生女生,回來家梩,另外的一方,都要具備柔順,要柔一點,不要兇巴巴的,很兇或是大聲罵,這都沒有用於事無補。家庭是給我們一個回來,反省懺悔、尋求重生、再生,再出發的一個地方。

  何必回來以後很兇,連一點懺悔反省的心,都沒有。這樣做人沒有用,也沒有意義。所以我們如果回來,我們要比較柔順,另外一方我們就煩惱了。回來柔順,來好好的重新來計畫,重新來檢討,中正美德的性情,我們才有辦法再和諧。

  如果「第三爻」,動第三爻叫做風雷益:「治家寧可嚴,不可寬。」我們如果一旦失敗了,重新要蓋一個家,或是家就散了,大家要本著一個至誠、誠心,要嚴一點。一個家裡面,放得散散的,也是照常再散。

  那麼治家,哪一個家?我們自己的心。約束自己要能夠嚴一點,我們要約束我們自己,不可以寬容自己。有的人,不原諒他人,原諒自己,錯了。所以我們要原諒他人,對自己的心要嚴一點。過去的錯誤、過去的糊塗、過去的失敗,一定我們對自己,不嚴格要求自己,才會發生這些問題,我們不可以寬。

  再來動「第四爻」,第四爻就是天火同人:「理家應順從本份。」

  本份,先生先生的本份、妻子妻子的本份、兒子兒子的本份、女兒女兒的本份,個人守自己的本份,分工合作這個家庭,不是就起來了嗎?守本份,有的說,我就都洗衣服而已,地上我不要理。不是這樣,本份就是勞動愛心,互相關心,那是本份。人和人中間有這個本份,互相關心愛心是本份,所以我們要有一個,本份才對。

  再來「五爻」、五爻:「一家應相親相愛,和睦相處。」

  很重要,一家人即時你外面都失敗了,落魄回來了,我們歡歡喜喜才回來,我們本來就是一家,有一個煩惱,就是大家煩惱,一家的共業;一家的共業,同是天涯淪落的人,不互相關心,我要關心誰呢?一家應該相親相愛,和睦共處。不要說,我看你不順眼、你看我不順眼,這樣就沒有意思了。

  再來「六爻」:「治家的基本原則,在誠信和威嚴。」

  我們治家一家,我們的原則要有誠信,夫妻中間有誠心,和互相信任。你疑神疑鬼,不能解決事情;疑神疑鬼,愈讓這個家庭愈散。你沒辦法、沒這個威嚴,你沒辦法做到,讓人能夠相信你。你沒這個威嚴,我們也是做人失敗。

  所以不管過去一切如何,回來以後自己重新開始,自己重新打拚,自己重新來努力,維持這個家庭。所以我們一個人失敗以後,回來要有這個心量,大家共同互相,共同互相、我們來互相關心,互相關愛、互相包容、互相體諒,把這個家看成一個,很好的道場。我相信我們的家庭,會是圓滿的。

  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