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358)阿彌陀經(317)台中道場奠基法會
授業主題 : 1066集_極樂淨土(358)阿彌陀經(317)-台中道場奠基法會

播出日期 : 2001/11/4...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1066)
極樂淨土(358)阿彌陀經(317)台中道場奠基法會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佛說阿彌陀經」,經中跟我們開示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尤其這個菩提,我們大家時時常常都聽到菩提,煩惱證菩提、煩惱證菩提,菩提者就是覺悟。就是當時我們佛祖住世的時候,他在菩提樹下在那裡坐、坐,發願說,若是說,若沒有開悟者,他甘願死在樹下,他不要活。所以,他坐在菩提樹下,那棵樹叫做菩提樹、菩提樹,他坐在菩提樹下開悟,開悟以後,大家為了紀念他,或者,他那棵樹覺得很光榮,所以叫做菩提,菩提樹、菩提樹,叫做「證了菩提樹、菩提果、菩提果」,就是說,佛祖在樹下,他領悟一切萬法都是調和、一切萬法都是調和。
  
  人在世間,沒有多行,人在世間,要互相調和。萬生萬物也沒辦法獨立的生存,它必須要靠水、靠陽光、靠空氣、靠風、靠水、靠陽光來生活。所以,佛祖悟了這個一切萬法都是互相調和的時候,哈哈大笑。所以,以後的人,稱呼為菩提樹、菩提樹、菩提樹。若是佛祖當時他如果沒有煩惱,釋迦牟尼他如果沒看到生老病死、生老病死的時候,他不會出家修行,要去找到生命的原來的面目在哪裡,是要怎麼找?要怎麼能長生不老?所以,佛祖才會出家,東奔西走、走六年,六年就是六方,東、西、南、北、上、下六方。他外面一直走,走到沒辦法讓他去解決他的煩惱,所以,進入靜下來的時候,靜下來的時候就是內心了,東、西、南、北、上、下,結果,再來,要心,還是進入自己的心,自己去覺、自己去領悟,自己去做反省、做懺悔的功夫,等到第七天的時候,他才去悟到,原來就是人在世間,我們人的生命是不生不滅,會死掉是我們的身體、暫時死掉而已,我們的靈魂、我們的靈性本來就是不生不滅。說起來很簡單,要做很困難。
  
  所以,大家,我們要了解佛的教義,當時釋迦牟尼祂的教義,祂不是叫人一直拜,祂不是叫人說只從外面去追求。要從內心去覺悟、去覺醒、去覺悟,萬項事情都要覺悟,要去領悟、去體驗,體驗以後,你才會真真正正找到真理。你若是真理、你沒有找出來的時候,你只靠別人去替你拜、替你求修行、替我們求平安,替你去求財、替你去求什麼,這根本就不可能,這不是真真正正佛的教義,這不是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當時在雲夢山在那裡修行的時候,教孫臏、龐涓、蘇秦、張儀、毛遂、茅濛和徐福等等一百零八個弟子,那麼有成就的弟子。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和釋迦牟尼佛、和太上道祖、孔子至聖先師,和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向內心去找到真真正正的本來的面目,找到真真正正的自己,這即是真真正正的教、教,叫做教義、教育。那麼,這是什麼?叫做「七菩提分」。我們的擇法,選擇法的信正法,我們要去信正法,我們要選擇要修行的時候,你要選擇什麼事情讓我們心才會安,什麼事情才讓我們心不會煩惱,要正法一條。「我替你制,我今天替你制。」「糟了!要再制什麼,要再祭什麼、制什麼。」永遠制不完,這是非常危險的法。所以,我們只有向內心自己去信正法,要萬項事情去體驗。體驗從哪裡開始?要從慈悲心開始,慈悲心開始、憐憫的心開始、愛心開始,你所發這些心,都是要為大眾而發的願,不是為自己自私自利。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一切的妙法,我們要信正法,我們不要信邪法。現在很多邪法,「你祖先在作怪,你們做什麼…。」我們要注意了,這就是邪法了。祖先不會對我們作怪,祖先是會求渡而已、求渡而已,你要怎麼求渡?行功立德、做善事,起歡喜心多布施,如果這樣,你才有辦法將這個功德迴向給祖先。所以,我們老祖開示,我們諸佛菩薩,我們要在世間多做善事,平常時我們多念佛,念佛以這個功德來迴向給我們法界的眾生,那麼,自修自利、自修自渡,才有可能開始。
  
  我們在今天、我們今天我們在台中道場要奠基的典禮法會,我們今天在這裡舉辦全民念佛,我們全民念佛、祈求世界和平、天災永息,在今天十一月初四上午九點開始,歡迎各位,你們來參加這個法會,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路、永春路口,我們這裡、我們的台中的道場、我們台中道場,就要來奠基典禮,我們九點就開始了,在這裡大家念佛,自己覺悟,我們一心一意,我們的大慈大悲的心能夠感動天地、感動神佛的時候,我們歡迎大家今天早上,我們大家禮拜日,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天災永息。
  
  各位十方善知識,世界的和平是我們人所要的、所希望的,天下沒這個災難,也是我們所希望、所祈求的,這也是都是一種修行的法門,天地間示現了各種的災難,啟發我們的愛心、啟發我們的慈悲心、啟發我們從內心發出來憐憫的心,這都是一種修行的啟示,是天地間給我們的妙法,這是一種老師,但是,我們大眾沒修行的人,我們就不知道有這個真理存在,都充滿著哀哀怨怨。所以,我們很多修行家,在世間都不時的跟我們開示,尤其我們今天也欣逢觀世音菩薩的聖誕的日子,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祂在憐憫了所有眾生的苦難,憐憫了眾生的悲哀,憐憫了眾生的愚痴,所以,觀世音菩薩在世間啟示了很多、很多的妙法,來教化眾生。可是,我們誰了解觀音菩薩祂的慈悲心?壞事照做,胡亂的事情照做。
  
  所以,我們今天欣逢觀世音菩薩的聖誕之日,我們在我們台中市,我們的文心南路我們的道場的地方,我們重新我們出發,我們來學習如何來學到佛菩薩的慈悲心,所以,我們大家共同來念佛,這也是一種上天給我們的教育,給我們一種學習我們修行的妙法。所以,我們今天在我們台中道場文心南路和永春路口,我們這一場的法會。我們今天早上、剛才跟各位報告,我們歡迎大家,我們抽時間,早上九點開始,尤其我希望我們中部的親朋好友、大眾等,你們來這裡參加這個法會,我們很多很多的寶物會送給各位,尤其我們大家共同念佛、念阿彌陀佛,我們能夠啟發出來,我們會覺悟到、自覺到佛祖的偉大、觀世音菩薩的偉大、阿彌陀佛的偉大、王禪老祖和諸佛菩薩的偉大是在哪裡,要不然,我們不會覺到。你只看那麼多人在那裡出入,沒什麼用,我們要親身參入這個法會,這個殊勝的因緣。
  
  所以,我們在這裡,我們邀請、我們來參加全民念佛,祈求世界和平、天災永息。我們在台中道場奠基的典禮,我們早上九點就開始了,歡迎大家,你們大家來參加。我們這個時間九點開始,今天典禮的行程,就是九點到十點半,我們來全民念佛,祈求世界和平。我們十一點到十二點,我們破土典禮、破土典禮。再來,十二點到二點,我們有節目的表演和午餐的園遊會、午餐的園遊會,二點到三點贈送金剛砂。
  
  我們的金剛砂、金剛砂,我們用這個袋子裝著,很莊嚴、很美,我們回去,放在我們的神明廳,我們如果沒有神明廳,我們放在書房櫃子上,我們如果要蓋新厝的時候,你們可以將金剛砂用湯匙舀起來,每根柱子你倒一些,連泥土灌進去,以後這一間就很好住、很平安。若是我們家裡很不平安,我們金剛砂拿起來,可以放下去種也是平安。很多用途、很多用途,歡迎各位你們來參加以外,我們會送各位金剛砂,這金剛砂是經過三百八十四萬遍的大悲咒所持成的,這是非常殊勝。
  
  那麼,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欣逢觀世音菩薩的日子,我們大家要發一個願,發什麼願?發說「我一心一意要好好的修行,祈求觀世音菩薩賜我智慧、力量、信心,以後我們會幫助很多人、幫助很多人。」這是我們最大的願。不是說我花錢就是願了,花錢不是願,真真正正你修成正果、修成一個果位,大智慧開發出來以後,你才有辦法幫助他人、幫助他人,你才自己離苦得樂以外,讓你的親戚朋友每個,大家共同離苦得樂。所以,我們修這個法、正確的佛法,就是要利益大眾為正法。利益大眾為正法,自私自利不是正法,不是佛、不是菩薩的慈悲願,也不是諸佛菩薩祂們本來就是這樣,這是我們眾生的愚痴、眾生的不慈悲。
  
  各位十方善知識,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我們時時刻刻我們有一個慈悲心、有一個愛心,善事能夠做、我們就多做如果這樣,我們一定會得到無上的菩提果。今天我們在台中文心南路永春路口、我們台中道場,在舉行破土典禮,我們很多長官也會來、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因為世界和平是大眾所需要的,不是你和我而已,大家都需要的,那麼,相對整個天下間的事情,就是大家共同所發出一顆善心,大家發出一點的愛心,發出一點的慈悲心,共同來念佛。
  
  所以,在這裡再三邀請大家,今天早上九點開始,歡迎來參加我們台中道場破土典禮,以後我們在台中道場要替各位服務就很方便了,我們世界如果和平者,我們人心、人生即是會安祥,天災如果永息者,我們就生活在無罣礙,沒顛倒夢想的日子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世間的安定,人人都有這個責任,世間的和諧,人人有這個責任,尤其我們身為政府官員,我們有更大的責任。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是中央政府的官員,有一天聽我說「這個世間的安定,我們政府的責任最大。」很不歡喜,「為什麼這個責任我最大?」「對啊!因為你們大家受教育很高,你們有這個能力,有這個智慧,整頓社會的安危、有辦法整頓世間這些安危,那麼,我們一般讀書、像我們讀書讀不多的人,我們當然只有盡一分的力量,不要做危害社會的問題。」所以,這位先生官員,他說:「如果這樣說,我就相信了,這樣我就心服口服了,國家栽培我這麼多年,栽培我這麼多的精神,我今天有機會來做官員,好幾百萬人尊敬我,好幾千萬人尊敬我,那麼,我表示有這個福報、有這個因緣,那麼,我就會來盡這個責任。」所以,這一位官員先生馬上頓悟。我說:「你就開悟。」這個,如果覺悟者,這叫做覺悟,叫做覺到了、覺到了,七菩提,選擇一個正法,叫做善法,能夠來好好的來開發,自己的愛心和良心。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如果世間任何一件事情,都是我們的老師,都是在支持在激發我們要做好事,激發我們要做大善事,無論大小,都是我們人該盡的本份,本來就沒有功德可言,因為社會的安和,我們大眾自己都能夠享受到,不是只有我自己享受而已,社會安和你享受、你享受,全民都能夠享受到心安境界的果,即是為菩提之果,叫做菩提果。所以,我一再呼籲大家認真念佛,呼籲大家認真修行,大家發出愛心。
  
  今天舉辦這個全民念佛,在我們台中道場,那麼,老祖跟我們開示,念佛有十大的功德:
  
  消災除厄。
  
  福慧增長。
  
  再來,事業興隆。
  
  闔家平安。
  
  風調雨順。
  
  社會祥和。
  
  五穀豐收。
  
  國泰民安。
  
  天災永息。
  
  世界和平。
  
  這大家所需要的,也是我們修行的人生最大的課題,各位若是其中、十項其中你拿一項出來修行的時候,你的功德就透天、和天相齊、懿德齊天。那麼,我們有這麼好的因緣,我們為什麼不要來做呢?我覺得有時候很奇怪,有的專門去做一些胡來的工作。
  
  所以,我們希望今天大家來參加我們這個全民念佛,我們在台中道場奠基的典禮,能夠藉著大家共同的力,藉著大家共同的愛心,我們大家來祈求世界和平,這個典禮中間,我們全民念佛的錄音帶,你們也可以來請,和各位結緣,或是VCD、VCD,你們家有電腦的、VCD的,你們可以來請,免費和各位結緣,只要我們社會祥和者,我覺得我也享受到社會祥和、安和樂利這麼好的果實。
  
  所以,各位啊!我們時時要覺到,要覺悟、要自覺,我們不可以藉他覺,別人的覺悟,我們沒辦法體驗到裡面的歡喜心,別人的覺悟,我們只有能夠學習,看他的歡喜心。我們也要自覺,我們也要和他學習,你會這樣修行,你才能夠得到這麼快樂、這麼歡喜,這麼沒有煩惱,你的事業怎麼樣才會順遂,我們也是要覺到這一點,要覺到,心打開、心打開而已,量打開,心打開、量打開,心量大,我相信你們的事業就成功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這麼好的因緣,再三再跟各位要求,我們今天欣逢觀世音菩薩的聖誕日,我們在台中道場舉辦全民祈求世界和平、天災永息的念佛大法會,大家如果來者,我們發出你們的愛心、你們的共同的心,共同來祈求諸天聖神、佛菩薩下來加持我們,希望我們世界會和平,希望我們的國家會和諧,國家會富強、會安定,國泰民安,天下太平。
  
  所以,佛法之妙,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我們如果離開世間,你要找菩提的時候,好像就像是在找兔子角。那麼,這是當下讓我們找菩提的妙法。讓我們修行覺悟到人和人中間要互相調和的利害關係,讓我們大家體會到我們如何來做到說、能夠問心無愧。念佛一條路,善事第二條路,念佛完,你自然你就做善事,做善事你自然會念佛,那麼,這些因果循環之下,都是一個善的果,一個善果我們心就安了,我們就快樂了,我們就沒有煩惱了,沒有顛倒夢想,我們進入涅槃,心就安寧的境界了。
  
  所以,在這裡再三的邀請大家,我們來參加全民念佛,我們的世界和平的元點,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台中道場,世界和平的元點,我們在這裡辦這個法會,藉著大家的力量,仰仗大家的愛心、大家的慈悲心,我們來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天災永息、國泰民安,我們大家能夠和諧、幸福、快樂。
  
  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