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能了三心 自通一竅(一)
授業主題 : 3994集_能了三心 自通一竅(一)

播出日期 : 2009/11/22...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玄妙真經跟我們開示,我們要了解自己的心,我們的心一定要非常開闊,若是我們的心沒有很開闊,心若沒有空的時候,不明心空的道理,任爾坐破蒲團,我們的任爾坐破這個蒲團,非心空而不得。

  所以我們很多人在坐禪,靜靜坐,坐到喔!眼睛看鼻、鼻觀心,心在哪裡啊!我看的很多,十個,九個九要找心是很困難,你要找心一定要先安心;第一、工作有做好嗎?第二、義務有盡嗎?第三、妻小有顧好嗎?第四、對父母有孝順嗎?第五呢,人與人之間是不是常常做得很圓滿?第六呢,是不是有辦法得理我們會饒人嗎?第七呢,我們對國家是不是有盡忠?第八呢,我們是不是有時時在精進、學道、求智慧?第九呢,夫妻中間,是不是互相關懷相照顧?有的人常常不喜歡我要來離婚了,你離婚並沒有解決你的問題;離婚,孩子要怎麼辦?第十呢,債務把人家倒一大片,你才跑去深山林裡要來修行,要坐禪、要得道、要來神通,那都騙人的啦!哎呀!瞞者不識,識者不瞞。所以很多呢,修行呢,社會上,債務把人家倒一大堆,投資呢,錯誤的投資,股票,我們沒那個福報,要股票要賺大錢,哎呀!這種的人是有夠多,有夠可憐呢!所以你只是靜靜在那裡坐,蒲團坐破好幾塊,我們也沒有用就對。

  所以我們才會開這個法門,王禪老祖開法門,開易經大學,要先安心,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心安寧;大家學易經,大人孩子皆聰明;大家學易經,公司客戶無欺心;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大家學易經,家庭生活圓滿一條心;家庭若不圓滿,任你說,喔!我在坐什麼宗的啦!坐什麼派的啦!騙人的啦!三點要到了,你還坐得住嗎?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王禪老祖玄妙真經》,跟我們開示一定要先安心,安我們的不安的心;然後呢,我們修行道上,才有辦法見性;心若不安,要見性是很困難的事情。所以我們全省到處,我們在開課,我們在虎尾,雲林縣虎尾,我們的初級四班,也已經開課了,我們白河,台南白河一班,我們也在開課,我們也已經有開了,若是有的呢,各位十方善知識、鄉親,我們有興趣,要學道,找一個安心之門,我們可以來參與我們易經大學,我們台南白河十一月初九開課,虎尾十一月初十,我們已經開課了,我們剛開始報名而已,你們可以從我們基金會,來查詢我們開課的內容。

  所以我們開這個法門,我們真真正正,要坐到會入心、會定心,做到問心無愧,沒有罣礙,沒有拖累別人的時候,我們不用坐,心就定了啦!所以蒲團,圓的蒲團就是要圓滿嘛!我們坐的地方,我們就要圓滿,站的地方要圓滿,工作的地方要圓滿,家庭要圓滿,人與人之間都要圓的,要圓滿,這才是真真正正的修禪。

  所以《王禪老祖玄妙真經》跟我們開示,我們要如何修到王禪呢,做到萬項事情,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對得起社會,對得起家庭,對得起公司,這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不然呢,任你說,哇!一直躲,我在深山林裡,要來坐,那裡坐禪,表面看很好看,事實你這樣內心,妻小留在山下,或是老公留在山下,孩子留在山下,孩子開始在使壞,孩子找不到爸爸、媽媽,孩子在使壞,變成社會的問題!那麼你們、我們,真的修得下心嗎?騙人的啦!

  所以各位啊!我們在社會的修行啊!不是一般,喔!我靜靜在那裡坐,就是修行了;那是冥想。我們靜靜在那裡坐,可以,我們來做反省,要做懺悔,做檢討,不對的,我們要拿出來檢討,然後我們要去跟人家道歉,或是還沒圓滿的,我們認真來圓滿,那個時候我們心就安了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王禪老祖玄妙真經,跟我們開示,非心空而不得,什麼叫作心空呢?不就無、無、無、無、無、無,那不是心空呢!那騙人的心空。什麼叫作沒有?事實就事實,哪有什麼沒有,該做人的本分,該做人的要做啊!每樣只是喊無,這是有病的心啦!所以《王禪老祖玄妙真經》跟我們開示,心空者,問心無愧,凡事盡本分,才知道本分,要知本分,我們做員工,員工的本分;老闆,老闆的本分;領導,領導的本分;總統,總統的本分;副總統有副總統的本分;院長,院長的本分;部長,部長的本分;科室處長、董事長,各盡本分的時候,心才會空。我們的心是什麼?大無其外,細無其內;所以我們人若有辦法,了解到本分,我們比喻說,我們是做員工,我們要知道,老闆、董事長他的辛苦,他在做老闆,他就是做很多善事,在過去生結很多好緣,在過去生,這生才有得當老闆。若是過去生,我們沒有結很多好緣,我們這輩子,我們當員工就好了;所以知本分,知命,知道自己的命。

  我們釋迦牟尼佛,當時啊!他就看到世間那麼多苦,那麼他就離家去找真理,去拜師修行,外面繞六年,沒有找到自己的心,後來呢,才悟到,哎呀!心就是問心無愧,沒有罣礙,盡本分,以後心才會清。

  所以我們人的生命,藏在我們的心中,我們的生命在哪裡才找得到?萬項事情做到問心無愧,要知本分的時候,才會找到我們的生命,我們若沒有盡本分的時候,只有逃避,債務一大堆,對不起家人,對不起他人,你只是說想要來外面修行,找真理,真理在我們的家庭,真理在我們的站的地方,真理在我們坐的地方。

  最近我在大陸遇到一位呢,男人,他只是一直想要去修行,問我說師父啊!我跟你修行好不好?我說我沒什麼好跟,他說我看你這樣,有很神通的!我說我沒有神通。他問我要怎樣才有神通,還有心通。我說很簡單,你在做什麼事業?他說做一個小小的企業。誰在做?妻子在做。你為什麼不要做?我想要來求道。我說你求不到道啦!這小小的企業,第一、你要顧孩子;第二、你要顧你的生活,你把妻子丟著,孩子丟著,要跟我來修行,你修不了行,因為你太太身體不好;所以啊!你真真正正的修行,你在家,把你的事業企業顧好,佛祖所開示的八正道,正確的事業,正確的工作,所以你正業做好,你就修行了,用你的事業做好,來回饋給別人,那麼你這就是事業了,就是修道了啦!所以我們在世間,做事業,做工作也在修道呢,我們要盡本分啊!我跟他說完,他才說這樣我知道了,我過去都四處聽,聽說事業放掉,來修行,要得神通,我說你沒辦法神通,你心不安,你就不可能神通。

  所以《王禪老祖玄妙真經》跟我們開示,一定要做到問心無愧,凡事盡本分、知本分,你才有辦法真正,心真正有空去,我們可以試看看。我們假使今天,我支票缺錢,你沒有拿錢下去存,你真的能坐,能坐能修行,能拜經,念經若念得下去,我就不相信,你快點,錢拿去把它存在銀行,讓人家領得到,你心就安了啦!我們心就安的時候,智慧就會出來,智慧不會出來,我們修不了行,智慧會出來,我們就心通了嘛!心心相通。假使我東西沒有做好,人家沒有辦法使用,你心怎麼會清,所以我把我的事業,工作做好,自然呢,人家用我們的東西,不會故障,機器不會壞掉,事業會順,我們就想說,喔!我的東西做好給人家,人家能夠做好,他的機械零件等等,讓人家用了以後歡歡喜喜,我們這就是心通了。所以要通心、心通呢,我們一定要做到問心無愧,我們要知本分,我們不要貢高,捧這碗飯,眼睛看別碗飯,你這碗飯不吃,沒有用,這不是叫作修行。所以任我們坐破很多蒲團,也沒什麼利益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王禪老祖真經》跟我們開示,我們能了三心,自通一竅,既通一竅,自斷六根,既斷六根,自除五蘊,掃八識於無何有之鄉,能了三心,了什麼三心,我們三心就一個意思,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都不可得。

  各位,過去心不可得,我們人在世間,過去所做的一言一行,我們都不可得,得也得不到,我們若是過去所做的工作,我們盡本分在做,我們沒有罣礙,沒有對不起他人的時候,我們的心就空了,但是也不可得,那是義務和責任,我們過去對人好,是義務和責任,現在對人好,也是義務和責任,未來對人好,也是義務和責任。

  曾經有一位先生,他有一天來到仙佛寺,問我說,師父啊!我過去都對人家很好的,為什麼人家對我這麼不好?我跟他說過去心不可得啊!過去對人家好,這是我們的義務和責任,沒有功德可言啊!現在我們對人家好,我們也沒有功德可說,我們也是沒有功德可言,那是責任和義務。他說是怎麼說?我說因為我們社會上,人家對我們好的是很多,天上天下,風、水、光、空氣,也對我們很好,沒有對我們要有什麼東西,所以我們每一天,也在得到人家對我們的賜福給我們,天地也在賜福給我們,這也是不可得。所以我們,這麼多人功德給我們,我們要跟人家感恩嘛!我們不要,我們對人一個小小的好,你就討人情;像今天你從高雄上來,高雄上來走這麼遠的路,都是別人的土地,人家就讓我們過,人家也沒跟我們討人情,我們要跟誰討人情呢,所以你的人生很不快樂。這個先生啊!眼睛睜大,老師!有理,你讓我拜一下好不好?我說你不要拜我,我在家人沒有接受人拜,你現在七十歲,你若把我拜下去,我會減七十歲,我才五十幾歲而已。所以這位先生啊!他說這樣我知道了,過去心不可得,義務和責任,現在心不可得,也是義務和責任,那麼我知道了,我以後不會跟人家計較了。

  經過半年後再來仙佛寺,再來拜老祖,遇到我說,師父!很感恩啦!我回去這半年,我人生七十年來,我這半年過得最快樂,我只會檢討說我對人好不好,對人好是責任和義務,人家對我好呢,是恩情。所以我加上一項,人家對我好,我說啊!感恩啦啊!謝謝!感恩、感恩,每項,嘴存一個感恩和謝謝的時候;各位,我們人生會很快樂啊!

  所以現在心不可得,能夠得到的是什麼?心安啦!我們對人是責任和義務嘛!我們要學說會感恩人嘛!我們若不會感恩人的人,我們就像動物似的嘛!像畜牲的了,狗都還會感恩我們的,畜牲都還會感恩我們的,為什麼我們人不會感恩呢!所以你不會感恩的人,我們比畜牲還不如嘛!我們都只是希望,人家要對我們好,我們不曾要對人家怎麼好。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教我們做人,我們若會感恩人的人,我們就是王禪老祖的化身。所以要做王者,要有禪定的心,禪就要領悟,要從哪裡開始?知恩、感恩、報恩來做起,我們會知恩,會感恩,會報恩的人,我們就王禪老祖的化身了啦!

  未來心不可得,你說我的未來要對人多好,這也是責任和義務而已,沒什麼功德可言,那麼要把握現在的心,說有機會嗎?我馬上存一個感恩的心,感恩著天地,感恩著國家,感恩著父母,感恩著我們周圍環境社會的人啊!我們的心,就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心就安了,我們就自通一竅。

  所以我們在世間,萬項事情,我們有這個智慧的時候,我們找一項,一個竅門,一個真理,來走來做,那麼最好的一竅,知恩、感恩、報恩之竅,這是我們最上乘的心法,所以我們要記得,三心者,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當下的心,知恩、感恩、報恩的心,我們才會得到啊!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