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風水真經-道(四)盂蘭盆法會由
授業主題 : 0631集_風水真經-道(四)盂蘭盆法會由

播出日期 : 2000/8/20...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631)
風水真經-道(四)盂蘭盆法會由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早上繼續說「風水真經-道」。
  
  道的妙法包含了三千大千世界,「道」易也,道者陰陽,道者對待,道者調和,道者你我,道者你和你的親戚朋友,道者我和我的親戚朋友,道者人和神,人和鬼,鬼和神,都是道。
  
  所以道在我們世間中間,我們已經都是在道裡面,在運轉,無量劫以前,好幾千萬年以前到現在來,也是都離不開這個道,所以道它確實,永遠是存在的,我們太上道祖,在感應篇裡面所說的,我們的老子,我們的老子,所開示的道的內涵,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所以這就是說道。
  
  它是不論什麼時候,都在變化,大道小道大道不變,小道時時都在千變萬化,永無所住,是無常的道,我們一個人的事業,一個人會成長,一個人會賺錢,一個人會生病會失敗,種種都是在道裡面,所以道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並沒有離我們而去。
  
  所以我們如果了解,道的真理的時候,我們會生存生活得非常的快樂,名可名非常名,不是永的名,譬如說我今天做什麼,我今天做仙佛寺的主持,過幾年可能我死了,我就沒有做主持了,我的名就不是主持了,某某人這樣而已,或者現在我們的,陳水扁先生,他就做總統,名總統叫一個名而已,他也不是永遠的總統,四年八年,四年內如果做好,一直向光明,開發我們全民的尊嚴,能夠開發我們大家,向光明去走,開發帶領我們大家去,見性,看到自己的良心本,這樣去走的時候,我們四年後,我們一定也希望他,再繼續再引導再帶我們大眾,能夠往光明,往世界有地位,我們人出去會被人尊重。
  
  我們不要說中華民國,在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不用說中華民國在台灣,大家世界人都知道中華民國,那麼我們如果了解的時候,我們有自尊一個尊嚴,我們四年後,我們再請他再來領導我們大眾。
  
  若是說這四年內,不是領導我們往光明去走,領導我們往消極黑暗,恨怨鬥爭互相排斥,這樣去走的時候,四年後我們就不要請他帶我們再走了,如果這樣我們一大群,會帶進地獄去,這樣就不對了,那道就不對了,那麼這樣四年後,他名就不是總統了,總統名永遠是這樣,某人就不是總統了,所以名可名非常名,不是永永遠遠的名。
  
  社會也是一樣,董事長,假使這幾年間,這中間董事長做得不好,領導大家去賠錢,我們董事長就不是請也,當董事長,原來張董事,現在就不是張董事長,張某某,像我的名字,我的父親幫我取得名字,叫做張添旺,現在都說張師張老師,若是我行的路,走的不正走的偏掉的時候,走的所說的法,不正確的時候,那麼我以後,我就不敢讓人叫我張老師,名非常名,不是永遠的名。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聖賢所開示的妙法,我們冷冷靜靜去想,讓我們想了我們會很歡喜,很歡喜,我們會心裡覺得,一股說不出來的歡喜,那是永永遠遠,才是屬於我們的,我們悟了真理,就是我們的,若不是悟了真理,就不是永遠屬我們的。
  
  今天星期天,大家如果有時間,最好去為我們的親人,去拔渡去道場,我們有一些法師,有在做盂蘭盆法會,那麼我們最好去參加,報了我們祖先長輩的名字,去參加盂蘭盆法會,我們慈悲,我們就請仰仗佛力,牽引我們長輩,去那裡聽經聞法,聽經聞法能夠得到,讓我們長輩有位可以坐,有蓮位可以坐,我們盡一點孝,讓長輩他如果開悟,長輩在靈魂世界,他的心過去在,這個煩惱的心若是說,放下的時候他就會覺到,那麼他就解脫了,那叫做真真正正叫做超渡。
  
  等一下我們會跟各位講解,盂蘭盆法會,這個目犍連,目犍連救渡他母親的例子,的故事,那麼們如果了解以後,我相信我們會盡量去參加,盂蘭盆法會,這是盡一點孝道,孝心,每個人人人要盡的,但是孝的標準,你要怎麼樣,那麼等一下我們繼續,再跟各位來講解。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七月份各個道場的法師師父,都是非常的慈悲,在辦這個盂蘭盆的會,我建議你們能夠盡量去參加。
  
  這個盂蘭盆的法會的來源,因為我不是當時有出世在那個代,但是根據經典所記載開示,非常寶貴的妙法,相傳在我們佛陀,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他弟子目連,目犍連,他也已經修到,證得阿羅漢果,能夠看到這個地獄界的這些眾生。
  
  那麼他一天心裡突然,起一個悲憫之心,他就要禪定去看,他的母親,究竟還在哪裡呢,過去生的母親哪裡,那麼他就禪定下去,去看到他的母親,在地獄的世界裡面,在那裡受苦,那在火焰的世界,火焰的地獄世界裡面,在那裡受苦,那麼目犍連他就真的,發出一個孝心,所以他用香茶和菜,要供養他的母親吃,但他的母親,那麼一旦每一次,他的飯端到前面的時候,他的母親吃不到,嘴巴就一口火,火將這個飯化掉了,如果茶要到嘴的時候,就化掉了,每一次都這樣,所以目犍非常煩惱,痛苦的時候,他就請示佛陀,請示佛陀說他的母親的情形,究竟要怎麼辦。
  
  那麼佛陀慈悲,世尊就慈悲教他說,不然第一你要請很多,有修行的高僧,有修行的這些大菩薩,修行的,為他們超渡唸經,為他們超渡,說法為長輩說法,要很多人,而且連續要很久的時間,要很多天,再來你要供養法師,供養法師,所以用這個盆,都裝很多菜飯來供養法師,也要有錢,要有錢供養法師,又而且要很虔誠,要有禮貌不可以貢高,那麼很虔誠來供養,這些法師。
  
  所以那目犍連,他就照師尊,這個世尊開示,去請很多法師,舉辦一個法會,法會很多法師藉著法師的仗法師的神通力他的威德,威和德,他的道德威德的力,和他的慈悲的力,那麼和修行的力,來替犍連的母親說法。
  
  那麼母親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就是說過去在世的時候,過去世這一生,在世的時候,就是慈心憐憫的心不夠,再來就是愛生氣,常常生氣,對這些婢女佣人,都沒有愛心,覺得有分別心,我王親貴族,你是婢女,所以對這些人,看得都以一般的動物,或是什麼,佣人在看待,沒有一個心包容。
  
  同是天涯淪落的人,你們沒有用那個心,來包容他,所以死後她的識田裡面,她還是這,所以直接落入地獄,沒辦法去往生到淨土的世界去,如果這樣所以她在地獄,她就受到這些苦,因為她的心裡,心還是這個恨這個怨。
  
  人一旦死掉的時候,我們就沒有身體了,沒有身體沒有肉,你就想我要做什麼,做什麼做什麼做什麼,就不可能的事情,我們又不是在,看電影看電視,人死以後他的靈魂,四處遊盪,要做什麼沒人理他,才自己起了恨怨不滿,怨妒,所以她一定就會在地獄的世界,煉獄,心火上升來煉獄,地獄,鍊鋼的那裡,在火的地獄裡面,她心火升上,所以我們才有叫做火宅。
  
  我們一個人的心裡叫做火宅,我們的人的無明,我們很愛生氣,我們已經住在,火的厝裡面了。
  
  所以各位要注意,我們不要動不動事情起生氣,你如果起生氣,你就經住在火的厝,火宅裡面了,那麼我們今天說風水,就是說調和的心,我們如果能夠調和,我們在厝裡面就祥和,心會祥和如果假使我們住的厝,壞的時候,我們心就不祥和,我們心就會心狂火熱,心狂火熱,我們住在世間為非亂來,每樣事情糊塗事一大堆,做到後來我們罪惡滿貫,死後在地獄,要超生是很困難。
  
  所以我們目犍連,看到母親這樣,才知道佛陀跟他說,你的母親就是怎麼樣,在世怎麼樣,貪嗔,東西貪貪不完,每一樣貪,嗔愛生氣,每一樣都生氣,每一樣沒有智慧。
  
  因為人如果愛生氣,就沒有智慧,如果貪就會愛生氣,貪不到會生氣,生氣起來就沒有智慧,三字經,什麼事情也罵來,那麼大家互相騙互相殺害,所以就沒有智慧了,沒有智慧,自然當然不會順遂呢,不可能的事情,當然死後就下地獄了。
  
  所以我們的目犍連,起一個哀憫的心,起一個心,所以佛陀跟他說這樣,那麼怎麼辦來超渡呢,這是一個真正對現代,我們社會很好的一個教育。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剛才在說這個,目連的事情,各位不要把他想成,他的母親,是一種怎麼,這個如果這樣想法,就千錯萬錯,這是一個法的示現,一種教化,他的母親他就是示現在,地獄世界,那麼目連示現一個孝子,有修行的人,那麼他的母親的示現,就是教化了,我們現在在世,現在我們在世間的人,我們要很注意,我們貪貪者會讓我們,起煩惱心,貪永遠沒有快樂的一,會貪心的人,他是最不幸福的人,會貪心的人,他一輩子最痛苦,包括死了以後,他也是會貪,那一旦貪來的時候,他就是愛生氣,貪不到,在生貪不到的時候,想盡辦法去毀謗他人。
  
  像我們現也一樣,現在在選舉就是都大家都貪,沒有貪的那個人是什麼,有涵養有教化,好像我們一回,總統在選舉一樣,很多為了選舉抹黑,想盡辦法要傷害他人,無中生有,有也是更加油添醋,這都是一個貪,非常可憐的人。
  
  那麼我們如果選舉,一個當代表,參選人後面一大群,都壓下去著貪,一大群墜入地獄,跟入地獄,我們不知道這個,利害關係。
  
  那麼幾千年前,二千五百多年,我們釋迦牟尼佛的時候,已經就由目犍連示現,這個事情在社會,我們難道都不知道,大家讀到博士,書讀到那麼高,難道不知道這個道理呢,覺得想起來也很好笑,但是也覺得很同情又可憐。
  
  所以我們一個貪要注意,明年到了又要選舉,我們要參選的人,記得絕對不要貪,你如果貪一定偷雞不著蝕把米,貪者你就想盡辦法,要傷害他人,你如果要傷害他人,你就惡業先造了,讓你選上也沒有用,你心一輩子不安,選完無中生有,讓你得到當下的一個位,但是你以後你造,因因果果的業力業障,就到了,我不相信你有贏他。
  
  表面上我能夠坐在議事壇,上面高高在上,代表全民,但是你所代表的是,貪的團體,我們要選給他,我們選民要選給一個貪,常常抹黑人,你選給他你也和他一樣,同眷屬,同一個眷屬,所以你就一樣踏入地獄,的境界,要知道利害關,要知道怕。
  
  所以那就啟示,我們貪就愛生氣,貪不到就想生氣,想盡辦法來毀謗他人,按鈴申告無中生有,某某人說有去澳門,事實沒有你也寫有,澳門,又拿一些虛的行為,你結果貪不到,你就生氣,起生氣你就又要墜入地獄,這不是有智慧的人,我們不要這樣說,不要這樣做。
  
  嗔就是沒智慧了,所以目犍連他的母親,就是示現讓我們社會人,的一面鏡子,他就是一面鏡子,就提醒們如果假使像這樣,我們也會墜入地獄,沒有一個愛心,沒有一個慈悲心,我們就會墜入地獄。
  
  所以這麼多法師,一直在跟他的母親開示,用定力進入了目犍連的母親,她的心中一直跟她開示,說法說正道說給她聽,然後覺醒起來,從地獄救起來,救起來就沒在地獄再受苦,這就跟我們示現。
  
  所以我們一般,你要叫普通人,普通人,你說我母親在哪裡,要替我渡不可能的事情,我們只是法師,出家修行的大菩薩,大法師,他就本著身口意供養。
  
  以前這個佛世尊,所留下來的經,和聖所留下來的經,來說給我們的祖先聽說給我們的冤親債主聽所以我們這樣能夠,藉著仰仗一個法師,有修行的人,能夠進入這一個,靈魂世界,我們的親人眾等來開示,讓他們離開貪嗔痴恨怨不嫉妒排斥是非等等這些心,讓他們離苦得樂。
  
  因為貪嗔痴不滿,欺騙詐欺等,這都是不快樂的心,讓他們離開這些心,永遠不會再去犯到,所心會安,這就已經在跟我們啟示了,這是盂蘭盆法會。
  
  所以各位你們如果去,參加盂蘭盆法會,唉喲怎麼那麼多錢,你們已經很省了,過去一個目犍連,他也是修行的,要請法師來,他也是要備供養,要再給他們吃,連續幾個月,給他們吃給他穿給法師,那麼你們有時候,參加一個法會,簡單繳一下幾百元,一千元二千元,你就說這麼貴,這樣而已就要那麼多,錯了,你自己要拔渡的祖先,是無價之寶。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的宗教在世間,我們如果政府有理智,有智慧的人,他來和宗教,將宗教讓開發起來,為大眾來服務,開發大眾這個心,良心能夠發覺出的時候,我相信我們的國家,很有價值,花這些錢很有價值,要不然者我們沒有一個智慧的官,來領導宗教,和宗教共同來為國家,人民的心來開發,我們的善心的時候,我們國家這是沒有份,不是有真智慧的政府,往往我們有的政府,都外行的在管內行的,沒修行的要來管有修行,你知道有修行的這些,大菩薩,他心靈他的世界,是怎麼樣的,你不知道,你只看表面而已。
  
  事實們尊敬一些大菩薩,大修行家,他們的心,他們的大慈悲心,確實我們要向他學習。
  
  所以盂蘭盆會的功德,大家如果有時間,我們盡量去參加,你去參加這個功德,對你的祖先盡一種孝,對你己來消一個災,對大眾來說,是共同一個很好的福份,社會的福報福份。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